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
清末民初時,在台灣打狗的牛食坑(現今仁武鄉)的牛埔村裡,有個王油燈在村裡開了間錢莊,平日以放高利貸,買賣土地發大財,王油燈為了祈求一生發大財,出入都平安,從唐山請回來一名地理師,精通茅山術,人稱通天道長,由於道長性好女色,所以經常假借道法拐騙良家婦女。

王油燈靠著自己的財大氣粗,不但勾結官府、魚肉鄉民、強收保護費跟地租外,他的兒子王世昌更是無法無天、四處招搖耍無賴。王夫人眼見丈夫和兒子仗勢欺人,規勸無效,遂整年待在山裡和鳳陽婆吃齌拜佛以祈替丈夫和兒子消弭罪孽。

世昌從小指腹為婚的未婚妻子楊家珍,因為從小就被王夫人寵悻,當做男孩扶養,行為舉止都和一般男孩一樣,好打抱不平。家珍從小就一直排拒和世昌的這門親事,所以遲遲不肯嫁,對未婚夫王世昌的行為更加不屑,經常針對王家處處做對,只盼王家取消這門親事,家珍的行徑也讓王油燈頭疼不已。

話說二十年前,王油燈和妻子幼子因一場的水災落難,身無分文前來牛埔村投靠親戚不成,正巧遇上懷有家珍的母親,楊母因未婚而有身孕在牛埔村靠著在路邊賣膏藥的(俗稱:王樂場),總會施展小把戲來吸引顧客,每每的壓軸戲總是將植物的種子丟入盆栽中,澆灑上水,等了約莫一柱香左右,盆栽上的植物居然已長成,還結了果,楊母就趁勢推銷膏藥,人稱鳳陽婆。

因為當時,民風未開,村長認為鳳陽婆是騙子,又未婚懷孕,實為魔女的行徑,將楊母趕到山裡,幸有王氏夫婦幫忙而得以保命,順利生下家珍,從此鳳陽婆為了報答,指示王氏夫婦將衣冠葬在“石磨穴”此地,則有三十年的財庫,並將家珍託給了王夫人扶養,言明指腹為婚嫁給世昌… ◎ 人物表:
通天道士:
男,30歲,學道之人,心存邪念,終遭報應。
鳳陽婆:
女,45歲,家珍母,因習鳳陽術,被人稱為魔女而趕離,深居在山裡。
王油燈:
男,50歲,為富不仁,魚肉鄉民。
王世昌:
男,23歲,富家公子,性好女色。
王夫人:
女,45歲,善良慈悲,一心向佛。
楊家珍:
女,20歲,聰明機伶,熱心幫人。
邱怡寧:
女,19歲,市集小販,美貌出眾,有名孝女。
許冬花:
女,26歲,農家婦女,三貞九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