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西魏年間亂世混戰,大批平民在戰亂中淪為奴隸,命如草芥。奴籍少女楚喬被送入人獵場供貴族娛樂射殺,幸得西涼世子燕洵暗中相救。隨後她被帶進權傾朝野的門閥宇文家,目睹兄姐相繼慘死,立誓要帶妹妹逃出牢籠。楚喬受到開明貴族宇文玥關注,被迫接受嚴厲訓練的同時,更與燕洵結下深厚友誼。西魏門閥爭鬥,燕洵一家被屠,深陷絕境,楚喬與他生死相守併力助他逃脫困局。然而回到西涼後,燕洵野心膨脹,不惜以滿城百姓的性命為代價割據稱雄。楚喬在絕望中與燕洵分道揚鑣,並與力求「天下一統、釋奴止戈」的宇文玥並肩作戰,粉碎了燕洵的復仇計畫,成為心懷蒼生的巾幗將軍。權臣宇文泰也在良臣勸諫下釋放奴隸,荼毒數百年的掠民為奴的暴政至此解凍。

影音預告

人物介紹

楚喬 趙麗穎 飾

洛河之女,風雲令傳人,秀麗軍統帥,秀麗王。年幼時曾被荊家收養並取名為荊小六,長大後為救母親闖天牢劫獄,並於與宇文昊一戰後落水失憶,淪為奴籍少女。人獵場被燕詢救下並進入宇文府為奴,被宇文玥看中改名為星兒,訓練成為青山院諜者。後因誤會與宇文玥產生嫌隙,楚喬殺死宇文席報仇並保護燕詢脫困,在鶯歌小院陪伴燕詢三年,助其反出長安回到燕北。

宇文玥 林更新 飾

長安五俊之一,青海王,諜紙天眼繼承人,宇文府長房嫡子,實為二房之子,深愛楚喬。足智多謀,看似淡泊卻有著傑出的軍事、治國才能。經歷人事沈浮,從一介貴族子弟,成長為心憂天下頂天立地的好男兒。自屍山血海中涅槃而生,是一座真正巍峨不動的高山;琴心劍膽,情義雙全。作為默默守護在楚喬身後的男人,為了美人不惜將到手的江山拱手相讓,可謂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典型。

元淳 李沁 飾

天真善良的大魏公主,深愛燕洵,在與燕洵的大婚之日遭到燕洵的造反,元淳不畏艱難的來到燕洵的營地,可是卻看到了燕洵砍斷了元嵩的手臂,之後,燕洵派了十幾個手下護送元淳和元嵩回到長安,可是卻被他的手下玷汙,被楚喬發現,把燕洵的手下都處死。楚喬護送他們回長安,但元淳並沒有感激楚喬,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楚喬才發生,心生恨意。後元淳偷盜兵符,起兵燕北紅川城,想親手把楚喬殺掉,卻被宇文玥營救,之後被關進大牢,她母親(魏貴妃)不惜以喝毒酒自盡來保全元淳的性命。

燕洵 竇驍 飾

長安五俊之一,燕北世子,以質子的身份留在長安。驚才艷絕、立誓復仇。冷靜腹黑多疑,幼年眼見家族被魏皇滅門,身負血海深仇。與楚喬少年相識兩小無猜,相互扶協忍辱負重,如履薄冰籌謀八年,一朝血洗長安城稱霸為帝,野心膨脹與楚喬分道揚鑣,贏得江山失去了摯愛。最後因設局埋伏宇文玥,傷透楚喬的心,並親自射殺宇文玥。

分集大綱

# 第1集

一聲巨響,楚喬沉入湖底,失去記憶,被奴隸主撿走,故事就此展開。楚喬與一群「犯了錯」的奴婢一起被押往長安,當捲毛頭問及她的姓名時,她恍惚了一下,告訴捲毛頭她叫荊小六。同時間,長安城中,宇文家族三房的宇文懷正召集長安五俊組織一場驚心動魄的人獵盛宴,眾人紛紛好奇,卻只有宇文玥一人未到。此時宇文玥正在青山院乾淨利落地制服女殺手。人獵開始,狼群奔出,楚喬奮力搏殺,在即將被狼群攻擊的危難之際,燕洵射狼相救。楚喬與狼群殊死搏鬥,宇文玥趕到,看著獵場的慘烈,同時楚喬的奮力搏殺也引起了他的關注。

# 第2集

楚喬從噩夢中驚醒。汁湘、小八趕來悉心照顧受傷的楚喬。宋大娘刻意刁難,楚喬巧妙嚇退宋大娘。汁湘囑咐大家彼此照應,永不分離。燕洵生辰宴上,一派魏晉風流。大魏公主元淳被眾星捧月擁在中間,可她獨獨傾心於燕洵。宴會上汁湘誤成棋子,身處險境,楚喬見機救下汁湘,踰矩的楚喬被燕洵再次救下。她絕不認輸的氣勢讓燕洵和宇文玥意外,卻激怒了宇文懷,被吊在樹上施以懲戒。

# 第3集

楚喬悲憤不已,宇文玥卻罵楚喬不自量力。楚喬將臨惜之死的消息告訴姐妹們,小八埋怨楚喬是掃把星,汁湘鼓勵大家團結,要好好活下去。宇文玥虛設靈堂,宇文懷前來試探,兩人刀劍相鬥,魏貴妃趕來解圍,宇文懷悻悻離開。宋大娘想把楚喬送去極樂閣供殘暴的宇文席享樂,汁湘為保護妹妹,在極樂閣被宇文席蹂躪慘死。楚喬悲痛發誓要報仇,保護妹妹們逃離宇文府。楚喬燒紙錢悼念哥哥姐姐,不巧被宋大娘遇到,小七、小八與宋大娘起衝突,宋大娘落水身亡。楚喬安撫妹妹們,把所有罪責都攬到自己身上。然而這一切都被躲在暗處的黑影看在眼中。

# 第4集

朱四六去捉拿楚喬,燕洵及時出現,替楚喬解圍,將朱四六趕走。宇文席進青山院對宇文玥施壓,提出要為宇文玥姬妾。宇文玥同意,表示有資格的婢女都可報名候選。楚喬為了保護小七小八,並為了報仇,主動向宇文玥跪求參加擇選。在楚喬驚人的毅力下,宇文玥最終同意她參加擇選。擇選即將開始之際,錦燭刁難楚喬,反被楚喬破解。宇文玥按自己的喜好,安排三場比試,連輸兩場者淘汰。雖有楚喬的弱項,但她善於觀察,機敏聰慧,在輸了第一場後,順利晉級。錦燭欲誣陷楚喬,被楚喬利落反擊,最終勝出。

# 第5集

楚喬心緒矛盾,忍耐著躲過了宇文玥的試探。宇文玥警告楚喬不要輕舉妄動,並給她賜名星兒。宇文玥與楚喬對外故作親密,卻借侍寢之名培養楚喬。燕洵等人與淳公主投壺聚會,燕洵躲避元淳的追纏,想起了楚喬。燕洵有意挑釁試探楚喬,確定她沒有侍寢。楚喬惱羞成怒,燕洵不但不生氣,反而相當受用。燕洵提出要了楚喬,被宇文玥拒絕。錦燭等嫉恨不已,設計陷害楚喬,卻遭遇了有禮有節的反擊。宇文玥把一切看在眼裡,以懲罰楚喬為由,繼續對她嚴格訓練。楚喬氣憤宇文玥不顧是非曲直,宇文玥卻冷冷答她,青山院裡只有強者為尊。密室中的機關不斷升級,楚喬頑強堅持。

# 第6集

宇文玥加緊訓練楚喬,結果楚喬受傷慘重,錦燭故意將楚喬的床鋪安排在壞了的窗戶下,小七小八暗地裡為生病的楚喬換床鋪,責怪宇文玥心狠手辣。楚喬咬牙堅持,最終成功闖關。宇文玥繼續嚴苛以待,並故意刁難,楚喬在訓練中暈倒。錦燭刁難楚喬,反被楚喬狠狠收拾。月七將此事告知宇文玥,宇文玥懷疑楚喬身世,計畫進一步測試楚喬。宇文玥故意讓楚喬處於眾人嫉妒中。楚喬遭遇刁難,以理反擊,訓服眾人。宇文玥因燕洵對楚喬的關注有些吃味,故意打落楚喬手中的花瓶,水濺到宇文玥胸前,楚喬趕緊擦拭,兩人尷尬。

# 第7集

柔然犯境,劍指長安。燕洵和趙西風等人進宮請命,但皇上卻只召見宇文玥一人。燕洵之父燕世城剿滅來犯之敵,大魏皇帝卻忌憚燕世城功高蓋主,讓宇文玥用諜者天眼羅織燕世城的罪名,宇文玥剛想替燕世成開脫就被皇上訓斥回去。宇文玥對楚喬進行畫軸訓練,楚喬有所感悟,開始對臨惜死於宇文玥之手產生懷疑。宇文玥閉關三日養病,宇文懷設計對宇文玥下手。小七見楚喬遲遲不出手報仇,想親自動手。

# 第8集

在死亡線上掙扎的楚喬夢中囈語,苦求母親不要離開,深深打動了宇文玥。宇文玥竟不顧安危,用極寒之物雪玉狗盡力為楚喬治療,以致暫時失明,但也借此機會推去禁軍軍權之事。楚喬醒來,被帶去刑堂與錦燭對質。錦燭對楚喬姐妹的作案動機和作案條件言之鑿鑿,卻被楚喬抓住破綻輕鬆反擊,錦燭獲罪。朱順讓錦燭先不要動楚喬,可錦燭沉不住氣,私下行動。錦燭的嫁禍被楚喬識破,早有準備。楚喬決定要給宇文懷主僕一點顏色看看。

# 第9集

楚喬跳崖,只剩下錦燭和物證。聞訊趕來的朱順和月七將百口莫辯的錦燭關押。楚喬在藏身小洞中遭遇燕洵。宇文懷使詐引楚喬進罪奴所。楚喬臨危不亂,巧言騙過宇文懷,引誘出錦燭與其對質。另一邊,宇文灼假死終於醒來,讓宇文玥激動不已。宇文玥向宇文灼稟報楚喬近況,言語間對楚喬的袒護讓宇文灼不悅。宇文灼控制宇文玥,他無法解救楚喬,只能暗示月七通知燕洵。罪奴所中,楚喬和錦燭針鋒相對,楚喬設法挑撥宇文懷與錦燭,宇文懷不願放過楚喬,想要動手時燕洵趕到相救。楚喬得知殺害臨惜的幕後真凶,她答應放走錦燭,也預料到錦燭的反水,最終錦燭死於自己的貪婪下。

# 第10集

宇文灼勉強同意宇文玥對楚喬的培養計劃,但他隨後以諜紙天網主人的身份,對月七下令,楚喬只能是一枚死棋。宇文玥繼續訓練楚喬。元嵩在庭院中巧遇楚喬,兩人鬥嘴,楚喬戲弄元嵩的情景被燕洵看了去。元嵩和燕洵爭相向宇文玥要楚喬,被宇文玥巧妙拒絕。宇文玥懷疑楚喬的身世,尋查未果。宇文玥求助魏貴妃查詢宮中秘檔。隨著宇文玥對楚喬魔鬼訓練的深入,兩人之間產生了一種自然的信賴和莫名的情愫。長安五駿齊聚風雅茶集,元淳看到燕洵對楚喬的在意,負氣要與楚喬比試茶藝

# 第11集

寒食節即將來臨,小八聽到掏湖泥的訊息,楚喬擔心掏湖泥敗露宋大娘屍身,計劃帶妹妹逃出宇文府。一切準備停當,宇文玥卻突然提出,要楚喬換上新衣裳陪自己去長安燈會賞燈遊玩。燈市上,宇文玥興致大好,楚喬卻心急如焚。好不容易脫身,楚喬偶遇大梁諜者蕭玉和隱心。楚喬的相貌引起了二人關注,似曾相識。隱心領命追擊,試探楚喬身手。楚喬和燕洵陷入殺手的追殺,不小心掉入了陷阱中,燕洵先將楚喬托出陷阱。楚喬想到等著自己的妹妹,又擔心燕洵處境,萬般糾結後,先設法將燕洵救出了陷阱。回程途中,楚喬、燕洵目睹了魏舒遊率府兵虐殺逃奴。楚喬眼見奴婢被屠,貴族血冷,自覺身份有別,不如早點和燕洵分道揚鑣。

# 第12集

宇文懷命人將禁湖的水掏乾之後,在淤泥裡面到處搜找,因為之前有一個廚娘自稱看到了楚喬姐妹殺死了宋大娘,將她推進了湖裡,所以他篤定一定可以在湖裡找到屍體,因為急著要定楚喬的罪,他便讓四六帶人到青山院將楚喬三姐妹押了過來。月七來向宇文玥稟告楚喬被抓的事,宇文玥雲淡風輕地揮揮手讓他去處理,並將自己面前剛剛為楚喬擦過淚的帕子扔給月七,讓他去扔掉,可是話一出口他又後悔了,又改口讓他洗乾淨後再給自己送回來。宇文玥有嚴重的潔癖,他用髒的帕子從來都是一扔了事,從來沒有洗過再用的道理,月七不明白主子今天為什麼轉了性,但他又不敢問,只得領命而去。

# 第13集

宮中邊關兵馬分佈圖失竊,一切矛頭指向燕洵家族。大魏皇帝召見宇文玥,宇文玥為燕洵家族辯解,皇帝不為所動。宇文玥困惑於母親當年瘋病的真相,宇文灼卻提出讓楚喬殺掉大梁祕府埋在宇文家的眼線,作為告知真相的條件。明知任務艱險,宇文玥對楚喬訓練更為嚴苛。訓練中,楚喬險中機關之際宇文玥出手相救。

# 第14集

燕洵家人打通太后的關節,讓燕洵提早返回燕北,更是派白笙親自前來接迎燕洵回燕北。皇上想方設法讓燕洵多留一個月。宇文玥獲得諜報,準備讓楚喬前去對付來長安的大梁諜者。楚喬正在矇眼訓練,發現了華佗秋水的功效。燕洵想要帶著楚喬離開,宇文玥有所吃味,告誡楚喬要嚴陣以待。淳公主在雅集宴會上諷刺五駿,心中掛念未到場的燕洵。宴席上舞姬桃葉顛倒眾生,而她的閨塾師訪琴卻引起宇文玥和楚喬的注意。

# 第15集

宇文懷來找蕭玉算命,蕭玉巧妙迷惑了宇文懷的心。宇文玥心中憂慮,擔心大梁諜者悄然入境的目的。宇文灼為宇文玥袒護楚喬而不快,決意除掉楚喬。元淳因受燕洵冷落不悅,獨自生悶氣,元嵩勸燕洵去哄元淳,燕洵直言僅把元淳當妹妹看待。宇文玥部署擒拿大梁諜者,而蕭玉則斷定宇文玥是諜紙天眼的關鍵人物,並察覺出楚喬是他的軟肋。燕洵前來找楚喬,要帶楚喬回燕北,楚喬不置可否。不料這一幕被宇文玥看到。楚喬再去見宇文玥時,宇文玥故意對其言語譏諷,楚喬反脣相駁,宇文玥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嘴角露出一抹笑容來。

# 第16集

魏貴妃心知皇帝欲除燕世城,為保燕家周全,藉機勸諫皇帝,讓白笙回燕北。燕洵為母親白笙送行。與此同時,月衛無法監聽蕭玉,宇文灼遂讓宇文玥派楚喬去執行竊聽蕭玉的任務。宇文玥只得答應,並交代月七暗中保護楚喬。楚喬利用特質武器,成功接近蕭玉等人,進行竊聽。而蕭玉則剛剛收到情報,燕北的羽姑娘開始行動了,蕭玉計劃阻攔,故意讓楚喬聽到此訊息,引楚喬上勾,伺機除掉宇文玥。

# 第17集

耗子洞內極寒,不久宇文玥寒疾發作,昏迷不醒,楚喬擔憂。蕭玉欲扶植宇文懷出頭,要挾宇文席交出宇文府三房大權給宇文懷。宇文懷同意與蕭玉合作,接管了宇文家三房。耗子洞內,楚喬守在一旁照顧,並讓左寶倉為宇文玥診治。左寶倉注意到楚喬身上的木珠,推測她的身世不同尋常,想要試探套話卻無果。

# 第18集

楚喬回到青山院獨自思量,確認了自己的真實姓名叫楚喬。羽姑娘見到燕洵,催促他儘快回燕北。燕洵答應離開,但要帶楚喬一起走。燕洵寫信向父親報平安,豈料因為桃葉姬、東方忌的安排,信件被掉包偽造。楚喬偷偷溜進訓練密室,想偷武器刺殺宇文席,恰巧宇文玥進入密室。楚喬看到宇文玥在臨摹信件,推測此事與燕洵有關。

# 第19集

宇文玥在得知宇文灼的計劃後加快步伐尋找並殲滅大梁諜者,以防楚喬遭遇不測。蕭玉一行人一直躲在郊外的古墓中,與宇文懷密謀陷害燕世城。此時宇文玥帶領月衛也找到了古墓,雙方激烈開打,隱心趕到救走蕭玉。左寶倉得知楚喬要去刺殺荒淫無恥的宇文席,極為支援,將一枚暗藏玄機的利器送給楚喬。燕洵再找楚喬要帶她回燕北,楚喬答應。元淳興沖沖地找燕洵,卻被他婉拒。元淳傷心離開。宇文懷使詐陷害燕洵一家,令魏帝勃然大怒,憤然下令剷除燕洵家族。

# 第20集

朝廷之中,一場剷除燕洵家族的行動正在悄然展開。魏貴妃將元嵩元淳兄妹禁足,以免他們受到牽連。燕洵派風眠給楚喬送北歸的口信。然而楚喬心中卻另有計劃,她讓妹妹們跟隨燕洵先逃走,而自己前往極樂閣刺殺宇文席報仇。元淳擔心燕洵會有危險,設法打聽訊息。元淳得知燕洵有難,心急如焚,喬裝打扮想要混出宮去透風報信,卻遭到阻攔,苦求無果。楚喬混進極樂閣後,行動果決幹練,迅速斬殺宇文席,解救了眾多奴婢,並將髒水潑到宇文玥身上,揚言自己是玥公子派來的。而另一邊燕洵方面已經集結精兵人馬,準備北歸,卻渾然不覺殺機已降臨。當燕洵得知楚喬危險時,義無反顧地前去營救。

# 第21集

極樂閣內,宇文懷匆忙趕至,見到的卻是宇文席的屍體,怒火中燒,誓殺楚喬。楚喬拿到左寶倉送來的武器,即將逃離之際,宇文玥趕到阻攔。兩人在極樂閣頂激烈對決。楚喬怒斥宇文玥訓練她其實只是把她當做棋子,並不惜犧牲臨惜的性命來掩蓋宇文灼假死的真相。她要為臨惜報仇。兩人纏鬥中,楚喬失去平衡,從樓頂上飛身墜下,宇文玥救之不及,幸好燕洵隻身犯險趕來,接住楚喬,兩人絕塵而去。宇文灼獲知燕洵一族難逃滅頂之災,跪求宇文玥不要牽扯進燕北之事,並令其去擒拿楚喬,用以證明青山院的清白。宇文玥心中充滿無奈。

# 第22集

燕洵和楚喬與燕北人馬會合,燕北勇士士氣大振,但不幸的是他們很快落入宇文懷手中。楚喬和燕洵重創宇文懷。二人眼見就要成功逃脫,忽然一支暗箭將燕洵射傷,雙雙被擒。楚喬在給燕洵檢查傷口的時候,發現暗箭竟是宇文玥的冰雪箭。原來是戰蛑受宇文灼之命,偷取冰雪箭射傷燕洵。但楚喬由此誤會宇文玥。元淳從元嵩口中得知燕北遭屠,驚慌失措,為了救燕洵哥哥,她跑去找父皇為燕洵求情,無果。皇宮內,大魏帝面對定北侯燕世城的頭顱,訴說衷腸,皇帝追憶起當年二人出生入死的情誼,辯白定北侯功高蓋主,自己殺掉定北侯實屬無奈之舉,說著說著已是濁淚滿目。

# 第23集

皇帝為試探宇文玥是否忠心,命宇文玥去監斬燕氏一族,如若宇文玥有半點偏袒燕洵,整個青山院將不復存在。宇文玥只得答應。天牢中,燕洵向楚喬描繪故鄉燕北的美好,回憶起兒時與家人的快樂時光。楚喬心生嚮往。燕洵請求楚喬和他一塊回燕北,楚喬答應,燕洵喜極而泣。皇宮中,燕夫人白笙為救兒子燕洵,長跪大殿之外,可是皇帝卻是拒而不見。元淳向父皇訴說當年往事,動之以情,求父皇放過燕洵一馬,痛苦而絕望。魏舒游押送燕洵去九幽台,楚喬為護燕洵,執意生死相隨。九幽臺上,三十六聲洪鐘巨響響徹天際,楚喬不安,隨燕洵一步步走向地獄。

# 第24集

宇文懷盛氣凌人,宣讀聖旨。燕洵見到九幽臺上家人的頭顱,此時此刻才意識到自己的家人已經悉數被屠殺,驚怒交加,目呲欲裂,拒絕接旨驗屍。宇文懷藉機故意刁難宇文玥,宇文玥為了挽救燕洵和楚喬之性命,忍辱負重儘量拖延時間。燕洵拒不接旨伏法,掙脫著與宇文懷打鬥,結果被打得遍體鱗傷。宇文懷痛下狠手,宇文玥見狀不忍,下令無須燕洵驗屍,直接行刑。宇文懷以聖旨為由,激烈反對。兩人僵持之下,白笙忽然出現,要求替燕洵驗屍。白笙歷數大魏皇族的罪行,眾人皆為之震撼。

# 第25集

白笙一一為自己的家人驗屍。之後飛身撞向巨鼎自殺。燕洵歇斯底里,心中仇恨的種子已經開始萌發。聖旨到,燕洵得到了皇帝的赦免,元淳如釋重負暈厥。不過,內心平添了幾分對燕洵的內疚。燕洵未死出幾大門閥意料之外,皆欲置燕洵於死地。燕洵和楚喬失去監護很快遭到大梁諜者的刺殺,危急關頭,楚喬識破敵人的詭計,急中生智成功幹掉影子殺手。蕭玉得到情報,燕洵身邊的那位婢女知道風雲令的下落,蕭玉決意去劫楚喬。另一邊,宇文玥找到元淳,商量營救燕洵的計劃。

# 第26集

在楚喬的鼓舞下,燕洵喚醒了鬥志。發誓要活著回到燕北,血洗長安。趙西風率人進入天牢向燕洵和楚喬發難,他揚言宇文玥才是造成燕洵全家被屠的始作俑者,並要砍楚喬雙手報仇。燕洵捨命保護楚喬。宇文玥趕到天牢,燕洵質問宇文玥,宇文玥自知百口莫辯。然而他揹負著楚喬和燕洵的誤會,依舊守在天牢外,竭盡全力保護二人的安全。楚喬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受傷的燕洵,囹圄之中兩人相濡以沫,憧憬著走出天牢,回到燕北後的美好生活。

# 第27集

宇文懷明白這一切都是宇文玥暗中作梗,極為光火,將楚喬從天牢中押出受審。宇文懷逼迫楚喬指證當初是宇文玥指使她刺殺宇文席,楚喬矢口否認。很快,宇文玥趕至要帶走楚喬,宇文懷折磨楚喬威脅宇文玥,情急之下,宇文玥飛針將楚喬殺死。殊不知,宇文玥只是射中了楚喬的特殊穴位,造成她假死之相,但必須在短時間內將其救活,否則楚喬將命赴黃泉。然而,宇文玥在前去營救的路上遇到伏擊,錯過了營救時間,以為楚喬已死,悲痛欲絕。另一邊,宇文懷前往青山院接管諜紙天眼。宇文玥說出諜紙天眼不為人知的祕密,宇文懷恐懼震驚,慌亂之下,中計觸發了諜紙天眼的自毀裝置。整座諜紙樓陷入一片火海。

# 第28集

宇文懷派人暗殺燕洵,但宇文玥早有準備和部署,攔截破壞暗殺行動,暗中保護著燕洵的安全。又一波刺客進入鶯歌小院刺殺,卻被楚喬悉數剿滅。原來殺手是蕭玉所派,以試探楚喬的真實身份,但楚喬所用招式並非來自江湖門派,蕭玉暫時打消了對楚喬的身份的懷疑。宇文懷暗殺失敗,仍不死心,和魏舒遊一起到鶯歌小院尋事挑釁,藉口燕洵私藏兵刃,要搜查院子。士兵將楚喬帶出,但楚喬早已喬裝,成功掩蓋了身份。搜查無果後,宇文懷得寸進尺地要搜身,氣氛緊張。恰好元淳及時趕到,痛斥宇文懷等人居心叵測,宇文懷和魏舒遊氣憤難平,但礙於元淳的公主身份,只能訕訕離去。

# 第29集

楚喬和燕洵奮力拼殺。燕洵刺傷魏舒遊,兩人被帶去面見聖上。宇文懷得知魏舒遊刺殺失敗,派人去搶魏家刺客的屍首。但在宇文玥的暗助下,元淳找到魏家刺客的屍首。與此同時,宇文懷將絕色美女蘭兒送進宮,安插在魏帝身邊。蘭兒得到了寵幸,獲封蘭淑儀。大殿上,燕洵表明魏舒遊深夜行刺,而魏舒遊和宇文懷誣陷燕洵企圖逃跑,雙方各執一詞,魏帝心中懷疑。元淳及時趕到,帶上刺客屍首,眾人認出刺客是魏舒遊親信。魏舒遊被罰閉門思過。元淳給燕洵送上傷藥,燕洵感謝元淳的援助,但拒絕了傷藥,元淳失落不已。

# 第30集

宇文玥為楚喬建衣冠塚,並將殘虹劍埋入塚中。他眼前浮現和楚喬的一幕幕過往,陷入深深的懷念之中。宇文玥啟程前,囑託月七注意燕洵的安危,一旦有情況,可及時呼叫諜紙天眼。楚喬去祭拜汁湘和臨惜,卻在兩人的墳墓旁發現了宇文玥為自己建的衣冠塚,百感交集,在心中默唸,星兒已死,活在世上的只有楚喬。邊關,宇文玥和部下討論軍政時,聽到敵軍進攻元徹部隊的訊息,他緊急下令,率眾將士出征支援。元徹和宇文玥經過共同作戰後成為生死之交,元徹表明自己今後就為百姓而戰,元徹指出諜報對天下穩定的重要性,勸宇文玥回去承擔自己的責任。

# 第31集

宇文玥回宮面聖,魏帝封宇文玥為驍騎營副帥,負責迎接柔然使節的圍獵活動的安全,同時解除對燕洵的圈禁。此時,突然傳來皇陵失火的訊息,皇帝大怒。燕洵得知楚喬和宇文玥在皇陵交手之事。而羽姑娘則把盜來的陪葬品拿到市場轉賣,等待魏帝發現被水浸泡過的陪葬品。迎接柔然使節的圍獵活動展開。柔然扎瑪郡主挑釁楚喬,燕洵維護楚喬。燕洵見楚喬的身份瞞不住了,讓她隨自己一起赴宴。魏舒遊和趙西風得知楚喬沒死的訊息,打算盡早除掉楚喬。圍獵宴會上,元嵩抱怨楚喬為何不穿他送的那件衣服,楚喬被逗樂。

# 第32集

楚喬見到了宇文玥,戒備十足。扎瑪向魏帝提議要和楚喬比試助興。一連兩局楚喬箭術精湛,令人嘆服,贏了扎瑪。魏帝下令賞賜楚喬,趙西風趁機向楚喬發難,宇文玥幫忙解圍。魏舒遊和趙西風在燕洵必經之處設伏,打算請君入甕,卻不知燕洵和楚喬已有甕中捉鱉的應對之策。最終燕洵親手殺了趙西風,為死去的親人報仇。眾禁衛徹夜搜尋趙西風下落,所有證據指向凶手是燕洵,魏帝責問燕洵,燕洵辯解是魏舒遊所為。禁衛發現死者傷口是專屬魏舒遊的螺旋弩箭造成的。元徹派人搜查魏舒遊的營帳,搜出了燕北兵備圖。魏帝盛怒,認為魏舒遊逆反之心。魏舒遊被殺。原來這一切都是楚喬和燕洵的偷天換日之計,趙西風和魏舒遊相繼被剷除。

# 第33集

魏光決意為魏舒遊報仇,並將魏家的未來託付給了魏舒燁。同時,楚喬入宮時撞見宇文懷,宇文懷以楚喬佩劍入宮為藉口發難,宇文玥出現解圍。宇文玥和楚喬過招,換回彼此的佩劍。宇文玥要求楚喬做回一日女奴,才將釋奴文書給楚喬。楚喬回到青山院,往事重回心頭,五味雜陳。宇文玥向楚喬解釋當年臨惜之死的真相。楚喬雖解開了誤會,但認為道不同不相為謀,依舊拿著釋奴文書離開。皇陵的陪葬品流入市場,牽出關係國運的白玉鼎失蹤一事。

# 第34集

魏舒燁要殺柳申之際,宇文玥與楚喬及時趕到,與魏家殺手激烈交戰,配合默契,殺退了魏家人馬。楚喬在打鬥中不慎受傷,宇文玥不顧她的拒絕,霸道地給她包紮傷口,並說知道皇陵失竊案是楚喬所為。柳申被抓,魏氏除了魏舒燁被滿門抄斬,楚喬和燕洵北歸路上的攔路虎又少了一隻。另一方面,魏帝任命楚喬擔任驍騎營箭術教頭。而宇文玥正是驍騎營主事。楚喬來到元徹營帳報到,元徹注意到楚喬的佩劍是殘虹,若有所思。元徹指出楚喬忠心的是燕洵,勸宇文玥不要深陷,宇文玥表示自己並不強求。楚喬到火雷軍營地,遇上統領薛致冷藉口副統領賀蕭蠱惑軍心,要處死他。楚喬阻攔化解,救下了賀蕭。

# 第35集

元徹遇到元淳,告知她魏貴妃為她挑選了十分滿意的夫婿,準備給她盡早辦親事。元淳誤會魏貴妃選中的人是燕洵。由於楚喬進入營中,宇文玥與元徹用餐時有些心不在焉,元徹打趣宇文玥木頭人春心萌動。楚喬在軍營認真地教授射箭,眾人為楚喬精妙的箭法驚嘆。宇文玥前來,展示了自己出神入化的箭術。宇文玥讓楚喬隨自己去取手令,給火雷軍發放新弓箭。宇文玥要楚喬研墨,楚喬雖不情願還是照做。兩人鬥嘴,宇文玥勸楚喬盡量置身事外,燕洵所圖太大,小心引火燒身。楚喬表示絕不允許任何人傷害燕洵。元徹勸宇文玥放下楚喬,並告訴他如今燕洵野心勃勃,自己絕不會放虎歸山,提醒宇文玥謹記自己的立場身份。

# 第36集

蕭策向魏帝求取楚喬,魏帝大發雷霆,認為是楚喬魅惑勾引,要殺楚喬,蘭淑儀為其求情。宇文玥來找楚喬,因蕭策的事吃醋,兩人沒說幾句又針鋒相對,不歡而散。蕭策與公主蕭玉相見,兩人假裝熱情,卻各有算計。魏帝下令元淳和蕭策聯姻,元淳得知要去大梁和親的訊息,表明自己非燕洵不嫁。魏帝聞言一驚,打算利用元淳作誘餌,改賜燕洵和元淳婚事,有意設局讓天下人以為他原諒了燕洵,然後再殺掉燕洵偽裝成意外。皇宮中,楚喬遇到燕洵和元淳,並得知他們十日後大婚的訊息。楚喬心泛波瀾,燕洵心裡愧疚,無措地看著楚喬。

# 第37集

楚喬明白是魏帝的詭計,北歸大計被打亂,一切都需從長計議。燕洵與羽姑娘談論北逃計劃,最大問題是無法攻破長安城門。此時蕭玉約見燕洵要和燕洵合作,直言長安城門已被她的人馬控制,她可助燕洵返回燕北。元淳沉浸在待嫁的喜悅中,不在意燕洵的冷淡,相信總有一天能用真心感動他。宇文懷進宮拜見蘭淑儀,蘭淑儀有意冷落,想擺脫他控制,宇文懷氣憤不已。楚喬護衛蕭策,在城外遇到蕭玉派來的刺客,蕭策隱藏武力,楚喬竭力拼殺受傷。蕭策心疼,顯現深藏的另一面,主動引開殺手。宇文玥和燕洵得知楚喬遇難,雙雙冒險趕去救走楚喬。此時,殺手正一步步逼近受傷昏迷的楚喬。

# 第38集

宇文玥找到楚喬,孤身應對殺手保護楚喬。楚喬言語拒絕,但宇文玥偏要讓她欠下一輩子也還不清的情。燕洵趕到,飛馬接走楚喬。宇文玥找到蕭策,蕭策暗示幕後元凶是蕭玉,結果宇文玥發力,風捲殘雲似的將潛伏在大魏境內的大梁諜者一舉挑掉。蕭策來找燕洵,交給他城外駐防圖,意指自己代替蕭玉祕府與他結盟,燕洵警告他不準再利用楚喬。宇文玥通過大梁諜者之口識破燕洵的計劃,燕洵深知計劃要成功,必須想辦法阻止宇文玥。羽姑娘擔憂,決心替燕洵另謀出路。

# 第39集

羽姑娘使計,令火雷軍賀蕭陷入困境,楚喬出面相救,與賀蕭同跪,宇文玥迅速趕往軍營。看到楚喬體力不支暈倒,不顧眾人眼光,霸道抱走楚喬。宇文玥照顧楚喬,睡夢中的楚喬抱住宇文玥的衣袖,宇文玥對楚喬滿目愛憐。楚喬由此取得秀麗軍軍心。楚喬回到鶯歌小院,希望燕洵再給火雷軍一次機會,燕洵不屑,但面對熱切的楚喬,終於答應動用秀麗軍。魏帝命令宇文懷和趙東亭率御林軍,為截殺燕洵做準備。蕭策將回大梁,元徹做護送將領被支走,與此同時,楚喬與燕洵、羽姑娘正在縝密部署大婚當日的北逃計劃。燕洵隱瞞了火燒長安的計劃,羽姑娘險些說漏嘴,燕洵遮掩,打消楚喬疑慮。

# 第40集

楚喬為蕭策送行,蕭策表示若大魏和燕北開戰,自己兩不相幫,也希望楚喬能衝破命運走出來。楚喬認定蕭策是值得一交的朋友。婚禮當日,燕洵出發迎親。羽姑娘、禹姜等人已就位,準備行動。宇文懷以蘭淑儀兒子威脅,蘭淑儀情急之下說出楚喬是洛河之女的祕密。蘭淑儀心焦,遍尋自己的孩子,沒人注意到蘭淑儀的兒子被宇文懷鎖在書房角落的大箱子裡。燕洵在迎親途中遭到趙東亭率領御林軍的攔截,此時,秀麗軍忽然衝出,兩方人馬激烈廝殺。秀麗軍打敗御林軍,燕洵殺了趙東亭,軍心鼓舞,秀麗軍表示誓死追隨燕洵。

# 第41集

元淳和元嵩相繼趕來,元嵩怒斥燕洵狼子野心,元淳哭求燕洵回頭。燕洵安排楚喬先出城部署,自己轉向尚武堂進攻。宇文玥料到燕洵的行動,與燕洵正面交鋒。兩人回憶往昔兄弟情誼,五味雜陳。秀麗軍攻下城門,燕洵率軍出城,留下秀麗軍斷後。秀麗軍浴血奮戰,敵軍即將到來,秀麗軍覺察到被燕洵拋棄了。楚喬知情後,不顧燕洵反對,毅然回城,決心帶回秀麗軍,踐行對秀麗軍的承諾。

# 第42集

元嵩疑心元淳被燕洵帶走,混入燕洵軍營欲刺殺燕洵。燕洵被元嵩刺傷,抽刀反擊。元淳找到燕洵軍營,面對突如其來的慘劇,倉皇無措。燕洵放走元嵩和元淳,安排士兵護送兩人回長安。途中,楚喬遇到被燕北士兵凌辱的元淳兄妹。楚喬悲憤不已,殺了士兵,親自護送元嵩和元淳回家。宇文灼斥責宇文玥對楚喬的執迷不悟,並且不希望宇文玥過多捲入政事,以免引魏帝猜忌。宇文玥直言國家危難之際,所為皆是為了黎民百姓,並希望宇文灼不再幹涉自己的行動。燕洵受傷初癒,仍堅持等楚喬來會合。羽姑娘勸他大局為重,率領秀麗軍先回紅川城。燕洵答應啟程,但始終認為秀麗軍是叛軍,把他們收編前鋒營,發配邊關。

# 第43集

魏帝下令全力緝拿燕洵與楚喬,而蘭淑儀因喪子之痛,變得偏激扭曲,把一切錯歸到楚喬身上。阿精向燕洵匯報沒有楚喬的下落,燕洵擔憂,下令加緊尋找。元淳利用魏舒燁的感情,命他幫自己殺楚喬。賢陽城外,楚喬被眾官兵包圍,書呆梁少卿偶然經過,出言說教,官兵被他激怒,正欲動手,楚喬救下梁少卿一起逃走。一路上楚喬對這個迂腐的書生相當無奈。另一方面,燕洵回到紅川城的燕北侯府,殺死了霍圖部首領,表明自己是燕北的新王,眾人畏懼臣服。而燕北將領受到燕洵的賞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