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了福全一下,福全當場墜崖身亡,月娥目睹丈夫慘死,尖叫聲劃破黑夜,令人悲嘆的還不僅如此,傷心過度而失去記憶的月娥竟從此下落不明,原來她被推入火坑,化名玉嬌替陳忠賺錢還債…
  財神爺讓善財童子看著這悲慘的一幕,這一切都是因為善財童子一時興起未照財神爺指示分派財富,而造成的悲劇,為了彌補這個過失,善財童子被貶下凡,成了福全與月娥留下的孩子阿旺,與奶奶阿好嬸相依為命,祖孫兩人過著清苦三餐不繼的生活。
  阿好嬸一直以為兒子的慘死,是被趙員外逼債所致,全然不知罪魁禍首其實是阿忠,阿好嬸更是將此秘密深埋,不想讓阿旺的成長背負陰影,但阿好嬸怎麼也沒想到,她自己雖然日子過得清貧,還拼命地想辦法幫助別人,反而是阿旺總是一個錢打了廿四個結,真令她擔心阿旺是否會為了錢,步上他父親的後塵?
  阿好嬸含辛茹苦地撫養阿旺之外,還有一個孤兒晉元,阿好嬸一心希望晉元的善良熱心,讀書上進的精神可以感染阿旺,可惜總是事與願違,祖孫兩人還經常為了晉元的事以及她行善助人的行為而起爭執。實在受不了的阿旺終於離家出走,意外地幫趙員外解決一樁買賣糾紛,趙員外看他聰明又很有生意手腕,便給他工作還收留了他,而當阿旺一眼看見趙員外如花似玉的女兒淑慧時,可謂一見鍾情!
  阿旺開心地告訴了阿好嬸這個消息,並將淑慧帶給她認識,孰料阿好嬸竟勃然大怒,當下將淑慧趕出去不說,還因此一病不起,阿旺實在不解,誤以為阿好嬸是為反對而反對,祖孫心結愈深,直至阿好嬸要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才將當年阿旺父親與趙員外的恩怨,告訴阿旺,阿好嬸直覺趙員外的夫人就是阿旺的母親,他們曾經在市集相遇,趙夫人竟然一付不認得她的模樣,她一定是嫌貧愛富,才會拋下年幼的阿旺…
  阿旺在知道這個秘密後,自是立志為父報仇,他更加努力地在趙員外面前力求表現,尋求報仇的機會,而嫁給趙員外續弦的玉嬌也不知為何對阿旺有說不出的疼愛,原來當年趙員外在妓院應酬,意外見到了神韻與過世妻子神似的玉嬌,加上她的溫柔體貼,使得趙員外不顧旁人目光,執意娶玉嬌續弦,陳忠也沒想到事情會有這樣的變化,但也只有順應局勢,就近監控著玉嬌……
  陳忠深恐玉嬌恢復記憶,認出阿旺並說出他才是害死福全的兇手,在欲望的催使之下開始密謀搶奪趙員外的家產,竟串通玉嬌預謀下毒害死趙員外,並下令家丁將淑慧趕出村落,原來陳忠發現玉嬌正慢慢地恢復記憶,於是將阿旺的身世告訴了玉嬌,威脅玉嬌若是不從,便將在外經商的阿旺殺害……
  陳忠以為毒死趙員外後就能得到趙家家產,殊不知趙員外早已將大半數財產拿去默默行善,陳忠怒不可遏,失手弄昏了玉嬌。走火入魔的陳忠為了錢,決定趁機將趙家倉庫的米大量偷賣,打算拿到錢便將倉庫連同被綁在裡面的玉嬌燒掉。
  阿旺因故來找玉嬌,發現了陳忠的陰謀,告訴陳己願意用一切交換母親的安全,但玉嬌卻要阿旺快走,趕緊去報官,陳忠才是當年害死他爹的兇手!領略了錢的真諦的阿旺在此時也想渡化陳忠,然而陳忠已經錢利攻心,並且在與阿旺打鬥時,讓米袋壓死玉嬌,最後晉元與淑慧和流浪漢衝了進來將陳忠壓制在地,阿旺則抱著玉嬌痛哭失聲。
  所有的真相總算大白,陳忠也被繩之以法,淑慧也協助晉元完成心願開立私塾。阿旺此時終於明白因為無私的善行,能使無形的福德存摺豐富,而所謂的富有,不一定是錢最多的人,財富買不到健康、愛情、親情與時間,雖然失去了親愛的阿嬤和母親,他更珍惜現在,並行善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