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現場人聲沸騰,紀珍珠站在台上,感覺著從人群吹來的陣陣熱浪。
她感慨,三十年前的自己,一定不曾想像自己有一天居然會心甘情願的選擇再次站上舞台

人物介紹

紀珍珠-童年

李柔蓁 飾

紀珍珠-成年

楊可涵 飾

  本劇主人翁,8歲步入演藝圈,爾後成為影視歌三棲的知名紅星,是台灣演藝史上的傳奇人物。然而人前風光的珍珠,人後卻命運坎坷。對愛的渴求,使珍珠壓抑自己,盡力滿足他人,也因對愛的渴求,使她不惜一切代價要掙脫命運的枷鎖,卻因此傷痕累累,陷入死蔭的低谷。


紀王桂枝

紀寶如 飾

  珍珠的祖母,45-70歲。紀家實際掌權的頭家嬤。雖然外表強悍、善交際,但內心存有浪漫的明星夢。她一手拉拔珍珠成為閃亮的明星,但強烈的控制慾最終逼使珍珠反抗、逃離,數十年是非恩怨,緊緊綑綁了祖孫二人,剪不斷理還亂。


紀耀麟

龍劭華 飾

  珍珠的祖父,50-70歲。定居台北,家裡的事業,交由妻子掌管經營。個性溫和忠厚,對流落在外的孫女珍珠亦關心備至,疼愛有加,讓珍珠感念萬分。


紀慶昌

湯志偉 飾

  珍珠的生父,30-60歲。剛毅木訥,認為盡心盡力賺錢養家,即是為家庭付出最大的愛。面對婆媳問題及三房妻妾的心結,他僅能以嚴肅、疏離的態度,掩飾內心的無奈和愧疚,也不知該如何向子女表達為父的關愛。


吳美雪

林嘉俐 飾

  慶昌的元配,28-52歲。是溫順樸實的婦人,然而再溫順的女人,也難容忍與他人分享丈夫的愛。雖然慶昌接連娶了二房、三房,但美雪視麗卿為造成她婚姻不幸的始作俑者,對麗卿艱難的處境冷淡以對。


黃麗卿

李亮瑾 飾

  珍珠的生母,25-50歲。養女出身,家境貧苦的她,看似柔弱,實則堅韌,不曾因他人的嘲笑看輕自己。嫁入紀家成為二房,為了求得紀家上下的諒解和認同,她盡心侍奉婆婆和丈夫的原配,即使遭受百般無理的對待,都逆來順受,沒想到她的委曲求全,卻是珍珠心中抹不去的陰影,讓珍珠亦重蹈命運的覆轍,陷入痛苦的輪迴中。


鈴木春子

苗真 飾

  慶昌的三房,20-40歲。個性急躁率直,敢愛敢恨。與溫柔堅忍的麗卿相反,春子積極爭取丈夫的寵愛,動機明顯但欠缺思慮的言行,常令人又氣又好笑。儘管爭寵是出於保護自己的本能,然而春子無心的搧風點火,卻常橫生事端,惹來意外的家庭風波。


雜睬嬤

林乃華 飾

  珍珠的外婆,麗卿的養母,48-70歲。人如其綽號,天生大嗓門,口無遮攔,但其實單純沒心機,愛賭博喝酒。原本寄望女兒麗卿爭氣,老來有依靠,沒想到麗卿被慶昌收做姨太太,害她蒙羞,還被迫扶養被紀家棄養的珍珠。


謝文清

陳志強 飾

  珍珠的丈夫,20-35歲,演藝世家出身,對珍珠一見鍾情,油然生起保護之心,遂引發二人為愛私奔的家庭風暴。


林嘉和-童年

邱辰恩 飾

林嘉和-成年

陳冠霖 飾

  珍珠一生的知己,經商有成,生性豪爽熱情,處事練達。自幼與珍珠因戲結緣,這份兩小無猜的純真感情,始終放在嘉和內心最重要的位置。


王芬蘭

王書喬 飾

  嘉和得力助手,25-40歲,聰慧溫婉,處事幹練,明知嘉和心繫珍珠,仍對他一往情深,無怨無悔付出一生的青春。


愛琳

袁麗珊 飾

  20歲,剛出道的小歌星,是紀珍珠夫婦一手拉拔的美艷藝人。

故事大綱

  夜晚,一名身穿旗袍的少婦,偷摸摸地溜進台北艋舺(華西街一帶)一條小巷內,還不時東張西望,像做了虧心事般,深怕被人發現。等一見到被人稱為「雜睬嬤」的婦人,便趕緊將預備好的錢塞到她手上,轉身摸摸雜睬媽身旁的小女孩,就匆忙離開,徒留一堆問號在年僅四、五歲的小女孩心中。 這就是紀珍珠生命中關於母親的記憶:關於越來越深的黑夜、暗影、羞愧,和說不出的空虛。

分集大綱

第一集

  四十二年前,產婆在一陣慌亂中,替紀家長子偏室麗卿接生下一對雙生兒女-明達與珍珠。然而,算命師鐵口認定小珍珠剋父剋母,紀母決定將小珍珠送走,在麗卿哀求下,小珍珠被送往嗜賭如命的外婆雜睬嬤家中。

  生母麗卿是偏室,在元配美雪與強勢婆婆欺壓下,忍氣吞聲過日子,唯一支持她在紀家待下去的力量,就是對慶昌的愛,和照顧被美雪搶去的小明達。 雜睬嬤十賭九輸撐不下去時,雜睬嬤就帶著小珍珠去紀家討生活費。小珍珠內心深深渴盼親情慰藉。然而,她似乎也明白大人們的心結芥蒂,不容許姓黃的她親近自己爸媽。

  小珍珠唯一的寄託,就是看野台戲,因為戲裡的愛恨情仇,總是有完美的結局,讓她小小的心靈得到些許撫慰。小珍珠邊看戲、邊摹仿,台下的小珍珠唱作俱佳,比起台上演員毫不遜色…。

  小珍珠懵懵懂懂,卻學會察言觀色,即便如此,聽到嫌惡斥責依舊覺得委屈。幸好,紀家阿公總是善待自己,從未惡言相向,甚至還會牽著小珍珠一塊散步,讓珍珠享受到短暫的祖孫親情。


第二集

  爭氣的小珍珠,在班主調教下,唱作俱佳,表演頗具大將之風,因此紀母,藉故把小珍珠帶回了紀家,本以為回到母親身邊,就可以過得幸福快樂,不料這才是沉重枷鎖的開始。

  慶昌從日本出差回來,竟還帶回了第三房春子,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麗卿聽著慶昌和春子的嬉笑聲,一股巨大的絕望無助,向麗卿襲來,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小珍珠在一次機會中,被電視公司製作人相中。自此,小珍珠的表演人生,邁進了電視圈。紀家出了一個明星讓全家跟著沾光,紀母從小珍珠身上看到無窮的希望,紀母帶著小珍珠,不分晝夜,進出攝影棚,賺進大筆大筆的鈔票,知名度也提升。

  懵懂的小珍珠,沒日沒夜的拍戲,每天拖著稚弱的身軀,疲憊不堪。天真的她以為只要賺了錢,就可以讓媽媽、外婆過好日子。即便小珍珠走紅,美雪對麗卿的妒嫉卻未減弱,聯合三房春子,孤立麗卿,天性順服的麗卿只能咬牙隱忍,所有苦楚都往肚裡吞。

  工作忙碌的小珍珠,一日,央求麗卿帶她回外婆家,那兒不但有她思念的雜睬嬤,還有昔日玩伴。沒想到,當小珍珠欣喜若狂,找到了兒時鄰居,卻遭受他們無情的譏諷。演藝工作讓小珍珠失去了同伴,也失去了童年。   

劇照欣賞
×

人物寫真

photos of people

劇 照

Photo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