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和嘉明及金發,他們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玩伴,雖然嘉明家境窮困,但是兒時的純真讓三人感情都不分彼此的融洽,不過在年歲漸漸增長後,彩雲對感情的傾向,則選擇了嘉明,這讓金發有著深深的失落感覺。

嘉明和彩雲感情成熟時,央金發陪同至彩雲家,向其母提出他與彩雲嫁娶之事,但彩雲的母親--翠娥看不起嘉明的貧苦出身,而一口回絕了,金發幫忙說項,請翠娥給這對有情人一個機會,以兩三年為限,讓嘉明去學一技之長,好為其二人的將來打造一個美好的未來,翠娥在彩雲和嘉明苦求及幾經考慮後,勉強的答應了。

翠娥雖允諾願意讓等待嘉明學技有成,再談嫁娶之事,但生活拮据的嘉明,根本不知該學習何種技能,最後還是金發出錢,送嘉明到泉州去學雕刻,這讓嘉明感激不已,於是毫無戒備的上泉州學藝去了。

彩雲送走了嘉明,期待著他早日歸來,並憧憬著他們的未來時,卻傳來嘉明在泉州得瘟疫病死的消息,這讓彩雲傷心欲絕,金發時時前來安慰與陪伴,又對翠娥百般討好,在家境富裕的條件下,翠娥對他自是另眼相看,讚譽有加,但彩雲的卻全在思念嘉明身上,然而就在這時,彩雲發現懷了身孕,她慌亂的不知該如何是好,金發則提出求婚的要求,他不為別的,只想幫彩雲大方的為嘉明生養下子嗣,彩雲感激,亦在無奈之下嫁給了金發。

婚後的彩雲整顆心仍沒有放在金發身上,這讓金發產生了妒恨之心,於是他悄悄的給彩雲下了打胎藥,致使彩雲流產了,這對彩雲又是一次的打擊而讓她痛不欲生,甚想尋短以了殘生;翠娥對此並不諒解,因為她以為胎兒是金發所有,對於沒有保住孩子,她不只是對金發愧疚,更頻頻責罵彩雲。

嘉明由泉州回來了,病死之事全是子虛烏有的謠言,至於返鄉後人事皆非的現況,他根本無法接受,而不顧一切的去找彩雲,金發經親信通報,知道嘉明回鄉的消息後便先行阻擋,他告訴嘉明,彩雲由於暗結珠胎,懷其骨肉,為免去未婚生子的壓力,他已和彩雲結婚了,他央請嘉明離去,好給彩雲寧靜的生活,嘉明聽後痛心疾首。

彩雲並不知嘉明返鄉之事,仍以為他已喪生,也仍為繼續他守身,這已讓金發痛恨不已了,如今嘉明回來了,金發雖暫時騙過他,但夜長夢多,怕彩雲得知嘉明回來消息後又回其懷抱,所以當日無論彩雲如何拒絕,卻被金發強暴了。

彩雲到廟裡向神明懺悔,她沒有替嘉明保住潔淨之身,請上天讓嘉明原諒她,卻在此時嘉明意外的出現在廟門口,他聽到彩雲的告白,舊情人相會,千言萬語還不待傾訴,翠娥便受金發之託趕來阻止,強行把彩雲帶了回去。

金發向翠娥謊稱,嘉明和彩雲有意私奔,要她時時守在彩雲身邊,另外,他也告知嘉明,為了遵守當年的承諾,嘉明學藝而歸將與彩雲雙宿雙飛,但為保彩雲名節,他要嘉明當晚在後山等待,他將把彩雲歸還以便兩人離去,嘉明不疑有他相信了。

是夜,嘉明如約等待,金發卻一人走來,他露出本性的責怪嘉明不該回來,為防後患,於是把嘉明推下山去了。

十八年後
彩雲居住的小鎮上,開一家雕刻工藝店,由於手藝巧妙,所以深獲愛好者的青睞;這天,店裡來了一個少女--秀琴,長相雖清秀,卻刁蠻任性,她聽追求自己的阿德說,店裡有尊她的雕像,所以跑來質問店家--莊進財為何偷雕她的人像,進財否認,秀琴不信,於是在陳列的作品中,找到自認為是自己的木雕人像,她想拿走,進財不允,兩人爭執的當兒,一聲斥喝嚇到了秀琴,悻悻而去。

斥喝之人,乃雕刻師傅--嘉明,十八年前他被金發由山崖推下山後,幸好被人所救,嘉明忍辱負重的勤練雕藝,藉由作品買賣,他認識了進財,進而成為惺惺相惜的朋友,進財知道嘉明因當年一無所是而遭到許多的委屈,所以他幫嘉明,選在他曾深受打擊的小鎮上開了這家的工藝店,好幫他衣錦還鄉,然而嘉明由於從山谷摔下已跛腳殘行了,以致店面是由進財打理,這次是因為女子的吵鬧才把嘉明引了出來。

業已十八歲的秀琴,她是金發和彩雲的女兒,從小被父親嬌寵成刁蠻不講理的個性,這次她被一個跛腳之人斥喝,委屈的回家抱怨,金發和彩雲因而知道神似秀琴木雕之事,都暗自一驚。金發哄勸秀琴,並允諾將幫她去教訓對方一出怨氣,金發對於女兒如此不正常的教育,是想折磨彩雲。

由於翠娥已過世,沒有人再能勸得動彩雲的脾氣,這讓多年來彩雲對金發一直都是冰冰冷冷,再者秀琴是金發強行與彩雲圓房下所生下的孩子,以致她把對金發的恨全轉移到秀琴的身上而冷漠以對,於是金發要讓彩雲看到自己的孩子,毫無規矩的舉止,去深深刺痛她的心。

彩雲向秀琴詳問木雕之事,這是長久以來,彩雲第一次主動跟秀琴說話,這讓秀琴開心不已,她允諾把木雕帶回給彩雲看看,金發於暗處知道了此事。

秀琴在阿德陪同下,潛入工藝店裡把酷似秀琴人像的木雕偷了出來,但卻失風被嘉明所發現,在互相搶奪時,木雕不慎摔地砸壞了,嘉明氣惱的給秀琴一記耳光,他卻對摔壞的木雕難過的流下淚來,秀琴見之,內心不禁一震,此景被尾隨一旁金發的親信阿旺所看到,立即回報,金發因而發現了嘉明又回小鎮了。

秀琴摀著紅腫的臉回到家去,彩雲看之,追問下知道事情使末,這讓她甚感懷疑這雕刻師傅應是嘉明,而到工藝店去探看,但駐守店面的人是進財,她想進店打聽,金發卻出現了,無奈的只好回去。

彩雲要秀琴去探問雕刻師姓甚名誰,從小就想與母親接近的秀琴,能受到母親的請託自是開心不已,於是她又到工藝店裡,先是道歉,後又賠禮,為的就是想知道嘉明的名字,可是進財和嘉明對她的印像極壞,當然打聽不出所以然來,最後她想以打工的方式來賠罪,沒想到嘉明竟答應了。

秀琴為求誠心表現,把所有的時間都幫著嘉明把雕品磨平,但嬌生慣養的她,常因此常讓雙手受傷,嘉明這才警覺,她畢竟是個十幾歲的『孩子』,自己怎能這麼的苛責,於是他為她招呼休息,也為她擦藥止痛,更要她停止賠償作工,然而這卻讓秀琴發現嘉明冷酷的表面下竟如此的溫柔,內心裡不由得升起一股溫暖的感覺,不覺中,她已開始甩開阿德的伴隨了。

秀琴得知嘉明的名字了,她告訴了母親,彩雲大驚,哭著跑回了房間中,金發卻故作開通,實質殘忍的要秀琴去把嘉明帶到家裡來。

秀琴去找嘉明,但嘉明受到風寒躺床休息;秀琴學著那次嘉明照顧自己的方式,也回敬的照顧著嘉明,但粗手笨腳的她,不只打破了碗,更燙到了手,嘉明因而本能的握住她受傷的手,但就在這一剎那,兩人都不由自主的觸電般感到悸動,原來在接觸的這段其間裡,他們都不知不覺的於對方產生了情感。

其實嘉明第一次看到秀琴的時候,就有見到彩雲的感覺,他不知道自己對秀琴的這份情,是真情還是移情,但二十歲的差距讓他汗顏,可是任性的秀琴,根本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她要嘉明隨她回家見父母。

當嘉明到秀琴家,知其父母就是金發和彩雲時,大驚,金發更謊稱驚爆秀琴是嘉明與彩雲的孩子,秀琴大受打擊,她對母親對嘉明點點滴滴的關切,讓她不得不相信父親所言,嘉明卻也百口莫辯,彩雲極力否認,但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證實,最後她選擇了自殺,來表明金發的謊言。

一直深愛彩雲的金發,沒想到竟害死了自己的最愛,他幾近瘋狂的說出為了這份愛,曾不惜去傷害別人,如今他已一無所有了。

金發瘋了。

感情一直飄盪的嘉明,面對再一次的愛情,他不願再錯失的而緊握起秀琴的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