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0~70年代 一個淳樸的村子 幾個有趣的家庭 編織出有笑有淚的光陰故事

人物介紹

孫父--孫玉章

樊光耀 飾

  四川人,原本早已放棄娶親的打算,但卻在媒人婆意外的搓合下,娶了和自己年紀相去甚遠的孫母,婚後珍惜並疼愛妻子,仍在軍中服務,是個老好人。


孫媽--陳秀好

黃嘉千 飾

  台灣籍女子,感念孫父對她的好,說什麼也要替孫家生個男孩傳香火,在兩個女兒之後,終於讓她如願以償。她任勞任怨又認命的個性,深深影響著長女一美。


孫一美

陳怡蓉 飾

  一美看似溫婉,其實藏著一顆韌性極強的心,和茜茜是同班同學。一美沒有茜茜的機靈,甚至笨拙到有點男人婆的耿直,寧可自己受盡委屈,也不讓弟妹和家人受一點苦。單戀復邦,但復邦心裡卻只有茜茜。


陶復邦

楊一展 飾

  身為陶家長子,復邦卻有著一股莫名的叛逆,他當然不希望自己成績差到留級,但誰叫補考那天自己的哥兒們受到欺負,他怎麼可能不替兄弟出頭?復邦並非喜歡惹事生非,但敵人打到面前了怎能不還擊?!


汪茜茜

賴雅妍 飾

  遺傳了母親的美貌,是眷村裡的大美人,但偏偏強悍嗆辣,長姐的不良於行,更奠定她一力扛下照顧一家周全的老大性格,18歲這年,一段懵懂的初戀剛在她心中萌芽,命運之神卻朝她掀來一波巨浪,那段青澀的戀情,註定要成為遺憾。


許毅源

黃騰浩 飾

  五專夜校生,性格熱血,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身邊一票兄弟總愛到他母親的麵攤白吃白喝,他也樂於享受老大般的擁戴,綽號「一元」的他,和復邦不打不相識,後來竟變成惺惺相惜的好友,而這對好友,不約而同,愛上了一個叫做汪茜茜的女孩。


朱磊

寇家瑞 飾

  沒浪費這麼好的出身背景,朱磊從小就被教育出養尊處優的性格,但生性善良。


馮伯維

馬念先 飾

  因為小時候寫錯了名字,得到了「拍雄」這個綽號,明明心疼母親,因討厭旁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母親而自卑,崇拜復邦,將他視為大哥。


汪娟娟

紀文惠 飾

  小兒麻痺症患者,嚮往和弟妹一樣有雙健全的腿,久而久之,嚮往變成羨慕,羨慕變成嫉妒,言語刻薄。

故事大綱

陶復邦大一美兩歲,村裡的孩子頭頭。孫一美為什麼喜歡陶復邦?多虧了一顆砸破她腦袋的石頭,而復邦的英雄氣概挺身而出救了不甚美的一美,於是一美對復邦的「喜歡」,就這麼一直綿延到了她的花樣年華也不曾改變。但,自從漂亮的汪茜茜出現,一美就注定要一輩子吃茜茜的悶虧。

汪茜茜她家是後來才搬進村子。從各家媽媽的八卦拼湊來的故事是這樣的:汪媽媽──不,應該是「張」媽媽,漂亮的「張媽媽」第一任丈夫生病死了,改嫁後為了避開閒言閒語,張媽媽和茜茜的繼父「張伯伯」,帶著四個拖油瓶從台中搬來這個村子。

茜茜就像陰魂不散的背後靈一樣跟隨著一美,一美在茜茜的「庇蔭」下,不知挨了多少罵、多少打、多少訕笑,外加茜茜親手摧毀了一美的初戀……可一美壓根不知道該視茜茜為敵人還是朋友?她們的友誼真正的開始,應該是因為張伯伯船難失蹤的事。

那時候茜茜的功課一路名列前茅,若沒意外國立大學是絕對跑不掉的。但意外果然就是意外,永遠來的不是時候,張伯伯的船出事,一美卻因此整個的全盤接受茜茜性格裡所有的古怪、刁蠻、霸道、刻薄。她希望茜茜哭,偏偏茜茜就是沒哭,她毫不猶豫的放棄聯考,進入加工區做女工。


陶家一家子都是大嗓門,據說「陶媽媽」以前是唱戲的,每天早上一邊拿腿吊嗓、一邊剁菜;陶伯伯擺麵攤,大骨湯底、手桿的陽春麵,一碗五元;又大又肥的高麗菜餃子,一個五毛。

陶家就兩兄弟,復邦是老大,很屌、很酷又很敢,外加長的帥,他不用動手、動口就有一堆麻煩,所以復邦三天兩頭的掛彩。陶伯伯常扯著嗓門罵他,復邦沒變成流氓,應該是多虧了陶伯伯把他送進軍校。

復邦的弟弟「復華」和他完全不一樣,陽光、燦爛、品學兼優,他不止是陶伯伯、陶媽媽的驕傲,村子裡的媽媽打孩子,都拿復華當比較,所以復華的孩子緣不好,長輩緣極佳。他考取台大北上唸書的那天,整個村子都放鞭炮、塞紅包的歡送他。

儘管復邦是陶伯伯口中的「不孝子」,可村子裡的孩子卻都挺崇拜復邦的,其中的翹楚是「馮拍雄」──其實他本來該叫「馮伯維」,可馮伯伯不識字,報戶口的時候把伯維寫成了拍雄,從此奠定了拍雄的喜劇命格!

馮伯伯開公車早出晚歸,美艷的馮媽來台灣後因為想家,漸漸患上失心瘋,她老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坐在村子口等回老家的船。遇到一些沒長好心眼的光棍、色狼,就會被騙走幾天,拍雄就發了瘋的四處找馮媽。

但,跟復邦最投緣的,應該是不打不相識的「基摳」──許毅源。「毅源」、「一元」,台語的「一元」發做「基摳」,所以大家都叫許毅源「基摳」。

 

分集大綱
劇照欣賞
×

人物寫真

photos of people

劇 照

Photo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