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醫院婦產科前任男主任左老,為熱愛的婦產科事業奉獻了一生,而身在婦產科的兒子左右卻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不但與父親矛盾衝突不斷,還跟父親的女研究生鄭錚心存芥蒂。新任男主任董思賢,在自己熱愛的工作崗位上,為他人迎來一個又一個的新生命,與妻子錢蕾卻一直沒能迎來自己的孩子,兩人甚至因此倉促地結束了婚姻。然而正如左老所深信的那樣,婦產科是個誕生生命的地方,也是個創造奇跡的地方。在一次次性命攸關的爭分奪秒裡,左右漸漸愛上了這個工作,收穫了與鄭錚的愛情,也更加理解了父親。董思賢對積極尋找新戀情的錢蕾依然關懷備至,兩人始終無法割捨對方,錢蕾意外懷孕,無形中為董思賢摘掉了不育症者的帽子。終於,董思賢在婦產科迎來了女兒的誕生。分手的夫婦重新走到了一起。婦產科的醫生們繼續著他們關於愛與責任、理解和成長的故事。

第1集

左右因為自己是婦科醫生在女朋友侯晚晴面前覺得沒面子而找藉口向父親,婦科主任左盛德辭職,左盛德不許,左右消極對待。 醫院收治的植物人孕婦顧瓊臨產,左右得知顧瓊在昏迷前是個麻將迷,決定嘗試在手術室一邊手術一邊假裝打麻將,用牌桌上胡牌的聲音刺激產婦,顧瓊順利生產,本人也在生產後蘇醒,左右因此出名。 機場,董思賢和新婚妻子,養父母的女兒錢蕾打算去度蜜月,在過安檢的過程中董思賢發現想坐飛機去美國生產的孕婦李娜情況危急,不顧新婚妻子的不悅,拋下妻子送孕婦李娜到醫院。 到達醫院後,李娜堅持要到美國生產,不肯在醫院生孩子,偷偷逃走。董思賢的妻妹,婦產科醫生錢小小找到李娜,並巧計將李娜勸回醫院,李娜順利生產下一名健康卻是兔唇的嬰兒。

第2集

錢蕾獨自離開機場,低落之間邂逅舊時戀人Eric,Eric表示對錢蕾還是念念不望,錢蕾生與董思賢賭氣,接受Eric的邀請和他一起喝咖啡,隨後買了一大堆衣服回家,在董回家的時候當著董思賢試衣服,董思賢認為在時間上沒法補償給妻子的,要在金錢上補足。錢蕾跟董思賢談孩子的事情,董思賢疲憊睡著,談話無疾而終,錢蕾生氣又無計可施。 左右女友侯晚晴趕到醫院,發現左右在職業上欺騙了自己,並且為左右給李娜開的緩解宮縮藥實為複合維生素之事大發脾氣,左右解釋不通,心情鬱悶。 李娜丈夫從美國趕回來,因為孩子沒在美國降生而找左右算帳,打了左右。錢小小替左右出頭,斥責李娜丈夫,李娜丈夫被斥責得啞口無言,心懷憤懣。 記者因為左右成功為植物人顧瓊接生事件來採訪醫院,左盛德不許左右出面,而派出董思賢接受採訪。

第3集

侯晚晴約左右在咖啡館見面和解,結果卻談崩了,侯晚晴離開,左右追出來挽留,出來巧遇被錢母帶來相親的錢小小。侯晚晴誤會左右是想和自己分手而找錢小小來演戲,率先提出分手。左右歸咎于錢小小,生錢小小的氣。錢小小相親不如意,被相親對象氣著,左右見到錢小小準備發作的一幕。左右和錢小小在吵嘴中相互諒解,轉而相互開釋,兩人暫時握手言和。 董思賢與錢蕾玩浪漫去看日出,結果遇雨,兩人淋雨失望回家,董思賢被凍感冒。 患者崔玲診斷癌變,或摘除子宮,情緒低落,在醫院遊蕩。

第4集

為了讓李娜和丈夫認回孩子,左右施計騙李娜孩子丟了,以喚起父母之愛,結果孩子真的丟了。李娜丈夫認為是左右在報復自己,與左右再次衝突。通過監控錄影發現孩子被手術摘除子宮要孩子無望的病人崔珍玲偷走,左右替李娜找回孩子,使得李娜一家團圓。李娜丈夫向左右認錯,並給左右一個紅包,左右將紅包扔進了捐款箱。左右收紅包的事情被馬悅瞧見並報告,左右被誤會。孕婦王瑩的丈夫派李大齊拍下王瑩生孩子的過程,李大齊找左右幫忙配合。 此時,一名孕婦難產,情況危急。

第5集

孕婦順利生產。李大齊托左盛德的關係進入醫院,混入手術室放置攝影器材,成功拍攝到了生產過程。李大齊被錢小小識破,錄相器材被沒收。錢小小在確認並沒拍攝到過程而只拍到了醫生的背影,同意將器材還給李大齊,並且建議李大齊再錄一些孩子做手印量體重等的資料。孕婦陳丹為了在“吉利”日子生產,偷得並吃了催產素。 左右因為誤會錢小小一直打自己小報告而和錢小小爭吵,被院長聽見。院長找左盛德談話,暗示左盛德退休給董思賢鋪路。左盛德明白院長的意思,開會決定讓左右去新生兒科當體檢大夫,左右生氣提出辭職,左盛德不許。左右最終接受調任,來到新生兒科當一名體檢醫生。低落中的左右,對護士方圓一見鍾情,並且幫助方圓勸住了試圖阻撓兒媳婦做孕婦保健操的唐麗婆婆,贏得了下方圓的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