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代,台灣南部。
林剛茂怎麼樣也不敢相信自己眼前的景象。
剛剛才買了小發財的林剛茂,滿心期待著新生活的到來,憑著第一輛小發財,他幻想著將來自己的貨運行生意興隆的樣子。今晚,為了慶祝自己買了第一部小發財,他邀了好友陳俊榮喝酒慶祝。分手之後,剛茂開著自己的小發財開心的準備回家,卻在酒精的作祟之下,竟然方向盤打滑,撞上亦趕在回家路上的陳俊榮。剛茂萬萬沒有想到,眼前躺在地上血流滿地的傷者,竟是剛剛與自己喝酒的好友…然而,眼看著自己的貨運生意就要上軌道,他竟然做了最糟糕的一個選擇:「逃走」!

噩耗傳來,俊榮的妻子阿滿帶著三個孩子陳新文(十歲)、陳心蕊(八歲)、陳心慈(五歲),忍著悲痛為剛茂辦理了喪事,然而面對未來的生活,阿滿竟又是一片茫然。所幸,新文年紀雖然還小,但是已經知道家裡所受到的重創,乃與母親在家中做著家庭代工幫助母親。

某日,學校老師突然來訪,阿滿大吃一驚。原來新文已經好幾日沒有去學校上學。當新文回家的時候,阿滿生氣的拿起棍棒朝著往新文身上落下。兩個妹妹見狀大吃一驚,連忙要上前幫哥哥擋住…原來,新文幾天前的夜晚,見到母親因為做家庭代工太辛苦,不斷的咳血,心疼母親辛勞,遂決定不去學校,在外面的雜貨店幫忙送貨做雜工。阿滿得知新文的理由之後,當下不禁淚流滿面…而來到探視的剛茂見此狀,更不知道該如何啟口…

剛茂忍著心中的秘密,乃不時的對陳家伸出援手,卻引發妻子惠如的誤會,認為剛茂對阿滿有意思,便找上門來找阿滿理論。然而此時,陳家每一個人,均將剛茂當成是自己的救命恩人…阿滿不願意因為自己讓剛茂難以做人,遂請求剛茂不要再來探視自己。剛茂心中已有難以言喻的痛苦,現在又因為惠如的無理而造成這樣的結果,更是覺得自己生不如死…在俊榮的墓前,哭倒在地。

某日,新文已經準備好晚飯,等待著送貨去給老闆的母親阿滿回家。然而直到深夜,母親卻始終沒有進家門。新文哄了年紀最小的心慈睡了,督促著心蕊把學校的功課寫完。然而心裡卻始終擔心,由於他眼見母親的身體已經一日不如一日,乃要心蕊好好照顧心慈,自己決定出門找媽媽!

新文到處尋找著母親,卻不見母親的身影。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之下,乃親自登門拜訪剛茂,希望剛茂幫忙!剛茂得知阿滿不見了,乃開著小發財車,帶著新文到處尋找,最後竟在小路旁邊,發現阿滿昏倒的身影。剛茂大吃一驚,乃急急的將阿滿送到診所檢查,卻沒有想到結果出爐,阿滿竟有遺傳性的血癌,再加上連月的辛勞工作之下,病情加重,已到末期!

再次的打擊,對阿滿來說,難以承受,然而在未知自己還能活多久的狀況之下,她決定要將三個孩子託給可以信賴的人撫養…她的第一個求助對象,就是剛茂。

剛茂當然恨不得能夠同時照顧陳家的三個孩子,以為自己的錯誤來贖罪,然而在惠如的反對之下,剛茂竟也只能收養新文…後來,在剛茂的幫忙之下,分別將兩個女孩託給不同人家。分別那日,三個孩子哭聲震天價響,尤其是心慈的年紀尚小,還是依偎在母親身邊的年紀,在眾人的勸慰、拉扯之下,阿滿眼睜睜的看著三個孩子分別被帶走,亦無法自己的哭泣…沒有多久之後,阿滿逝世…三個小孩再度相聚父母墓前,卻沒有想到之後,隨著各家人的搬遷,母親的逝世竟成為了三個小孩最後一次的相聚!

剛茂驚訝其他兩家人無聲無息的搬離,亦沒有留下聯絡的方式…曾經他也因著貨運工作之便,到處尋找過,然而卻心蕊跟心慈卻始終音訊全無。惠如氣憤指責剛茂只顧人家家的事情而不管自家事,剛茂才漸漸地放棄。而當新文得隻兩個妹妹失去下落之後,心裡也是著急,然而現在寄人籬下,又因為惠如對自己始終不友善,乃忍氣吞聲,然而小小年紀卻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回兩位妹妹!

新文知道自己在剛茂家的地位,乃對惠如十分孝順。然而新文並不是自己的親生孩子,惠如對於新文總是頤氣指使。剛茂知道新文的痛苦卻沒有辦法解決。所幸,惠如的態度總算是在確定得知自己無法生育之後,才有了改善,而新文又以自己的表現,獲得了惠如的肯定,剛茂家的氣氛才緩緩改善。

新文高中畢業之後,留在剛茂的貨運行幫忙。其實他心裡的另外一個想法,就是想藉著南北奔波的機會,找到兩個妹妹的下落。沒有多久之後,他自己亦存了一些積蓄,他長期的在報紙上面刊登尋人廣告。他的心情甚至打動了刊登廣告的小姐靜芬,遂為其串聯南北報社分社的廣告人員幫忙協尋…因為這樣,新文跟靜芬之間,亦滋長了淡淡的情愫…

某日,新文開車送貨來到南部,就在小旅館投宿的同時,一名女子敲門逕行進入。剛剛洗完早從浴室內出來的新文見狀,不禁一愣!原來小旅館的老闆娘平時亦兼做拉皮條的生意。她以為新文跟其他的客人一樣,夜晚休息時會有需要,然而卻沒有想到,新文拒絕了!小姐意興闌珊的離開,卻將自己的皮包忘記在新文的房內,直到第二天,新文準備離開的時候,才意外發現!打開皮包檢視之後,新文不覺大吃一驚!他怎麼樣也沒有想到,昨晚的女子,竟然就是自己的妹妹!

新文匆匆趕到樓下櫃檯,詢問老闆娘女子行蹤,老闆娘冷言冷語表示昨天晚上自己送上門不要,現在又急著找人家…好不容易,新文找到了心蕊,然而卻是在一個酒家的外面…

再度見到新文,心蕊以為新文對自己有意思,乃開始拿翹起來,直到新文表明了自己的身分之後,心蕊不禁大吃一驚!然而,她卻轉身瞪視著新文,她憤恨新文當年可以讓剛茂叔收養,而自己卻淪落到一個毫無人性的人家。該名家人因為還債緣故,竟將心蕊賣給黑道,讓心蕊一生都必須幹著如此見不得人的工作…新文得知真相之後,乃趕回南部與剛茂商量,想要借錢為妹妹贖身…

然而這件事情卻無意之間為惠如所得知,大力反對。她認為他們已經撫養新文長大成人,對於陳家已經可以交代了!為此,剛茂與惠如大吵了一架,並憤而將存摺交給了新文,要新文快去救人!惠如則是以死相逼…新文突然跪了下來,剛茂與惠如兩人不禁一愣…
新文跪求惠如諒解,找回妹妹一直是自己唯一的心願,剛茂推著新文趕快離開,自己則語重心長的將事實告知惠如…當惠如得知原來當年撞死俊榮的人,竟然就是剛茂時,不覺大吃一驚!

此時,報社廣告人員靜芬,亦急急來到貨運行尋找新文!
心慈被託付在一個小學老師建明家,建明夫婦亦是不能生育,乃在心慈被收留之後,急急搬家,不希望再與陳家有任何瓜葛,並且擅自為心慈改名為淑娟。由於當時「淑娟」年紀尚幼,只記得自己好像原本有兄姐,然而都為建明夫婦所含糊混過。年長之後的淑娟,在建明的培養之下,完成大學學業,此時正準備到學校去報到擔任教師一職,很久很久,她已經不再想起這件事情…然而就在某日,無意間聽到父母提到「尋人啟事」的事情,淑娟好奇的詢問了一下,建明乃急忙的表示此乃過去的朋友登報找人而已,淑娟才不以為意的放下了這件事情。然而,就在淑娟到學校報到的時候,人事室通知淑娟要交上戶籍資料,淑娟這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己竟然是建明所領養的養女…她立即想到了那篇尋人啟事!

靜芬沒有找到新文,淑娟亦在等待消息中…殊不知,此時心蕊竟拒絕了新文要為自己贖身的要求,兩人遂起了爭執,終於,為了逃避新文的要求,心蕊竟然掌摑新文!

新文緩緩地流下淚來表示,如果這一掌可以讓心蕊消弭心中的恨意,那身為大哥的新文,願意承擔…只希望在父母過世十五週年的時候,三兄妹可以再度團聚在父母的墓前…心蕊不禁一愣!

新文身心俱疲的回到了剛茂家中,惠如見到新文,亦不忍斥責,只能怪罪茂剛當初的不小心,造成如此這般的錯誤…此時靜芬來找新文,告知淑娟來訪的消息,新文心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然而當他們按著地址找到淑娟家時,淑娟卻當著靜芬的面表示,自己從未去找過她,詢問「尋人啟事」的事宜…

原來,當建明夫婦得知心慈查明了自己的身世時,當下氣憤難耐。指責心慈不懂養育之恩大於親生的道理…心慈嘗試向父母解釋,然而建明夫婦卻怎麼樣也聽不下去,要心慈對天發誓,不與親生家人相認! 受過高等教育的心慈怎能忍受這樣的指責?礙於良心上的責難,心慈答應了建明夫婦的要求,才對著遠到來訪的靜芬與新文說謊!然而,新文卻一眼就認出了心慈臉上的那顆淚痣,他拿著當年父母與三個孩子的合照給心慈看,因為在俊榮的臉上,亦有那顆淚痣…

這一夜,心慈在煎熬當中度過,淚流滿面,卻不敢讓建明夫婦知道…

靜芬見到新文如此努力的尋找兩個妹妹,最後竟落到如此的下場,心裡亦是難過,總是想著該如何幫助新文。於是,趁著心慈下課的時間,到學校外面等待心慈,告知俊榮夫婦逝世十五週年忌日日期,希望不管怎麼樣,心慈能夠在當日出現…

茂剛得知新文的努力最後成枉然,認為這一切都肇始於自己當年的錯誤,然而這個秘密已經埋藏了十五年之久,幾次他想要對新文坦承認錯,話到嘴邊卻又懦弱的吞了下去。

新文跑完最後一趟車,匆匆的回到貨運行交車,準備要到市集上面購買祭品,準備到父母墳上掃墓,靜芬已經在車行等他…這是第十五次的掃墓,新文難過的想著,最終,還是只有他一個人…

心蕊獲得了自由身,反而不知道何去何從…她坐在車上,思索著自己下車之後,將會發生些什麼事情…

心慈下午沒課,然而她卻對母親撒了謊表示下午還要留在學校幫學生補習功課,事實上她趕著車子,想要去看看那位自稱自己親生大哥的男人,還有她十五年未見的父母…真相到底為何…越離目的越近,許多回憶通通浮現在心慈的腦海中!心慈記得這個地方,在這裡,她好不容易見到哥哥姊姊,她記得新文拉著她,不讓她被建明夫婦抱走…她記得姊姊哭著跪求建明夫婦,讓自己跟哥哥姊姊留下…

就在眾人匆匆趕到俊榮夫妻墓前時,眾人不驚一愣!原來茂剛此時正跪在墓前痛哭流涕的祈求俊榮夫妻的原諒,因為他的錯誤,三兄妹到今日始終不能相認…同時來到此地的三兄妹聽見真相,不禁一愣!

心蕊衝上前去,對著茂剛拳打腳踢,因為他奪走了父親的生命,害得母親病發過世,更害自己成為了一個人人不屑的女人!心慈更是無法想像,在這麼多年之後,當初原本疼愛自己的姊姊竟然會落到如此地步…然而心中最為痛苦的要算是新文了,他萬萬沒有想到一直被視為自己第二個父親的剛茂,竟然就是害死父親的兇手,然而面對過去十五年以來的養育之恩…他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抉擇!

茂剛哭著跪求三兄妹的原諒,亦表示如果可以的話,他會用自己的一切換回俊榮夫婦的性命!這時惠如亦匆匆的趕到,表示如果茂剛一個人的懇求不夠,那再加上自己的,只希望三兄妹能夠原諒他們…心慈可以理解新文心中的痛苦,她緩緩地上前,終於開口叫了新文:「哥哥!」,新文不禁一愣,看著心慈,隨即,心慈亦開口叫了心蕊「姊姊」!三兄妹不禁抱頭痛哭,在父母過世十五週年之際,三兄妹終於相認,如同以往約定的一般…

茂剛此時已經難過的無法自制,突然他以頭撞上俊榮夫妻墓碑,想要以死謝罪!眾人大吃一驚,紛紛衝上拉住茂剛…

在淚水中,大家終於彼此原諒了彼此…新文此時似是看到了父母的微笑,似是讚許著他為一家團圓的努力,以及不記恨的寬容…此時在一旁的靜芬,亦掉落下了感動的淚水!

終於,心慈亦以自己的行動向建明夫婦證明,即使今日她與親生兄姐相認,她始終還是建明家的「淑娟」…建明夫婦非但沒有失去心慈,甚至多了一個兒子與女兒…

沒有多久之後,新文與靜芬兩人完成結婚典禮,心慈與心蕊則擔任伴娘,看著大哥完成終身大事,陳家的香火終於能夠繼續延續…而茂剛也終於能從內疚當中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