在雲林一帶的一個貧窮小漁村,住著從小就死了母親的月瑛,月瑛的父親林添旺是個在海上討生活的跑船人,四處飄泊的他無法照顧幼女,在一陣天人交戰的掙扎之後,決定將月瑛交給拜把好友遺孀阿滿代為照顧半年,林添旺將身上僅有的錢都交給阿滿,目的就是希望月瑛在阿滿家能受到好一點的照顧,兩人甚至談到如果有緣份的話,將來等到阿滿獨子文貴長大成人後,可以把月瑛和文貴「送作堆」。如此一來,他就可以毫無牽掛的放心去跑船。月瑛雖然不願意和親生父親分離,但礙於命運也只有默然接受。

月瑛到了王家,比她年長三歲的文貴,對她並無好感,動輒打罵與欺負,早年喪夫的阿滿將文貴對待月瑛的態度看在眼裡,但她並未制止這樣的情況,相反的,她認為要將月瑛「壓落底」將來才會好管教,才會和王家人同心,月瑛所受的委屈才只能化做無言的淚水,獨自嚥下!王家的生活並不富裕,守寡的多年阿滿,死守著祖上留下的幾分薄田,勉強維持著溫飽日子,如今家裡多了一個人要吃飯,而一心想飛黃騰達、鄙視貧窮的文貴又想到省城讀書,只有讓月瑛在沈重的家事之外,還要四處打零工,幫忙賺錢,才足以供應文貴的學費。然而文貴對母親和月瑛的付出都視為理所當然,未有任何感激之情,更未把月瑛視為將來的妻子。

日子雖然辛苦,月瑛只要想到在海上工作的父親,總有一天會回來與她團圓,她就能咬緊牙關的努力撐下,但是半年的期限過去,卻毫無父親的消息,命運之神絲毫不眷顧她這個苦命女,一天她到鎮上去買東西時,卻聽到了父親所工作的船隻遭逢船難的消息,她頓時號哭出聲,從此刻起,她真的是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女了!月瑛並沒有太多悲傷的時間,生活的重擔就壓得她喘不過氣來,阿滿為了籌措文貴下一學期的學費,和月瑛兩人只有更拼命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省城讀書的文貴,早就已與同校的一位女同學吳玉嬋交往,文貴看中玉嬋的家世背景,立誓一畢業就要將玉嬋娶進家門,玉嬋也被文貴的甜言蜜語所打動,與他私訂終生,並安排文貴到自家的商行實習…

阿滿及月瑛不論怎麼努力,都不夠支付文貴的學費和生活費用,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阿滿只好來找開設地下錢莊的謝阿財借款,阿財對站在一旁等候的月瑛流露出覬覦的神色,阿滿拿著錢急著帶月瑛離去,謝阿財看著月瑛的背影,暗自立誓總有一天要擁有月瑛…

好不容易籌齊了文貴最後一學期的學費,阿滿卻因風寒而病倒,月瑛心想阿滿平日雖然對她嚴格但並未有虐待,在失去了父親之後,阿滿可以算是她唯一的親人了,月瑛到中藥舖去抓藥,藥舖的少東洪天送多少了解月瑛的處境,因此總是免費讓她抓藥,月瑛不勝感激,她並不知道正直又熱心的洪天送其實暗自愛慕著她,還央託洪天送好人做到底,代為寫信催促文貴回家探視母親。

阿滿躺在床上,看著月瑛如此孝順,十分欣慰,她握著月瑛的手告訴她,自己過去對她這麼嚴格,為的就是希望月瑛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做一名賢內助,將來才會放心的把這個家的女主人位置交給她,母女兩人第一次的剖心交談,令月瑛十分感動,她決心此生都要好好孝順婆婆。

文貴在省城接到家鄉的來信,他甚為反感,然此信卻被玉嬋發現,玉嬋表示她們兩人就要成婚了,去拜見未來的婆婆也是理所當然,文貴雖擔心玉嬋跟著他回家,發現家中貧困的現象以及月瑛存在的事實,但又找不出理由拒絕玉嬋,只好抱著忐忑不安心情,硬著頭皮帶玉嬋回老家…

她堂堂一個吳家商行的大小姐,是絕不做小,也不能容忍丈夫娶妾!文貴極力安撫玉嬋,並要玉嬋在其父親面前多加美言…

文貴心事重重的帶著玉嬋回到家裡,阿滿對玉嬋十分冷淡,玉嬋大小姐的脾氣終於發作,文貴不管母親的病體,當下即提出自己將與玉嬋結婚的喜訊,玉嬋甚至要求文貴要入贅,文貴也不顧母親的感受而答應,阿滿與玉嬋發生爭執,並且指責文貴沒良心,文貴表示自己為了前途,就算入贅又是如何,再者他也不可能娶一個毫無智識的女人為妻,對月瑛根半沒有絲毫的感情,阿滿對文貴的一意孤行沒有半點方法,月瑛更是不知如何自處。

文貴不理會母親的苦苦哀求,逕自帶著玉嬋離去,阿財立即帶著阿滿先前簽下的借據,來到了王家討債,此時的王家只能用一窮二白來形容,阿財決定帶走月瑛來抵債,阿滿說什麼也不讓阿財把月瑛帶走,雙方一陣拉扯爭執,此時天送來為阿滿送藥,眼見阿財逼債的惡狀,當下即表示要幫阿滿還債,阿財只好倖倖然的回去。

月瑛感謝天送的仗義執言,但沒有理由讓天送為她們家還債,天送這才把心中對月瑛的愛慕表達出來,月瑛感嘆自己只是個苦命女,又有病弱的母親需要照顧,不敢拖累天送,天送再次表達他要幫助月瑛母女的決心。儘管天送如此有心,但他從唐山進口的一批珍貴藥材,因被?而損失慘重,眼看自己都週轉困難,當下根本沒能力代阿滿還債。

還錢的期限一到,謝阿財又到王家來大呼小叫,實在還不出錢來的兩母女,最後只有到謝家幫傭抵債。幾次阿財都想趁機輕薄月瑛,但在阿滿的護衛之下,月瑛幸而未遭阿財染指,從此阿財更視阿滿為眼中釘、肉中刺…阿滿的身體依舊是相當虛弱,月瑛來到中藥?抓藥,天送對月瑛的際遇十分關心,月瑛卻礙於自己命運坎坷,不敢接受天送的情誼,天送立志要拼命賺錢,把月瑛和她的母親從謝家救出來!

阿財靜心思考對策,他看著月瑛侍母至孝,他心想如果除去了阿滿這個絆腳石,那麼月瑛也不得不乖乖就範,阿財想出方法後,第二天便跑到中藥舖去買了足以致人命的砒霜,此時正巧出診的天送並未看見阿財,而是由夥計招呼阿財,夥計試探阿財買砒霜的動機,阿財對夥計賄賂。

阿財原想下毒毒死阿滿,誰知道此時天送帶了錢前來要人,月瑛端著茶出來,阿財也要阿滿坐下一起喝茶,孰料茶方入喉,阿滿竟中毒而亡,謝阿財將毒死阿滿的罪名賴在月瑛頭上。警察廳裡的大人早已被阿財用錢買通,他逮捕了月瑛之後對她嚴刑銬打,但月瑛始終不肯承認!

天送在外奔走尋找營救月瑛的方法,這時跑船多年的林添旺回到了家鄉,此時的他,經由跑船而轉為富商,衣錦還鄉的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找回女兒,當他一聽到女兒被鎯鐺入獄,立即透過關係了解來龍去脈,意外地與天送結識,更確立了女兒的冤屈,而天送這才注意到店中的夥計有異,竟想捲走唐中的財物逃跑,天送發現後,嚴加的逼問,夥計這才說出因鬧出人命,擔心牽扯出他,所以決定遠走他鄉,天送和添旺獲此人證十分高興,知道營救月瑛有望了!

阿財以為此事天衣無縫,每天繼續過著逍遙的日子,正當他沈溺在酒色之中時,卻被警察團團圍住,由於中藥舖夥計已然認罪,阿財也無話可說。

反觀文貴並未如願的做了大老闆的乘龍快婿,吳玉嬋的父親暗地裡將文貴的背景調查得一清二楚,當他知道文貴是個不孝之人時,便極力反對這門婚事,文貴沒臉繼續在吳家商行待下去,從此四處流浪。

在添旺的主婚之下,月瑛和天送成了一對佳偶,而且兩人決定一起侍奉添旺,並將阿滿厚葬,從此一家人過著幸福的日子,月瑛辛苦的前半生終於換來此刻快樂的微笑!
……全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