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唐隆年間,李隆基(馬浚偉飾)聯同姑姑太平公主(陳煒飾)發動政變,將蠶食法統的韋氏(米雪飾)就地正法,擁護相王李旦(李龍基飾)重回大統。但看似重歸平靜的太極深宮,實則暗流湧動。朝堂之上,風雲色變,李隆基與太平公主陣營分化,勢成水火。深宮之中,以主理尚宮局的王蓁(胡定欣飾)為首與眾妃嬪角力,爾虞我詐。有人因高權重位捨棄良心,亦有人為至親至愛放棄一切。龍武軍任三恕(馬國明飾)與伺機復仇的何離(蕭正楠飾)、女史元玥(劉心悠飾)與甘若芊(黃心穎飾),四人真情本性,為深宮綴上一筆浪漫色彩。深宮禁苑,懸案叢生,抽絲剝繭後,揭露出一個個塵封多年的驚天秘密。高牆掩映下,上演一幕幕蕩氣迴腸的愛恨情仇。

人物介紹


王蓁|胡定欣 飾

王蓁本是名門之後,家中嫡女的她,理應得到最珍貴的呵護。奈何生母早逝,她小小的心靈深受創傷。含苞待放的年華,她終得到機會嫁給當時的臨淄王李隆基(馬浚偉飾),最後也成為了這位英武少年的賢良內助。當年韋後(米雪飾)亂政,她堅定地站在夫君李隆基身邊,支持他清君側,平女禍,助隆基一舉剿滅韋氏亂黨。

元玥|劉心悠 飾

本是無拘無束秉性純真的江湖兒女,為尋找失散的姐姐進入宮廷,陰差陽錯得到李隆基賞識封為公主,卻也無意中捲入波譎雲詭的皇權爭端之中。元玥堅信人善天不欺,憑藉堅持與毅力,與何離攜手並肩,排除萬難,步步迎向真相。

李隆基|馬浚偉 飾

唐高宗李治與聖神皇帝武則天之孫,唐睿宗李旦之子。自其祖母武則天逝世後,伯父中宗繼位,然而皇后韋氏竟然親手毒殺親夫。李隆基得姑母太平公主支持,賢妻王蓁鼓勵,殺入皇城,誅殺韋後,將父親李旦重新迎上皇位。然而父親的繼位,並未讓他有半分鬆懈,因為他知道,一切才剛剛開始。

任三恕|馬國明 飾

任三恕出身官宦之家,卻非紈絝公子。年少之時,家道中落,父親也被牽連免官,鬱鬱而終。三恕後來入了臨淄王府,隨隆基左右,並深得其信任。戎馬與共多年,他堅定地追隨隆基,為自己的滿腔熱血,也為天下人能有位英主明君。隆基入宮殲滅韋後,三恕一路隨行,更助隆基一臂之力,斬殺韋氏。

何離|蕭正楠 飾

何離年少時候在書院學習,熟讀經史子集,遍練傳世武藝,書院因一次出於仗義好意,收留了數名逃難者,不料竟被無端捲入皇宮政變,慘遭血洗。他背負著書院不白之冤,矢志入宮,討回公道。他看準時機,投身龍武軍,成為禁軍護衛,後因出類拔萃,有勇有謀,得中郎三恕青睞,更被引薦給當時為平王的李隆基。

鄭純熙|周秀娜 飾

鄭純熙是侯府千金,身分顯貴。父親是戰功赫赫的大唐戍邊將軍,舅母是權傾天下的鎮國太平公主,她自小被捧在手心,寵愛萬千。亭亭玉立的純熙暗中傾慕英武帝王,舅母遂將她引領入宮。一夕之間,她成了李隆基的昭儀,作為太平公主最寵愛的外甥女,她被太平當作一枚最有利的棋子安插在李隆基身邊……

分集劇情


第01集

唐隆年間,平王李隆基聯同太平公主,成功誅滅企圖臨朝攝政的韋后,擁護父親李旦重登帝位。少帝李重茂被迫退位讓賢。與此同時,隆基與太平之間連場角力的序幕亦隨即展開。一心入宮的元玥在長安賣藝時遭逢竊賊搶劫,何離出手相助,得龍武軍中郎任三恕賞識。太平質問隆基是否擴軍造勢,隆基直認不諱指出韋氏餘孽未清。平王妃王蓁御前獻舞表演「仙女獻星」時遭人破壞……

第02集

宮中有人遇害,太平暗指是隆基在背後指使行兇,隆基遂向李旦請命,要求率龍武軍查明真相以證清白。何離、三恕審問曾在霓裳閣出現的元玥;何離、三恕到霓裳閣重組案情與調查,終有所發現。尚宮局的霓裳閣發生命案,司設房宮婢元玥被當場拿下,瓊香要四司在龍武軍來查問前交代經過,碧雲與相思趁機互相指責,瓊香教訓眾人一番後,命四司交出霓裳閣鑰匙以證清白。

第03集

眾人驚愕於疑兇身分之際,三恕出面作證,並幫助洗脫嫌疑。被囚於掖牢的思源求見芳媚,指控瓊香有殺人的嫌疑和動機。太平認定隆基與兇案有關,欲對隆基緊咬不放之際,竟發現兇案的驚人真相。何離向三恕匯報,經調查尚宮局女史賬目紀錄後,發現司珍房有可疑人物。三恕與何離請瓊香等人協助調查,但司珍相思卻發現疑人早已不知去向。太平為終止調查不惜向隆基開出交換條件。

第04集

何離將重傷的元玥送往太醫署,但祁醫師拒絕用上等金創藥治療,何離竟拔劍要脅。元玥在矇矓之間,以為是成恭救了自己。案件水落石出,四司圍在討論;何離遭刺客襲擊後,竟辨出刺客身份,隆基決定擢升何離為參軍。李旦打算冊立隆基為太子,太平卻向李旦力薦成器。隆基得悉李旦有意冊立成器,決定先發制人,向成器送上各官員的資料望皇兄早日熟讀,令成器主動推辭。

第05集

太平極力反對王蓁清拆先帝高宗賜名的回心院,芳媚指清拆是地盡其用兼打破鬼魅傳說。隆基安慰愛妻王蓁,指太平此舉是要向新任太子妃施下馬威。隆基、王蓁夫妻恩愛的同時,執勤中的三恕卻想起昔日與知音好友王蓁相處的往事。元玥傷勢好轉,向成恭以清水代酒道謝的同時竟軟硬兼施,迫使成恭助她升為司設房女史。為了助元玥升職,成恭出盡心思去游說南宮琹。

第06集

太平得知三恕貿然清拆回心院,憤怒不已,欲治其罪之時,隆基及時出現解圍。太平氣憤難下,憶起先夫薛紹之際,攸暨試圖安慰,卻反勾起太平對其的怨恨。若芊與同房的女史們製作了一張圖表,解釋四司及其屬下各房人的關係,元玥從中得知碧雲與相思雖是表姊妹但卻水火不容。四司向瓊香匯報為太平籌備宴會的進度,南宮琹與汪敏互相配合,相反,碧雲與相思互不溝通……

第07集

王蓁私下到尚宮局拜會瓊香,請她幫忙調查宮人吳翠瑩的紀錄;瓊香找來四司商討,四司卻互相推諉。元玥帶早點探望整晚負責守護的何離及翠瑩,發現翠瑩原來認識殷瑈。隆基與王蓁翻查紀錄後,猜測事件與太平有關,可惜卻苦無證據。隆基將翠瑩冤屈被囚,遭毒打一事上報李旦及芳媚,李旦指出事件無法無天,隆基表示連日來全力追查,終於查出罪大惡極的幕後黑手是誰……

第08集

太平往牢房探望為她頂罪的人,卻遭其冷漠相待;李旦探訪太平,發現妹妹面容憔悴。何離勸元玥離開皇宮,元玥卻表示未找到姊姊下落也不會離開。若芊帶元玥翻查宮事要錄找殷瑈的下落時遇上汪敏,元玥投其所好討好她欲問出殷瑈下落。隆基奉李旦之命拜訪太平,但太平跟隆基針鋒相對。王蓁被噩夢驚醒,隆基悉心安慰,指愛妻後宮事忙,還要應付太平的諸多刁難實在委屈……

第09集

太平得知皇兄李旦遇刺,第一時間趕來面聖問安;隆基與三恕表示已查悉刺客目的,乃為報文泉書院滅門之仇。三恕懷疑何離與刺客有所聯繫,何離依約與三恕見面,並向三恕道出事情始末。王蓁聽聞百姓將要祭天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遂向瓊香表示請尚宮局幫忙製作香囊掛飾等在祭典上分派給民眾。太平剛好出現,指出尚宮局上下要籌備一場祭禮,不可以分派人手做其他事……

第10集

太平所指的疑兇百口莫辯之際,隆基急中生智為其解圍。若芊偷偷探望被太平帶走的元玥,驚見元玥備受折磨,惟有求助王蓁。與此同時,南宮琹亦求瓊香出手救元玥。王蓁親自帶同價值連城的禮物來到千秋殿拜會太平,太平命人帶元玥出來,卻見她已奄奄一息。王蓁想一窺喜鵲蛋的模樣而親自攀樹,下來時不慎失足,幸得三恕及時相救。晚上,三恕再次不自覺想起他與王蓁的往事……

第11集

隆基、何離與三恕齊心合力,與刺客激烈廝鬥,之後三人懷疑有宮中的人在幕後策劃此事。隆基、王蓁平安回到宮中,太平懷疑行刺者是韋氏餘黨密謀作反,隆基表示已派人查探事件。元玥大病初愈,答謝王蓁時向她細說兒時與姊姊的故事;王蓁賜元玥一池桂花香浴,元玥請若芊來與她共享,分甘同味。三恕收到有關太平在朝廷外集結勢力的秘密情報,發現比隆基所估計的更為嚴峻……

第12集

太平奏請離宮,李旦准奏。隆基以水燈為誓,他朝自己執政王蓁便是他唯一的皇后。李旦收到太平送來的畫後,跟芳媚說起與太平的往事。元玥到太醫署時遇上何離,二人冰釋前嫌。若芊發現女史慧菊的屍體,何離、三恕負責調查。若芊、元玥欲協助查案,結果卻弄出不少笑話。元玥知道王蓁勞心傷神,特別為她送上桂圓蓮子茶,元玥更表示相信二人一定會明白太子妃的苦心……

第13集

碧雲、相思遇襲,三恕及何離特地到尚宮局調查事件。元玥帶同王蓁賞賜的糕點探望若芊等女史,眾女羨慕。當眾女史為襲擊之事各舒己見,女史丁蘭指跟宮中風水有關。王蓁到尚宮局安撫人心,豈料此時丁蘭竟突然失常。四司為如何處置丁蘭互相推卸,惹瓊香不滿。隆基離宮期間,王蓁證實懷有身孕,然王蓁竟要求太醫保密。再有女史遇害,何離、三恕調查時,元玥匆匆前來……

第14集

兇徒魔爪伸向王蓁,元玥奮身保護。若芊盡力博三恕歡心,卻無功而還;另一邊廂,元玥確認何離就是當年的「螢火蟲哥哥」。李旦向芳媚吐露欲對成器與隆基之母作出補償,芳媚遂提議李旦下詔書追封二妃為后。李旦、成器與隆基三父子又再聚首一堂,三人回憶當年事。大典上太平竟穿上一身素服出現,指自己一人獨自在封地,日夜思念李旦,亦希望趁此機會回宮一見至親……

第15集

在元玥的安排下,隆基與王蓁終能坦承相對;隆基專誠來到龍武軍總部讚賞三恕與何離偵破宮中兇案。隆基與三恕、何離暢飲慶祝,未料當夜王蓁竟發生意外。隆基心情尚未平復,卻又得知另一噩耗,三恕、何離盡力安慰隆基。何離為元玥查到其姐殷瑈的相關線索,元玥感激不已。太平以齋戒為由,一直留在宮中。隆基遂與成器聯手,趁李旦尚未回宮,設下「蟠龍宴」為太平餞行……

第16集

隆基身負毒害太平的嫌疑,成器、三恕與何離願竭力相助,而王蓁亦下定決心要為隆基洗脫嫌疑。尚宮局各人因為負責籌備「蟠龍宴」而人人自危,此時王蓁與三恕前來,要即時收押南宮琹與汪敏,瓊香身為尚宮局之首亦難以倖免。三恕偶遇若芊,主動為之前誤會而道歉。王蓁查到一種罕有奇藥,懷疑乃太平所中之毒,何離、三恕細加追查後,發現有人在「蟠龍宴」前領取此藥……

第17集

王蓁終揭破「蟠龍宴」的陰謀,為隆基平反。隆基回宮後感激王蓁為自己的付出。淑妃雨嫣為了慰勞各人,請司膳房幫忙犒賞尚宮局上下。李旦、成器、隆基再次聚首,成器表示要返回封地,更打算先護送太平回封地;此時太平突然求見,表示不想再孤身一人獨留封地,李旦答允太平留宮的請求。何離終查出當日押走殷瑈的陳內侍下落,並向元玥表示他準備離宮尋找陳內侍……

第18集

元玥因為殷瑈之事沮喪,何離親切關懷更跟她分享自己的故事。華州刺史崔湜突然向太平投誠,獻上助她完成宏願的大禮。回宮途中,何離與元玥聽到稚童唱出影射皇權更迭的童謠。李旦在批閱奏摺時太平伺機問安,更暗示隆基有弒君奪位的野心。三恕與何離向隆基及王蓁匯報有關童謠的事,此時李旦突然傳召隆基。為了以防萬一,隆基要求三恕、何離在必要時護送王蓁出宮……

第19集

純熙送上金樹賀隆基榮登大寶,深得李旦等人歡心。太平與純熙話舊之餘,更叮囑她日後要跟自己同聲同氣,並送她「榴開百子」步搖作為賀禮。王蓁與尚宮局籌備純熙的冊封事宜,然而太平卻親臨尚宮局,對四司的安排諸多挑剔,更乘機掌摑南宮琹向王蓁示警。何離隨同三恕離宮辦事,元玥憂心。純熙冊封當日王蓁前來祝福,竟弄壞了太平贈予的「榴開百子」步搖,純熙大為激動。

第20集

三恕與純熙在宮中重遇,二人細說離情。純熙欲送點心給隆基卻遭冷待。純熙的侍婢水仙突襲芳媚,元玥出手制止,純熙亦挺身保護芳媚。王蓁就芳媚遇襲一事問罪純熙,更下令龍武軍即日封宮,然而太平卻力保純熙,反指王蓁欲加之罪。王蓁特意探問元玥對純熙的看法,元玥直言不諱。王蓁留意到雨嫣近日愁眉不展,雨嫣表示希望有人能為李旦分憂,王蓁便提議收元玥為李旦義女。

第21集

元玥被冊封為玲瓏公主後,尚宮局派若芊來侍候她。元玥向南宮琹及成恭表達謝意,之後又與若芊拜訪龍武軍,製造若芊與三恕獨處的機會。突厥阿史那王子即將入使大唐,王蓁提議元玥獻舞,令她苦惱不已。隆基回宮後告知三恕等人,已成功與各將軍會面,加強制衡太平的勢力。元玥機緣巧合下發現姐姐殷瑈的記號。元玥驚悉自己竟要和親番邦,懇請王蓁求李旦收回成命……

第22集

隆基於眾人臨別前將錦囊交給三恕、何離,指可助他們解決困境。阿史那王子即將來臨,三恕及何離等計劃上演一場擊退刺客、營救阿史那的戲碼,豈料王子竟遇上真正的刺客。四司為白忙一趟而沮喪,瓊香遂鼓勵眾人。瓊香問四司查算近年出宮及病重宮人的人數,碧雲表示已經有十多年沒有放宮人回鄉。太平收到密報得知隆基勾結番邦,遂攔下三恕要求閱讀阿使那王子的密函。

第23集

瓊香為確認何離身分,調查何離身世。三恕於宮中偶遇純熙,見其心事重重,鼓勵她一定要相信隆基。王蓁得知隆基正籌備大赦之事,遂打算「放陰」,恩恤年邁體弱的女史宮婢出宮回鄉。汪敏又到太醫署求診,醫師指自己對她的病已無能為力。王蓁宣佈「放陰」,定出了一份九十九人的名單;汪敏得知事與願違無法離宮不禁暈倒。元玥與三司探望汪敏後,請求王蓁幫忙汪敏……

第24集

汪敏決定留在宮中,但瓊香指皇后意旨已下。純熙向太平求助,指不想汪敏出宮;太平答允代為請求李旦,更乘機教導純熙要攬權在手才可以隨心所欲。若芊希望向三恕表白愛意,得元玥鼓勵。三恕投訴何離打擾他與若芊,質疑三恕對若芊的感情不似兄妹般簡單。雨嫣向王蓁提及皇嗣之事,勸王蓁放下私心接受純熙。太平更特意帶同畫像拜訪王蓁,指幫她從中替隆基納妃,肆意揶揄王蓁……

第25集

純熙受傷,王蓁一力承擔責任,隆基挺身為王蓁辯護,並下令龍武軍徹查嚴辦。隆基探望純熙,問她有否有懷疑過為何藏書閣會無故起火。何離特意到尚宮局請瓊香等人協助調查,其間更得知藏書閣的薰香是由南宮琹親自調配,遂對南宮琹展開審訊。三恕從南宮琹的供詞中,懷疑縱火案與王蓁有關。太平對縱火案緊咬不放,逼使隆基務必交出真兇,隆基深明太平想趁此機會除去王蓁……

第26集

成恭被問罪流放,瓊香勸南宮琹送行;成恭期待南宮琹前來送行,出現的卻是元玥。純熙探望太平,太平指縱火的目標就是純熙。碧雲與相思拜見王蓁時與久違的可謙重逢。何離偶遇拜祭肅明皇后的瓊香,瓊香對何離作一番寄語。若芊在元玥、純熙鼓勵下,再次往找三恕;得何離推波助瀾,三恕終有機會向若芊剖白心跡。雨嫣再次向王蓁提起皇嗣之事,王蓁感不是味兒……

第27集

太平欲教訓純熙之際,隆基及時出現挺身相護。南宮琹收到成恭報平安的來信,她深信將來與成恭定有再見的一日。隆基告知王蓁與純熙他因有要事需離宮,更特意將金如意送給王蓁,以彰顯皇后的鳳德。芳媚因久病而變得喜怒無常,雨嫣默默承受。純熙到紫蘭湯藥浴調理身體時,驚聞刺客出現,巡邏中的三恕馬上衝入紫蘭湯救人。王蓁與雨嫣撞見三恕與純熙共處,以為二人暗結私情……

第28集

若芊承認使計誣陷三恕與純熙,隆基打算從寬發落,但太平堅決反對欲處斬若芊;隆基最終判若芊杖刑,三恕深知若芊受不住重刑,跪在宮門前懇請隆基暫緩若芊杖刑。王蓁提醒隆基,太平對三恕及純熙緊咬不放,目的是削弱隆基一方的實力。太平從崔湜口中得知肅明皇后遺孤可能尚在人間。王蓁為再度成孕用盡方法,此時純熙竟懷有龍裔,見隆基興奮不已,王蓁不禁五味雜陳……

第29集

王蓁往探純熙,路上遇見三恕,三恕藉紫蘭湯一事相勸王蓁。若芊、元玥及純熙好姊妹再度相聚,元玥表示會準備糕點讓三恕來玲瓏閣與若芊相聚。可謙知道碧雲受膝痛所困,專誠送藥酒給碧雲。太平帶着上等煎茶前來探望芳媚,芳媚遂為太平及雨嫣煮茶;此時王蓁來到,芳媚要為她奉茶,王蓁擔心芳媚過份操勞堅持要幫忙,反觸怒芳媚,眾人不歡而散。未幾,芳媚竟突然薨逝……

第30集

碧雲不忿被相思指與芳媚之死有關,反指相思與可謙淫亂後宮。得瓊香等人作證,相思與可謙百詞莫辯,最終三人一同被收押。龍武軍查出真相,但可謙深信王蓁不會坐視不理。碧雲與相思終得知當年事件真相,解去了兩家心結。隆基慨嘆因調查芳媚之死,竟牽扯到當年徐家被誣陷的冤案。王蓁為隆基打點純熙孩兒之事,隆基感到王蓁的細心,以及二人之間的默契仍在,心中感慨。

第31集

雨嫣從太醫口中得知李旦近日肝鬱氣滯,為李旦送來藥粥,然而李旦拒絕進食更大發脾氣。太平與雨嫣單獨見面,指李旦似是遭人暗下水銀毒,更直指雨嫣就是下毒者,而隆基更現身。隆基要將雨嫣押到大理寺聽候發落,太平卻怒不可遏,欲將雨嫣當場問斬。李旦向隆基表示對政事已經力不從心,遂決定待純熙誕下皇子後,便會交出所有皇權。隆基向三恕及何離報喜,三恕恭賀隆基。

第32集

純熙為摸「金鵲來朝樹」上的喜鵲蛋受傷,三恕向隆基報告曾到過現場視察,指有人針對純熙令她龍裔不保。純熙獨自一人在庭園中感嘆,若芊前來懇請她拯救元玥,原來元玥因悔恨令純熙受傷,已經在佛光寺絕食懺悔了兩日兩夜。隆基發現太平翻查肅明皇后舊事,試探太平後,確定太平正查探遺孤下落,遂命何離嚴加留意。若芊生辰將至,向三恕有所暗示,三恕竟無動於衷……

第33集

若芊被發現頭部重創,醫師施救後依然昏厥未醒。何離查悉若芊受傷並非意外,眾人感到錯愕。崔湜向太平稟報計劃的進展,太平大感滿意。崔湜表示已找到當日懷疑送走肅明遺孤的大師真嚴的下落。太平打算藉芳媚之名,請真嚴大師入宮問話,並同時使計引隆基出宮。純熙發現茗風的唱戲才能,表示有意舉薦。茗風信以為真,驚悉當中有詐之際,已欲辯無從,只得將惡行和盤托出……

第34集

何離向瓊香求證,瓊香終道出隱藏多年的深宮秘密。晚上,純熙從惡夢中驚醒同時,從家令口中得知一個噩耗。何離向三恕表示太平仍追查肅明皇后遺孤的消息。隆基得知純熙粒米未沾滴水不進,擔心探望。隆基問純熙為何送他「情深緣淺,與君訣別」的信箋,純熙竟請求隆基將自己廢黜。隆基發現三恕竟隱瞞肅明遺孤的身分,對三恕以劍相向。另一方面,太平望何離棄暗投明……

第35集

隆基因自己對純熙的態度而有所感慨,三恕特意面聖安慰。王蓁從元玥珍視的柑桔水中,聯想到元玥與殷瑈的關係。汪敏為王蓁奉上由她親自釀製的柑桔蜜酒,王蓁從中發現汪敏似乎知道殷瑈事件的來龍去脈。隆基從王蓁口中得悉此消息,為了藉元玥拉攏何離,請汪敏將真相告知元玥。太平蓄勢待發密謀逼宮,更拉攏尚宮局站在自己一方。三恕告知何離,隆基打算將他置於死地。

第36集

大殿之上,隆基與太平劍拔弩張之時,王蓁攜同太平意欲謀朝篡位的鐵證趕至。大局既定,隆基往找王蓁,為三恕完成心願。王蓁不畏不懼,指自己作為皇后由此至終都不負皇恩,成就隆基的千秋大業。李旦召見何離,探問肅明皇后遺孤之事。元玥向瓊香及四司表示,聖上已經金口一諾恩准各人自決自主選擇去留。眾人大喜,原來四司早已各有打算,更隨即表達了心中所想……

< 完 >

劇照欣賞



影片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