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介 | Plot

《蘇足》是一部描寫蘇足師姊的真實人生電視劇,由楊貴媚、方宥心、楊懷民、孟翔、陳淑芳、德馨、趙美齡、劉曉憶、吳政迪、段可風、周詠軒、鄧筠庭主演。
蘇足出生未久便被送給「賺喫茶某」蘇勤當養女,鄰里都說:「這囝仔將來也一定是走上賣身這一途…」命耶、運耶?不向命運低頭的蘇足在18歲時,急急要逃離貧困又不愉快的家,在認識富家子弟林三的第38天閃電下嫁…當時,以為是給自己開創了一個幸福的、全新的快樂人生…不意,橫亙眼前的竟是另一個更大的不幸…

人物介紹 | Cast

  • 蘇 足 (方宥心、楊貴媚 飾演)

    蘇足,出生未久便被送進蘇家當養女,鄰里都說:"查某囝仔冤枉喔; 誰人不好送,竟然送給了這個"賺喫茶某" ...看起來,這媳婦仔以後一定也是要走這一途的,跑不去"。
    聽聞那樣流言蜚語,阿嬤(蘇勤的寡母)心如刀割,並極力維護,不讓當初自己女兒的不幸繼續發生在孫女身上,所以從小就嚴厲地教導蘇足要看重自己、要有骨氣,萬萬不要讓人看輕 ...也果真養就了蘇足硬性、好強不服輸,竭力保護自己的性格!
    命耶、運耶?不向命運低頭的蘇足在二十歲時急急為要逃離這個不愉快的家,在認識香山林姓富家子弟的第38天便決定閃電下嫁 ...當時,以為是給自己開創了一個幸福的、全新的快樂人生 ...不意,橫亙眼前的竟是另一個更大的不幸!
    墮入翻騰滾滾紅塵,蘇足不得一刻平靜安寧 ...直到遇到慈濟、遇到上人,獲得重生的那一天!

  • 林 三 (孟 翔、楊懷民 飾演)

    林三,新竹香山富家子弟,風流倜儻又瀟灑,為人海派出手闊綽,加上嘴巴特甜,很會哄女孩子的歡心,蘇足一見鍾情,暗下決心,一定要嫁給他。林三自幼因深得母親的溺愛,在勤懇的家族中唯一造就了自命不凡、眼高手低、好大喜功、不負責任…等等自以為是的性格,婚後外遇不斷,花天酒地,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年輕時期是個正港的黑狗兄,中年以後是個正港的火山孝子…

  • 蘇 勤 (德 馨 飾演)

    蘇足的養母
    養母蘇勤十六歲上沒了父親; 在那樣一個女人備受歧視的年代、那樣一個求生不易的中下階層聚落裡,家無恆產,下面又有三個年幼的弟弟需要照養,種種條件下,頗有幾分姿色的長姊蘇勤自願進旅舍做"內獎",幹起情色媒介的營生,以維護這個家、確定家人能繼續"圈"在一塊。
    蘇勤知道自己這一輩子...不光是名聲已經敗壞、幾年下來的折騰也讓她失去了生育能力; 淪落至此,此生已沒有了指望。正巧有某菜販才剛又生下了第八個女孩想要送人 ...見蘇勤衣著、打扮不同一般(穿旗袍,畫濃妝),以為是哪裡來的富有人家,當場就讓蘇勤把女娃抱去。這一天是民國35年11月20日,懷抱女娃、有女萬事足的蘇勤在自己殘敗不幸的生命裡、無止盡的悲苦慨嘆中終於感到了一絲絲的滿足 ...遂給女娃取名蘇足!

  • 陳金爐 (林鴻翔 飾演)

    蘇足的養父
    這個金爐仔他好賭成性,只要能掏摸出一點錢來,無分晝夜,一定得趕著去賭上幾把才得過癮。 蘇足自懂事起就瞧不起這個養父; 不只是因為阿嬤對他多有批評的緣故,主要蘇足自己都嫌他笨:只會傻傻的賭,把媽媽辛苦賺來的錢都輸光 ...
    對養父來說蘇足很是礙手。怎麼辦?養父竟與才上小學的蘇足"評好",只要蘇足保密,養父就帶蘇足去見市面, ...對蘇足來說"互相包庇、守口如瓶"本身就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 而且賭場裡有吃有玩,還可以幫賭客跑腿買煙、買宵夜賺小費 ...有"外快補貼"可拿,這些種種,都充滿樂趣何樂不為。

  • 阿 嬤 (趙美齡 飾演)

    蘇足的阿嬤
    阿嬤帶著小蘇足與三個舅舅一家五口擠在一張木板釘成的大床上,生活非常困苦,阿嬤事事只考慮幾個舅舅的總總心思,小蘇足都明白... 好比日日都煮的是稀飯,米粒卻只撈給幾個舅舅,阿嬤與小蘇足永遠只能喝米湯,天沒亮蘇足就被叫起床去撿菜葉、掃煤碳屑渣、洗粽葉賣粽子等,每天睡不飽、吃不飽還有永遠做不完的雜活…蘇足想上學,阿嬤也認為女孩不用讀書,浪費錢…

  • 厝頭家嬤 (陳淑芳 飾演)

    蘇足住在大雜院的厝頭家嬤,從小就看著蘇足長大,並時常教導蘇足一些做人做事的正確觀念,對蘇足影響甚深…

  • 旅社頭家娘 (劉曉憶 飾演)

    蘇足養母上班旅社的老闆娘,也是蘇足的老闆娘,是個非長勢利、現實一切向錢看的人,蘇足的人生價值觀多少受其影響,雖然現實但對養母及蘇足在他們遇到困境時仍會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

  • 阿 麗 (傅小芸 飾演)

    蘇足養母在旅社工作的姊妹,同是天涯淪落兼苦命人,有著悲哀的相同命運…

  • 馬 沙 (周詠軒 飾演)

    小蘇足最喜歡去馬沙老大統管的那家賭場,他出手闊綽,風流倜儻又瀟灑,談話又風趣,疼愛蘇足像個長輩,是理想的父親形象 ...與養父那愚昧、溫吞的模樣簡直天差地別。小蘇足很愛與這樣人親近 ...馬沙是蘇足偶像,在小蘇足心目中,他的地位跟養母、厝頭家阿嬤一樣崇高。

  • 惡面仔(吳政迪 飾演)

    惡面仔是馬沙老大的小弟,負責賭場把風看場工作,和小蘇足年紀相差不大,經常教導小蘇足賭博技巧,是小蘇足賭場的換帖兄弟…

  • 委託行頭家嬤 (宋宜芳 飾演)

    蘇足16、17歲時到委託行當店員時的頭家嬤,生意精明、樂善好施,對這古靈精怪的蘇足疼愛有加,兩人成為忘年之交,對頭家嬤來說是增添了生活的樂趣,對蘇足來說是體驗了另一個不同層面人生…

  • 委託行頭家娘 (段可風 飾演)

    蘇足在委託行當店員的老闆娘,為人和善,很有氣質,蘇足學習的標竿

  • 安 娜(薛提縈 飾演)

    安娜是蘇足小時候在大雜院的鄰居,在酒店上班,後來在新竹開了一間酒家自己當起了老闆,蘇足為幫養父償還巨額債務,便到安娜的酒家上班去,安娜待蘇足如親妹妹,照顧有加…

  • 林 父 (唐川 飾演)

    林三的父親,白手起家,是新竹香山地區的豪門,雖然家大業大,但依然勤懇持家,是個相當有智慧的長者,蘇足自嫁入林家最為敬重的就是林父。

  • 鄭醫師 (蘇炳憲 飾演)

    就在林三因票據法進監牢被關後,鄭醫師出現了,在蘇足平靜的心湖裡起了不小的漣漪,為了孩子,為了自己的將來,為了一切的一切…蘇足陷入愁苦抉擇中…

  • 月 琴 (楊閔 飾演)

    月琴是 蘇足在板橋賣豬肉時期認識的姊妹, 蘇足的苦處,只有做"總鋪師"的月琴知道,月琴也把已經是慈濟委員的嫂嫂江碧雪介紹認識,一同關心蘇足。『做慈濟不錯,不過,為什麼不錯 ...我不會講,讓我嫂嫂來跟你說吧!』蘇足好奇地問月琴與江碧雪:『我賣豬肉、月琴做總鋪,都是葷的哩 ...那要怎麼跟人家"修行"?咱這樣在跟人家募款,咁好意思?』『別煩惱,佛祖知道的。』江碧雪輕聲細語,卻有萬鈞之力,給人安定的力量。

  • 二 哥(吳皓昇 飾演)

    林三的二哥
    沉穩踏實有情有義的二哥是蘇足生命中的貴人,往往在蘇足命運走到最谷底時,二哥總會伸出援手拉抬一把,讓蘇足度過難關。

  • 李醫師 (霍正奇 飾演)

    花蓮慈院的醫師
    「視病如親」是李醫師每常褂在嘴邊激勵大家的一句話:『病人復原期間,需要我們全身心的照顧,這樣病人才會好得快 ...希望大家把每個病人,都當做自己親人一樣地去關心、去照顧。』
    李醫師時時以身作則,所以; 大體上,大家也都沒有話說 ...只不過,也太嚴苛了一些,幾次發生諸如「漏針」,甚至只是床單換得稍晚,讓病人感到不舒適而略有微辭,李醫師一樣發飆,把當值護士罵個狗血淋頭方休。 『以後,李醫師要是再罵人,你們趕快派人來叫我,給我打"怕死"pass,我馬上來"母雞救小雞",幫你們抵抗貓頭鷹 ...』蘇足師姊是這麼說的,這就是蘇足和護理人員跟李醫師間的相處情感關係。

分集大綱 | Episode

< 第01集 >

貧困的年代、偏遠的小城,這裡的人們胼手胝足只求溫飽; 濃妝艷抹、穿著旗袍的蘇勤(德馨 飾演)鶴立雞群,總是引人側目。
這會兒她為旅舍小姊妹阿麗(傅小芸 飾演)能撿回一命慶幸、也為她恐將失去生育能力感同身受、悲從中來。蘇勤決意暗中幫忙阿麗脫離這樣的人生…
旅舍頭家娘金鶯(劉曉憶 飾演)還痛罵女孩"不小心",沒有一點體貼與關心,顯見惟利是圖的為人心性。
蘇勤寡母(趙美齡 飾演)也聽聞了風聲,忙過來女兒工作地方勸慰蘇勤:『...畢竟妳還年輕,幾個弟弟現在也大了,妳現在收手,將來還是可以找個"古意"男人嫁...』
頭家娘"苦日子還在前頭"的話,言猶在耳,蘇勤不耐煩聽媽媽說這些; 只要媽媽管好三個弟弟就功德無量,尤其是二弟,不想念書就去挖土炭 ...莫要再蹉跎光陰 ...
說到"挖土炭"阿婆就生氣; 女兒什麼男人不好跟,偏要跟個挖土炭的無賴; 又懶散、又好賭 ...而且還是一個有家室的,簡直一無是處。母女倆話不投機半句多 ...
對女兒蘇勤來說,自我犧牲那麼多,換來什麼? 以自己這副殘花敗柳之軀還指望找個"古意"男人嫁,這簡直癡人說夢,媽媽又偏愛來說這些,能不讓人怨嘆?


< 第02集 >

有某人家才剛又生下了第八個女孩想要送人 ...在某人家中見蘇勤(德馨 飾演)衣著、打扮不同一般,以為是哪裡來的富有人家 ...兼且又與牙牙學語的小妹投緣,生父遂當場答應過兩天把才幾個月大的妹妹讓蘇勤抱去。
生母幾經輾轉思量,到底還是捨不得,蘇勤好言"辜請",說她自己已經無法生育,很希望能分養這個投緣的囡仔 ...這會兒生母的心思已然鬆動,漸覺得這也許是女兒的福分也未可知,又看蘇勤說得誠懇 ...便答應說:『我是因為生活困苦,才把女兒給妳,妳可要好好照顧她才好。』並當面請求蘇勤答應:『請當做自己生養那樣對待 ...如果難養飼,就把她送回來,萬事拜託!』
這天是民國35年11月20日,懷抱女娃、有女萬事足的蘇勤在自己殘敗不幸的生命裡、無止盡的悲苦慨嘆中終於感到了一絲絲的滿足 ...遂給女娃取名蘇足!
蘇勤因為工作的關係日夜顛倒 ...也不能帶個女娃蘇足上旅舍那樣地方上班,所以多由阿媽(趙美齡 飾演)帶著孫女小蘇足(謝欣諭 飾演)過日子 ...因為如此,小蘇足一點一滴跟著阿媽學到為人處世該要懂得竭力保護自己、要有骨氣,不要讓人看輕的道理。


< 第03集 >

與小蘇足(謝欣諭 飾演)一般年紀的孩童羅列在大雜院樹下等著剃頭師父給他們剃頭髮 ...即將要上學的興奮感瀰漫在大雜院裡裡外外 ...小蘇足卻沒有得到國民學校的入學通知; 不明所以、悵悵然若有所失。
小蘇足的入學通知是有的 ...只是,阿媽認為女孩不用讀書,想也沒想就把通知書放爐灶裡燒了 ...
當然還是要上學,養母蘇勤(德馨 飾演)還惦記著當年答應過生母要給女兒好好教養的承諾,所以這天,特意起了個大早; 不理會阿媽(趙美齡 飾演)的反對,帶小蘇足上街買了學生衫、以及小蘇足的第一雙皮鞋 ...這可把小蘇足給樂壞了 ...人生第一次覺得自己跟養母與厝頭家阿媽(陳淑芳 飾演)一國,高人一等!
小蘇足的養父陳金爐(林鴻翔 飾演)。他好賭成性,只要能掏摸出一點錢來,無分晝夜,一定得趕著去賭上幾把才得過癮。現在好端端地來了個小拖油瓶子,很是礙手礙腳。...這個沒點出息的傢伙竟與才上小學的養女蘇足"評好",只要蘇足保密,阿爸就帶蘇足去見市面、開眼界...
對小蘇足來說:"互相包庇、守口如瓶"本身就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 而且賭場裡有吃有玩,還可以幫賭客跑腿買煙、買宵夜賺小費 ...這些種種,都充滿樂趣何樂不為。


< 第04集 >

大雜院這回搬進樓下空房間的是安娜(薛提縈 飾演)與娟娟兩個衣著打扮不輸養母蘇勤(德馨 飾演)的妙齡女子,小蘇足(謝欣諭 飾演)一開始便對她們有了好感。盡管阿媽(趙美齡 飾演)三令、五申不准小蘇足跟"那種查某人"打交道,也阻止不了小蘇足跟他們結為忘年交的想望。
另一個接納安娜的當然就是房東阿媽(陳淑芳 飾演)了,她獨排眾議,就是要把房間租給她們,並且,在有人嚼舌根,繪聲繪影地說兩"舞女"的閒話時,樓上便會傳下旨意要這些人好自為之,莫多管閒事...』
經過幾年來『賭場生涯』的鍛鍊,小蘇足(鄧筠庭 飾演)才小六年紀,就已練就了一身八面玲瓏的眼色與功夫...一早,蘇足趕去學校睡覺,中午醒來就吃別人的便當;放學時,睡飽的小蘇足得趕緊回阿媽家幫忙表現『乖巧』讓阿媽放心 ...接著,還得趕去旅舍問養母要吃什麼,然後去幫養母張羅 ...這些種種都得趕在天黑前完成,入夜後才得以去一心所繫的賭場跟大夥廝混。
原本身子就不好的養母蘇勤突然生了怪病,夜裡總咳嗽不止 ...天明之前尤其劇烈; 依當時小地方的醫療條件,沒人鬧得清病根到底是什麼,都說要看西醫院去才能明瞭。蘇勤苦於積蓄無多,不得已,只得拖過一日是一日,靜觀後變。


< 第05集 >

小蘇足(鄧筠庭 飾演)尤其喜歡去馬沙(周詠軒 飾演)老大統管的那家賭場,不只因為馬沙老大總是出手闊綽,風流倜儻又瀟灑,談話又風趣,疼愛蘇足像個長輩,是理想的父親形象...與養父(林鴻翔 飾演)那愚昧、溫吞的模樣簡直天差地別。馬沙是小蘇足偶像,在小蘇足心目中,他的地位跟養母(德馨 飾演)、厝頭家阿媽(陳淑芳 飾演)一樣崇高。
小學將畢業的小蘇足;在學校睡了六年,醒著的時後,就脅迫同學幫忙寫功課 ...如果發生了掀裙子、扯辮子等情事,就會挺身出來給女生伸張正義,教訓那幾個糊塗、不長眼睛的傢伙。
小蘇足跟賭場都熟得不能再熟,自由進出...跑腿買東西賺點外快依舊;必要時; 賭客也好、莊家也罷,有需要"墊一腳"轉轉手氣的,只要一聲召喚;小蘇足便上桌幫你"替補"幾把; 還時有斬獲、輸少贏多 ...新來乍到的賭客很引以為奇觀!
這個奇觀; 毫無疑問; 也是要拜養父所賜 ...曾經一回,十賭九輸的金爐仔輸得急了,要小蘇足上場代打、幫忙轉轉賭運,不意,那次小蘇足連莊連到大夥跌破眼鏡、直呼不可思議...往後,要小蘇足幫忙換風、改手氣的要求變成常態。於是,小蘇足又多了一項可以吃紅的業務、賭場也樂意有這一道"童叟無欺"的趣談,皆大歡喜。


< 第06集 >

小蘇足(鄧筠庭 飾演)的總總,馬沙(周詠軒 飾演)老大在在都看在眼裡。初時也覺有趣、也常拿『小女孩賭運比老子強』這事取笑,可是日子長了,馬沙老大也覺出一點不妥:一個女孩長此以往跟著一幫子流氓、賭徒為伍,總不是個事,尤其,轉眼小蘇足出落得越露美人胚子的雛形,卻一點沒有女孩該有的"查某囝仔款",可怎麼是好。
一回,小蘇足央求馬沙的隨從小弟惡面仔(吳政迪 飾演)幫忙安排師傅給她刺青 ...花樣、顏色都已挑好、刺青師父也準備停當就要動手,恰恰這天馬沙老大提早來到賭場,讓他撞了個正著...
這回馬沙老大可真的火了 ...也讓他逮著一個可以好好教育一下蘇足這個不曉得地厚天高的小姑娘的機會 ...為殺雞儆猴、做個榜樣,馬沙刻意當著蘇足的面狠狠教訓了惡面仔一頓,小蘇足嚇傻了,一個勁地哭,並一再保證,以後絕對不刺青、絕對聽話 ...急急切切地想要馬沙老大收回成命。但是,這回機會難得,馬沙老大覺得該是時候讓小蘇足回歸正軌永遠的離賭場,遂鐵了心腸,再沒轉圜餘地,並要蘇足好好照顧媽媽、照顧自己。『聽話,你以後會感激我的。』說完,馬沙自顧走了,頭也不回。


< 第07集 >

蘇勤(德馨 飾演)白天在旅舍裡也咳得不可收拾;旅舍頭家娘(劉曉憶 飾演)要蘇勤回家休養一陣再做打算。
家裡頓失經濟來源,但金爐仔(林鴻翔 飾演)對蘇勤仍有一絲情意,拿了蘇勤僅剩的一點錢,想帶她去台北的大醫院看病…
日夜照顧養母的小蘇足(鄧筠庭 飾演)也擔心著養母的身體,但眼看家中經濟拮据,小蘇足竟在心中暗自下了一個決定…
小蘇足知道家中的錢所剩不多,養母也還需看病拿藥,所以,早早已經有詐賭的打算 ...為此,還特意去找惡面仔(吳政迪 飾演)複習了一番。
小女孩果真不識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沒有一點自知之明; 過去能在賭場裡橫行無阻,那是當時年紀小、兼且,還有馬沙(周詠軒 飾演)老大的庇蔭,現在,情境完全不同了 ...何況,小蘇足的所謂"詐術"不過是雜耍一般的把戲,上不了檯面的皮毛,果然,一上場便被東明老大抓包 ...


< 第08集 >

養母(德馨 飾演)丟了旅舍工作、為詐賭事,養父金爐仔(林鴻翔 飾演)、小蘇足(鄧筠庭 飾演)也無法再在三坑仔待下去,不得已一家三口搬去"建基"礦場宿舍居住;
小蘇足清早給礦場燒水、煮茶,後半天鏟煤礦、推煤車,賺個半工 ...為多點錢給養母買藥。
人生悲慘境地莫此為甚 ...為不讓人看見自己灰頭土臉的窘態,小蘇足鎮日用布巾包住臉面,埋頭工作,喜怒見不著顏色 ...就這樣,小蘇足悄悄地在礦坑度過了不見天日的兩個年頭,期間,慢慢蛻變成一個成熟美麗的少女 ...
旅舍頭家娘(劉曉憶 飾演)來礦場探蘇勤病情,無意間看見長大了的少女蘇足(方宥心 飾演)解開布巾、梳洗乾淨,亭亭玉立現身眼前,立時驚為天人,遂不斷唆使蘇勤 ...同樣是那一套:『未來苦日子方長,要多攢點錢在手上...』並且屢屢保證:『你要同意讓蘇足下海,金鶯姊我一定幫妳女兒"ㄍ一ㄥ"一個高一點的價錢 ...』
養父當然樂意 ...現在可好了,蘇家母女倆個前仆後繼地賺錢給他花用 ...金爐仔自己都鬧不明白何德何能,哪輩子燒了高香好命如此;越想越不錯,金爐鎮日得意洋洋,好不快活。盡管蘇勤始終不肯點頭 ...金爐仔也不擔心,他知道蘇勤終究會聽他的 ...


< 第09集 >

在礦場工作,讓原本身體就不好的蘇勤(德馨 飾演) ,健康狀況更是每況愈下,加上金爐仔(林鴻翔 飾演)的不爭氣,仍是抗拒不了賭博的誘惑而欠下大筆賭債,甚至賭場混混都找上門來…
雖然許久不見的馬沙老大(周詠軒 飾演)又再次出面化解了「危機」但這場風波還是讓蘇足(方宥心 飾演)一家人無法在礦場待下去了,無奈之餘,蘇勤只得帶著蘇足回金鶯姊(劉曉憶 飾演)的旅舍「重操舊業」,對蘇足而言,只要能離開礦場,做什麼都好…
但蘇勤也對蘇足再三交代,當初答應蘇足生母要好好把她養大,讓她讀書、嫁好人家,現在迫於生計,再加上自己的病,這才免強同意蘇足去旅社幫忙,多賺點錢,但就只能坐櫃檯、聽電話,不准接做「其他工作」…


< 第10集 >

旅舍工作的事阿媽完全不知情; 讓她知道可不得了。所以每次蘇足跟阿媽,都說是在學"美髮"。舅媽(呂曉青 飾演)也多少看出了一點端倪。幾次蘇足悄悄拿點錢給舅媽買菜,舅媽禁不住懷疑,悄聲問道:『 ...學"美髮"哪會有錢? 還穿得這樣 ...那麼漂亮?妳該不是跟你阿母去了旅舍做事吧?』
看舅媽是老實人,從不曾跟人東家長、西家短,她又極怕阿媽,婆媳倆個沒有話好講,不可能洩露秘密 ...蘇足(方宥心 飾演)這才透露實情給舅媽知曉:確實是去了旅舍工作 ...不過,只是"聽電話",而且有養母(德馨 飾演)看顧著,請舅媽放心。『怎樣能放心喔 ...』舅媽實話實說,舅媽接下來的話,說得更是苦口婆心:『 ...到底呀,在旅舍裡打電話幫人叫小姐 ...這種事情是在破壞別人的家庭,這樣不好。你少年、長得又漂亮,日子還很久長、還有好的未來,你要為自己多想想這個"因果"才好 ... 』蘇足聽得懂阿妗這番話是真心在為自己著想 ...
『舅媽 ...』蘇足亦斂神、正色:『真的啦!我是因為阿母生病的關係; 沒錢吃藥,才不得已去的 ...別人看輕我,我不管,我不會做出讓舅媽看輕的事情,這樣就好 ...而且舅媽妳也可以放心,等阿母身體好了,我也夠大了,我一定出去找頭路、學手藝 ...這樣不就好了。』
蘇足看不慣旅舍小姐-金玉(王韻婷飾),對廚娘細妹(宋菁玲飾)頤指氣使的模樣,決定給她一點「教訓」,但沒想到卻因此傷害到其他人,養母蘇勤見狀,對她曉以大義...
但另一方面,蘇勤的身體卻是越來越差,甚至還在旅舍昏倒,趕緊送醫急救,但情況卻不樂觀...


< 第11集 >

蘇足(方宥心 飾演)在旅舍聽電話前後一年左右時間,總是遵照諾言; 出淤泥不染,並且,以這樣旁觀者的心情,看盡世間人情冷暖; 包括夫妻間、恩客妓女之間的種種愛恨情仇 ...
養母(德馨飾)臨終遺言,後悔答應蘇足來旅舍工作 ...現在,這病不能再拖、也不想再拖 ...早去早安樂,自己快活、大家也輕鬆 ...往生之前,要蘇足答應離開旅舍 ...
盡管養母往生前有交代:說養父不是壞人 ...要蘇足將來有能力的話就看顧他一點 ...但蘇足跟陳金爐畢竟也沒有任何實質關係 ...再且,蘇足從來就瞧不起這個人 ...境隨事遷,蘇足與養父之間這些年的"父女情緣",看來是已走到了盡頭。
安娜(薛提縈 飾演)輾轉聽說蘇足因母喪離開旅舍,現在四出打零工,前途一籌莫展。安娜馬上就找了過來,並自作主張將蘇足安插給自己所熟識的委託行去,讓她在那學點眼高手低、應對進退 ...


< 第12集 >

安娜(薛提縈 飾演)眼光不錯:委託行的工作確實對得上蘇足(方宥心 飾演)口味 ...因為蘇足又在這裡找到當年泡賭場時那種得心應手的"自在",不但貨品賣得多、賣得快,客人還都喜歡她,很快拉攏了一票死忠客戶 ...
老頭家媽(宋宜芳 飾演)不只一次這樣有感而發:『嗐呦!妳要是早一年過來,我就把你做給我"小漢孫" ...那不知道該有多好喔 ...可惜了的 ...』
蘇足樂意跟頭家媽建立這樣沒大沒小的交情; 就像過去跟厝頭家阿媽那樣 ...老頭家媽也慶幸自己老來還能有這麼個忘年交,為著這樣,頭家媽更疼蘇足了。
唸小學時,蘇足同班一個叫邱美麗的女生…畢業後一直沒有聯繫,一天邱美麗陪媽媽與哥哥上委託行來採買,在這裡竟與小學時的恩人重逢。意外的是,邱美麗的哥哥; 這個醫學院的高材生,這天匆匆的邂逅,對蘇足一見鍾情,自此對佳人念念不能相忘。


< 第13集 >

衣衫襤褸、蓬首垢面的阿巧媽(林依蒨 飾演)在店外徘徊來去; 似乎對櫥窗裡一件華麗的貴婦衣裳極為欣賞。老頭家媽(宋宜芳 飾演)的孫媳婦暗地嘲笑她不知自己身分,意外挑動了蘇足(方宥心 飾演)敏感的神經,讓她大為光火。蘇足當場翻臉,大聲斥責,對蘇足來說,這樣嘲笑弱勢者,正正引動了蘇足打抱不平的義憤填膺。
經打聽原來婦人卑微地拾荒、打零工二十年,獨立養育女兒阿巧長大成人 ...含辛茹苦這麼些年,好不容易,女兒即將出嫁,這本來是個大喜的事情,可是,交往之初,女兒擔心男方看不起自己的身世、擔心媽媽粗工的形象壞了自己前程 ...一開始就謊稱卑微媽媽只是鄰居 ...為繼續圓這個謊,現在只能要求媽媽繼續隱藏自己、就當沒有這個不孝的女兒。
阿巧媽沒有一絲怨言; 只要女兒能幸福,怎樣都好 ...
可是 ...在阿巧媽的心底,到底還是有那麼一絲絲想望:如果能穿上櫥窗裡那件華美衣裳參加女兒的婚禮,親眼目睹女兒風光出嫁,即便馬上合眼,此生也了無遺憾了 ...


< 第14集 >

蘇足(方宥心 飾演)又有了行俠仗義、替天行道的衝動,幾經思考,決定斧底抽薪; 直接去找阿巧媽(林依蒨 飾演)的女兒阿巧開誠布公,一五一十把這兩天大家的努力、所有人的心思,都跟她說了 ...蘇足就是要她慚愧、就是要她面對事實 ...
頭家阿媽(宋宜芳 飾演)重新給阿巧媽(林依蒨 飾演)上好妝、穿上那襲櫥窗裡的衣裳,然後 ...蘇足領著知錯了的女兒來向媽媽賠不是 ... 母女相擁、痛哭流涕 ...第二天,女兒順利地嫁進豪門,阿巧媽也風光地出席了婚禮,任務功德完滿。
在委託行這段時間,蘇足對自己長相、對自己經營與交際的手腕越發有了自信,沒了『醫學院』也不擔心,堅信還有真命的白馬王子會出現,遲早的事情而已。
可惜 ...良緣還沒出現,烏雲罩頂的災星卻先找上門來。
求告無門、走投無路的陳金爐(林鴻翔 飾演)又想到了蘇足這個養女。養父傷痕未癒、一副可憐相地找上養女工作的委託行來 ...
『你還敢來找我?』蘇足反唇相譏:『你說說看,我養母死時是怎麼交代你的?要你別賭、別賭,你有聽進去過嗎? ...再說我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就算你被人跺腳、剁手我也不會管你,請你以後不要來找我…』


< 第15集 >

蘇足(方宥心 飾演) 到底捨不下過去這十來年來的"舊情" ...童年磕磕絆絆的扶持、晨昏日夜的噓寒問暖,以及片刻與養母的甜蜜溫馨,裡面都有這個"笨養父"的身影 ...經過一夜長考,決定還是要幫他這一次。
蘇足主動去向安娜(薛提縈 飾演)要酒家工作,也預先跟安娜拿錢幫養父還賭債
頭家嬤(宋宜芳 飾演)簡直要瘋了,不能明白精明幹練如蘇足怎麼那麼心軟?怎麼碰上這種事,就成了一個"濫好人"、頭腦就糊塗成這個樣子?『這種愛賭博的人,是個無底洞呀...這個洞你永遠填不滿的,你可要想真切了!』
『可是,總不能眼睜睜看養父(林鴻翔 飾演)變成殘廢吧?』蘇足說。 蘇足鄭重地告訴養父:『我其實什麼也不欠你的 ...為著養母死前交代,能幫就幫 ...今嘛,我蘇足說到做到了 ...自今爾後,我再不欠你什麼、你也不要有任何"肖想" ...』
這天收拾細軟、跟頭家嬤辭行。老頭家嬤不無感嘆地細細叮嚀蘇足:「那邊要做的不慣,妳還回來嘿,頭家嬤給你房間留著 ...
這時『砰』地門開; 一個"黑狗兄少年郎"(孟翔 飾)推門進店來要買東西 ...
這個"黑狗兄少年郎"是蘇足"委託行生涯"最後一個客人 ...互相留下印象與好感。


< 第16集 >

安娜(薛提縈 飾演)是自幼看著蘇足(方宥心 飾演)長大的舊識; 也一向"看好"蘇足的資質,肯定她能在聲色圈子裡有番作為 ...所以安娜能放心地拿數萬塊給蘇足去應急…
安娜的酒家來了一個長得漂亮、年方十八的姑娘; 她不陪酒、不賣身,出淤泥不染,只做一些幫客人介紹小姐、安排飲食、幫忙打電話叫"那卡西"樂師等事務性雜活; 像當初在旅舍跟著養母學習如何經營一家旅舍時那樣; 新、舊客人上門,蘇足都要隨安娜上去招呼,從而記下客人喜好、飲食習慣,等等資訊,日後再次光臨,蘇足便能獨當一面,為安娜分憂解勞 ...有客人就想在這段短短的時間裡沾點蘇足的便宜; 想當然,這"戲碼"一日不曉得要發生個多少回,次次都成功地被安娜與蘇足巧妙避過。
各路酒客日日看得見、吃不著,一個個都恨得牙癢癢。
這事很快傳了開來,蘇足聲名遠播,成了酒國火山孝子們口語稱頌的一道風景,名紳、巨賈都亟欲一親芳澤。
一天,"黑狗兄"林三(孟翔 飾演)也慕名尋來。見到面的當下,雙方都想起當初委託行邂逅的情景、以及各自惋嘆無緣的心緒都湧上心頭 ...


< 第17集 >

蘇足(方宥心 飾演)夠辣夠嗆,又懂男人,知道怎麼撩撥林三(孟翔 飾演)情緒 ...林三從不曾碰過這種,很快就被蘇足牢牢套住 ...。
就這樣,也鬧不清是誰先開的口,兩人很快便互許了終身。
對蘇足眼光竟然這樣短淺,安娜(薛提縈 飾演)大感意外:『 ...人各有志,你不想跟我,想要"走一趟"婚姻這條路,我不為難你 ...不過,你真要仔細看清楚了:林三那廝看就知道是個心術不正、不知長進的人,你有必要為這種人浪費時間嗎 ...再且,"歡場無真愛"...閱人無數如妳,這些種種難道你都不明白?』
蘇足不認為林三這人有多壞; 至少,不像安娜說的那樣不堪,蘇足有自信:『只要假以時日; 依我的手腕、以我蘇足的條件,絕對可以讓他徹頭徹尾改變 ...對!沒有問題。』
林三熱血沸騰、立下重誓:『沒有你我也活不下去,我保證今生今世只愛妳蘇足一人 ...絕對給你有面子、給你作一個少奶奶。』
『黑白來!』婚事,果然遭到林父(唐川 飾演)的反對。性子堅毅的林父甚至要求二子(吳皓昇 飾演)拘禁老么林三的自由。
"不受教"的林三為所欲為慣了,哪裡是老實了一輩子的哥哥爸爸這樣就可以拘禁得了的? ...當夜林三便去哥哥那裡偷取了十萬塊貨款,連夜出逃,準備要帶蘇足私奔去了 ...


< 第18集 >

思索再三,蘇足(方宥心 飾演)堅定地說道:『我舅媽(呂曉菁 飾演)說得對 ...我這人愛顧面子,最不喜歡的就是被人看不起,我絕對不要這樣"偷跑"、不要被人看輕 ...要不這樣,你把你家裡電話號碼給我,我來跟你爸爸講 ...』
是林家二哥(吳皓昇 飾演)接的電話。二哥婉轉地向父親(唐川 飾演)稟報電話內容... 並簡要地下了一個他的結論:『這女孩很果敢,講話很有自信,是可以鎮得住"林三"的對象 ...這樁姻緣,也許不是壞事!』
父親對二子向來言聽計從,聽他這樣講,觀感大大改變。
『好吧!待我見見這個女囡仔,再做打算 ...』父兄倆當既兼程北上,要會會這個"果敢、自信"的女孩 ...
眼前這個瘦弱女子,談吐落落大方,毫無小女子的嬌羞; 印證了二伯對蘇足的看法。林父、二伯倆眼神互遞,幾分讚許 ...
婚事便這麼定了下來。
這是蘇足第一次去到林家、第一次看見三合院建築、第一次見到婆婆(孫寶貴 飾),也是蘇足第一次真正明白自己嫁進了什麼樣家庭 ...林家上下大小都對這個"都市嫁來庄腳的新娘"多有包容,這些種種,讓大雜院長大的蘇足倍感溫馨 ...鄉下人的溫厚,也讓蘇足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曾有過的"親情"。為此,儘管持家媳婦要輪著下田、下廚,"家務"繁雜,但蘇足都不以為苦,還樂在其中。


< 第19集 >

婚後還一年未滿,丈夫竟就開始外遇 ...蘇足(方宥心 飾演)脾氣雖硬,耳根子卻軟,每次總是讓林三(孟翔 飾演)的甜言蜜語,成功地哄騙帶過,沒法爭辯下去。
可還是越想心越不甘,自己還年輕貌美,他怎麼可以去找旁的女人? 也曾挺個大肚子親自去酒家尋找林三,想抓他個現行犯,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幾次不是撲了空、就是晚到一步,總是讓林三聞訊逃脫,苦無實證。
蘇足終於忍無可忍,趁林三醉醺醺回家的時候大鬧一場; 乾脆鬧個全家大小皆知,好讓大家幫忙評評理 ... 果然,如蘇足預期:公公(唐川 飾演)痛責林三,罵他不曉廉恥:『我林家至今,在香山站起,一世人勤勤懇懇、乾乾淨淨持家,哪裡能出你這樣敗壞門風的不肖子云云 ...』並揚言,要再這樣胡鬧下去,寧可不要這樣兒子。
某日林三與"阿玉"正在安娜的店裡,蘇足無預警地闖了進來......平地一聲雷,許多人都被震得不知如何是好 ...
再想不到,丈夫膽敢來安娜(薛提縈 飾演)的酒店光顧 ...更想不透的是,安娜竟然不顧與蘇足的舊情,還招待林三、給林三安排女人? ...蘇足差點當場氣暈過去。
蘇足回去沒有吵、也沒有冤 ... 她自殺了!


< 第20集 >

蘇足(方宥心 飾演)自殺,鬧得全村皆知...
林父(唐川 飾演)顏面無光、氣個半死,有了分家的念頭。
『趁年少,讓他及早懂得"有做才有得吃、沒做就餓肚子"的道理 ...』林父與他一向所信賴的二子(吳皓昇 飾演)商量 ...
父子倆計議已定:首先,把林三(孟翔 飾演)安排進二哥磚窯工作,讓林三跟著二哥學點生意本事; 光想做老闆不行,得多學著點才可以; ...同時,不著痕跡地解除了"林三"在豬肉攤收帳的工作,讓他不再有"上下其手"的可能 ...斷了他的"財源",不能再胡作非為,才好定下心來好好學習,這才是首要之務吧。加上二哥就近的看管,相信老三會有個很好的將來。
這一步棋走得天衣無縫,皆大歡喜 ..."林三"本身也因為可以天天穿西裝、拿公事包跟著二哥四處拜會客戶、學做生意,而自鳴得意不已。對於這樣子的林三、對這樣的家庭狀態,蘇足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老公雖然不像過去新婚時期那樣"熱情澎湃",那是因為口袋裡沒錢了,變不出花樣,所以乖得可以 ...這不要緊,要緊的是丈夫、孩子守在一起,蘇足再次嘗到甜美的家庭生活,這便足夠。
但某日,林三長期挪用磚窯公款的事終於爆了出來...這讓林父終於下定決心,決定讓兄弟三人正式分家,但林三對於自己只有分配到雜貨店面頗感不滿,認為這對自己來說實在是大材小用...


< 第21集 >

經營雜貨店,三仔(孟翔 飾演)鎮日跟一些農村主婦、以及高舉著一角、兩角錢跑來買糖的小孩打交道,可悶煞了他這個眼界過高、只想當大老闆的林三了 ...林三氣得把零錢鐵盒整個砸在地上大聲喝斥蘇足,為何要答應如此不公平的分配,要他怎麼在大家面前抬得起頭來?
『我被你騙了來;說你多"好野"、又多能幹,說嫁給你,我只要"妝水水"做少奶奶 ...現在咧?』蘇足(方宥心 飾演)向來"辯才無礙",於是,夫妻倆個你一言、我一語...終於,林三第一次動手對妻子蘇足施暴 ...
擔心兒子會再打蘇足,婆婆(孫寶貴 飾演)每日過來雜貨店坐鎮看管,不讓林三這寶貝兒子再犯錯。林三這人真所謂能屈能伸大丈夫 ...父母嚴加看管之下,他順應民意,著實安份下來。
他這麼告訴他的相好”阿玉”:『你放心,我已經接觸了幾個管道 ...你看著好了,總有一天會讓我竄出頭來...』。林三四處吹噓說要做大生意,風聲吹到不存好意、四處找凱子的投機份子耳裡...馬上針對林三設計了一個"快速賺大錢"的『機會』...。一則美夢、加上兄弟們一口一聲"林董"這麼叫著、捧著; 極有效率地請君入甕,林三便這樣按著別人的計畫,一步步走進萬劫不復的悲慘境地。


< 第22集 >

某日,"兄弟"拿著一疊林三(孟翔 飾演)簽下的借據與本票上門來找二哥(吳皓昇 飾演)解決... 待償還的款項,有一千零七十萬 ... 二哥拿不出來這麼大一筆錢來呀,沒法解決。除非; 在林三變賣祖產"雜貨店"之後,一家大小不顧生計,再賣了磚窯?賣了豬肉攤?
大家正在著急不知怎麼辦時,林三不見了 ...去了哪裡,連蘇足(方宥心 飾演)與婆婆(孫寶貴 飾演)都不知道。
焦急了幾天,林父(唐川 飾演)做下這樣決定:『老二你不用再麻煩為林三他做任何設想囉 ...難道還真的為他斷了咱林家的活路、傾家蕩產? 跑就跑了吧,跟那些債主說,找到了人,債務向他要去; 林家兄弟已經分了家的事情,地方上都知道,他們應該也沒有話說 ...只是可憐了林三他媳婦跟三個孩子...』
為孩子的安危,公公出主意,要蘇足領三個孩子北上,暫時躲避一段日子,慢慢再做打算 ...;蘇足雖然不怕,但萬一孩子們真有個什麼磕磕絆絆,這種不安生的日子不踏實,蘇足也就同意了這樣一個安排。
婆婆(孫寶貴 飾演)疼惜那三個孩子,臨行,摸出一兩重的金鍊子要蘇足藏好 ...;在板橋,與三個孩子一塊擠在一個小房間裡,蘇足盤算身上的錢實在有限,得趕緊找工作才行。


< 第23集 >

找不到工作…一路上經過幾個旅舍、酒家,蘇足(方宥心 飾演)動念了,要不要試試機會 ...;猶豫著的時候,幾個半大不小的地痞流氓正在張貼市場豬肉攤出租廣告,蘇足見狀說她要租攤位,幾個半大不小的孩子一下子被蘇足唬住了,立刻通風報信,市場老大過來探虛實,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 『豬肉攤我要租下來!』,再想不到,眼前這個"妖嬌"的"大姊"竟這樣回答。 一夥少年兄弟簇擁著一個花枝招展的女人進市場內看看環境,頗為引人側目 ...只是市場裡賣豬肉的有好幾攤,自己初來乍到,沒有熟客,要怎麼拚得過人家?
蘇足一個女人要帶三個孩子過日子,還是要比任何人都努力才行,所以,早市結束,還要拎起賣剩的豬肉挨家挨戶去兜售。蘇足的苦處,只有做"總鋪師"的阿瓊(楊閔 飾演)知道,同病相憐的她知道豬肉嫂濃妝艷抹、花枝招展,強顏歡笑的背後,有著許多不為外人道的辛酸。


< 第24集 >

就在板橋的新生活就要步上軌道、經濟條件才要穩固的時候,那個拋家棄子的林三(孟翔 飾演),竟又出現在豬肉攤子前面,一副可憐像,渴望妻子能原諒、收容。畢竟是孩子的爸爸 ...實在說,蘇足(方宥心 飾演)也渴望一個男人的臂膀 ...就這樣,林三一只包袱、兩件襯衫,口袋裡分文也沒有,跨進門,又有了一個完整的家。
蘇足這才知道,林三為規避票據法等等刑罰...這些日子四處躲藏、吃盡苦頭。為怕被"循線"逮捕,林三盡量都待在家裡窩藏; 女主外、男煮內,掩人耳目。可惜; 法網恢恢,林三還是被捕入了獄,短暫的幸福,瞬時灰飛湮滅,無影無蹤。
是夜,老三育錩哭鬧不休 ...蘇足發現孩子高燒,忙抱去診所給醫生看治。鄭醫生(蘇炳憲 飾演); 年紀與林三相仿,剛死了老婆不久,一年多來要稱職地做好診所醫師的工作、又要身兼母職照顧兩個學齡孩童,蠟燭兩頭燒,親戚朋友都積極說服醫師再婚。醫師一向未置可否,一拖數年餘沒有結果 ...直到見著蘇足,鄭醫師對「續弦」的心思才有點活絡了起來 ...因為這天蘇足大汗涔涔、披頭散髮地抱著孩子,敲開鄭醫師的門; 一點自身形象不顧、只顧孩子 ...加上蘇足年紀還輕、長相甜美 ...一切的一切,都很得鄭醫師的意…。


< 第25集 >

鄭醫師(蘇炳憲 飾演) 製造了一些共處時間,過程也相談甚歡 ...難得的是蘇足(方宥心 飾演)還很得鄭醫生那兩個孩子的緣 ...。『看起來 ...』鄭醫生嚴肅又羞赧地跟蘇足這麼說:『 ...也許,是該找一個人來照顧孩子了!』
二哥(吳皓昇 飾演)出現在蘇足面前 ...明確地表達了要蘇足帶孩子一塊遷回新竹:『這些日子辛苦你囉,很不簡單,竟然經營起一個肉攤,還做得有聲有色 ...不過,林三就已經被捉去坐監囉; 已經付出了代價。你們可以不用再躲那些債主 ...』。
不過,蘇足暫時沒能順應公公與二伯的要求,一個念頭正在心中反覆的掙扎著…
『這樣的回應、這樣的拖延,跟鄭醫生有沒有關係,我摸不透自己的心思 ...』蘇足跟阿瓊(楊閔 飾演)無話不說:『我會這麼說是因為 ...醫生對我好,我知道 ...我自己,也不只一次做著醫師娘的夢 ...夢醒之後也曾細細盤算:醫師那邊兩個孩子已經懂事,可以幫忙照顧自己這邊三個年幼"弟妹",倒也還好,應該還忙得過來 ...』
蘇足臉上時而漾著一種喜悅、一種期待幸福的神采,但多半時候是一種不安...乍憂又乍喜,這是阿瓊不曾見過的蘇足。


< 第26集 >

令人扼腕地,蘇足(方宥心 飾演)到底還是婉拒了鄭醫生(蘇炳憲 飾演) ... 為什麼?
這要很多、很多年後才會有答案吧 ...當時只覺得:與其說是守著林三(孟翔 飾演),不如說是捨不下給她親情溫暖的林家。這個決定對嗎?蘇足也不知道 ...
隨即林三出獄,什麼念頭都沒有了 ...
隨後公公往生 ...二哥(吳皓昇 飾演)親手交給蘇足(楊貴媚 飾演)一張支票...公公臨終前有交代,當面要二哥照顧蘇足。阿爸說:『伊替咱林家養育出三個那麼優秀的子孫; 而且呀...一點沒有用到咱的援助,想到這個,我心裡就有很多很多的虧欠。』蘇足感激涕零,痛哭失聲; 多年的的委屈,一次宣洩出來,不可收拾。
蘇足積極參與慈濟活動,一心想要成為一個跟江碧雪一樣的委員; 期待慢慢地也可以變得那樣有氣質 ...這也是整個市場、街坊; 包括林三(楊懷民 飾演)與三個孩子的願望。


< 第27集 >

因為江碧雪師姊生前的託付,蘇足(楊貴媚 飾演)更積極勸募、做環保 ...同時,也更積極地想要提報受證成為一名慈濟委員。
七月半普渡,大家都三牲禮好幾付,拜得澎湃,獨獨蘇足,只供著鮮花 素果; 引為奇談。對市場同業的那些冷言冷語,蘇足都聽見了; 這要擱在過去,蘇足早揚聲罵人,甚至拍著豬刀,作勢要過去找人"相輸"了,現在,想要做"跟江碧雪一樣的師姊",脾氣不改不行; 只好自顧按著計數器,又多念了幾聲佛; 按耐著不予理會。
礙於經營豬肉攤的緣故,蘇足還是無法受證。回到家,林三(楊懷民 飾演)也在那說風涼話:『沒有那個命、沒有那個福報,就不要強求囉 ...』
二伯(吳皓昇 飾演)向蘇足提出疑問:『為什麼妳還要繼續賣豬肉?...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不是?』
『因為 ...還有負債。』蘇足說…
二伯至為光火,完全不可思議:『還欠這麼多錢,那還買車買緊緊?三仔是怎麼想的? 竟然也跟人玩那種東西 ...我就在奇怪,想說債也還了、車都買了 ...為什麼還住得這麼委屈。...』


< 第28集 >

二伯(吳皓昇 飾演) 的慷慨,蘇足(楊貴媚 飾演)銘感五內 ...林三(楊懷民 飾演)先生卻只覺得「該當如此,怎麼不早點幫我們還掉這筆債? 害我們辛苦了那麼久。」而已。這種話林三也說得出口?蘇足完全不可置信。
如願穿上那一身慈濟旗袍 ...但是,豬肉攤果真這樣就收掉了嗎?經濟來源可要怎麼辦呢? 兩個兒子都還沒有娶親、女兒也還沒出嫁 ...蘇足看著那件委員旗袍發愁。
出社會任職未久的林育錩(吳懷中 飾演),不以做個"平庸的上班族"為滿足,時時盤算要賺大錢,問題是,做什麼好呢?”外匯交易員” 『對呀!外匯交易員,拿有錢人的資本去匯市拚搏,收取服務費之外,還可以抽成,要發財,這確是一條路子 ...』育錩繼承了媽媽不怕苦、不怕難的個性,以及反應靈敏的資質,他深信,一定可以做到,沒有問題。育錩向女朋友柏林( 吳沛寧 飾演)描摩未來...相信我,我們一起出去創業,不出三年,一定讓你過著電視裡那種"少奶奶"一般的優渥生活。
柏林原本就欣賞育錩,再聽到心儀的男生許以那樣夢幻的未來,柏林馬上被育錩擄獲芳心,一點招架能力都沒有。


< 第29集 >

育錩(吳懷中 飾演)決定自己創業,在柏林(吳沛寧 飾演)支持下共同開了新公司。公司成立半年,半個客戶都沒有 ...這倒是育錩與柏林所始料未及的。
雖然只是兩人公司,開銷有限,不過,房屋租金、交通飲食還是要的,眼看原就不是很多的積蓄就要花盡 ...育錩心焦不已。
育錩開發業務受挫,坐鎮公司、無帳可管的柏林也發愁,但她不斷給予育錩以鼓勵,不離不棄 ...還義無反顧,把自己的存款都投了進來。 這樣的女子,還有什麼話說!
育錩求婚,柏林說Yes,於是,小倆口在事業一籌莫展、瀕臨破產的情況決定結婚了。這突來的消息讓措手不及的蘇足(楊貴媚 飾演)焦慮了,林三(楊懷民 飾演)聳聳肩兩手一攤…怎麼辦…蘇足吞吞吐吐的坦白告訴育錩家裡沒錢的事實…育錩說不用花什麼錢的…他們準備公證結婚也不準備宴客一切從簡…女方那邊同意嗎?還有我們什麼時候要去女方家見個面呢?蘇足看著兒子探問…


< 第30集 >

婚後,育錩(吳懷中 飾演)柏林(吳沛寧 飾演)夫妻倆在公司合吃一個便當,擠公車上下班、或乾脆安步當車散步回家,只為節省那幾塊錢,好讓公司多撐幾天 ...真可謂胼手胝足、歷盡艱辛,但是,夫妻倆仍懷抱著強大的成功的信念,一點沒有懷疑。
蘇足(楊貴媚 飾演)感受到小夫妻倆的壓力,盡力騰出一筆錢來要幫助他們,育錩卻不接受。問他為什麼不要?育錩卻也說不上來。
其實,自來脾氣就拗的育錩就是要憑靠自己實力"白手起家"。『拿父母的錢創業,就算成功了,成功的果實也不會那麼甜美。』育錩這麼告訴柏林。 皇天不負苦心人,就在快要支撐不下去的節骨眼 ; 柏林已經打算要出外應徵工作,好繼續支撐丈夫的公司; 就在這樣的時機點上,幾個合作至今的忠誠客戶出現了。
為不負所託,育錩竭盡心力、日夜打拚,為這些客戶賺取了可觀的外匯價差,也為自己賺得豐厚的利潤。金額之大,符合當初育錩給妻子柏林的許諾,足夠當個少奶奶沒有問題。
蘇足不明白,為什麼兒子短短時間內突然變得那麼有錢?禁不住好奇、與擔心,蘇足小心翼翼地向育錩探問:『賺錢是很好 ...不過 ...你應該沒有作"歹"吧!齁?』


< 第31集 >

育錩(吳懷中 飾演)開始賺錢後,給家人買一幢新房,要求媽媽(楊貴媚 飾演)馬上把豬肉攤收掉,一起搬離板橋這個住了近三十年的狹小蝸居,過去新家開創新的生活。同時,柏林(吳沛寧 飾演)已近臨盆; 雙喜臨門,升格為阿公的林三(楊懷民 飾演)、與蘇足也有幫忙帶孫的責任義務,完全沒有推辭的藉口。於是,延宕許久、引發紛爭不斷的豬肉攤,終於收攤落幕。
文玲(范曉安 飾演)意外發現一本林三的存摺,這數年來林三一直偷偷藏著一筆一百多萬的私房存款,育錩公司經營得辛苦那會兒; 眼看就要打包收攤 ...這個爸爸竟然守著這筆錢; 一聲不響、不出手幫忙,就連結婚的時候沒有錢裝修新房、甚至 ...連辦婚禮、宴客的錢都沒有,還是二嫂聞知消息,忙送來二十萬幫忙顧全面子,這才能風光宴客 ...這一切的一切 ...林三明明有一百多萬在手上,竟然都悶不吭聲 ...天底下哪有這種樣的爸爸?
收掉豬肉攤林三海闊天空、自由自在每月拿兒子孝敬的零用金四處尋花問柳;期間結識茶室女人潘春花(胡利 飾演) ... 育錩忙於事業 無暇顧及父母心情,不明白父母心結所在,豪宅留不住喜歡嘗鮮的林三,蘇足意外發現後不知該如何是好…


< 第32集 >

蘇足(楊貴媚 飾演)決定打電話過去和小三談判,電話另一頭是一個老太太接聽,蘇足腦筋動得快,判斷是外遇對象的母親。
蘇足採哀兵姿態,女人同病相憐的訴求:『 ...伯母啊你女兒有回來否? ...其實我知道她不在,因為她跟我"尪"在一起 ...伯母啊!拜託你苦勸你女兒,要她不要破壞我的家庭 ...我是個可憐人,沒有娘家可以回去了; 你女兒還有你這個媽媽,我沒有 ...所以,妳一定要給我拜託一下,拜託,不要讓我失去家庭 ...』
老太太晴天霹靂、啞口無言 ...
某日,潘春花(胡利 飾演)回家探望媽媽,進門劈頭就被媽媽罵了個狗血淋頭。春花解釋不來,正自怨氣填膺,蘇足又打電話來跟春花媽媽哭訴,跟她抱怨一點沒有約束女兒,氣不過的春花搶過電話,當面向蘇足嗆聲:『你不要再打電話來騷擾我媽媽可不可以?我是我、我媽媽是我媽媽 ... 你不要騷擾她老人家 ...』一陣咆哮,春花完全失去一向在林三(楊懷民 飾演)面前所表現出來的溫婉形象;被"小三"搶白一陣,還被摔了電話 ...蘇足激動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口氣怎麼也吞忍不下 ...


< 第33集 >

蘇足(楊貴媚 飾演)決定去抓姦…林三(楊懷民 飾演)明白告訴蘇足已無法和她共同生活在一起,而且已經下定決心不要再回來了,偏偏蘇足捨不得放手 ...林三告訴蘇足要他回來可以,但是有條件,一週他只會回來三天,蘇足無奈,傷心欲絕,這才勉強維持住一個破碎的婚姻…
深夜,蘇足回到家,許多不滿、卻也不敢聲張 ...委屈、傷心,不曉得如何是好的蘇足獨自坐在暗黑的客廳裡啜泣 ...
懷第二個孩子的媳婦柏林(吳沛寧 飾演)眠淺、警醒,聽聞聲響,走出房間來探看,發現婆婆臉頰紅腫地在那哭泣,柏林大吃一驚:『媽媽!妳怎麼了 ...妳的臉 ...腫腫的ㄟ ...發生什麼事了? 要不要送你去醫院?』
『阿爸呢? ...媽媽你被搶了是不是? ...要不要報警?』
『唉呦! 你越說越離譜了 ...這我自己"搧嘴皮"搧的,報什麼警。』
『啊?自己"搧嘴皮"的喔? 媽媽你為什麼要這樣?』
面對柏林的關切,蘇足無奈的說:『要不然你阿爸不肯回來啊 ...不這樣,那我要怎麼辦? ...』


< 第34集 >

蘇足(楊貴媚 飾演)心裡恨到不行…心甘情願嗎?當然不!但是又何奈;因為兩人已經有了「四天、三天」的約定:也就是林三(楊懷民 飾演)有"義務"一週回家三天,維持這段婚姻,也就能順利地拿到一個月四萬的"補助、發放",另外四天可以待在情婦潘春花(胡利 飾演)那裡,蘇足不能再提出任何異議。
回市場收功德金、看看老朋友 ...只因為蘇足心理的落寞; 不愛言語、愁眉深鎖,老街坊那些粗魯人以為這就是"氣質",大加讚賞 ...整個啼笑皆非。 蘇足趁便再回板橋舊居看看,意外發現林三回來過了。
更讓蘇足心痛的是:林三竟然還把夫妻倆從年輕到現在的所有相片都剪了個乾淨 ...棄之如敝屣。哀莫大於心死。無情到一個極致,是要抹去一切跟你在一起的所有回憶才能趁願。蘇足再次崩潰了。
更不堪的是,林三竟然帶著外遇女人春花回板橋的家來雙宿雙飛 ...於是蘇足豁出去了 ...一陣扭打,林三也一時難招架。
因家暴; 把媽媽打得鼻青臉腫; 逼得育錩(吳懷中 飾演)必得跟爸爸攤牌 ...


< 第35集 >

板橋舊居,林三(楊懷民 飾演)打包了一只行囊,看樣子,是真打算要去跟外遇對象過日子,不再回來了。 蘇足(楊貴媚 飾演)趕來阻止 ...
『我們緣已經盡了,你好自為之 ...』聽到「緣盡」這句,蘇足癱軟 ...眼淚直 直落 ...哭喊著不讓林三走 ...
蘇足離開傷心地回花蓮常住,精舍、早課響板 ...大寢室裡的通舖乾乾淨淨、人去樓空,唯獨最後那一床有人還悶著頭睡覺 ...『那是"蘇足"吧? 不要緊、通融一下 ...我聽得她哭了一整夜,好不容易哭累了才睡著 ...隨她去吧。』師姊說…
哭了一整夜的悲傷師姊蘇足銜命去輔導個案 ...
蘇足向輔導的個案張淑真(游蕎軒 飾演)道歉:『我自己是個可憐人,被我老公拋棄,個人有個人的不幸,我們要堅強一點...』
聞言,張淑真也頗訝異 ...
過去,來關懷的人 ...怎麼說 ...他們就是來"幫你",詢問你有什麼需求 ... 都有一點高高在上的感覺。眼前這個人不一樣,輕易地就向你示弱、說她沒 有辦法,還向你道歉 ...而且,還那麼坦然、那麼真情流露…
張淑真認真的看著蘇足…


< 第36集 >

張淑真(游蕎軒 飾演)看著蘇足(楊貴媚 飾演):『你真的想自殺喔 ...那你要自殺時,帶我一起走? 黃泉路上還有個伴。』
簡單這麼一句,已經完完全全把蘇足敲醒。
『我辦不到...我不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情,可是 ...師姊,你看看我,...我連動都不能動了 ...我想死,可是我什麼也做不到 ...』原本神情木然的張淑真也控制不了情緒:『 我本來要結婚了耶,師姊 ...』
蘇足也痛哭 ...這次是為眼前這個全身癱瘓的女孩,不是為自己。蘇足說:『我這一世人 ...除師父以外,最佩服的人只有這一個; 就是躺在這裡的張淑真。有氣魄!比我堅強一百倍 ...原本應該是我要來"度"她的,卻反被她度 ...』
痛定思痛、力圖振作的蘇足師姊在急診室初試身手。一位肝指數過高的急診病患(乾德門 飾演)不服醫囑; 不肯打針、也不肯吃藥,嚷嚷著要出院回家,鬧得急診室裡的醫生、護士、志工都束手無策、雞飛狗跳。同病相憐的蘇足只用幾個問答、簡單交談,馬上就了解了這個人其實只是因為心裡的寂寞,想要苦給孩子看,想用苦肉計逼迫孩子們來探望他,如此而已。
簡單的幾句話,讓寂寞爸爸回心轉意; 乖乖打針、乖乖辦理住院 ...並且,拿出極大的愛心來關懷同樣苦命的蘇足 ...


< 第37集 >

地下錢莊上門向育錩(吳懷中 飾演)討債,說是父親林三先生(楊懷民 飾演)以兒子育錩名義四出借貸 所欠下的款項 ...育錩瞠目結舌,可是,總不能睜眼看著父親落難、見死不救呀 ...怎麼辦才好?
手術室麻醉科護士怡婷(何蓓蓓 飾演)意外發現丈夫有小三; 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蘇足(楊貴媚 飾演)被丈夫遺棄的痛又被喚醒,義憤填膺之餘,積極、主動,傾其全力為怡婷謀畫種種戰略 ...蘇足說:『 ...現在先不要打草驚蛇,當務之急是展開證據的蒐集工作,作為將來爭取孩子撫養權、以及贍養費時,對簿公堂的呈堂證供。』並不斷提醒怡婷:『咱查某人一定要保護自己,一定要做好"戰鬥"的心理準備。』
蘇足不再相信感情; 不認為天底下有任何愛情能天長地久 ...『我一輩子都在做牛、做馬,賺錢給那個「林三老先生」花用 ...等我沒有賺錢能力了,這個林三老先生就把我拋棄,跑去跟小三卿卿我我。這個沒良心的人 ...連我這樣的,竟然都還被拋棄了喔 ...真沒天良,對不對 ...』說著,蘇足師姊悲從中來…


< 第38集 >

針對怡婷(何蓓蓓 飾演)丈夫外遇的問題,蘇足(楊貴媚 飾演)自問這種樣的作法是否恰當、會不會操之過急 ...也許怡婷老公外面玩膩就回來囉、等孩子長大,怡婷就好命囉 ...
對嗎?這樣好嗎?是不是應該先為他們夫妻倆找尋轉圜的空間呢? 事實證明,怡婷的丈夫早已鐵了心腸要離異…原本怡婷看著就要全盤皆輸 ...意料之外竟殺出一個蘇足師姊…怡婷母子三人因為蘇足師姊的戮力幫忙,終於爭取到該有的保障…
論及婚嫁的男朋友小江(王岳豐 飾演)來看她,禁不住好奇,蘇足與護士悄悄地過去偷聽 ...意外聽見張淑真(游蕎軒 飾演)跟男友說:『 ...我知道自己全身癱瘓,無法復原了,我也知道我們不可能有結果 ...我也不想拖累你 ...你不要再來看我了,我不會好的; 你不可能照顧我一輩子...我也不可能讓你照顧我一輩子 ...』
張淑真拜託蘇足,『今天是她最快樂的日子,就讓她的生命停止在這一刻』…蘇足只能抱著張淑真一塊痛哭…


< 第39集 >

韋翔(曾憲莫 飾演)手術醒轉後發現自己下半身裹在層層紗布中毫無知覺…聽醫師說,將來不再能"活蹦亂跳"…就連正常走路都要看恢復情況決定…韋翔自暴自棄、要死要活,鬧得邱媽媽(廖怡祾 飾演)也不想活了。
蘇足(楊貴媚 飾演)以同為母親的同理心,給邱媽媽安慰與打氣。面對這樣難題…招數用盡,都不得其法。蘇足釜底抽薪,將韋翔連人帶床推過去看張淑真(游蕎軒 飾演)…
事實證明這一著棋下得正確,而且,效果卓著:藉由同情他人,韋翔找到振奮自己的力量與方向、給了自己一個好好活下去的理由。
林三(楊懷民 飾演)車禍受傷被送進醫院,德錩(楊宗穎 飾演)、育錩(吳懷中 飾演)趕到醫院探視,兄弟都覺得父親再有什麼不是,畢竟是自己父親。做為子女的怎麼樣也不可以眼睜睜看他孤苦無依,走上絕途 ...
於是,瞞著媽媽蘇足; 無論如何,讓爸爸有一個衣食無虞的生活。 因此育錩的錢就源源不絕一直過去了 ...


< 第40集 >

律己甚嚴的李醫師(霍正奇 飾演),對麾下的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乃至各級護士,也都用最高標準要求大家。醫療的管理與品質,一點不容怠忽、出錯。「視病如親」是李醫師每常褂在嘴邊激勵大家的一句話:『病人復原期間,需要我們全身心的照顧,這樣病人才會好得快 ...希望大家把每個病人,都當做自己親人一樣地去關心、去照顧。』
李醫師時時以身作則,所以大體上,大家也都沒有話說 ...只不過,也太嚴苛了一些,幾次發生諸如「漏針」,甚至只是床單換得稍晚,讓病人感到不舒適而略有微辭,李醫師醫師一樣發飆,把當值護士罵個狗血淋頭方休。
一個酒駕肇事車禍案件被送進醫院裡來 ...肇事者是一個濟世救人的醫生(官家宇 飾演),一時貪杯,鑄下大錯 ...他也非常後悔,願意負起所有責任 ...
深夜時分,醫院又是一陣雞飛狗跳 ...
身心俱疲了的蘇足(楊貴媚 飾演)忙忙地被叫回醫院裡來安慰家屬、排解紛爭。
「好吧 ...」蘇足說:「該來的來、該去的去 ...』在忙碌中忘卻煩惱才是正經; 這是回來花蓮的初衷,這是蘇足需要的"修行"。


< 第41集 >

人誰無過? 蘇足(楊貴媚 飾演)看肇事醫師滿心懺悔、誠意十足,蘇足認定這個醫師不過一時糊塗,所以私意決定應該給他再一次的機會 ...遂積極為他說項、積極輔導受害者一家,苦勸他們放下仇恨,得饒人處且饒人!
這是一個嚴峻的考驗。醫院裡的醫生、護士,以及其他志工都不看好,都不覺得蘇足能夠說服兩造,勸蘇足放手:『讓那個肇事醫師付出最大的代價,也無可厚非 ...』
大家說的都對 ...問題是 ...蘇足總覺得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發展 ...
經蘇足師姊不斷、不斷的陪伴、與諄諄的叮嚀與教誨:『不要恨,恨意會阻礙身體健康、阻礙身體的復原 ...』原本受害家屬連肇事者要來探望都嚴詞拒絕的 ...經過蘇足奔走與努力,整個和平落幕。
苗栗某新社區落成,林三(楊懷民 飾演)與潘春花(胡利 飾演)高高興興地遷入育錩(吳懷中 飾演)給置辦的新屋子。潘春花獻策,要林三邀出錢買房的育錩過來坐坐:『房子是他的咧,難道不用跟他建立好一點的關係嗎 ...他才不會哪天變卦,說把我們趕走就把我們趕走了。』
這話說中痛處; 那次被育錩趕出家門,林三餘悸猶存 ...不禁也惆悵了起來。


< 第42集 >

阿咕吉情況越來越糟了 ...
蘇足(楊貴媚 飾演)每日陪伴阿咕吉 ...問他下次過生日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我想要去動物園。』阿咕吉想都不想就這樣回答,因為阿咕吉與妹妹都不曾去過動物園,只在電視新聞節目上看見過一兩次而已,心生嚮往已久。
李醫師(霍正奇 飾演)知道了這事 ...他思忖再四,簽下一紙備忘錄,要求實習醫師做一個臨床計畫書,內容是:帶重症病童阿咕吉去臺北動物園玩一天所有該注意的事項 ...並限期完成。『因為,阿咕吉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了 ...』李醫師說。
聽聞這事,蘇足氣沖沖地來找李醫師,說他未免太"剛愎自用"了一點:『你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喔 ...你要考慮後果,不能想到就做 ...跟你講這些,是為你好,不希望你出事 ...我是為師父留住好醫師。』
這幾句話,李醫師聽進去了,很是感動:『我當然知道這件事情有它的難度 ...但是,阿咕吉那麼小年紀就經歷了那麼多病痛 ...折騰了幾年,我們做醫師的還是束手無策、沒有辦法幫他醫好 ...』李醫師的神情裡多增添了幾許落寞與感傷:『難道那麼一個小小的心願都不能幫他完滿嗎?』


< 第43集 >

政府頒佈「衍生性商品操作細則」,對外匯交易行業非常不利。育錩(吳懷中 飾演)的客戶都抽手觀望 ...這使得育錩公司的營運出現極大危機。
育錩向父親林三(楊懷民 飾演)索討房契,跟他說要暫先把苗栗房子賣了以度過難關。潘春花(胡利 飾演)頻搖頭; 對林三極度失望的樣子…『你兒子要把你趕出去了啦 ... 還不知道?』潘春花很快下了結論:『一定是你老婆在一旁挑撥離開...你還傻傻的信他們說什麼「週轉」...一年賺好幾千萬不是嗎,還缺這幾百萬週轉?你怎麼那麼好騙?』這些話,讓沒點主意的林三恐慌了起來…
少年阿哲自暗處竄出來攔車求救...慢了好幾拍,只能看著車燈漸遠去。 阿哲媽媽(陳伶宣 飾演)半夜起身,坐立難安…阿哲受了重傷,被送往慈濟總院。
阿哲的情況極不樂觀,蘇足師姊(楊貴媚 飾演)知道孩子的母親正在趕來醫院的路上,所以候在那裡等著 ...等著這個可憐的媽媽; 不知道心焦成什麼樣了,一定很需要蘇足師姊的安慰。
阿哲媽步進醫院時的表情很是堅毅、哀淒 ...她知道兒子沒有辦法活了。
蘇足仍盡量地安慰阿哲媽媽說:『不要這樣 ...我們讓阿哲自己作主吧,好不好?他要願意撐,我們就盡力守護 ...』


< 第44集 >

阿榮因車禍被送進醫院裡來 ...頭部創傷過重、造成腦死 ...確定搶救不成之後,蘇足(楊貴媚 飾演)力勸家屬能同意"器官捐贈",讓阿榮可以遺愛人間。 器捐之後,蘇足前去阿榮家關懷,發現阿榮家因為失去阿榮的唯一收入,一家大小; 包括年邁的母親、及兩個年幼的孩子,生活馬上陷入困境。
除了幫阿榮家申請照顧戶補助的同時,蘇足師姊只要一想到他們,就買米、買菜上山探望,用自己的能力補貼他們 ...不讓他們老老小小無所依靠。
蘇足感覺到育錩(吳懷中 飾演)的事業可能出現甚麼問題,蘇足央請麗珠師姊(陳雪甄 飾演)帶她去賣金飾,賣金子的錢,當天晚上就拿回新店給了兒子育錩 ... 『媽,公司的問題 ...這十幾萬也幫不上什麼忙 ...我會想辦法,你不要擔心啦!』聽兒子這樣講,蘇足心頭一驚; 顯然事態比她原本想像的要嚴重得多。蘇足不假思索、轉身回房...隨即拿著一只公文袋回到客廳:『吶!這是咱板橋房子的房契...趁現在房子好價,趕緊拿去賣賣掉 ...』
育錩感動得眼眶泛紅; 喉頭乾燥,說不出話來。
這邊,媽媽賣「起家厝」幫兒子度過難關、那邊,林三(楊懷民 飾演)與潘春花(胡利 飾演)則是設法謀奪兒子的房產; 落井下石,兩相對比、高下立判,不言可喻。


< 第45集 >

阿哲復原情形極不樂觀。
經過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器官捐贈召集人的李醫師(霍正奇 飾演)的同意之後,蘇足(楊貴媚 飾演)循序漸進地向阿哲媽媽(陳伶宣 飾演)勸說、建立「器官捐贈」的概念 ...因為這幾日的陪伴與相處所建立起來的互信,阿哲媽、阿哲妹妹很快接受了蘇足師姊的建議,同意讓阿哲這個兒子、這個哥哥能有「遺愛人間」的機會。待"腦死"判決確立、器官捐贈團隊也準備好要摘除可用器官的時候 ...蘇足過去跟阿哲道謝、道別。經過了簡單的檢查,確定阿哲並沒有任何奇蹟的反應。器官捐贈召集人李醫師安慰蘇足師姊:『蘇足媽,你捨不得阿哲,我能明瞭 ... 阿哲已經判定腦死了,不可能聽得到你說話的 ...來吧,回去休息了,你也要放手才好!』
林三(楊懷民 飾演)「侵占」兒子房產的罪證確鑿,完全沒有模糊操弄空間 ...育錩(吳懷中 飾演)準備告上法庭。
蘇足師姊聽說了這個事情,心情很是低落 ...過去幾十年與林三的種種往事,一頁一頁湧上心頭。
『誰知道 ...在花蓮"修行"了那麼些日子,以為可以很淡定地面對林三了 ...』蘇足不無感嘆:『結果,全不是這樣。師父說得對:「紅塵滾滾心太亂」,要徹底放棄塵緣,談何容易!』


< 完 >

劇照 | Stills

影片 | Pr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