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
村外的後山,聽說有人枉死在山上,所以常常鬧鬼,一般人根本不敢獨自的上山,更別說天黑還留在山上了!這天,天色才過傍晚,有個砍柴的樵夫卻狼狽的滾下山來,嚇得臉色蒼白,說他撞鬼了,剛巧路過的秋樺,當場被撞得摔倒,正想氣罵樵夫,一聽說山上有鬼,居然沒被嚇走,還好奇的問在哪裡?她長這麼大都還沒過鬼呢!樵夫被嚇得腿軟沒力,哪還有心思跟秋樺說笑,便立刻推開秋樺,一下子就跑得不見人影,秋樺本想要冒險踏進山裡探看,卻被前來接她的國強給叫住了,要秋樺別亂跑,天快黑了,還是快跟他回村子裡去吧!秋華只有暫時壓抑住好奇心,跟著表叔國強走,一路上,秋樺依然詢問關於山上鬧鬼一事,誰知表叔卻馬上變了臉,要秋樺不要多問,更別想隨便踏上山一步!

秋樺是來探親的,表叔國強三個月前,遭逢女兒跟孫子意外死去的變故,國強因傷心過度,大病一場,所以秋樺母親才要她前來看看國強身體狀況,甚至幫忙國強照顧豆腐店的生意。秋樺個性活潑,很快就讓國強原本沈悶的豆腐店渙然一新,村裡的人一聽說來了個新的豆腐西施,紛紛熱情的前來捧場,讓國強也忙碌的暫時忘了傷痛,沒想到這個時候,志文卻出現了,村人立刻交頭接耳起來,碎嘴罵說殺人兇手也敢來這?秋樺聽見了,正想好奇上前探問時,志文卻拿出了一包藥材,交給國強,說是給圖強治療痛風毛病的藥包,國強怒瞪了志文一眼,便將藥包丟回給志文,還臭罵他滾出去,以後不准出現在他面前!

秋樺第一次看國強發這麼大的脾氣,有些嚇到,便趕緊撿起藥包追上志文,還替表叔跟志文道歉。志文知道秋樺原來是美玲表妹後,卻拜託秋樺幫忙收下藥材,然後煎藥給國強吃,並發誓自己絕不會害國強的,請秋樺相信自己。秋樺這才恍然得知,原來志文正是她的表姊夫也就是美玲的丈夫。

秋樺雖然覺得志文一點都不像壞人,可是國強卻嚴重的警告她,不准跟志文來往,因為美玲跟小孩的死,很可能就是志文下的毒手!


◎ 人物表:
周志文:
男,17歲,個性正直,但不信鬼神論,本來在吳家藥材舖當大夫,因為妻子美玲與小孩失蹤而離開藥鋪,以上山採藥維生,即使村人都懷疑是他自己殺了妻子跟小孩,他依然癡心苦候著妻子跟小孩總有一天會平安回來。
許秋樺:
女,18歲,美玲的表妹。個性活潑、好強,因表叔國強身體不好而前來探親,並幫忙在豆腐店打雜,是唯一不怕志文是殺人兇手,而接近他的人,也因為相信志文的無辜,而愛上了他。
吳麗娟:
女,20歲,吳家藥材舖老闆的獨生女。生性跋扈,任性而為,一直愛戀著志文,也認為志文會入贅,然後繼承藥鋪。誰知志文卻心儀豆腐店的女兒美玲,還與她成婚,嫉妒心重的麗娟,為了破壞兩人感情,教唆了暗戀自己的劉文廷(也是志文原本的徒弟),故意灌醉志文,然後趁機侮辱美玲,誰知美玲不願受辱,結果掉進山崖跌死。
劉文廷:
男,23歲,志文的徒弟。現在依然在吳家的藥材舖工作,但老闆老是嫌他資質不如志文,連麗娟都看不上他,不理會他的示愛,為了討好麗娟,文廷聽了麗娟的話,下毒手想侮辱美玲,好拆散美玲跟志文,不料卻演變成意外,害得美玲抱著小孩摔落山崖。
王美玲:
女,22歲,周志文的妻子,性情溫柔、嫻熟。一年前與小孩一起失蹤後,有人謠傳他早被丈夫殺害,也有人說山上鬧鬼,那個鬼魂正是死去的美玲,只有志文還妄想著她還活著。
王國強:
男,45歲,美玲的父親。開了一家豆腐店,個性固執又衝動,因為非常疼愛女兒,而聽信外人謠言,懷疑是志文殺了自己女兒,因此對他極不諒解。
吳仁傑:
男,50歲,吳家藥材舖老闆。極為看重志文,偏偏志文卻無緣成為他的女婿,因溺愛女兒,也造成女兒佔有與嫉妒心強,甚至任性的個性,才會釀成這些悲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