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端朝全盛之際,牧雲皇族和穆如世家三百年的盟約因為一個預言而冰裂。預言說,六皇子牧雲笙執劍則天下大亂,而穆如寒江將成為未來的皇帝。以牧雲欒和牧雲德為代表的地方勢力密謀趁機奪權,為此不惜與邪惡勢力合作。太子牧雲笙不愛江山不信天命,為追尋真愛寧願犧牲權力地位。穆如寒江生於世家長於市井,喜歡自由,又想守護秩序,歷經艱險磨難,終於回歸家族。碩風和葉在與穆如鐵騎的戰鬥中失去了親人和族人,經過了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訣別,人情的冷暖,權力的碰撞之後,他從一個復仇者成長為鐵沁之王。


牧雲笙 / 黃軒 飾

牧雲笙是大端皇帝牧雲勤與魅靈銀容所生的兒子。半人半魅的他,從剛出生就被認定為是大端朝未來的皇帝。同時,天星閣星象師測算出如果他手中握劍就會天下大亂。他一直被軟禁在宮中,所有的人都遠離他,畏懼他。身邊只有宮女蘭鈺兒相伴。這樣的環境讓牧雲笙變得孤僻、任性,他內心覺得自己不被兄弟、父親接受。

碩風和葉 / 周一圍 飾

碩風和葉是瀚州北部碩風部的主君繼承人。他原本是個善良、豪邁、勇武的少年。碩風和葉的母親龍格丹朱希望他可以成為碩風部的族長,帶領族人在草原世代生存下去,讓碩風的血脈在瀚北延續。而他骨子裡卻放蕩不羈,內心充滿了遠大的理想,想去瞭解草原外的廣闊九州世界。也正是他的好奇心,使得他為族人帶來了災難。

穆如寒江 / 竇驍 飾

穆如寒江是大將軍穆如槊的第三個兒子。穆如世家是除了皇族牧雲氏之外最強勢的家族。他們和牧雲皇族一起打下這片天下,與皇帝兄弟相稱。生在尊榮顯赫的家族,穆如寒江本該享盡榮華。但不幸的是他的星命顯示他將是大端王朝下一任的帝王,終將一呼百應。為了保全穆如寒江的性命,其父在他一出生後就將他遺棄街頭。

牧雲嚴霜 / 張佳寧 飾

靖王的女兒牧雲嚴霜是位戎裝公主。率領著牧雲銀甲兵戍守瀚州。雖是女兒身,牧雲嚴霜卻是神色冷傲,英姿颯爽的樣子,處處爭強好勝,事事要超過男兒。唯有見到牧雲寒的時候,才略顯出女孩子的嬌羞。她買下了碩風和葉作為自己的奴隸,她的特別讓碩風和葉對她動心。她嗜血手辣,利用受傷的碩風和葉來引誘雪原狼王。

蘇語凝 / 徐璐 飾

蘇語凝是越州宦官蘇成章之女,生的清麗脫俗。其父為了飛黃騰達,從小教她學習各種女工、禮儀知識。十四歲時被送去參選宮女。因為蘇語凝天性喜歡自由,而蘇嬤嬤又每日教育其宮中規矩,有些任性叛逆的她,偷溜出去喝醉酒,後被穆如寒江所救,也從此心裡只有他。

盼兮 / 文詠珊 飾

盼兮一開始是一個虛魅,她來自海上的魅靈,被封印在牧雲珠中。只能被她允許的人看見,無法和任何實物互動。盼兮容貌清麗脫俗,氣質飄渺空靈。牧雲笙是盼兮第一個見到的人,兩人自然而然地相愛了。盼兮一方面無所不能,另一方面,又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少女。

南枯月漓/ 萬茜 飾

南枯月漓是南枯皇后的侄女。因為與皇后的血緣關係,在秀女中盡顯威儀,眾秀女都把她當做皇后一樣敬著、畏著。她外表端莊華貴,一派溫和大氣,但實際上專橫跋扈、蛇蠍心腸,不服命運。在她認為,南枯家的女兒從不認輸,她要得到皇后的位置與皇帝的心。

銀容/ 張鈞甯 飾

銀容是六皇子牧雲笙的母親。是大端皇帝牧雲勤最愛的人。曾經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但她其實是魅族。當年牧雲勤在牧雲欒的逼迫下,在天下與女人之間選擇了天下,親手刺殺了銀容。銀容雖沒有死,但是嚴重的毀容,被關在永銀宮與世隔絕。後被南枯皇后殘忍燒死。


第01集

九州大地上,一個算命僧逃到瀚州,命懸一線之時被碩風部主君碩風達的兒子——十三歲的碩風和葉所救。雖然母親龍格丹珠反對,但碩風和葉還是決定留下算命僧做自己的奴隸,想從他口中聽到更多東陸故事。
連年異象,六月飛雪導致碩風部飽受饑餓的威脅,碩風達決定殺掉本作為貢畜的羊。與此同時,算命僧向碩風父子說出了端朝牧雲皇家秘密——六皇子牧雲笙不僅僅是一個人,正當他還想說出端朝大將軍府中的秘密時,穆如鐵騎追蹤而來,抓捕了算命僧,並以窩藏逃犯的罪名罰沒了碩風部的族產。
年幼的碩風和葉本欲反抗搶掠族中牛羊的騎兵,卻被父親帶到一個遠古祭壇。碩風達將瀚州祖先打敗巨人誇父族的歷史以及瀚州八部其實是不同兵種的的秘密告訴了碩風和葉,讓他明白要為恢復碩風的英名和曾屬於北陸的榮耀而珍惜生命。
回到營地後,碩風達下令吃掉所有的食物,準備遷往水草豐美的南部——朔方原。
次日,在小薩滿碩風蘇赫的歌舞與老族人碩風康的戰歌中,部落開始遷徙。
碩風部行至一小綠洲,遇見了正與索達部廝殺的赫蘭刀及其子女赫蘭鐵轅與赫蘭鐵朵。碩風達與碩風和葉出手相救,赫蘭部感念恩情而與碩風部結盟。
兩部繼續前行,來到速沁部的一個紮營地,速沁部正在狂歡。碩風部與赫蘭部連夜商議決定突襲,天剛剛發亮,兩部便全力沖入速沁部營地,速沁部的人昨晚醉酒睡得正沉,基本無力反抗,慘遭屠戮。

第02集

而一早起床到遠處打水的速沁紫炎返回時剛好目睹了一切,將手中鷹笛一分而二,留了一半給死去的情人,碩風和葉一時心軟放過了她,她帶著另一半鷹笛一路狂奔去尋找救兵。碩風達大怒,派人追趕,碩風泰奉命緊追不捨,卻被趕來的速沁部騎射手射中身亡,速沁紫炎被救走。
碩風泰妻子殉情,部眾陷入悲痛之中。碩風達預知大難將至,下令懲罰碩風和葉。
速沁紫炎逃至穆如鐵騎駐紮處將碩風部行蹤告知。傍晚時分,穆如鐵騎將領來到碩風部所在地,碩風部眾十分驚恐,碩風達單獨與穆如將領對質,講明碩風部擅離土地與屠掠速沁部的是因為活不下去了。穆如將領卻說八部疆線不容跨越,否則八部彼此殘殺,潮州血脈會流進草原,再無蹤跡,而秩序才是維護永世安寧的至上法則。碩風達請求放過自己的族人,穆如將領堅持屠族的律法,只給一夜讓他安排族中女人和高不過馬背的孩子離開。碩風達表明自己將反抗。
當夜,碩風達向族人道歉,而族人們卻表示生死相隨。碩風達囑咐龍格丹珠照顧好族中女人和孩子,龍格丹珠心有不舍卻不得不做好瀚州女人應做的事。碩風達將碩風和葉從吊掛的柱子上放下來,為其擦藥,讓他照顧好自己的母親。
日出時分,九乘穆如鐵騎如約而至,碩風蘇赫為族人畫好圖騰,龍格丹珠等女人也要加入戰鬥,碩風達苦勸無果只得帶著她們一起迎戰穆如鐵騎。碩風和葉把誇父斧埋好,帶著孩子們緊跟在大人身側。
碩風部拒不認錯,穆如鐵騎不得不施行懲罰。血戰之後,碩風和葉與赫蘭兄妹成為孤兒,被趁火打劫趕來的其他四部抓獲,碩風和葉巧計抵抗,讓赫蘭兄妹順利逃脫,自己卻淪為了索達猛的奴隸。
幾日之後,一乘巨大而華麗的馬車來到索達猛紮營的地方。原來索達猛看出碩風和葉會是瀚州未來的鐵沁,急於把他賣給胡人阿格布,以免草原塗炭。
阿格布買下了碩風和葉,並帶著他出發去往東陸天啟城。

第03集

阿格布把碩風和葉賣到九州客棧,碩風和葉成為打奴。
與此同時,奉旨入宮伴讀的宛州萬迎蕾、越州蘇語凝同時下塌九州客棧。萬迎蕾眼見車馬寒酸的蘇語凝清麗脫俗,出言奚落,卻被隨行的蘇嬤嬤巧言化解。順利入住後,蘇語凝與蘇嬤嬤談心,說自己喜歡自由自在。
天啟城郊,一家人慘遭搶劫,正在不遠處跟著老師穆如元學習陣法的寒江不顧師父的阻攔,出手救下了已失去父母的小孩高無音。寒江嘻笑面對老師穆如元的訓斥,穆如元卻說他生來要做的事並不是救一人之血,而是護盡天下蒼生。寒江再次問及自己的身世,穆如元卻說只知他是被扔在街上的孩子。
蔡得意來到南枯府,南枯德講述了穆如家與牧雲家共建大端,一諾定天下的歷史,表明穆如家獨掌兵權會動搖大端根基,不得不防。蔡得意向南枯德報告了自己對穆如元的懷疑:身為戰將,竟做了雜役,其中必有蹊蹺。南枯德讓蔡得意徹查此人。
戎裝少女牧雲嚴霜帶著四個高大甲胄護衛來在九州客棧,秦玉豐帶她看了碩風和葉,牧雲嚴霜不屑碩風姓氏,決定買下碩風和葉。
蘇語凝逃過蘇嬤嬤的看管,偷跑出來喝酒,醉後獨自迷失于竹林之中。蔡得意追蹤穆如元至城郊樹林,寒江按約定的學習時間來樹林找老師,見到的卻是垂死的穆如元。蔡得意正等著寒江現身,兩人一番打鬥,看著寒江手中的寒徹劍,蔡得意猜到了寒江的身世,但他最終也沒有機會再開口。被雨淋濕的蘇語凝目睹了一切,氣虛暈倒。
寒江把身上濺了血的蘇語凝送回客棧,蘇嬤嬤質問寒江,寒江不屑解釋,萬迎蕾的侍女采綠路過,趁機起哄說蘇語凝帶了野男人回來。為顧全蘇語凝的名節,寒江自認為賊。
秦玉豐得知寒江是天啟城裡的小霸王,十分擅長打架,並用蘇語凝的名節威脅寒江,寒江不得不答應當打奴。秦玉豐把他和碩風和葉關到一起,二人成為朋友。
皇城藏劍閣內,牧雲勤與穆如槊近身肉搏,穆如槊勝出。牧雲勤借伴讀之事問及穆如槊是否還有第三個兒子,穆如槊否認。穆如槊離開藏劍閣後立即命兒子穆如寒川找回老三然後殺了他。
申時,眾秀女奉命來到觀星閣,由苓鶴清祭司為她們判星命,南枯皇后在一旁觀禮。星軌啟動,蘇語凝被判為未來新帝的皇后,皇后侄女南枯月漓暗恨不已。

第04集

籠鬥場上,碩風和葉等待出場,牧雲寒在穆如寒山的陪同下來到包廂,原來他們就是牧雲嚴霜等的人,皇帝牧雲勤命牧雲寒鎮守瀚州,靖王令女兒牧雲嚴霜同行。
打鬥開始,碩風和葉難以抵擋彪形大漢的進攻,處於下風。寒江說動掌櫃,加入打鬥,形成三人互搏,但碩風和葉與寒江一直處於下風。穆如寒山看見出場的寒江,竟眼帶淚光。牧雲寒察覺追問,他卻不願多說。
寒江和碩風和葉終於合力打敗了大漢,之後,寒江又假裝不敵敗下陣,碩風和葉獲勝。正在此時,黑騎鐵甲兵持劍而入,帶走了寒江,寒山緊追而去。
南枯月漓向南枯皇后請安,借機抱怨,南枯皇后勸她不要太貪心,要懂得認輸,南枯月漓負氣而去,南枯皇后則黯自神傷。
蘇語凝遭到其他秀女的排擠,無處可去,南枯月漓假裝收留了她,蘇語凝十分感激。
寒江被帶至穆如府,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原來他叫穆如寒江,是穆如家三少主。但是,父親穆如槊在認回他的時候,卻欲舉起寒徹想要親手殺了他。原來,穆如寒江降生之時就背負了大端下任帝王的星命,而這與穆如家世代守衛牧雲江山的使命背道而馳,身為端朝大將軍,穆如槊不能讓家族蒙羞。得知這一切之後,穆如寒江自行將寒徹插入胸口,與穆如家兩不相欠。
穆如槊帶著兩個兒子擔著暈死過去的穆如寒江來到秦風殿,親自向牧雲勤坦白了自己隱瞞的一切並請罪。牧雲勤不忍,下令救活穆如寒江,並讓他伴讀六皇子牧雲笙。
穆如寒山為穆如寒江換藥,並將牧雲笙母親銀容妃是魅的事告訴了他,讓他多加小心。穆如夫人探望穆如寒江。
牧雲笙不肯進學,牧雲勤無奈,想到了銀容妃,暗自悵惘。南枯皇后端著銀容最愛喝的桂圓蓮子羹拜見牧雲勤。牧雲勤震怒,讓她不要再學銀容妃,並告訴她,自己心中只愛銀容妃一人。
面對牧雲勤的冷漠,南枯皇后萬分傷心,兩人起了爭執。之後牧雲勤拂袖離去,南枯皇后下令斬殺了在場的所有內侍官。

第05集

穆如寒江帶傷在皇城內閒逛,無意中來到了牧雲笙的住所,他推門而入,看到了一人端坐的牧雲笙,兩人隨意交談。牧雲笙說他身負手中握劍便天下大亂的星命,因此,所有人都怕他。穆如寒江頓覺同病相憐,說以後會保護他。
郁非星爆成一團光球,苓鶴清告知牧雲勤:鬱非星亮起,主國亂,穆如寒江與牧雲笙必將令天下大亂。牧雲勤想要化解,但苓鶴清卻說自己只會算,不會解。牧雲勤惱怒不已,決定宣皇子們進宮考校功課,儘早定下太子人選。皇后緊急召回兒子牧雲合戈。
牧雲合戈及時趕回,借著魅女害人之事懇請牧雲勤限制牧雲笙在宮中行走。此時,牧雲笙趕到,牧雲合戈當殿說牧雲笙非我族類,牧雲勤震怒,把牧雲合戈轟出了殿外,牧雲笙追問牧雲合戈話中之意,牧雲勤沒有回答,直接退朝而去,牧雲笙失落。
南枯皇后與兒子談話,牧雲合戈為不能得到父親的歡心而苦惱,請求母親告知銀容妃的住處。
穆如寒江不顧病痛,在皇城內溜躂,路過太學殿。殿內,二皇子暫代牧雲陸正在考查秀女們的詩才。蘇語凝的一首《詠梅》吸引了牧雲陸,他讓蘇語凝隨他抄錄批閱,眾秀女更是嫉恨不已。
牧雲笙的抬椅與牧雲合戈的抬椅在宮中相遇,牧雲合戈故意沿路欺負,出言刺激牧雲笙。 面對牧雲合戈的挑釁,牧雲笙步步退讓。牧雲合戈把自己從永銀宮外撿到的琥珀海棠遞給他,說找到這朵花盛開的地方,便能找到他的母親銀容妃,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了。離開太學殿的穆如寒江遠遠看到牧雲笙,便跑過來保護他,牧雲合戈離去,牧雲笙表示自己只想安靜待著。
牧雲笙拿著琥珀海棠在皇城內到處尋找,來到永銀宮,看到了一個白頭宮女,白頭宮女告訴他永銀宮裡住著大端朝最美麗的女人。牧雲笙好奇不已,但當他說出自己的姓名後,白頭宮女卻驚恐地將他推出門去。
眾秀女為難蘇語凝,正在湖邊陪牧雲笙沉思的穆如寒江再次打抱不平,用計為蘇語凝解圍。
大殿內,牧雲勤與臣工商議冊立太子之事,心向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的大臣們各執一詞,爭議不斷。
牧雲勤看著辻目劍,想起了與銀容妃恩愛的過往。此時,南枯皇后拜見,請求將牧雲合戈留在身邊,牧雲勤狠狠拒絕,更因南枯皇后提及銀容被刺傷之事而下令著牧雲合戈派駐荒僻的瀾州。
牧雲合戈將辰月教長老墨先生引薦給南枯德,兩方決定合作。

第06集

在穆如寒江的陪同下,牧雲笙趕往永銀宮。白頭宮女出面勸阻,但牧雲笙執意要見到自己的母親。
牧雲笙打開門,走進了永銀宮,看到了形同僵屍的母親,昏倒在地。
蘇語凝在湖邊發現了失神的穆如寒江,並認出了他是之前救自己的人,但穆如寒江否認,蘇語凝失望離去。穆如寒江記下了蘇語凝的名字,心中感到溫暖。
南枯皇后假意看望銀容妃,實則是想從她的悲慘裡獲得安慰。南枯皇后見白頭宮女還在,便知銀容妃的秘密並未洩露,放下心來。原來白頭宮女被逼吃了斷心草,只要一說出那個秘密就會立即死去。
在妻子穆如屏面前,宛王看似樂情于自在人生,實則另有打算。
牧雲勤找來穆如槊商討牧雲欒之事,談及二人之前的帝位之爭,原來他早知為人嚴苛暴虐的牧雲欒仍覬覦皇位,想以賜戰馬之名試探他,並令穆如槊從中相助。穆如槊說自當為牧雲守住江山。
秀女們合謀暗算蘇語凝,穆如寒江再次出手相救,並表示以後會保護她。南枯月漓原形畢露,蘇語凝傷心。穆如寒江說自己保護的是牧雲未來的皇后,蘇語凝也終於知道了身邊的人是穆如三少主。
穆如寒江再次找到白頭宮女,白頭宮女以斷心草再次考驗穆如寒江,讓他以後天天陪自己聊天,穆如寒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並說出了自己的秘密,白頭宮女被他對牧雲笙的關心所打動,將自己當初與銀容妃的相遇告訴了寒江,並暗自決定把銀容妃的故事告訴牧雲笙。在此之前,她還從穆如寒江澆過水的樹下挖出了一個金屬錦盒。
白頭宮女把銀容妃的故事告訴了牧雲笙、穆如寒江和蘇語凝。原來,十二年前,銀容妃生下牧雲笙不久,牧雲勤為了銀容妃驅趕了大批朝臣,但牧雲欒卻以勤王的名義讓牧雲勤在江山與銀容妃之間作出選擇,牧雲勤手握辻目劍刺傷了銀容妃,而銀容為了防止牧雲勤遭到反噬,甯用秘術反噬自身至容顏盡毀。說完故事,白頭宮女將錦盒內的牧雲珠留給牧雲笙,之後便毒發身亡。
南枯皇后將白頭宮女已死之事告訴牧雲勤,牧雲勤意識到牧雲笙已得知當年真相。南枯皇后更借穆如寒江帶牧雲笙前往永銀宮之事再次提及星命之說,牧雲勤十分苦惱。

第07集

牧雲笙跑來質問牧雲勤,一言不合,牧雲勤給了牧雲笙一耳光,兩人不歡而散。
牧雲笙十分傷心,穆如寒江計上心來,讓他和自己趁圍獵逃出宮去。同時,牧雲欒與南枯祺正密謀借圍獵之事陷害穆如槊,以改換江山。
圍獵開始,南枯德與墨先生密談,商量下一步計畫,決定借女兒南枯皇后之手將墨先生帶到牧雲勤身邊。正在城郊操練牧雲銀家的牧雲嚴霜因碩風和葉的挑釁而與之對打,碩風和葉本來占上風,卻被牧雲嚴霜算計落敗,碩風和葉放出話將來要讓她做自己的大閼氏。
牧雲笙依計跟著穆如寒江從圍獵的軍營逃出,卻被穆如槊帶兵追上。穆如槊以穆如寒江的性命相挾,牧雲笙只好跟著穆如槊返回。牧雲笙請求牧雲勤放了穆如寒江,牧雲勤不願放,兩人再起衝突,牧雲勤一怒之下對牧雲笙拔劍相向,牧雲笙傷心絕望。
穆如寒江被關進囚籠,碩風和葉發現了他,兩人相擁而笑。此時,龍錦煥看到了落寞路過的牧雲笙,認出他並非人族。
牧雲陸送花給蘇語凝,南枯月漓見之生妒,以蘇語凝與穆如寒江在宮外就認識的事威脅她,並打了她幾個耳光,蘇語凝忍無可忍,也回敬了南枯月漓數個耳光。
牧雲陸自請調任地方進駐軍營,想做對天下有用的人,牧雲勤同意將他調任殤陽關,卻只是讓他去那跟著穆如大將軍學習,牧雲陸很煩惱。
龍錦煥要自殺,穆如寒江和碩風和葉都阻止不了他,看守他們的虞心忌只好將他們三人都吊捆在木杆上。
南枯德引著墨先生與南枯皇后密談,南枯皇后吩咐牧雲勤身邊的內侍秦明要隨時把牧雲勤的行蹤告知墨先生。墨先生就此答應會讓身在瀾州的牧雲合戈得到各方支持。南枯月漓闖入向南枯皇后告蘇語凝的狀,南枯皇后讓她不要再招惹蘇語凝,南枯月漓出言不遜遭到責罰,心中十分怨恨。
牧雲笙找到穆如寒江,使計救下被捆的三人,並與他們一起跑了出去,騎兵緊追不捨。 牧雲笙等四人一起躲進了一個山洞,並聊起各自的身世與心中的苦悶。

第08集

三人就此得知各自的命運其實早已緊緊糾纏在一起:穆如寒江註定要與牧雲笙爭奪天下,而穆如氏為了保守這個秘密對碩風部展開了屠戮……牧雲笙得知一切後悲傷至極,決定獨自離開,想要去尋找這一切背後的答案。碩風和葉亦與穆如寒江告別,並放出話說自己定將打回天啟。
南枯月漓假借穆如寒江的名義偷偷將蘇語凝約了出來,並派人將其推下了山崖。
面對騎兵,龍錦煥不再尋死,而是決定幫助碩風和葉逃脫。龍錦煥以天羅刀絲對抗騎兵,順利救下了碩風和葉,並贈了他一根天羅刀絲以備後用,還讓他到了天拓海峽後找一艘叫橫公的船。
牧雲笙回到皇帝大帳,牧雲勤本來已放下心,卻發現牧雲笙正在走近辻目劍,他及時阻止,並讓牧雲笙晚上再來找自己。
到了晚上,牧雲笙依言去找牧雲勤,牧雲勤將他帶到自己與銀容相遇的地方,並把自己對銀容的感情,以及作為皇帝的無奈告訴了他,牧雲笙表示不能理解。此時,墨先生利用秘術悄無聲息地殺掉了南枯德,並且消失在黑夜裡。
本為牧雲勤警戒的穆如槊則因看到了穆如寒江而追蹤離去,父子兩人一言不合,打了起來。正在此時,墨先生悄悄來到了牧雲勤與牧雲笙身邊,並以結界將自己與他們圍在其中。
牧雲勤以辻目劍對抗墨先生的月影噬魂,但為了保護牧雲笙一直落於下風,全身受傷。正當墨先生要下殺手之時,牧雲笙情急之下拔出了落入地面的辻目劍,一劍刺穿了墨先生的胸口。同時,牧雲笙身上出現了無數觸鬚,天際爆出白光,墨先生消失,牧雲勤被觸鬚掃倒。
牧雲勤恢復上朝,南枯皇后以牧雲笙的性命相要脅,牧雲勤不僅不能向穆如槊求救,還逼得穆如槊把一半兵權分給了南枯祺。南枯皇后借機將牧雲合戈從瀾州調回,以輔佐政務。

第09集

穆如寒江找到了牧雲笙,從蘭鈺兒口中得知南枯皇后用晨昏定省的方式來回折磨牧雲笙。
從圍獵場消失的蘇語凝獨自回到了皇城,卻不肯說出自己為何人所救。為示小懲,南枯皇后命蘇成章將女兒領回家中禁足。蘇成章依令來接女兒,穆如寒山受穆如寒江之托將一個小劍墜贈予蘇語凝,蘇語凝十分感動。
穆如寒江回到藥王廟,得知高無音已被接走,便與其他兄弟告別,決定去投軍。
皇帝寢宮內,南枯皇后百般折磨癱瘓在床的牧雲勤,不願意承認自己輸給了銀容而將銀容的畫像撕得粉碎。
碩風和葉歷經艱辛,終於來到天拓海峽,找到了唐滿和唐缺兩兄弟的橫公船,準備渡江。 南枯皇后去永銀宮向銀容妃炫耀,銀容卻只覺得她可憐。南枯皇后忿恨不已,下令火燒永銀宮。
穆如寒江以寒江之名成功進入軍營。牧雲笙突然發現牧雲珠發著微光,感覺自己置身珠中,遠見一個窈窕女子正轉過身來。
四年後,牧雲笙的畫像技術已天下聞名。一日,一名自稱南枯祺侄女的黑衣女子求見牧雲笙,想求他為自己畫一幅畫。牧雲笙此前得知有人騙了畫拿去賣錢後就不再隨意給人畫了,但黑衣女子說自己要拿去燒。牧雲笙問她原因,她說是為了燒給自己死去的愛郎,以寄相思。牧雲笙被感動,當即為她畫了畫像。黑衣女子說要當著牧雲笙的面燒掉畫像,牧雲笙便去準備缽子,黑衣女子趁沒人從畫堆裡找出了另一位女子的畫像,藏在了自己身上,她本想一走了之,牧雲笙卻追了上來。這時牧雲笙才知她騙了自己,但他並不氣惱,黑衣女子一時不解為何這樣一個善良的人會令九州塗炭。黑衣女子拿著牧雲笙為自己畫的畫像匆匆離去。
黑衣女子把偷來的畫像交給越州九原城城主霍思忠,以換取自己可以調用他的雇傭軍,沒想霍思忠出爾反爾。
蘭鈺兒發現畫少了一幅,牧雲笙並不生氣,反而下令把所有的畫都燒掉,因為他畫的都是牧雲珠中女子的背影,只要牧雲珠在就好了。

第10集

牧雲笙以為珠中女子是因為他的身世而不願轉過身來,蘭鈺兒安慰他,他卻表示自己不能太貪心,只要有人願意陪著自己,聽自己說話就好。
霍思忠轉眼把畫像獻給了牧雲欒,說這《牧雲幻珠圖》中藏著九州運行的秘密與秘術。牧雲欒雖有懷疑,但還是收下了畫像。隨從木原將朝中近況以及宛州近年的實力發展稟于牧雲欒,建議趁現在牧雲勤不能理政,軍權又在南枯祺手裡的良好時機發兵取得天下,牧雲欒沒有同意,因為他想以名正言順的方式贏回皇位,讓天下人知道自己做皇帝會比牧雲勤強百倍。 雲中城的河絡柳奇駿來訪,送上了兩件至寶:叩天澤與逆麟,牧雲欒許他可在宛州境內自行開採礦藏。
牧雲笙做噩夢,夢到了四年前自己重傷牧雲勤的場景,蘭鈺兒怕是牧雲珠作怪,沒收了雲珠。
牧雲欒將逆麟送給了墨先生作為見面禮,兩人達成共識:讓天下亂,然後各取所需。同時,牧雲欒請墨先生辨認《牧雲幻珠圖》中的秘密,墨先生認出畫中女子手中拿的是集秘術之大成的《魅靈之書》,震驚之餘決定前往天啟,牧雲欒同意,並讓他去天啟找牧雲德幫忙。 墨先生在九州客棧找到了已從珪璃谷中學得高深生意法門的牧雲德,墨先生看出牧雲德野心勃勃,讓他去結交牧雲笙。
秦風殿內,眾大臣為冊立儲君之事各執一詞,牧雲勤苦不能言,但表情上十分反對冊立牧雲合戈,南枯皇后只好提出延遲再議。

第11集

南枯皇后惱怒于牧雲勤對銀容的思念,便把他關在了藏劍閣,且下令不許他用膳。
寒山發現南枯德死得奇怪,恐與秘術有關,建議起用秘術師,但穆如槊堅決否定了他的建議,並讓他牢記穆如永世不得使用秘術的祖訓。 寒山與寒川都好奇為何先祖留下如此訓誡。
牧雲德在天啟城內逛了幾天,摸清了牧雲笙的情況,墨先生讓他自行去找牧雲笙,並讓他帶著一個奇怪的算式去求牧雲笙解答。
牧雲德以一張上好的白紙為禮,成功獲得牧雲笙的接見,並順勢留下了算式。
牧雲笙苦解算式時,牧雲珠從蘭鈺兒手中消失。一位曼妙女子出現在牧雲笙身邊,牧雲笙驚訝地發現女子就是自己在牧雲珠中所見過的女子。女子也十分驚訝牧雲笙能看到自己並聽到自己說話。蘭鈺兒將牧雲珠消失的事告訴牧雲笙,女子消失,牧雲珠出現。牧雲笙呆立原地。
牧雲德正向墨先生請教《魅靈之書》的事,牧雲笙來到,他告訴牧雲德自己沒解出答案,但知道了題目是什麼。牧雲德把自己的身份以及內心的孤單告訴了牧雲笙,拉近了兩人的關係,牧雲笙便把牧雲珠拿給他看,不料,牧雲德竟也能看到珠中女子。這時墨先生敲門進來,牧雲笙覺得他有點眼熟卻以為自己記錯了。墨先生說只要通過秘術問清女子的來歷,便能讓她常伴牧雲笙左右,牧雲笙拒絕,揚長而去。
墨先生告訴牧雲德,珠中女子是得到天下的鑰匙,牧雲德因墨先生未將秘術之事告訴自己而心生不滿,下毒試探墨先生卻被識破,兩人差點翻臉,後又因利益相合再次鞏固了聯盟。
南枯皇后故意當著牧雲笙的面羞辱牧雲勤,牧雲勤因難挨饑餓而說出違心的話,牧雲笙憤恨不平,來到觀星閣質問苓鶴清如何解牧雲勤的傷,苓鶴清說秘術之傷唯秘術可解,於是,牧雲笙下定決心要學會秘術。

第12集

牧雲笙將自己關起來,握緊牧雲珠凝神,再次進入幻境見到了另一個自己:悠遊魅。牧雲笙本想殺掉悠遊魅以除去心中邪魔,卻被悠遊魅襲擊,珠中女子及時出現,救了她。牧雲笙終於看清了珠中女子的真面容,並被她的美麗所打動。珠中女子把自己在珠中的生活告訴了牧雲笙,並帶著他看遍了種種幻境,說珠中其實什麼都有,也沒人說話。於是,牧雲笙便說以後要常常陪她說話,還要幫她取個名字,並向她詢問有沒有救人的秘術,女子以為牧雲笙有所圖,失望不已,而後便消失了。牧雲笙猛醒,蘭鈺兒覺得他越發奇怪了。
牧雲德向蘭鈺兒打聽牧雲笙與珠中女子的消息,沒什麼收穫,便建議殺人奪珠,墨先生否定了他的建議,並讓他想辦法幫牧雲笙喚出珠中女子,而自己負責去查清牧雲珠的來歷。
牧雲勤當殿昏厥,各方勢力紛紛出動。穆如槊堅持如沒有立儲詔書,應按大端律立長子牧雲寒為儲君,南枯祺以寒江的星命為藉口說穆如槊專權。合戈本想到可以造個假詔書,卻礙於穆如槊對牧雲勤的手跡十分熟悉,難以偽裝而不得不放棄。吳如意提到九州的天子信物傳國玉璽,只要是牧雲氏,無論誰找到傳國玉璽便可成為端朝皇帝。合戈認為那是沒影的事,只好放棄。南枯月漓聽到了合戈與吳如意的談話,提出自己很會模仿別人寫字,但要看看合戈對自己的心意。
牧雲欒怕牧雲寒即位失了勤王的時機,並決定借霍思忠的人打個頭陣,屆時趁亂逼宮。
穆如槊擔心各州親王動兵,下令部防嚴守天啟,並讓寒山、寒川加快尋找寒江,如遇反抗就地斬殺,穆如夫人聞之落淚。
而此時,寒江已成為殤陽關內軍營裡的一名伍長,他與另一名伍長王一甲比賽憋氣。

第13集

王一甲比賽輸了但沒好意思當面說自己心愛的姑娘春妮,寒江便趁他不注意奪了他懷裡的信當眾念了出來,念到最後才知道春妮父母收了別家的娉禮。一番追問,寒江得知春妮已等了王一甲四年,如果他再升不到副將,她父母就讓她嫁給別人。王一甲為此苦惱萬分。
為了補償王一甲,寒江把自己私自行動從山賊手裡得來的帶有宛州標誌的匕首送給了王一甲,並說服他與自己夜摸營地,探探這夥山賊是何來歷。兩人趁夜來到山賊營地,沒抓住山賊,只看到一個山賊被生生拖入了地底,經過一番挖掘,他們挖出了一具古樸的戰盔、一個埋著兩具骸骨的大坑以及一個密文球。寒江認出戰盔上的徽記來自河絡速莫國,但密文球怎麼也打不開,於是寒江便拿著它去請教營地裡的河絡工兵哈斯聰,哈斯聰送給他一本造鎖圖樣的小冊子。
王一甲想儘快立功升副將,便趁寒江外出時悄悄把挖出的東西上交給了飛虎將軍狄火與參將韓煥,並說是自己一人所得。狄火與韓煥雖懷疑宛王有異動,卻又害怕栽贓逼反,只好把消息傳給了殤陽關獅牙衛中的牧雲陸。
為了圓謊,王一甲請求寒江撒個謊,寒江反感,但還是答應幫他圓謊。正在此時,將官進帳,帶走了王一甲。
牧雲陸趕來營中,王一甲正因製造事端的罪名而受到重罰,寒江為了救王一甲而被牧雲陸認了出來。牧雲陸帶走了密文球等物,並說會將寒江的消息帶給穆如槊。寒江不得不離開軍營。
牧雲陸苦思不得一直沒解開密文球,寒江偷偷把哈斯聰給他的造鎖手冊扔到了牧雲陸的府邸,牧雲陸拾獲。

第14集

牧雲陸解開了密文球,卻不知球內所含之物為何,於是帶人動身前往龍淵閣尋找答案。同時,骸骨坑下陷,骸骨沉入泥土中。原來,速莫國國王帆拉凱色找到了先祖的骸骨,將其供了起來,而這一切被黑衣女子所見,她認出了另一具骸骨手腕上的金屬鐲子,確認那是前晟朝皇帝的骸骨,而黑衣女子便是之前騙牧雲笙為自己畫像的女子,她的真實身份是前晟朝的公主姬昀璁。
寒江去越州尋找蘇語凝,恰好看到蘇父拒絕了靖王爺的婚事,悄悄蘇語凝送上了一輛青布驢車。寒江一路跟著青布驢車到了一水村,蘇語凝與已嫁給一水村農民王鐸的蘇嬤嬤見了面,寒江放心離去。蘇嬤嬤與王鐸相敬如賓,恩愛非常,蘇語凝十分羡慕,看著手腕上的劍穗想起了寒江。
牧雲陸在前往龍淵閣的青餘嶺上遭到埋伏,受了重傷,幸得寒江及時趕到才獲救。寒江背著牧雲陸在山間行走,不小心落入一個獵坑,被王鐸所救。
寒江在蘇嬤嬤家醒來,到處探看,與正在廚房學辨調味料的蘇語凝相遇,兩人一眼就認出了彼此,都十分開心,寒江甚至有點語無倫次,拿起一個酒壺就跑開了。牧雲陸看出了寒江的異樣,忍不住取笑他。
寒江聽到蘇語凝跟蘇嬤嬤說要去河邊活動活動,便悄悄地跟著一起來到河邊。面對蘇語凝的問題,寒江否認是跟著她過來的。兩人聊起各自這些年的情況,心中都暗自歡喜。

第15集

蘇語凝將自己當初被趕出宮的來龍去脈告訴了寒江:圍獵時,有人冒寒江的名將蘇語凝騙到了一處山坡,後被推下了山澗落入一個地洞裡,被人所救後回到皇宮,但因答應了恩人不能將她們的事情說出去,於是被皇后趕出了宮。寒江測算了一個圍獵山地與清餘嶺的距離,覺得這地下必不尋常。
回到蘇嬤嬤家,寒江不敢見蘇嬤嬤,蘇語凝這才確定當初就是寒江救了自己並把自己送回了九州客棧,心中愈加歡喜。
牧雲陸向蘇嬤嬤隱瞞了自己的真實身份,並認出了蘇語凝,還暗示她為自己保密。寒江從牧雲陸的眼神裡看出了他也喜歡蘇語凝,心中不是滋味。寒江怕牧雲陸的身份暴露就勸他儘早離開,牧雲陸卻因見著了蘇語凝不想這麼快離開,便以傷重為由堅持多留些日子。
合戈得知牧雲陸找到了傳國玉璽的消息,本十分擔憂,後又知他失了音信才放下心來。於是,他一邊派人尋找牧雲陸,一邊讓南枯祺利用赫蘭部拖住牧雲寒,讓他留在瀚州。
穆如鐵騎在清剿赫蘭部時戰敗,穆如槊愴然自愧,將瀚州守備全權交給了牧雲寒的親軍。 五十多歲的金吉老爹帶著自己的女兒金珠海與四個人的小商隊行走在瀚州風雪裡,商隊的七彩羊頭不慎被吹跑,金珠海為了追著羊頭差點被一駕脫落的馬車砸中,幸得青年碩風和葉出手相救。金珠海深深望著努力扛住大車的和葉,直至風沙過去。
金珠海十分感謝和葉的救命之恩,送了很多吃的東西給他,商隊的苦速都心生忌妒,見和葉手腳都戴著鐐銬就說他是逃奴。金吉小小詢問了一番,得知和葉是出來放羊的,便給了他一些乾糧路上吃。和葉臨走時,金珠海說:如果讓我再見到你,你就是我的。和葉心中為之一動。
金吉商隊趕到索達部,索達猛看到金珠海,調侃金吉說自己終於知道當初金吉為什麼會為了一個女人自願脫去穆如軍籍。金珠海認出索達部營帳高杆上吊著的正是和葉。
金吉想買下和葉,索達猛堅持不賣,反而說和葉是瀚州的災星,自己曾讓阿格布將他送去天啟城,卻不料他竟活著回來了,為了瀚州,他一定要把和葉扣在自己眼皮底下才睡得著。
金珠海偷聽了金吉與索達猛的談話,十分失望,只好自己偷偷去救和葉,不料被抓了個正著。索達猛向金吉要說法,金珠海說自己喜歡上了和葉,拿自己的性命相挾,並說自己十分羡慕阿爸與阿媽,金吉感動答應,最終拿半袋鹽買下了和葉,並把金珠海嫁給了他。

第16集

和葉想到自己的身世,怕不能給金珠海安穩的生活,金吉則說只要他對金珠海好就行了。和葉十分感激,跟著商隊一起上了路,並把自己隨身帶的狼骨項鍊送給了金珠海,兩人互許誓言。看著兩人恩愛的樣子,苦速都越加嫉妒,偷偷放飛了一隻信鴿。
不久之後,商隊遇到了襲擊,原來是苦速都將商隊有鹽的消息放了出去。
和葉獨自迎戰,戰至中途,發者認出對方是碩風和葉,便摘下了面具,和葉這才發現來者是幼時與自己失散的鐵轅與鐵朵。和葉向兩人介紹金珠海,說是自己的妻子,鐵朵心生不滿。
為了慶祝重逢,赫蘭部舉行了宴飲。和葉與鐵轅鬥酒贏了,鐵轅則暗示自己的妹妹一直在等和葉,和葉卻並不領情。鐵朵向和葉表白,說金珠海會讓他成為一個普通瀚州男人,和葉拒絕了鐵朵。
鐵朵嫉妒傷心,讓鐵轅想出合情合理殺掉金珠海的辦法,鐵轅心生一計。
金吉看出鐵轅並非善類想早點離開,和葉答應並向鐵轅告別,鐵轅沒有說什麼,而是帶著和葉看了自己製造的鐵器與碩風部殘餘的部眾。想到碩風部的血仇,和葉遲疑起來。鐵轅趁此和葉獨自思考的時候,派上打昏了金珠海,並將她送給了苦速都。
金吉發現金珠海不見了,趕緊告訴了和葉,和葉心裡一驚。
和葉找鐵轅要人,鐵轅揭穿了金吉姓穆如的事實,將穆如鐵騎視為仇敵和葉大受打擊。

第17集

鐵轅逼金吉說出了自己的真實身份,並勸和葉換一個女人,和葉卻堅持要回金珠海,鐵轅於是把裝在同一個羊皮襖裡的苦速都和金珠海帶到了和葉面前。金珠海哭聲嘶啞,和葉憤恨異常,空拳將苦速都打得半死。和葉帶著金珠海與金吉離開,鐵朵卻認為他還會回來,於是向鐵轅借了搶來的淩風馬,說要送他一件禮物。
金珠海雖然對和葉仍有萬般不舍,但她心裡清楚和葉有別的事要做,自己會耽誤他。於是,她在和葉脖子上留了個咬痕,便自刎了,和葉悲痛萬分。
和葉將金珠海埋在了雪泥之中,金吉沒了活下去的意志,和葉用穆如家訓刺激他,與他約定三日之後大戰一場便離開了。和葉棲身于雪原的一個山洞中,夜間聽到狼嚎,心知不妙便立即趕回金珠海的葬身之處,結果只看到金吉的殘屍,和葉心痛不已。
和葉回到了赫蘭部,決定留下來,幫鐵轅成為瀚州的王。鐵朵也回到了大營,原來她要送給和葉的禮物就是當年和葉自己埋好的誇父斧。和葉接過誇父斧,想起了幼時的一切,心中熱血沸騰,猛然將斧頭劈向大地,一道火光自大地迸起,蜿蜒奔向遠方。部眾驚呼,被關在營帳裡的少年碩風蘇赫也被驚動了。
鐵轅命令蘇赫帶著赫蘭部找到會使用秘術的丹堯部,並用繩子綁著他。赫蘭部來到一處寂靜山谷,發現了丹堯部的蹤跡。

第18集

鐵轅一行中了秘術,戰馬與蘇赫都被丹堯部用煙障籠去。原來老嫗便是丹堯部的主君丹堯阿姆,她並沒有折磨蘇赫,而是用火鉗在他額頭上烙了一個文耀。
失去戰馬,鐵轅將怒氣發洩到負責管理馬匹的碩風昭昭頭上,為了救碩風昭昭,和葉擔下罪責,願意隻身去詭異的黑森林為鐵轅找到更好的戰馬——馳狼騎。
與此同時,遠在天啟的牧雲德正在給蘭鈺兒講述黑森林的可怕之處——極北雪原,寸草不生,只有巨大的雪狼才能在那生存……牧雲笙驚喜的聲音傳來,珠中女子再次現身,向牧雲笙索要名字。牧雲德聞言趕來,看得呆了。
牧雲德忍不住向珠中女子獻殷勤,珠中女子不喜歡他,也不想讓牧雲笙之外的人見到自己,便把他與不知所以的蘭鈺兒送回了從前,牧雲笙為珠中女子取名盼兮,她十分喜歡,並帶著牧雲笙一起在幻境中看流彩星空,給他講起了九州的十二主星。牧雲笙想到自己的主星是主戰亂的鬱非星,沒了聽下去的興趣,盼兮卻告訴他,十二主星是一體,都曾是荒神的身體,而荒神便是空無一物。牧雲笙聞言後感到無比安寧、喜悅,盼兮還打算教牧雲笙秘術,牧雲笙以為自己不感知鬱非的星力,即便學了秘術也不會給世間帶來災難,心中高興不已。盼兮心中似有所煩惱,把一朵琥珀海棠交給牧雲笙,說當他不再受表面所困,看花不是花時,再來珠中找自己。
牧雲德再次給蘭鈺兒講起黑森林的事,覺得似曾相似,心中狐疑不解,便再次跑進了牧雲笙的房間,房間裡沒人,只有牧雲珠在發著亮光。牧雲德借機問起牧雲珠的來歷,蘭鈺兒一一告知。牧雲德謊稱自己的老師精通秘術,說牧雲珠是不祥之物會要了牧雲笙的命,而自己可以帶走牧雲珠處理掉。蘭鈺兒想到牧雲笙最近的反常舉動心中動搖,但終究沒讓牧雲德拿走牧雲珠。牧雲笙突然出現在房間中,牧雲德十分不解想追問,卻被牧雲笙下了逐客令。
合戈趁夜獨自來到九州客棧。

第19集

原來,合戈是來與牧雲德商量假造傳國玉璽之事,本來偽造的圖樣還需墨先生確認,但合戈怕遲延誤事,並認為牧雲勤即便識出玉璽是假也說不出,便下令直接按圖樣偽造。牧雲德答應下來。
而此時,身在清餘嶺的墨先生正盤問被辰月教扣押的一位龍淵閣老者關於珠中魅靈盼兮之事,老者不願違背龍淵閣只管記錄不問世事的規矩,咬舌自盡。墨先生卻不顧反噬,對死去的老者使用了喚魂術,得知了盼兮就是荒神的徒弟。
牧雲笙整日拿著琥珀海棠研究,越發異于常人,蘭鈺兒覺得牧雲珠確有古怪,並悄悄將牧雲珠拿給了牧雲德,牧雲德讓她拿另一顆作了替換。
牧雲德從牧雲珠中看到了盼兮的身影,但盼兮並不想見到他,他心有不滿。便將牧雲珠鎖進了劍匣中。
牧雲笙參透了世上萬物都由微塵組成,海棠在他手中變成了無數光點,他拿著假牧雲珠呼喚盼兮,劍匣中的真牧雲珠有所回應,卻被一旁的叩天澤籠罩了光芒。花朵的光斑流向天空,變成光團將牧雲笙圍了起來。他的身後開始鑽出觸鬚,蘭鈺兒發現異樣,想要喚醒牧雲笙。與此同時,觀星閣內星軌停止轉動,上面的星辰一一熄滅,只剩下鬱非。
蘭鈺兒被牧雲笙暴漲的觸鬚扔向了天空。毫無知覺的牧雲笙從湖面倒影中看到了水中猙獰的自己,驚慌回頭看到了身後盛開的大團觸鬚,便大聲呼喊盼兮。虞心忌聞聲趕到,牧雲笙被悠遊魅控制失了神智,虞心忌痛下殺手,半清醒的牧雲笙錯將蘭鈺兒當作盼兮,生受了虞心忌一劍,昏厥倒地。
瀚州丹堯部內,阿姆告訴蘇赫他是瀚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薩滿,心中封印著八部失落的秘密,只有鐵沁手中的誇父斧才能解開他封印,並讓他趕緊去尋找和葉。地下城內,姬昀璁懷中的星雲球亮起,她欣喜滿面,下令立即請回龍錦煥。而一水村裡,王鐸為蘇嬤嬤放起了滿天的煙花,蘇嬤嬤感動不已,王鐸卻像是離別一般,滿面不舍。
墨先生找到牧雲德,讓他將牧雲珠還給牧雲笙,因為盼兮是為牧雲笙而來,其他人根本馴服不了她。

第20集

墨先生告知牧雲德,只有盼兮能召喚出牧雲笙的真面目,讓他登上帝位,令預言成真,如此才能讓天下大亂。牧雲德被說服,決定暗中將牧雲珠還回去。
牧雲笙醒來,蘭鈺兒把牧雲珠還給他,然後就請辭出宮,因為她深知牧雲笙心中只有盼兮一人。牧雲笙雖有不舍,但還是允了她的要求,蘭鈺兒為牧雲笙研了最後一次磨,便跟著牧雲德離開了。蘭鈺兒走後,盼兮再次出現,牧雲笙害怕自己是不祥之人,就說了些狠話將盼兮氣走了。
盼兮很傷心,荒神與之對話,告訴她即使她心軟,也會有其他人取代她來對付牧雲笙,盼兮傷心不已,但也只能放棄反抗。
寒江總覺得一水村的地下有古怪,於是拿著寒徹到處查看,雖沒查出什麼,但從蘇語凝那裡確認了一水村的人家雖然姓氏不同,卻用的同一個族徽。兩人進一步確定一水村並不簡單。
牧雲陸想和蘇語凝出去散步,寒江不放心,在他們身後保護。路上,寒江與剛來到一水村的龍錦煥擦肩而過,覺得眼熟,心中愈加警戒。
王鐸將一水村村民全召集起來迎接龍錦煥,原來他是天羅山堂堂主,村民們都是他的手下。龍錦煥讓王鐸查清寒江與牧雲陸的來歷。
牧雲陸讓蘇語凝作詩,蘇語凝贊他是竹子,說寒江是螃蟹,寒江失落,蘇語凝卻說自己倒是很喜歡螃蟹。牧雲陸借機向蘇語凝表白,蘇語凝與寒江都很震驚。

第21集

第二天,一水村村民全體消失,跟隨龍錦煥去見姬昀璁。原來三百年前,天羅總堂承諾替姬氏除去牧雲氏,姬昀璁讓龍錦煥等人履行契約。寒江發現了村中的異樣,打算帶著牧雲陸和蘇語凝立即離開,但還未走遠,牧雲陸就被抓進了一口枯井當中,寒江想隻身去救他,卻被蘇語凝用竹針紮暈了過去。蘇語凝自己走入了枯井。
蘇語凝進入枯井後見到了姬昀璁,原來當初她被人推下山崖,就是被姬昀璁所救,兩人結成了好姐妹,只是蘇語凝並不知道姬昀璁的真實身份,便以為自己隻身前來可以救回牧雲陸,同時也避免寒江與姬昀璁起衝突。但是,當姬昀璁將姬氏在地下攢金銖、造鎧甲、建軍隊的事一一告訴她之後,她才意識到眼前的人並不簡單。
原來,晟朝兵敗後被牧雲氏關到了地下城中,並由河絡看守,而不久之前姬昀璁從速莫國那探聽得知父親當初為了找傳國玉璽被河絡王所殺,而她要完成父親畢生的夢想,找到傳國玉璽光復晟朝,並殺光牧雲氏之人。
寒江醒來,十分擔心蘇語凝,便也進入枯井之中,假裝被黑衣人抓住然後將他們打暈,自己換上了黑衣服,護衛于姬昀璁左右,靜觀其變。
姬昀璁當著蘇語凝的面狠刺了牧雲陸幾刀,蘇語凝心中不忍,便說密文球中的地圖在牧雲陸手中,如果他死了,便沒人可以找到傳國玉璽。

第22集

墨先生告知牧雲德為了讓姬昀璁不再折磨牧雲陸,蘇語凝說自己是星命皇后,與牧雲陸相情相悅,能讓他說出地圖藏在哪。牧雲陸仍不肯開口,蘇語凝認出了混在護衛中的寒江,她擔心牧雲陸殞命於此,寒江會因此內疚一輩子,只好假裝與牧雲陸親熱以讓姬昀璁放鬆警惕。
寒江無法忍受,就自行了暴露身份,與天羅打了起來,而龍錦煥趁機抓了蘇語凝威脅牧雲陸,牧雲陸不願為蘇語凝捨棄牧雲江山,寒江氣憤莫名,對蘇語凝許下保護她一生的諾言,並對天羅下了狠手。
牧雲陸的靈韻馬自行跑回了牧雲陸的府邸,狄火猜測牧雲陸出了意外,便將消息上報了穆如槊,穆如槊本想將消息壓下,自行派人尋找牧雲陸,卻不料南枯祺已先他一步獲得消息。穆如槊擔心南枯祺趁機再掀風波,便拿南枯月漓曾暗害蘇語凝之事威脅南枯祺,讓他不要再插手軍務。南枯祺心中氣憤,立即找到合戈,讓他準備明晚就做皇帝。次日,南枯祺將弑君計畫告訴了南枯皇后,她十分震驚,但為了合戈,她只好默許。當晚,南枯祺想辦法支開了守衛與御醫,親手捂殺了牧雲勤,然後驚惶逃走。
南枯皇后哀傷悼念與牧雲勤的幸福過往,吳如意報告牧雲勤已殯天,合戈大笑著打馬奔向皇城。虞心忌派出的侍衛發現了牧雲勤寢宮的異樣,立即報告給了虞心忌,虞心忌找來牧雲笙,讓他救回尚有鼻息的牧雲勤。
合戈拿著假造的傳國玉璽去看南枯月漓。

第23集

南枯月漓將自己模仿牧雲勤的字跡寫下的聖旨獻給牧雲合戈,以助他一臂之力。兩人大夢將成,十分開心。
牧雲笙害怕自己一旦使用秘術會引來災難,遲遲不敢動手,虞心忌情急之下說出牧雲勤不能此時殯天,一定要等到牧雲寒回來,牧雲笙方知虞心忌也有所圖,失望不已。
得到虞心忌密報的穆如槊連夜冒險帶領十二騎獅牙衛進入皇城,下令寒山與寒川奪下南枯祺手中的兵符。
南枯祺以行刺的罪名,下令當場誅殺牧雲笙與虞心忌,虞心忌拼死護衛。但寡不敵眾,虞心忌漸漸不敵。
南枯祺將薛或、孤松直擄入宮中,合戈拿出假造的傳國玉璽與聖旨,威逼兩人與南枯祺共同簽發國書,詔告天下立合戈為帝。薛或與孤松直本來都有所疑慮,以等待穆如槊為由,遲遲不敢簽署。南枯皇后及時趕到,動之以情,說服他們簽下了國書。
穆如父子三人中了墨先生的迷途術,被困在了秦風殿,始終沒法接近藏劍閣。看著三人狼狽的模樣,墨先生與牧雲德皆暗自得意。
盼兮及時出現,將牧雲勤的遊魂所糟遇的困境與遺憾展示給牧雲笙看,牧雲笙驚覺父親一直困在對母親的想念與愧疚當中無法擺脫,便決定讓盼兮進入自己心中,試圖救醒牧雲勤。 由此,墨先生預知到南枯祺的計畫將失敗,便把知曉他進過宮的侍衛全部殺死,然後帶著牧雲德匆忙離宮而去。

第24集

牧雲笙借助盼兮的精神力救回了牧雲勤,並治好的他的癱瘓。
國書簽畢,合戈正準備接受眾臣的叩禮,牧雲勤及時趕到,眾人大驚。牧雲勤揭穿了南枯祺與合戈的陰謀,卻將南枯皇后認作了銀容妃。
宮亂平定,牧雲勤下令由穆如槊監斬南枯世家,還穿著金紅盛裝的南枯月漓以及南枯族其他女子皆被充為官妓,合戈則被罰圈禁終身。南枯世家一日傾覆,薛或、孤松直等重臣因此人人自危。
為救牧雲陸和蘇語凝,寒江重創天羅,卻也失手殺掉了為王鐸擋劍的蘇嬤嬤,蘇語凝悲痛難抑,心中對寒江頗有怨恨。三人平安回逃出地下城,寒江探知牧雲笙已治好了牧雲勤,便勸牧雲陸先回天啟,但牧雲陸拒絕了。
雖然牧雲笙救醒了牧雲勤,自己卻被悠遊魅所困,無法從幻境中醒來,為了救他,盼兮不惜違抗荒神。
牧雲勤醒來時見過盼兮,暗自裡開始害怕她會對牧雲笙不利。
牧雲勤大赦天下,讓穆如槊重掌了兵權,並下令召回駐守瀚州的牧雲寒。牧雲寒打算將瀚州之事交給牧雲嚴霜打理。牧雲嚴霜暗中仰慕牧雲寒,便想借此機會幫他找個稀罕的禮物,於是帶了一隊銀甲騎兵趕往瀚北。
與此同時,和葉正獨自騎行于瀚北雪原之中,一陣猛風栽倒了馬,他滾下馬來,聽到了狼嚎。
馬被凍死,和葉只好徒步上路。嚴霜恰好帶著牧雲銀甲兵路過,和葉發現了他們,便一路尾隨而去。

第25集

入夜,嚴霜等人在臨時營地中休息,嚴霜豪氣沖天,喝了很多越州秘醉青陽酒,而據她的參軍孤松拓說喝多了些酒會在睡夢中見到心上人,嚴霜並不相信,而讓大家早點休息,務必明天趕到蠻古山找到雪狼王,掏出它的心送給牧雲寒。原來雪狼王已在蠻古山獨活四百餘年,每十二年死而復生一次,喜食人心,而人吃了它的心便可一直開心,青春不老。眾人散去,嚴霜含著酒意入睡,和葉不小心走進了她的帳篷,嚴霜在睡夢中摟住了和葉,和葉認出了眼前的人正是自己四年前發誓要讓她做大閼氏的人,情動吻了嚴霜,嚴霜被酒意控制竟也沒有反抗。聽聞動靜的孤松拓闖入,和葉被抓,嚴霜清醒認出了他就是四年前逃走的奴隸。
和葉告訴嚴霜自己會找到馳狼騎,統一八部,打下天啟,嚴霜不屑,卻也沒讓孤松拓殺掉和葉,而是打算以他為餌,引來雪狼王。和葉嘲笑她帶的幾人根本抓不住雪狼王,嚴霜卻自信滿滿,因為,她能看上雪狼王一眼,她手中的銀羽箭便能追蹤到雪狼王的位置。於是,嚴霜一行把和葉帶往了蠻古山。
牧雲勤想讓苓鶴清為牧雲笙更改星命,苓鶴清無能為力,牧雲勤開始疑惑端朝為何只篤信皇極經天派,苓鶴清只說此乃因為皇極經天派演算法嚴密,並且從不曾亂讀天象欺人。牧雲勤還問起苓鶴清是否會秘術,苓鶴清否認。牧雲勤失望離去。
穆如槊諫言既召回牧雲寒,應早立太子,牧雲勤卻說只是召他回來述職。得知合戈偽造的傳國玉璽與宛州河絡有關,而牧雲陸正在清餘嶺尋找傳國玉璽,牧雲勤感到失望,於是命令穆如槊即刻出發帶回牧雲陸,並著宛州回天啟養病,同時不顧眾臣的反對,正式冊立牧雲笙為太子。

第26集

牧雲勤沒有追究南枯皇后的罪責,而只是一心將她視作銀容妃,南枯皇后亦享受如此而來的寵愛,不料牧雲勤卻是想以此為折磨她。
盼兮拼死護住牧雲笙,牧雲笙成功逃出幻境,卻吩咐虞心忌一旦發現自己有異樣便用匕首刺自己。牧雲笙重新凝神進入幻境,自刺于悠遊魅之前,悠遊魅也因此受傷,觸鬚暴漲,虞心忌一劍刺入觸鬚中心,悠遊魅就此被封印。牧雲笙氣弱栽倒,盼兮用手中靈球救了他,兩人此前的誤會消除,牧雲笙答應讓盼兮住在自己心裡,相伴相生,永不分離。
南枯皇后親自將冊立太子的聖旨帶到了未平齋,並看出虞心忌不滿牧雲笙被立為太子。牧雲笙並不想當太子,但以為這是牧雲勤的權宜之計,便接了旨,盼兮卻為此擔憂不已。
嚴霜一行來到蠻古山,將和葉刺傷,拴在雪狼王下山飲水的必經之處。和葉並不恐懼,而是用嚴霜的手沾上血在自己額上畫了碩風的圖騰,然後兀自載歌載舞。一直在遠處觀察的嚴霜,心中竟有所動。入夜,一頭巨大的雪狼出現在和葉面前。
和葉無法逃跑,只能與慢慢逼近的雪狼王無聲對峙。嚴霜發現雪狼王出現,便不顧孤松拓的阻止,立即策馬向和葉奔去。雪狼王認出和葉身後的誇父斧,緩緩靠近和葉,似要確認什麼,和葉感覺親近,便伸手撫摸它的頭。此時,嚴霜的銀羽箭破空而來直中雪狼王的脖頸。雪狼王哀嚎似在述說什麼,和葉心中忽然一片悲傷,為雪狼王拔掉了銀羽箭,並以身攔住了嚴霜,並斬斷了她箭壺中所有銀羽箭,放走了雪狼王。
嚴霜十分氣憤,打算把曾射中雪狼王的那最後一支銀羽箭用在和葉身上。和葉不信,嚴霜便說自己立志要成為端朝歷史上戰功赫赫的女將軍,絕不容許和葉這樣的叛逆活在世上,而和葉卻說終有一天會讓嚴霜驕傲的心屈從於自己。嚴霜暗壓氣憤,下令讓和葉跑,而自己數夠一千下,就會瞄準他的心射出銀羽箭。和葉獨自開始跑,嚴霜計數,但她數到九百九十九時,卻沒有數出一千,也沒有射出銀羽箭。跑直山巔的和葉大舒一口氣。

第27集

蘇語凝仍忘不了是寒江殺了蘇嬤嬤,對寒江很冷淡,牧雲陸同情寒江,寒江卻也無可奈何。牧雲陸執意要找到傳國玉璽帶回天啟作為獻給牧雲勤的禮物,同時借傳國玉璽為星命皇后蘇語凝爭得天下,以免蘇語凝被指婚給牧雲笙。考慮到家人的性命,蘇語凝竟也無言反擊,寒江只好將牧雲陸打暈,讓蘇語凝照顧,自己去通知穆如鐵騎,讓他們把牧雲陸帶回天啟。
穆如槊帶人接走了牧雲陸與蘇語凝,寒江放心離去。穆如穆看著他的背影,心中思慮。
牧雲陸醒來,質問蘇語凝是否是為了讓寒江不為她爭天下才故意借蘇嬤嬤之事遠離寒江,蘇語凝默認,牧雲陸羡慕感動,欲加堅定會等著蘇語凝心中的人變成自己。
穆如槊請牧雲陸交出找到的東西,牧雲陸告訴他自己並沒找到傳國玉璽,穆如槊還追問是不是寒江在旁協助,牧雲陸否認。
嚴霜一路都在想著和葉,孤松拓質問她為何放走瀚州叛逆,嚴霜卻說自己想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這最後的銀羽箭應該留著殺王,而不是奴隸。孤松拓無奈。
和葉來到黑森林下的荒原,遇到了前來找他的蘇赫。蘇赫為和葉上藥,把自己這幾年在赫蘭部的生活以及作為薩滿卻不知能做什麼的苦惱告訴了和葉,和葉安慰他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於是蘇赫決定跟隨和葉去黑森林,和葉本不願讓他冒險,但蘇赫十分堅持,和葉只好同意。

第28集

穆如槊仍憂慮不已,將護送任務交給寒山,自行返回,並在山間樹林裡找到了寒江。
嚴霜回到牧雲軍營,得知牧雲寒正為朝中來信苦惱,原來朝中大臣反對牧雲笙被立為太子,聯名投書給牧雲寒讓他逼牧雲勤退位,所以,牧雲寒回到天啟必然會面臨一場惡戰。嚴霜的心為和葉所攪亂,不知如何安慰牧雲寒,牧雲寒則相信她對大端的忠心,執意將瀚州軍務交給她負責。
孤松拓將自己從一位瀚州老者那聽來的關於馳狼的長詩翻譯給嚴霜聽,與此同時,和葉與蘇赫來到黑森林發現了一處昏暗的帳篷,裡面坐著一個著大紅裙、身披花白長髮的窈窕女子,帳中響起蒼老女聲連綿、低沉的咒語以及清脆的鈴聲。
和葉深覺詭異,便把誇父斧留給蘇赫,自己往前探尋,結果被一個陌生男子帶到了自己少年時代的碩風部落,他忍不住上前查看每個帳篷,竟然還見到了自己的父親“碩風達”。
父子倆聊得很開心,和葉想起還要去找回蘇赫,正準備離開時卻被“碩風達”刺了一刀,“碩風達”跑出帳篷,和葉追出,“碩風達”消失,一群狼圍住了和葉。等在原地的蘇赫被三個大漢抓走,帶到了馳狼巢穴,紅裙女子出現,重懲了行動失敗的“碩風達”,原來她是馳狼部的紅鳥女巫,她的紅裙之下盡是密麻的黑刺。
和葉漸漸不敵群狼的圍攻,此時雪狼王出現,馳狼化為人形全部跪伏於地,和葉獲救,雪狼王吐出自己的心交給和葉,然後默然離去。
紅鳥女巫將毒針刺入蘇赫額頭,他額頭的薩滿文耀亮起,變作紅色薩滿面具護住了他,他掙脫了紮住自己四腳的毒針,踩住紅鳥女巫的長裙,紅鳥女巫用法鈴向馳狼呼救,蘇赫奪過紅玲 ,低吟“盤韃”,解除了紅鳥女巫身上的咒語。隨之紅衣女巫她的白髮變黑,紅裙下冒出紅花,變成了一個身著紅衣的姑娘。

第29集

和葉帶著雪狼王的心與蘇赫匯合,蘇赫拿著雪狼王的心似乎看到了什麼,於是讓和葉跟他去傳說中的誇父祭壇,以解開瀚州八部仇殺的秘密。馳狼部帶著紅衣姑娘送別和葉與蘇赫,並用紅玲 與和葉立下契約:只要鈴聲再響起,馳狼部願再次幻化為狼為和葉戰鬥三次,而和葉則要給他們棲息的家園。和葉答應。
嚴霜送走牧雲寒,下令出發尋找和葉以劫下馳狼騎,並射出了最後一支銀羽箭。
和葉與蘇赫行走在荒原中,突然一支箭破空而來,直中和葉的肩頭。嚴霜感應到箭已射中,確信它會讓和葉不斷靠近自己,孤松拓質問她是想為牧雲寒找到馳狼,還是想見和葉,嚴霜厲聲責斥他沒資格問。
和葉告訴蘇赫這箭是自己心愛的人射出的,有秘術,會把自己帶到它的主人身邊。蘇赫說瀚州男人需要心愛的女人來溫暖,於是施咒化掉了和葉肩頭的箭,同時隔空對嚴霜下了“真愛永隨”的咒語,如果嚴霜真心愛和葉,自會來到和葉的身邊。
牧雲陸和蘇語凝被帶回天啟後,便接到了牧雲勤要將蘇語凝指婚給牧雲笙的聖旨。寒山還告訴他們已找到寒江,蘇語凝擔心他,便拜託牧雲陸想辦法,牧雲陸答應。
牧雲陸拜見牧雲勤,牧雲勤正在讀他十幾歲時的詩,感歎他少年時的高潔心性如今已變,牧雲陸未作爭辯,而是說只有寒江知道傳國玉璽的下落,自己並不知曉。牧雲勤以為他貪位之心已重,更加失望下令將他禁足。牧雲陸傷心接受,但仍暗示寒江性命重要,牧雲勤說自會與穆如槊商議寒江之事。
寒江被帶回穆如府,穆如夫人十分開心,想法彌補他,寒江十分開心,卻裝作不屑的樣子,仍想著離開。穆如槊告訴寒江,牧雲陸被禁足是為了保護他,如他再生事,就是壞了牧雲陸的苦心。寒江內疚,決定留在穆如府。

第30集

牧雲欒帶著隨身僕從木原應聖旨來到天啟,沒有直接去九州客棧與牧雲德匯合,牧雲德心中不滿,怕再生事端。原來,牧雲欒直接來到了南枯府外,說是從前總能在這樹下見到一個人,木原猜出那個人是南枯皇后。
南枯皇后親自將禮服送到蘇語凝處,知道蘇語凝並不喜歡牧雲笙,心裡高興怨偶將成。蘇語凝掙扎不得,只能任其擺佈。
牧雲欒來到九州客棧,知道牧雲德認了墨先生為亞父,略有不滿,便質問他為何幫合戈偽造傳國玉璽害自己被牧雲勤猜忌。牧雲德否認,只說是穆如槊在朝堂中使了離間計,牧雲欒沒再追究。秦明將牧雲勤宣請雲欒明日入宮的旨意帶到,牧雲欒趁機用金銖拉籠他,並讓牧雲德明日和自己一同進宮。
牧雲欒與牧雲德進宮,看到牧雲勤與假裝銀容的南枯皇后在花園裡十分親熱,滿面嫉恨。兄弟二人寒暄之後,牧雲欒請命將牧雲德帶入,並向牧雲勤請罪,說是牧雲德不查,令宛州假貨流入市場被合戈利用,以至出現了偽造傳國玉璽之事。牧雲勤知道牧雲德乃穆如槊妹妹穆如屏所出,並未重罰。
出宮後,牧雲德深覺委屈,質問牧雲欒是否因為自己乃穆如屏所生而心生厭惡,牧雲欒不置可否,讓他先回客棧,牧雲德失落不已。牧雲欒來到花園,南枯皇后正為牧雲勤畫的銀容畫像而生氣。原來牧雲欒一直深愛南枯皇后,但南枯皇后卻選擇了牧雲勤,所以,他心中一直嫉恨牧雲勤奪了自己的天下與女人。牧雲欒說南枯皇后當初選錯了人,南枯皇后卻說自己並不後悔,也不會退場。牧雲欒則說自己也不會退,並會幫她令銀容的兒子不得逍遙。
牧雲德憤恨不平地回到九州客棧,鞭打打奴出氣。

第31集

蘭鈺兒用甜食安慰他,牧雲德瞬間心動,卻又有莫名恐懼,不僅說自己當初是為了和牧雲笙搶東西才把她帶出宮,還下令讓蘭鈺兒去廚房做事,蘭鈺兒沉默接受。
牧雲笙聽到寒江的消息,讓虞心忌送自己去見他。
寒山阻攔寒江之時,聽到侍女們議論未來的太子妃蘇語凝,心中不快。後寒山找到他,將他帶回家墓。牧雲笙來到,寒江想到蘇語凝之事便對他冷面相向,牧雲笙只好落寞離去。穆如槊要重新將寒江鎖起來,以免他身上的星命應驗,並再次提起穆如氏守護牧雲江山的祖訓,寒江不屑於這樣不分對錯的守訓方式。穆如槊不再解釋,只希望他慢慢能明白自己。
盼兮看出牧雲笙不高興便現身安慰他,得知牧雲笙將與寒江的心上人蘇語凝成婚,不由地傷心消失,而牧雲笙也因此明白了寒江為何對自己冷淡。虞心忌奉命給牧雲笙送來政務分文制式讓他研習,牧雲笙卻只想著找回盼兮,虞心忌心中再起不滿,憤憤離去時遇到牧雲德,牧雲德將他帶到了九州客棧乾字房,裡面坐著牧雲欒與牧雲寒。
盼兮回到幻境與荒神對話,荒神嚴令她要好好利用蘇語凝,挑動牧雲笙與寒江相惡相殺,盼兮不忍卻又不得不答應。
牧雲笙再次來到穆如府,與寒江見面談心,聊起了天下英雄。牧雲笙說自己心裡的英雄是寒江,並問他,如果自己如預言所說令天下塗炭,他會怎麼樣。穆如槊讓寒江不要回答,牧雲笙命穆如槊等人退下。

第32集

牧雲笙離去,並令寒山為寒江解鎖,寒山問及兩人的談話內容,寒江只告訴他,牧雲笙是真的王。原來,牧雲笙摒退其他人後,告訴寒江,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作為穆如後人一定要記得握緊手中的寒徹殺了他,如此才是救他。寒江既是震驚又是佩服。
牧雲欒約見南枯皇后,告訴他自己會在為太子慶祝的家宴上做一件令天下感謝自己的事,南枯皇后不解,牧雲欒也未多說什麼,而是私自帶著她去看被圈禁的合戈。看過憔悴不堪的合戈,南枯皇后悲傷不已,請牧雲欒想辦法讓牧雲勤放了合戈,牧雲欒說家宴過後,一切都會隨她所願。
牧雲德讓蘭鈺兒請來墨先生,告訴他牧雲欒令人在牧雲笙的家宴酒中灌入令人發瘋的秘術。墨先生認為這樣會阻礙利用牧雲笙令天下大亂的計畫,牧雲德說自己會想辦法保牧雲笙平安。
虞心忌不太理解牧雲寒為何與野心勃勃的牧雲欒勾連,牧雲寒說為了天下蒼生,為了不讓牧雲笙手握帝王劍便會生靈塗炭的星命應驗,他已顧不得個人名節。原來,牧雲寒答應牧雲欒在家宴之上誘牧雲笙奪劍,以讓喝了秘術酒的牧雲笙瘋魔發作,令牧雲勤放棄立他為太子。
牧雲德向牧雲欒報告秘術酒已成,並佩服他鼓動牧雲寒出面挑事的計畫,牧雲欒則命他與墨先生不要參加家宴,牧雲德暗自不憤。
牧雲笙又來找寒江,並悄悄帶他去見蘇語凝。蘇語凝不知情,差點在牧雲笙面前說出自己對寒江的情意,而寒江卻口是心非說自己忘了在地下城許下的諾言,蘇語凝痛苦失望。
被貶為官妓的南枯月漓碰到了父親曾加害過的官員,百受嘲諷,更獲知蘇語凝將成為未來皇后,心中憤恨不已,用水果刀殺死了官員,並一把火燒了妓館。

第33集

牧雲德借陪蘭鈺兒採買海鹽的機會,將牧雲欒要在酒中下毒引牧雲笙發瘋的計畫告訴了她,並讓她想辦法將此計畫轉告牧雲笙,讓他不要參加家宴,蘭鈺兒心生感激。兩人乘的馬車路過大火中的妓館,牧雲德看到了從妓館裡跑出來的南枯月漓,心中一動,便不顧蘭鈺兒的勸說,執意將她帶到了九州客棧。
盼兮再次出現,牧雲笙本來十分開心,但盼兮想著牧雲笙將要與蘇語凝成親,又傷心吃醋,想要就此離去,牧雲笙十分無奈,對她表白了自己的情意,並說自己會去見牧雲勤讓他撤回指婚之命,盼兮感到非常幸福,可一想到荒神說過的話,又忍不住憂慮。
牧雲德將用無數金銖尋來的《星典》交給牧雲欒,牧雲欒告訴他有了這本書便可掌握皇極經天派的所有奧秘,自己要用它找一個能對付牧雲笙身邊魅靈的人。牧雲欒問起南枯月漓的事,原來蘭鈺兒知道南枯月漓的身份,怕她給牧雲德帶來災禍,便將此事告訴了牧雲欒。牧雲欒讓牧雲德殺掉南枯月漓,牧雲德鬱然答應,舉劍來到南枯月漓房間,卻還是沒下手。
南枯皇后陪牧雲勤在花園中散步,南枯皇后想說出自己並非銀容,牧雲勤卻阻止了她。此時,牧雲笙來到,請求牧雲勤取消指婚。牧雲勤以賜死蘇語凝相威脅,說她既是星命皇后,便無法逃脫,如果牧雲笙執意不與她成婚,寒江也會受到牽連。牧雲笙失落離去。
牧雲欒帶著《星典》來到觀星閣,向苓鶴清提及苓羽烽。

第34集

原來端朝開朝祭司苓羽烽曾違背皇極經天派戒律修習過秘術,牧雲欒借此威脅苓鶴清,讓他在家宴當天利用秘術除去牧雲笙身邊的魅靈。為了皇極經天派的聲譽,苓鶴清只好答應。牧雲欒走後,苓鶴清來到多年未開啟的地宮,祭臺上一隻水晶球時清透時氤氳,他拔下簪子,刺向手臂。
盼兮安慰請旨失敗的牧雲笙,說他已做了自己該做的事,牧雲笙卻不願放棄,讓她不要離開。
牧雲勤讓苓鶴清算出吉日,決定在家宴之日把牧雲笙與蘇語凝的大訂之事一併辦了。寒山得知,便把寒江對蘇語凝的情意告訴了穆如槊,穆如槊下令對寒江嚴加看管。
南枯皇后再次來到蘇語凝住處,蘇語凝抗拒穿禮服,南枯皇后語出嘲諷,說牧雲笙已經從命,蘇語凝卻堅信寒江一定會想辦法幫自己。
蘭鈺兒求見牧雲笙,將牧雲欒的計畫告訴了他,勸他稱病不參加家宴。牧雲笙並不擔心,而是想將計就計,讓牧雲勤廢掉自己的太子之位。
寒江發現府中異樣並向寒山詢問,寒山故作閃躲。穆如夫人想讓寒江叫自己一聲娘,寒江卻叫不出口,穆如夫人並不傷心。牧雲笙再次來見寒江,開心地告訴他自己已想到解決辦法,讓他不用擔心。說完便又走了,寒江被弄得狐疑不安。
為了不讓盼兮再陷入危險之中,牧雲笙喚出她,說自己明日就要與蘇語凝訂下親事,心中不可再有魅靈,讓她離開。盼兮心痛離去,將《魅靈之書》留給了牧雲笙。
牧雲欒在九州客棧中見著了南枯月漓,心中不滿。
寒山在書房中向穆如槊報告南枯月漓逃跑一事,穆如槊下令寒山速速查清,同時讓他提醒寒川看好寒江,以免他破壞牧雲笙與蘇語凝的定親禮。而這一切都被恰好路過書房的寒江偷聽了去,寒江愣怔離開。
寒江獨自跪在家墓前,想起之前在蘇語凝面前的口是心非,煩惱不已。
蘇語凝遲遲不願更衣,似乎在等什麼人,並以一柱香為限。牧雲家宴還在緊張地籌備中,牧雲德看著牧雲寒送禮時的凝重表情,害怕他不敢下手,但牧雲欒卻成竹在胸,說是即便牧雲寒不動手,宛州選送的侍衛也能做得就像是他動了手一樣。

第35集

繼而牧雲欒問起南枯月漓的事才知牧雲德並沒有殺掉他,牧雲德拿牧雲欒與南枯皇后的事作為條件,換來了南枯月漓的一條命。
寒江搶了寒川的鐵驪奔霄,沿路打敗守園侍衛與寒山,並用大端祖制穆如一氏可策馬皇城順利沖入天啟皇城中,直奔蘇語凝住處。可他趕到時已人去樓空,桌上擺著他送給蘇語凝的寒徹穗子手鏈。寒江繼續策馬追趕,在甬道上遇見了蘇語凝的車馬,但他仍未說出真正的心裡話,只說蘇語凝做出了對的選擇,蘇語凝十分失望,寒江悵然打馬離開。
家宴開場前,秦明負責試毒任務,並利用席位問題悄悄偷換了牧雲笙的酒壺。牧雲笙更衣前小心翼翼地將《魅靈之書》收好,虞心忌不解,牧雲笙說這是自己重要的東西。
親王接受兵刃檢查時,牧雲欒悄悄試探牧雲寒是否已準備好,牧雲寒說想好了就不會後悔。同時,牧雲陸看到了蘇語凝的車馬,他走上前去想做最後的挽留,然而蘇語凝並沒有給他機會。牧雲欒看到這一幕便上前打趣牧雲陸。
家宴以一道“醉銀龍”開席,牧雲勤利用第一杯酒的機會試探牧雲欒,牧雲欒小心應對,兄弟二人各懷心事,卻都不形於色。
牧雲笙姍姍來遲,牧雲欒時刻關注著牧雲笙,牧雲勤則全然不知這背後的詭計。酒過一巡,牧雲寒送上自己的禮物——一把黑色木制長劍,牧雲笙毫不在意其他皇子的嘲笑,欣然接受。

第36集

感念皇兄的贈禮,牧雲笙想敬牧雲寒一杯,卻被牧雲寒阻止。
牧雲勤請出太子納妃的訂儀——紫金如意,準備開始大訂娉儀。牧雲陸心懷苦悶,但蘇語凝仍以一杯酒謝絕了他的情意。
寒江目視著寒寒大殿,猛然咆哮起來。穆如槊從他身後走來,告訴他保護一個女子有很多種方法,比如明知無果便不靠近,比如視她為牧雲皇后來行穆如氏的守護之責。寒江終於忍痛接受了自己的穆如姓氏,並承認蘇語凝是牧雲氏未來皇后。
蘇語凝怒視著要將紫金如意遞給自己的牧雲笙,牧雲笙笑著將如意摔碎,並說自己對此聘儀不滿意,要改天再行禮,牧雲勤只能作罷。
蘇語凝感激地坐在牧雲笙身邊,牧雲笙說想到了一個朋友,應為他喝一杯,便舉起面前的酒杯一飲而盡。牧雲欒眼見牧雲笙終於喝下酒,心中竊喜。“醉銀龍”上桌,牧雲笙搖晃起身,自請吟詞舞劍。此時,大殿外守兵已換,數個彪悍侍衛奔行而來,虞心忌進入戒備狀態。
牧雲笙吟詞之間暗含嘲諷,並突然大笑起來,說出了南枯皇后、牧雲欒、牧雲勤心中的秘密,並說他們全是瘋子。牧雲勤大怒,下令將牧雲笙帶下去,牧雲寒看著闖入的健壯侍衛,趕緊上前阻止牧雲笙,牧雲欒趁此機會說牧雲笙有妖術。牧雲笙身上毒性發作開始揮劍亂舞,蘇語凝擔心不已卻被牧雲陸拉到一邊。虞心忌為了保護牧雲勤,帶頭刺向了牧雲笙,此時,盼兮出現,拉著牧雲笙轉身,一一回擊了襲來的侍衛。牧雲欒看出端倪立即向苓鶴清示意,苓鶴清轉動法鈴,盼兮身形全現,秦明趁機大喊:魅靈。盼兮桀驁地看向牧雲勤,牧雲勤心生驚懼。
觀星閣內水晶球內黑氣氤氳現出人形,殿中的苓鶴清突然眼珠全變黑,他手指微動,法鈴轉動不停,空氣中出現細密光點,盼兮認出那是能封印秘術的針,便帶著牧雲笙跑出殿外。一根銀針刺入了盼兮的手背,她拔出針裝作若無其事拉著牧雲笙離去。一團黑色影子緊追著二人,盼兮對峙,盼兮自知不敵,願意用自己來換牧雲笙一命,黑影答應,牧雲笙昏厥,盼兮被抓獲。
牧雲欒與南枯皇后秘密會面,並告知她,群臣會力勸牧雲勤廢掉牧雲笙的太子之位,並除去盼兮。果不其然,群臣齊聚藏劍閣,諫言誅殺盼兮。

第37集

群臣以“好皇帝”之名相逼,牧雲勤回憶起銀容之事,無奈接受了諫言,命令苓鶴清誅殺盼兮。牧雲笙醒來,牧雲勤親自去未平齋探望,牧雲笙想借此機會正式將盼兮介紹給牧雲勤,然而盼兮的遊魂正被禁於觀星閣內,苓鶴清奉命以牧雲笙的性命相威脅,她雖有萬般不舍,卻只好接受苓鶴清的勸說,決定一死以保牧雲笙平安。
牧雲德很懊惱牧雲笙最終還是沒聽自己的警示參加了家宴,墨先生也大為歎惋,準備親自出手挽救。苓鶴清將寒冰刺刺入盼兮體內,盼兮慢慢變化一團金色遊絲如雲升起。墨先生匆匆趕來,將一根遊絲引入法杖,隨之消失。
盼兮的遊魂與牧雲笙告別,無法接受盼兮的離去,便丟下牧雲勤奔往觀星閣。恢復常態的苓鶴清安慰說這是他和盼兮的命數,牧雲笙狂笑高呼,星軌發出巨響,他走上去前把鬱非星軌推向了相反的方向,想算出盼兮到哪去了,苓鶴清驚恐阻止卻失敗了。牧雲笙大笑說以後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隨之星軌起火,牧雲笙恨恨走出殿外。
寒江發現了觀星閣的大火,撥轉馬頭向火光處奔去。在觀星閣外,寒江發現了被鐵鍊環繞的牧雲笙,並從他嘴中得知了一切。寒江想留下來陪牧雲笙一起戰鬥,但牧雲笙讓他帶著蘇語凝離開,並表示自己不會再逃。寒江無奈離去,找到蘇語凝並說要帶她離開天啟,但蘇語凝卻因為找不到劍穗手鏈而不願走。

第38集

寒江怕耽誤時機,只好強行將不願離開的蘇語凝抱上馬,帶著她一路向皇城外疾行。 另一邊,和葉與蘇赫歷經艱難終於找到了誇父祭壇。兩人冒險進入地宮,雪狼王之心忽然爆出紅色光芒,照引著他們向黑暗深處走去。
孤松拓探望牧雲嚴霜時,發現她于昨晚離營至今未歸,便縱馬向西北方向急尋而去。而牧雲嚴霜此時因中了“真愛永隨”的詛咒,正獨自騎行在荒原之中,向和葉的方向而去。 和葉和蘇赫進入地宮大殿,發現了一個高大的石頭王座,大殿正中還立著一塊半人高的方正玄鐵,蘇赫確定這就是他看見過的地方,便對著雪狼王之心念起咒語。滿殿紅光中,鐵沁王與八部王恍然重現於兩人眼前。
原來蘇赫的咒語喚醒了三百年前瀚州八部分裂的秘密——當年,八部團結一心,各展所長,齊心抵禦著從瀚州叛出的牧雲氏與穆如氏,北陸與東陸的戰爭僵持不下。
關鍵時刻,苓鶴清的師祖苓羽烽悄悄來到八部集合地,以丹堯部將再無法誕下男子的預言獲得了八部王的初步信任,接著他又巧言令色,利用“拔出鐵王劍者便是鐵沁王”的傳說對八部王施以離間計,八部王本未上當,紛紛下手擊打苓羽烽,苓羽烽借此以勇士之姿打動了鐵沁王,從而得以靠近鐵王劍,然後使用秘術迷惑了八部王,令他們為爭奪鐵沁之位而自相殘殺,八部自此分崩離析。

第39集

自八部內亂之後,瀚州人成了中州人的奴隸,而先祖相殺帶來的仇恨與猜忌也一直在瀚州八部之間延續了下來。
幻象結束,蘇赫解除封印,和葉成功拔出鐵王劍,成為鐵沁王;瀚州大地開始蘇醒,瀚州各地的人都感受到了鐵沁的訊息。
和葉與蘇赫走出地宮,蘇赫虛弱不支,和葉害怕再看到有人死在自己懷中。此時,牧雲嚴霜正向他們奔行而來。
一聲驚雷,星雲球破裂,苓鶴清感知到了地宮被毀,驚懼落淚。牧雲笙因焚毀觀星閣,被責令圈禁,他便獨自己開始學習《魅靈之書》。
憂慮不已的苓鶴清將師祖苓羽烽曾利用秘術瓦解八部結盟以保端朝安寧的事告訴了牧雲勤,並警醒他星雲球破裂之日就是端朝末世開啟之時,應立即發兵瀚州。
牧雲勤既震驚於三百年前的秘密,又惱怒於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裡,於是下令讓穆如槊好好管教兒子,並除去了苓鶴清的祭司一職,將其另行關押。
穆如槊回到家中,將沒看住寒江的寒川責駡了一番,並決定親自帶人殺掉寒江。寒山全力阻止沒能成功,穆如夫人白衣見血,用自己的性命攔下了穆如槊。
夜間,蘇語凝發現劍穗就在寒江手中,心裡感動,但寒江還是把劍穗藏了起來,沒有歸還給蘇語凝。次日,寒江與蘇語凝共乘一騎,一路上蘇語凝多方試探,寒江仍不願說出真心話。
穆如夫人以死相抵之事令牧雲勤難過不已,南枯皇后在一旁寬慰,而穆如槊則獨自拿著夫人的發釵,陷入深深的自責當中。
苓鶴清在獄中想到九州即將大亂,憂心忡忡。

第40集

牧雲笙被圈禁,牧雲陸被禁足,牧雲欒十分得意,並借機試探牧雲德是忠心還是野心,牧雲德再次傷心于父親對自己的無情。
孤松拓未找到牧雲嚴霜,下令密報牧雲寒。
和葉看到牧雲嚴霜心中十分欣喜,但想到彼此的身份卻又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情感。蘇赫虛弱暈倒,嚴霜拿出自己隨身帶的彤雲藥丸交給和葉並說自己共有三顆,和葉這才將藥丸喂給蘇赫。和葉想趕嚴霜走,但嚴霜一直以各種理由跟著他們。和葉想讓蘇赫解開嚴霜身上的咒語,但蘇赫以身體虛弱為由說還不能解開,和葉沒有辦法。
三人同行,蘇赫借機將和葉的身世告訴了嚴霜,嚴霜內疚不已,和葉不忍便說出了咒語的事,想以此刺激嚴霜離開。嚴霜本已傷心離開,可她不久又返回並悄悄讓蘇赫解了自己身上的咒語。蘇赫以為嚴霜這次會真的離開,她卻裝作仍身中咒語的樣子緊跟不舍。蘇赫沒有說出真相,而是建議讓她跟到丹堯阿姆處,等自己傷好些了再解開咒語,和葉無奈,可心中卻是高興的。
牧雲勤封牧雲寒為輔政王子,朝臣內部再起紛爭。
牧雲德為盼兮感到惋惜,同時又想利用盼兮之死對牧雲笙做點什麼,墨先生告訴他自己留著盼兮的一縷遊絲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讓她重生。牧雲德告知墨先生自己已打點好一切,希望墨先生能去宮當接替苓鶴清擔任祭司,以接近牧雲勤,墨先生欣然答應。

第41集

孤松拓寄給牧雲寒的密報被牧雲欒中途截獲,他下令以牧雲寒的口吻寫了封假回信,牧雲寒自己卻全然不知。
和葉三人終於來到了丹堯部,丹堯阿姆治好了蘇赫。丹堯阿姆與嚴霜本彼此有所戒備,但慢慢相處下來都十分開心,嚴霜更是學到了關於瀚州的種種生活習俗,心中越發熱愛瀚州的同時,又深深為瀚州的未來擔憂。
嚴霜找和葉談心,並將赫蘭鐵轅近年的暴行都告訴了和葉,和葉並不相信。嚴霜答應讓蘇赫解開咒語,但她提出讓和葉陪自己一天,就當咒語並不存在,和葉忍痛答應。
次日,丹堯阿姆親自為嚴霜梳妝,化身瀚州女人的嚴霜與和葉奔跑在瀚州大地上,幸福的笑容溢滿兩人的臉頰。行至一處絕美山谷,嚴霜按照瀚州的風俗,親自為和術梳辮,兩人並許下了對彼此的諾言。
幸福的一天很快就結束了,縱然有千般不舍,嚴霜還是按照約定自行離開了。之後,和葉才從蘇赫那裡得知嚴霜身上的咒語早就被解開了,後悔沒對嚴霜好一點。
丹堯阿姆本打算借助風把和葉就是鐵沁王的消息傳遍瀚州,和葉卻阻止了他,因為他覺得自己現在無兵無卒,如果以一己之力對抗穆如鐵騎,只會令更多的瀚州人白白喪命,所以,他需要借助赫蘭鐵轅的力量來壯大自己。於是,赫蘭鐵轅是鐵沁王的消息就如一粒種子一樣長在了瀚州人心中。和葉也帶著鐵王劍,與蘇赫一起向赫蘭部出發。

第42集

速沁部在主君速沁紫炎的帶領下正加緊打造九箭連弩,私造鐵箭在瀚州是重罪,但速沁紫炎想到先祖所受的恥辱,不願意放棄。誰知,赫蘭鐵轅發現了他們的行動,帶兵毀掉了鐵造營,並對速沁族人大加殺戮。
趕回的速沁紫炎看著被屠戮的部族,心中的仇恨之火愈燃愈烈,下令趁夜偷襲赫蘭部以報族仇。
速沁部偷襲成功,九箭連弩威力也由此得到驗證。落敗的赫蘭部緊追不捨,速沁紫炎與鐵轅單挑,鐵轅不敵三支連弩被射傷,紫炎順利逃脫。
孤松拓收到回信,以為是牧雲寒親筆,只好依信中所說,下令召集八部首領聚首,然後以尋找牧雲嚴霜為由扣下八部首領。
寒江將蘇語凝帶到一水村,讓她獨自住下,並聲稱自己有事,需要離開。
鐵轅看上了紫炎,以兵器為禮去速沁部提親,紫炎沒有直接答應,而是提出他去找自己手中鷹笛的另一隻,如找到,她就答應。鐵轅欣然接受了這一要求。
寒江表面上將蘇語凝獨自留在了一水村,實則在暗中保護,而蘇語凝也一早就發現寒江並未離開。
經過多方打探,與紫火手中鷹笛配對的另一隻鷹笛早跟著紫炎當年的情人一起燒給天神了,鐵轅十分憤怒,但也無可奈何。鐵朵說之前向赫蘭部提供過武器和馬匹的中州人要赫蘭部謀反作為報答,鐵轅覺得可以試試,鐵朵不同意,兩人爭執不下。此時,和葉回到赫蘭部奉上了鐵王劍,鐵轅雖有所懷疑,但仍然高興地接受了鐵王劍。
奉命召集八部首領的牧雲銀甲兵來通知鐵轅,鐵轅拒絕跟他走,並砍殺了來者。
孤松拓得知傳令將官被赫蘭部所殺,十分憤怒,下令屠族,以示端朝法度。兩軍對壘,赫蘭部起初不敵,但丹堯部助陣赫蘭部,孤松拓沒料到兩部會聯合,被打得措手不及,後馳狼部也加入進來,孤松拓落敗被殺。
此一戰震懾了整個瀚州,紫炎知道後主動獻出了被砍成兩段的鷹笛,其它各部也紛紛主動提出與赫蘭部結盟。
悠遊魅想趁牧雲笙精神不濟之時引誘他,而牧雲笙一心鑽研《魅靈之書》,再次拒絕了他。

第43集

戰報傳回天啟,牧雲寒得知孤松拓是奉了自己的命令才傳召八部首領,感到十分奇怪,但念及孤松拓戰死,只好全力攬下罪責,牧雲勤失望。同時,薛或與孤松直等臣工極力攛掇讓穆如槊親自出征以剿滅反軍,牧雲勤沒有答應。
牧雲欒告訴南枯皇后自己已為合戈打點好,讓她不用擔心,南枯皇后心存感激,但並未就此接受牧雲欒的情意。
牧雲欒讓牧雲德動用朝中的力量以說服牧雲勤下令穆如槊親自出征,牧雲德答應,隨即他便把墨先生送入宮中,讓他時時星命的事提醒提醒牧雲勤。墨先生愈加欣賞牧雲德。
寒江暗中守護蘇語凝,蘇語凝則自力更生,做出美味的食物悄悄送給寒江。兩人敞開心扉,寒江答應幫蘇語凝控制自己的命運,但前提是讓她在這等著自己回來。蘇語凝開心地答應了,寒江將劍穗手鏈割成兩段,說日後拿著另半條手鏈的人才是來接她的人。

第44集

寒江想起牧雲陸曾拜託他的事,將蘇語凝安頓好,便獨自前往清餘嶺,想要找到傳國玉璽。行至半途,從地下城逃出的天羅再次盯上了寒江,試圖為死去的兄弟報仇,一番打鬥,寒江不慎,落入了地下的陷阱當中。
群臣力諫,牧雲勤被說動,下令穆如槊出征,穆如槊以朝中之亂勢相告,希望牧雲勤能始終相信穆如家的忠心,牧雲勤以茶為喻表明自己從未懷疑過穆如家,並讓穆如槊務必速戰速勝速歸。
穆如父子三人拜祭家墓,整肅軍容與軍心,準備出征。
六月飛雪,蘇語凝一個人住在一水村,慢慢地習慣了村裡的生活,也習得了許多生存技巧,心裡越來越平靜,只盼著寒江早日來接自己。
寒江因中了天羅的陷阱被困在岩洞中,本不得動彈,只能靠岩縫中的菌菇為繼。這日,他聽到岩壁傳來敲打聲,便用天羅的白骨敲擊自己所在一側的岩壁作為呼救信號。終於,一聲巨響,岩石塌落,形成一個大洞。原來陷阱處直通河絡的地下城——烏陽城,兩個河絡正在尋找金剛石礦。寒江被救,兩個河絡把他綁到了地下城裡的河絡國——速莫國。
國王帆拉凱色癡迷於手工製作,但對寒江這個人類也很感興趣。河絡雖然身形小,寒江也不敢輕易妄動,因為這地下城裡有三百機鋒甲。於是,兩人作了個約定,寒江回答帆拉凱色三個問題,答對了便可以離開,否則得永遠留在這裡。
寒江用自己在軍中從河絡哈斯聰那偷學到的本事與帆拉凱色鬥智鬥勇,最終順利答出了三個問題,但有兩個條件:第一,寒江需告訴帆拉凱色到哪能找到哈斯聰;第二,寒江幫凱拉凱色找到傳國玉璽。寒江這才知道,帆拉凱色早知他是穆如寒江,更知他身負著端朝未來皇帝的星命。
虞心忌奉命來到殤陽關給寒川送家信,寒川本因自己擢升慢而內心有氣,又被虞心忌搶白,忍不住與他爭執起來。此時一名瀚州勇士唱著戰歌來到了城門,送來穆如軍敗緋雲穀的消息。
寒川憤恨不止,下令多箭射殺勇士,虞心忌不忍看如此勇猛之人被羞辱,請令出城迎戰,寒川不屑卻也不得不同意。

第45集

虞心忌與勇士一戰,勇士被殺。
緋雲谷一役穆如損失慘重,先鋒騎伍長拼死帶回一支九箭連弩,寒山懷疑朝中有人相助瀚州人,穆如槊明知那與牧雲欒不無關係,卻不願牧雲勤為難,便阻止寒山上報,並下令行軍避讓九發連弩以保存兵力。
帆拉凱色本已答應和寒江一起接上蘇語凝,找哈斯聰解開密文球,然後找到傳國玉璽,等寒江做了九州帝王便兌現人族與速莫河絡的盟約,讓他們回到地面上。但寒江終抵不過內心的糾結,把自己不想和牧雲笙爭天下的念頭告訴了帆拉凱色。帆拉凱色不以為然,告訴寒江自己最近見到了鶴雪團新主,並為他造了很好的辰羽箭,成為了好朋友。兩人就王的喜樂悲歡及九州的歷史聊了很久,帆拉凱色告訴寒江,他終會與牧雲笙爭天下,寒江十分不憤地一拳擊倒了帆拉凱色,因此再次被關回了小籠子。
牧雲笙癡迷於學習《魅靈之書》,不肯吃飯。虞心忌一番苦勸與安慰,他才肯動筷,心中亦有感動。
牧雲勤探望仍以銀容身份活著的南枯皇后,南枯皇后想借夏日落雪之事說服牧雲勤赦免牧雲合戈,牧雲勤沒直接答應,而是帶她來到牧雲笙的舊居金寧院。牧雲勤聊起了牧雲笙的出生以及家宴當天發生的事,突然想起“酒”的事情便匆匆離去,南枯皇后的如意算盤落空。
牧雲勤令虞心忌暗查“酒”的問題。虞心忌從試毒內侍那查到了秦明,還想從苓鶴清那查出幕後人,但苓鶴清裝瘋賣傻,否認自己會秘術。

第46集

牧雲勤在內侍面前揭穿了南枯皇后扮演銀容的事,並在她面前質問秦明,但秦明只說自己在牧雲笙的酒中下毒是為了大端不被魅靈所控。南枯皇后怕牽連到自己,以手勢暗下殺令,秦明無言死去。
虞心忌將自己查明的情況告訴了牧雲笙,這時牧雲笙才知道當日一切只是有人利用自己來捉殺盼兮,不由地自責落淚。牧雲笙對盼兮的想念日甚,便更急切地想學好《魅靈之書》,以救回盼兮。
牧雲勤得知當日真相也自責不已,這時薛或與孤松直拜見想說服牧雲勤責罰穆如槊連番戰敗,但牧雲勤不罰反賞,並傳旨讓各州親王貢稅增加一倍直至戰事平息,同時表示要去看望牧雲笙,以表悔意。
皇后秘密傳信給牧雲欒,但牧雲德使計先看得了信中內容。牧雲欒看過信後得知牧雲勤要去看望牧雲笙,讓牧雲德想辦法控制住牧雲笙。
牧雲笙本拒絕見牧雲勤,但經虞心忌拿盼兮勸他,說沒權力就沒法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如果不保護好自己,盼兮便沒了意義。牧雲笙終被說動。
薛或等老臣密謀後群體阻止牧雲勤去看望牧雲笙,牧雲勤與眾臣僵持不下。牧雲笙苦等幾個時辰沒等來牧雲勤,卻等來了牧雲德。牧雲德故意刺激牧雲笙,但牧雲笙似乎並不為其所動。牧雲德走後,牧雲笙忿恨不已,在屏風上畫下了一條水墨魔龍,卻終沒有為它點上眼睛。

第47集

牧雲笙學習《魅靈之書》漸入佳境,一日他輕輕推門,門上鎖扣皆斷,他還學會了隨手揚沙成規整的沙圈,侍衛們驚恐,虞心忌下令不准外傳。虞心忌知道牧雲笙這是練成了秘術,勸他自我收束,不要令百姓惶恐,牧雲笙不以為然。
南枯皇后因牧雲勤只記得牧雲笙生辰而忘了合戈生辰之事找到牧雲欒,告訴他牧雲笙必須死,牧雲欒不同意,南枯皇后威脅他,牧雲欒卻不生氣而是心疼地撫摸她的頭髮。不小心看到這一幕的甄琉珠被捉住,南枯皇后下令把她葬在湖中。
南枯皇后走後,牧雲欒讓牧雲德抓緊時間把瀚州的事安排妥當,牧雲德成竹在胸說不日就能看見成果。
牧雲寒奉命親自押送糧草到穆如軍營,穆如槊得賞十分高興,下令犒勞三軍,軍隊士氣大振。
穆如槊請牧雲寒共同商討行軍之策,將官與寒山提議以曾與和葉盤桓月餘並自縛認罪的牧雲嚴霜為餌,穆如槊反對,牧雲寒則請求見一見嚴霜。
嚴霜一心請罪,牧雲寒苦勸無果向她表白,但嚴霜推拒,只願作為死士貼身護衛牧雲寒。
寒山再次向穆如槊進言以嚴霜為餌,穆如槊堅持不用卑鄙換來的榮耀。
薛或與牧雲欒密談,牧雲欒重金賄賂薛或,讓他攛掇眾大臣多多彈劾穆如槊。
牧雲勤最終也沒去看牧雲笙,但撤了他的圈禁,恢復了他的太子之位。牧雲笙打算上殿參政,虞心忌以牧雲勤未來探望為由,讓他再等等。牧雲笙用秘術讓他不能行動,自行出了未平齋了。途中路過湖邊,牧雲笙將牧雲珠擲入其中,便不再顧任何人的阻攔直向秦風殿而去。
殿內,眾大臣正全力彈劾穆如槊,牧雲笙來到說要拿回自己的東西,眾大臣惶恐不已,請求牧雲勤除去牧雲笙這個魅靈。

第48集

牧雲勤舉起了劍,終未下得了手,並親口承認自己錯了。牧雲笙心軟,牧雲勤下令准牧雲笙隨朝理事。牧雲笙驚訝離去,同時痛恨自己終是無用。
薛或受此一驚,本想把賄賂還回去,牧雲欒卻不吃他這一套,刺穿了他的手,薛或忍痛離去。牧雲德將自己與索達猛之間的交易稟報給牧雲欒,本以為牧雲欒會喜悅地獎賞他,不料反受了牧雲欒一巴掌,原來牧雲欒已得知他背著自己去過未平齋。牧雲德無言辯解,牧雲欒下令讓牧雲德想辦法殺掉牧雲笙。
此時蘭鈺兒路過,聽到了父子兩人的對話:牧雲德認為牧雲笙還有用,並追問牧雲欒為何為合戈東西奔走,牧雲欒未做解釋只說可以找其他人殺牧雲笙,牧雲德只好答應。蘭鈺兒不小心發出輕響,牧雲德提劍追出。
蘭鈺兒躲進南枯月漓房間,南枯月漓使攻心計救了蘭鈺兒,蘭鈺兒答應以後還她一命。
牧雲德果然如南枯月漓所料深夜去看蘭鈺兒,蘭鈺兒委身于他,並說自己偷聽到了他與牧雲欒的談話,請他不要傷牧雲笙,牧雲德以為這是蘭鈺兒做出的交易,便放下心來。
南枯月漓深夜自憐傷心,秦玉豐陪伴她左右與她談心,但她終是放不下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
牧雲德吩咐秦玉豐弄具屍體,說是打死了個賊人,以瞞過牧雲欒。
牧雲德來找牧雲笙,直接坦言牧雲欒要殺掉他,牧雲笙卻處變不驚,因為他知道牧雲德不是個聽話的兒子,牧雲德也無意再掩飾,便說出了自己的真實想法。

第49集

原來,與牧雲欒只爭人族皇位不一樣,牧雲德其實是想借助牧雲笙的星命讓他成為帝王,然後令天下大亂,最後再由人族來統一九州。
牧雲德走後,牧雲笙為魔龍點上了眼睛,並獲得了看穿人心的能力。牧雲笙能探知虞心忌內心的真實所想,虞心忌感到害怕。此時牧雲笙想起了盼兮,傷心落淚。
和葉不同意鐵轅因為鹽的事受制于宛州,但鐵轅不聽勸,反而要將鐵朵許給和葉,和葉不同意,二人爭執起來,鐵朵恰好聽到,用索達猛要與東陸朝廷談判的事打斷了他們。
鐵轅認為東陸朝廷不會同意索達猛的條件,沒將此事放在心上,鐵朵卻憂心東陸朝廷一旦答應索達猛的條件,索達、龍格、苦速三部就更爭取不過來了,和葉則懷疑膽心精明的索達猛肯定別有用心。
秦風殿內,群臣報告了貢稅被劫之事,並將索達猛要求談判的事提出,加之親王們遲遲籌措不出軍費,牧雲勤只好答應談判,便決定派一皇子擔任使節。此時牧雲笙用魅術看穿了薛或的心中話,群臣自危,孤松直努力抵禦秘術不得,說出了當年群臣威脅牧雲勤在銀容與江山之間作出選擇的真相:君臣從來只講平衡,他們只是想試探牧雲勤能退讓到何種地步,而沒想到牧雲勤真的動了手。得知真相的牧雲勤當殿痛哭,傷心之下讓薛或代理朝政,自行失落離去。牧雲笙因此更加痛恨眾臣。
牧雲勤陷入深深的內疚與自責當中,牧雲笙眼睜睜看著,卻無能為力。皇后以銀容的身份來看望牧雲勤,同樣被拒絕。之後,牧雲勤下令不再臨朝。眾臣則商議除掉穆如氏。
牧雲寒得知朝中之事十分憂慮,穆如槊安慰他說只要此戰凱旋,一切危機將自行平息。此時,寒山報告了糧草沉於天拓海峽的消息,穆如槊也暗自擔心起來。
穆如槊祭拜穆如先祖的辟天劍,氣悶於牧雲勤不理朝政的寒山建議撤軍,殺回天啟,先屠奸臣,再殺回瀚州。穆如槊暴怒,重罰寒山,以讓他記住戰術並無對錯,只分榮辱。寒山自請一支輕騎屠遍瀚州部族,以逼出瀚州主力,穆如槊准許,並同時發出十二支輕騎以助寒山。
寒山心中雖不服父親的退讓,但還是親自跪拜了辟天劍,並將其拔出佩於身側,然後領兵出營而去。

第50集

紫炎將自己懷孕的消息告訴了鐵轅,鐵轅狂喜。紫炎讓鐵轅小心和葉,鐵轅卻讓她忘掉碩風部與速沁部之間的仇恨,紫炎嘴上答應,可心裡仍未放下,而且,她令族人開始秘密採礦。
寒山突襲速沁探礦部獲勝,卻沒有遵守北陸不殺女人和高不過馬背的孩子的規矩。
牧雲笙開始研究朝臣名錄,虞心忌勸他不要被仇恨衝昏頭腦,牧雲笙說自己心裡想的是天下人。二人言語不合,虞心忌不忿離去,牧雲笙兀自惱怒。
牧雲笙主動去看望牧雲勤,但牧雲勤誰都不願見。而牧雲笙則借助秘術,從多位大臣口中探聽到了很多見不得人的秘密。群臣感覺受到威脅,薛或密謀除掉牧雲笙。
牧雲笙的新侍女惜柳奉命暗殺牧雲笙失敗,牧雲笙並未因此退縮,而是再次求見牧雲勤。因為事涉穆如糧草之事,牧雲勤終於打開了寢宮的門,並將克扣糧草貽誤軍機的秦如鏡交給寒川處置,自己則決定和牧雲笙一起聽聽朝中大臣們的“好故事”。
寒川處死秦如鏡,默默希望父親能頂過一時困厄。
寒山對速沁部大行殺戳,赫蘭鐵轅居於主營並未有所動作。穆如槊知道寒山的暴行之後,大為震怒,收回了他的帶兵印信。牧雲寒安慰傷心的寒山,寒山卻表示他會證明自己沒錯。
紫炎要求赫蘭鐵轅即刻發兵為自己的部族復仇,鐵轅拒絕,兩人爭執,不歡而散。 大雪封了糧道,鐵朵去找新路,丹堯阿姆讓和葉去接鐵朵。鐵朵看見來接自己的和葉很開心,但和葉卻再次拒絕了她的情意。鐵朵表示知道和葉真正的野心,而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幫助和葉,和葉不為所動。

第51集

鐵朵帶回了宛州糧食被索達猛扣在港口的壞消息,以及穆如將要斷糧的好消息。和葉和鐵轅商定再等十天。
紫炎與部眾商議脫盟,部眾同意。
牧雲笙遭到影者的刺殺,中了屍麂針,而保護他的守衛也死傷慘重。虞心忌勸牧雲笙收手,別再濫用秘術,牧雲笙並未答應。
牧雲笙用秘術探聽眾大臣的秘密令大臣們驚惶不已,於是在九州客棧商定利用牧雲欒的親王身份刺王,然後再立新王,以永遠地除去後顧之憂。眾臣的密謀被秦玉豐聽到,他將所聽內容告訴了牧雲德,牧雲德讓秦玉豐去稟報牧雲欒,自己則去找眾臣,提出使用三刃劍,一刃傷牧雲,一刃屠穆如,一刃毀盟約。
帆拉凱色抓到了哈斯聰,並把自己即將解開密文球找到傳國玉璽的事告訴了寒江,寒江十分擔心。龍錦煥找到寒江,要為自己的徒弟報仇,寒江本無心戀戰,但龍錦煥拿牧雲笙刺激他,兩人纏鬥間,寒江因被帆拉凱色拿走了寒徹而落敗。龍錦煥並未直接殺掉寒江,而是要讓他帶自己去見牧雲笙。
哈斯聰認真地研究密文球,而帆拉凱色則在測量寒徹的尺寸,原來他想為寒江做一柄矛杆。帆拉凱色量好尺寸打算把寒徹還給寒江,卻發現龍錦煥正背著寒江離開地下城,龍錦煥惹惱了帆拉凱色,於是,帆拉凱色出動了機鋒甲要截住龍錦煥,但失敗。
龍錦煥將寒江交給了姬昀璁,與此同時,蘇語凝也被假裝成寒江的姬昀璁抓到了地下城。姬昀璁讓蘇語凝勸寒江回天啟,否則就殺掉蘇語凝。
寒江與蘇語凝再次相見。寒江知道姬昀璁是想用蘇語凝的性命威脅他,讓他回天啟殺掉牧雲笙,所以,他想要帶著蘇語凝逃走。而蘇語凝也知道寒江會為了自己做出任何事情,卻不願別人用自己來要脅寒江,便將寒徹刺向了自己的胸口。

第52集

蘇語凝流血至昏厥。為了救蘇語凝,寒江服下了姬昀璁給自己的藥丸,也昏厥過去。姬昀璁決定帶著兩人去天啟。寒江醒來發現自己被關在九州客棧,寒徹不見了,蘇語凝也不見了。
牧雲欒得知牧雲德將寒江帶回了天啟,猜測到了他的一石三鳥之計,覺得自己的兒子心太野,要管不住了。考慮到薛或二人即將有大的動作,牧雲欒有意暫回宛州,秘密籌備趁朝亂髮兵勤王。牧雲德深知父親的安排,早已準備好了文書,父子二人深入談心,牧雲欒想讓牧雲德同自己一起回宛州,避過近在眼前的大亂,牧雲德沒有聽從,而是表明自己想要的天下和父親的天下不是同一種天下。
牧雲寒帶著嚴霜去安慰寒山,寒山並不買帳,牧雲寒十分擔心他。
穆如槊讓寒山代筆給牧雲勤寫信,奏請兩件事,一是勸牧雲勤不要再與眾臣交惡,二是讓牧雲勤儘快派人與索達猛談判,以有利於穆如氏對赫蘭鐵轅的大戰。穆如槊有意借此安撫寒山,無奈他對信中提及瀚州生靈塗炭之事十分敏感,認為父親仍未忘記自己傷及女人與孩子的事,再次沒忍住怒意與自責,決定自行擔負罪責,絕不連累穆如姓氏。
牧雲勤畫天啟雪景圖時與牧雲笙談及他出生時候的事情,父子二人聊起了大端的未來。穆如槊的奏章送到,牧雲勤看畢決定宣見薛或和孤松直。

第53集

禦書房內,薛或等人正在謀劃行事日期,牧雲笙直接走進來,將他們帶到牧雲勤面前。
薛或和孤松直以為牧雲勤知道了些什麼,惶恐不已,不料牧雲勤只是問他們該派哪位皇子去與索達猛和談。薛或提出派牧雲合戈去,一是因為合戈因謀反之事已形同死罪,如成功則將功補過,如失敗也算是他身為皇族的擔當。牧雲勤覺得有理,同意了他的建議。
吳如意奉命將開釋合戈的聖旨傳給給南枯皇后。
南枯皇后初聽聖旨很開心,但立即心生疑慮,逼吳如意說出了真相,原來牧雲勤開釋合戈是為了讓他冒死去和談。南枯皇后震怒,讓吳如意吃掉了聖旨,並再次以銀容的身份求見牧雲勤。牧雲勤戳穿了南枯皇后並非銀容的事實,並表明自己知道她縱火燒毀永銀宮之事,卻並不恨她,因為自己沒心情恨一個路人。南枯皇后傷心絕望,懇求牧雲勤留下合戈陪在自己身邊,牧雲勤拒絕了她的請求。
吳如意最終還是再次奉命將聖旨傳給了合戈。南枯月漓得知合戈開釋十分開心地彈起了琵琶,卻遭到了路過的牧雲德的取笑。牧雲德並沒有把自己一石三鳥的計畫告訴南枯月漓,而是囑咐秦玉豐一定照顧好寒江,因為寒江有大用。
秦玉豐把蘇語凝安好的消息告訴了寒江,寒江放下心來。秦玉豐問寒江如果自己喜歡的人瞧不起自己怎麼辦,寒江告訴他只能自己努力。

第54集

寒江想請秦玉豐打聽穆如夫人的事情,秦玉豐將穆如夫人為了救寒江而自刎的消息告訴了寒江,寒江想起母親的種種自責難當,想回穆如家祭拜,秦玉豐動容,卻自知沒法伸出援手。
秦玉豐回到房間看到寒徹,狠了狠心返回將寒徹還給了寒江,並偷偷把他放了出去。寒江答應他自己辦完事就回來。
寒江離開後,秦玉豐獨自己坐在奴籠走廊處,感懷九州客棧的命運。
牧雲欒與薛或密謀接下來該如何搞垮穆如家族,牧雲德把正暗自開心的南枯月漓拉去為大家彈曲助興。南枯月漓欲反抗,但她還有求于牧雲欒,便只能忍氣順從。
寒江來到家墓,遭到穆如家兵的阻攔,寒江想起師父穆如元生前的教導,以穆如軍法突圍。
蘇語凝醒轉,一旁的姬昀璁被蘇語凝與寒江兩人的深情所動,有所後悔,想以金銖從牧雲德手中贖回寒江,龍錦煥以複國大業相激,姬昀璁陷入兩難抉擇,龍錦煥最終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之計說動姬昀璁,蘇語凝不由為寒江擔心。
寒川得知寒江竟會穆如軍法,心生嫉妒,發狠動用穆如軍法阻擋寒江,結果都被寒江一一化解,寒江表示只想還上欠穆如夫人的一聲“娘”,寒川始終因母親之死以及母親生前對寒江的偏袒而對寒江心懷忌恨,借機要求他跪下磕頭,一步步磕到母親墓前。寒江忍痛挨著穆如兵的所有棍棒,一路跪行,快到墓前時,寒川卻反悔,重擊寒江致其昏迷。此時,潛藏的天羅出手重傷寒川,龍錦煥救走寒江。
牧雲德看著重傷的寒江,仍不肯放棄用他來對付牧雲皇族。
秦玉豐知道自己私放寒江會有重罰,於是決定把自己所掙得的所有金銖留給南枯月漓,並向她表明了自己的情意,卻遭到了南枯月漓的恥笑。
合戈回朝,南枯皇后急切地等著兒子來看自己,合戈卻直接去到牧雲勤寢宮外向他跪拜認錯。

第55集

牧雲勤始終不肯開門見合戈,南枯皇后得知後,匆匆趕到合戈身邊。牧雲勤終於開門,南枯皇后再次向牧雲勤求情,牧雲勤仍不為所動,合戈絕望不已,決定接受和談任務,選擇榮耀的死,南枯皇后傷心欲絕。
薛或聽說牧雲德找的人不能用了,緊急找牧雲欒要說話,牧雲欒表示自己會借另一人之手,那個人就是皇后。
牧雲欒想說服南枯皇后毒害牧雲勤,卻反遭南枯皇后威脅,如果牧雲欒不想辦法救合戈,她就將牧雲欒的陰謀告訴牧雲勤,牧雲欒驚懼不已。
牧雲欒獨酌解愁,南枯月漓求見讓他帶自己見見合戈。南枯月漓與南枯皇后有諸多相似之處,牧雲欒情動,南枯月漓主動獻身。路過的牧雲德不小心聽到二人的交談,羞憤離去。 寒山偷偷約嚴霜商議要事,趁機打昏她,要用她做誘餌。牧雲寒看到嚴霜留下的信,以為她回越州了,便沒將她失蹤的事放在心上。
蘇赫發現嚴霜被吊在穆如軍帳前,立即將此事告訴了和葉。和葉要冒死去救嚴霜,鐵朵阻擋他,並說出了自己的心意,和葉卻表示自己只當她是妹妹。鐵朵羞惱誤傷和葉,和葉並未責怪她,只讓她回營告訴鐵轅自己安置好嚴霜就返回。鐵朵落寞離去。
紫炎決定帶部族脫盟,但取出連弩需要鐵沁印信。紫炎找到鐵轅,想再次勸他出兵與穆如對戰。

第56集

紫炎意外得知,鐵轅近日在為兩人的孩子取名,感動不已,再次請求早日與穆如決戰,鐵轅仍然拒絕。紫炎無奈,最終還是趁夜偷走了印信。
蘇語凝想逃走,姬昀璁未加阻攔,反而讓她帶上傷藥,趕緊走,蘇語凝感動,二人互道珍重。
秦玉豐因私放寒江之事認罰,牧雲德罰他將九州客棧交給蘭鈺兒,並讓他下籠鬥場參與打鬥,如贏則可重掌九州客棧。秦玉豐接受挑戰,但最終還是落敗。
蘇語凝碰到牧雲德,牧雲德把寒江被自己的親生哥哥重傷的前因後果告訴了蘇語凝,蘇語凝得知一切因寒江為救自己而起,內疚不已,隨牧雲德來到關押寒江的打奴房。寒江依舊昏迷不醒,蘇語凝緊緊抱著他,無聲啜泣。
和葉獨闖穆如軍營,遭到埋伏,幸得鐵朵及時趕到才順利救下嚴霜並全身而退。和葉打算把嚴霜帶回赫蘭營地,鐵朵提醒他穆如鐵騎正在尋找他們的大營,如果私自將嚴霜帶去,可能會洩露大營位置,和葉仍然堅持己見,卻不知寒山正秘密跟蹤和葉一行三人。
蘇語凝打算留下來照顧寒江,情動之時,默默說出了自己心底對寒江的喜歡,但仍昏迷不醒的寒江並未聽到。
牧雲德帶著花來找姬昀璁,並把蘇語凝與寒江的消息告訴了她,並表示自己對龍錦煥感興趣,想要與姬昀璁合作,姬昀璁好奇不已。
在蘇語凝的悉心照料下,寒江終於醒了過來。他發現蘇語凝就陪在自己身邊,十分開心。

第57集

離開姬昀璁房間的牧雲德後來碰上了南枯月漓,並借蘇語凝對南枯月漓大加嘲諷。南枯月漓想起往事,心中不平。
南枯月漓用貴重的首飾收買了九州客棧的小二,獲得了蘇語凝的消息。
蘇語凝與寒江準備互許終身時,南枯月漓敲門打斷了二人,並把蘇語凝獨自叫出打奴房,拿寒江的身世與家族刺激蘇語凝,勸她不應讓寒江背上拐帶秀女的重罪而一輩子難抬頭,還讓穆如氏蒙羞。蘇語凝陷入愧疚當中。
和葉一行前往赫蘭部,和葉去找水,把嚴霜交給鐵朵照顧。嚴霜醒來就讓鐵朵殺了自己,鐵朵不肯,嚴霜刺激她,兩人打了起來。和葉返回,嚴霜待要說出自己身上有東西時再次昏了過去,和葉誤會鐵朵。
嚴霜醒過來,告訴和葉不要錯怪鐵朵,隨之口吐濃血。儘管鐵朵一再強調不能帶她回營,和葉還是吹響了馳狼哨,召來了馳狼部,命其將他們送回赫蘭大營。和術紅玲發現吹哨者不是蘇赫,有些失望,但還是和馳狼部首領一起將和葉、嚴霜帶回了大營。鐵朵不願同行,向相反方向而去。
紫炎偷走印信,取得連駑,帶著部眾脫盟,鐵轅傷心於紫炎的背叛,親自帶人阻攔速沁部,紫炎想以連駑擊退鐵轅,但終究下不了手,被鐵轅抓回。
和葉及時趕回,把嚴霜交給了蘇赫,紅玲 與蘇赫再次相見,兩人都很開心。

第58集

鐵轅本打算殺掉紫炎,但被和葉以鐵沁不殺女人為由阻止。
速沁部投降,鐵轅下令嚴厲懲罰紫炎,將她綁在木架上受太陽暴曬。
丹堯阿姆再次見到嚴霜,看她受傷昏迷,不由地為她與和葉的未來擔心。
蘇語凝返回打奴房,寒江情動表白,問她願不願意讓他來照顧,蘇語凝口是心非,狠狠拒絕了寒江的表白,說自己這一輩子過的最苦的日子就是在一水村。寒江不相信,仍然擔心除了自己,沒人能保護她。蘇語凝說自己是星命皇后,不愁榮華富貴,並表示自己要去找牧雲陸。寒江十分傷心。蘇語凝離開寒江後,直接去拜見牧雲勤,自請秀女私逃出宮之罪,並請求赦免寒江且不將此事告知眾人,牧雲勤答應了她,將其關入了天牢。
同在天牢的苓鶴清看見蘇語凝,直言她將災禍帶入了天啟城,端朝要亡。
寒江罪免,重拾穆如姓氏,寒川奉命將他尋回送入宮中當衛士。
南枯月漓向牧雲欒確認會讓自己見到合戈後,親手劃傷了自己的臉,秦玉豐心疼她,她卻說南枯家的女人不會輸。
蘇赫帶紅玲熟悉主營環境,紅玲顯露出能與馬溝通的本領,原來她是和術部的後人,但她不知道父親在哪,蘇赫安慰她,說丹堯阿姆也許能幫她尋得父親的氣息。
寒山通過秘術獲得了赫蘭主營的位置,開心地跑去告知穆如槊,穆如槊知道他利用了嚴霜,且使用了秘術,十分失望,說他不配姓穆如。寒山只能再次提醒他,穆如已斷糧,再不戰,三萬大軍將餓死在北陸。
阿姆正在救治嚴霜,她在嚴霜的胳膊裡發現了銀片,並立即派人通知和葉。和葉正在與鐵轅商量如何處理紫炎與嚴霜之事,得知嚴霜身上被種了消息秘術後,他還是不相信她是奸細,便質問嚴霜,嚴霜並沒有否認。

第59集

和葉失望至極,否定了與嚴霜的諾言,嚴霜傷心地勸和葉趕緊逃走。和葉絕望地打算殺掉嚴霜,卻被鐵轅阻止,他說要留著她有用。
穆如槊思慮再三,令牧雲寒代管主力大軍,自己親率一千精銳輕騎直取赫蘭大營。
鐵轅作部眾動員,說穆如鐵騎開始用女人做餌,已失了心中明燈,此戰必敗。部眾表示誓死追隨。
牧雲勤畫《天啟狂雪圖》,牧雲笙為其研墨,父子二人溫馨共處。合戈不請自來,向牧雲勤辭行,並想向他請示一件事。牧雲笙知道牧雲勤其實也惦記合戈安危,只是沒有表現出來。牧雲勤以為牧雲笙在用秘術猜自己的心事,牧雲笙才告訴他自己被偷襲後已失了秘術。牧雲勤答應等穆如槊凱旋便加派人手保護他,牧雲笙卻表示是自己不小心,並擔憂瀚州戰事。牧雲勤則說穆如槊記掛著自己,一定會回來的,並告訴牧雲笙,牧雲與穆如兩姓一向各有一人自幼相交,彼此熟悉默契,讓他以後與將入朝任內廷侍衛的寒江多來往。牧雲笙說寒江是穆如大將軍之才,自己會耽誤他,但牧雲勤卻說自己有意將帝位傳給牧雲笙,不存在耽誤一說。牧雲笙擔心星命,牧雲勤則說苓鶴清已入牢,新的觀天師說只有牧雲笙能令大端永固。牧雲笙開門離去看到合戈,合戈堅持向他行禮,兩人一站一叩,十分尷尬。合戈奏請啟程瀚州前設宴款待朝臣,牧雲勤准了,同時提醒他精明人不見得真會赴宴。
秦玉豐成為小二,南枯月漓故意羞辱他。蘭鈺兒告知南枯月漓合戈要來,牧雲德要為他在九州客棧宴請群臣。南枯月漓好奇牧雲德為何如此好心,蘭鈺兒如實說牧雲德知道群臣不會來,打算看笑話。南枯月漓讓蘭鈺兒送一封信給薛或,以還之前被救的人情。蘭鈺兒答應了她。合戈獨酌等著群臣。南枯月漓盛裝讓牧雲欒帶自己去見合戈,牧雲欒說自己可以給南枯月漓她想要的榮華富貴。

第60集

南枯月漓問牧雲欒為什麼,牧雲欒說她和自己心愛的人有幾分相似。南枯月漓十分意外牧雲欒竟也有心愛之人,仍然拒絕了他,並讓牧雲欒兌現承諾,帶她去見合戈,而且要告訴合戈這幾年都是他在照顧自己。
合戈遲遲不見人來,絕望難當,正準備離去時,牧雲欒帶著南枯月漓來見他。南枯月漓說自己臉上的傷是為了守住清白,牧雲欒在旁作證,合戈心中動容。南枯月漓還告訴合戈,一定會有人來赴宴,合戈半信半疑。
不久,薛或帶著一眾官員趕來赴宴,合戈喜出望外,對南枯月漓更加信任。牧雲德十分不解,牧雲欒則說薛或等人更願意幫一個聽話的人,而不是幫一個控制不住的人。牧雲德明白過來,表示會讓合戈留在瀚州回不來,同時令穆如槊難辭其咎。於是,他讓阿格布去趟瀚州給索達猛帶去一個消息。
鐵朵獨自一人行走在草原上,遇上了奴隸獵手龍格鯤,傷心的鐵朵放鬆了警惕,兩人結伴同行。
鐵轅信心滿滿地開始佈署作戰計畫,和葉看出了鐵轅的雄心,覺得自己沒看錯人。 穆如槊下令緩行,寒山不解,原來穆如槊擔心鐵轅知道穆如鐵騎會來踏營正在下圈套,寒山於是自領十騎先行以打探虛實。
牧雲欒回宛州前囑咐牧雲德小心穆如寒江破壞了他的一石三鳥之計,牧雲德自信地說只要寒江順利入宮,一切都會按計劃行事。

第61集

牧雲欒離開之後,牧雲德著人偷偷將寒江放出了打奴房。寒江回到藥王廟,在高無音父母的墳包旁為穆如夫人建了一座新墳。高無音出現,他告訴寒江自己現在叫路然輕,是羽人新皇,將來要把人族趕下王座,而牧雲笙的出現給他提供了一個絕佳機會,所以,他希望寒江未來可以站在自己這邊。寒江笑笑離去。
風婷暢尾隨路然輕被發現,路然輕責問她為何私自跑出來,她說自己要為師傅多掙金銖,所以接了一票全天下最貴的買賣。
寒山探得鐵轅果然已在備戰,下令一名騎將消息回報給穆如槊,然後帶剩下的九騎獨闖赫蘭大營。鐵轅令丹堯阿姆撤去了遮蔽營地的秘術,並決定留下撤得慢的女人和孩子作誘餌。紫炎不恥鐵轅的行為,鐵轅卻說會讓她學會什麼是後悔。
寒山帶鐵騎奇襲,鐵轅因未完全準備好,失了方寸,差點落敗。紫炎嘲笑他忘了穆如鐵騎的淩風有多快,鐵轅心中越發忌憚穆如鐵騎。和葉勸鐵轅要保持冷靜,鐵轅由此想到了鐵朵。而此時,鐵朵因一時不查,中了龍格鯤的激將法,吃下含有星星草的兔肉暈了過去。
合戈獨自己在九州客棧看望南枯月漓,南枯月浪子欲擒故縱,合戈上當,兩人相擁。
阿格布來到索達猛的營地,發現東陸文官成了北陸人打賭的玩物,心中唏噓不已,營中一位老者還唱著:一個鬱非正當空,兩個兄弟恩成仇,三人相爭誰獲利……阿格布收買了一個部眾,獲得了接近索達猛的辦法。

第62集

龍格鯤打算拿鐵朵跟索達猛換鹽,就想辦法讓營中的東陸人自相殘殺,並借機將鐵朵獻上。索達猛認出鐵朵,並對她行禮。
合戈啟程,為了不讓母親傷心,臨行前也沒去看看南枯皇后。南枯皇后知道後傷心不已,再次求見牧雲勤自請數罪並罰,隨合戈同赴瀚州。牧雲勤同意罰她,卻是把她關入天牢,南枯皇后萬念俱灰。
寒江本想去瀚州參軍,來到殤陽關碰到了牧雲陸,得知各王已蠢蠢欲動,穆如大軍也遠困瀚州,心中十分憂慮,牧雲陸也表明自己明白了天下平安就是蘇語凝的平安。於是,二人談起蘇語凝,寒江才知蘇語凝並未來找牧雲陸,於是又匆匆離去。
哈爾欽勸合戈半路逃走,但合戈說自己不能丟了牧雲的姓氏。兩人來到泉明港,而此時泉明港被唐缺唐滿兩兄弟獨佔,二人去找唐氏兄弟,哈爾欽被女姬湄音殺害,合戈落入唐氏兄弟之手。
唐氏兄弟原是鮫人,他們提出以後九州所有海上通航,都要經過鮫人同意。合戈抵不過他們的折磨,答應只要讓他從瀚州活著回到天啟,一切條件他都答應。
索達猛認出龍格鯤帶來的是鐵轅的妹妹鐵朵,對她大加款待。
鐵朵與索達猛談判,想從他那要船,索達猛未許,並把穆如槊已出兵的消息告訴了鐵朵,鐵朵憂慮不已。
索達猛終於答應見阿格布,阿格布將當下情勢分析了一番,說他已將全州人都得罪光了,要活不久了,而自己從一個牧雲德那裡為他帶來了一個好消息,索達猛似被說動。

第63集

索達猛與阿格布準備討價還價,此時,鐵朵逕自闖入旁聽。阿格布說這次的東陸使官是個獲罪皇子,和談根本是緩兵之計,所以,牧雲德的意思是勸他幫鐵轅打敗穆如,以繼續留在瀚州。索達猛問阿格布的建議,阿格布建議他不能總這麼聽話,不能將瀚州留給鐵轅。聽到這,鐵朵發覺不妙,想走,但索達猛卻打算把她交給東陸朝廷。鐵朵出手,俐落屠殺,索達部眾全部落敗,鐵朵從索達猛手裡取得了龍格、苦速、索達三部的主君印信,然後騎馬離去。
唐氏兄弟本打算送合戈去與索達猛和談,不料索達猛已丟了性命。合戈大笑,準備離開,唐氏兄弟擔心他反悔,決定讓湄音一路跟著合戈回天啟,然後見機行事。
風婷暢偷偷來到未平齋,準備刺殺牧雲笙。
牧雲笙中了屍麂針後,精神力消散,無法作畫,十分沮喪,虞心忌在旁勸慰。潛伏在暗處的風婷暢瞄準牧雲笙放了一箭,卻被早有防備的虞心忌揮刀格斷。風婷暢想凝翼飛走,無奈烏雲遮月,她從空中落下,被虞心忌射中。牧雲笙不知羽人為何刺殺自己,便親自審問風婷暢,得知她是羽族中的鶴雪殺手,修習不夠才會落敗。牧雲笙無意與她為難,下令讓她養好傷就放走。虞心忌將她關進了放著無數畫紙的雜物房。
寒江找遍了蘇府與一水村,都未找到蘇語凝,很是擔心。
寒山奇襲赫蘭主營成功,赫蘭部兵力大損。而戰馬赤雲翻羽被和葉所傷離世,寒山亦大受打擊,穆如槊撫慰他越是艱難的時候越要懂得笑。寒山想到了寒江,深覺不如寒江,請求將下一任大將軍之職交給寒江。

第64集

寒山想借卸任以在失去金冠的情況下看清自己。穆如槊深知此戰勝負難料,心酸默允。
紅玲從淩風馬的屍體上聞到了父親的氣息,原來她的父親和術卓卓是穆如軍的養馬人。
大戰在即,鐵轅心知此戰必敗,十分憂慮,和葉幫著他安排行軍計畫並安慰他。鐵轅讓他把嚴霜帶著,和葉擔心嚴霜再次暴露主營的位置,鐵轅讓他不必擔心,主營的男人拼命殺敵,女人和孩子才有機會活下來。和葉感動,兩人擁抱。
和葉決定把嚴霜鎖在身邊,嚴霜以為他要利用自己逼穆如退兵,和葉卻告訴此戰要麼贏要麼死,要死就死在一起,嚴霜笑著落淚。
鐵轅去看紫炎,紫炎勸他跑,鐵轅卻為紫炎松了綁,並把女人和孩子交給她照顧。
鐵轅率領部眾在離穆如鐵騎不遠的地方紮營,恐懼和畏縮籠罩著眾人。
穆如槊亦探得赫蘭部消息,決定休養一夜,次日速戰速決。
牧雲勤將傳位詔書交給虞心忌保管,並表示要傳位於牧雲笙,並大赦天下魅靈,薛或等人驚惶不已。
牧雲笙越來越思念盼兮,龍錦煥找到他,將盼兮的前世今生告知,並說自己可以感知遊絲,而如遊絲重聚,盼兮就可再生。牧雲笙問他為什麼幫自己,原來龍錦煥也是魅,他希望牧雲笙成為未來的帝王,以改變魅的宿命。牧雲笙答應了龍錦煥的請求。
姬昀璁收到龍錦煥暫時離開的信箋,沒有聽他的話返回地下城,而是收買九州客棧的小二讓他隨時通告薛或再來九州客棧的消息。
慶王上書要牧雲勤處死攪亂朝政的牧雲笙,否則將和靖王聯合勤王,帶兵進皇城,逼牧雲勤退位。牧雲勤哀極而怒,只盼穆如槊早日歸來。
薛或來到九州客棧質問牧雲德何時使出三刃劍,牧雲德表示寒江走丟,自己也無能為力,而如果薛或等不及想弑君,自己也不攔著。薛或一時失了主意,姬昀璁找到他,說自己可以幫他。
寒江在一水村攔住一輛馬車,打算去一個最需要會打架之人的地方。
紅鈴感受到父親的氣息,決定去找他。

第65集

蘇赫不舍,兩人告別,紅鈴表白並說想幫蘇赫贏。
紅鈴依靠敏銳的嗅覺與感知力,在穆如營中找到父親和術卓卓,父女相認。得知父親為穆如鐵騎伺養戰馬,紅鈴請求父親幫助自己心愛的人。和術卓卓答應了女兒,想辦法放走了穆如軍的淩風戰馬,然後帶著紅鈴一起逃跑。途中,兩人被穆如鐵騎追殺,和術卓卓為救紅鈴而被射死。
鐵轅做戰前動員,部眾們士氣高漲。
合戈回到天啟便去九州客棧看南枯月漓,南枯月漓本來十分歡喜,可看到隨行的湄音,便知自己的皇后之路又生出障礙了,心生不快。
薛或再次奏請斬殺牧雲笙,牧雲勤焦急萬分,但仍未採納,而是再次傳旨令穆如槊十日內趕回天啟。
穆如鐵騎失了戰馬,大敗在即,寒山自請駐守大營攔截赫蘭大軍,為穆如槊爭取回天啟的時機。牧雲勤在朝中孤立無援,穆如槊權衡再三後同意了寒山的建議。
蘇赫及時救回了紅玲,並請她留在營中,但紅玲執意要把父親帶回黑森林,因為黑森林裡的“那個人”能讓她父親還像活著一樣。丹堯阿姆聽她如此一說,便知黑森林裡存有“詛咒之霜”,心中震驚。
合戈從南枯月漓那得知母親被打入天牢,忿恨不平,便找到薛或提出合力弑君奪位。薛或答應與他合作,但前提是合戈與自己的女兒聯姻。原來,薛或已認了姬昀璁為女兒,為了皇位,合戈悵然答應。之後,合戈再次去看望南枯月漓,把與薛或談判的結果告知,卻隱瞞了聯姻一事。

第66集

南枯月漓假借贈送金紅盛裝並教授中州禮儀的機會,下狠手殺了湄音。合戈發現後,震驚於她的心狠手辣,更不敢把自己已答應立姬昀璁為後的事告訴她。
寒山拜別穆如槊,並請父親將自己的養命鎖帶回天啟,葬於家墓。穆如槊心痛萬分地獨自離開了穆如軍營,快馬揚鞭往天啟方向駛去。
面對無數的彈劾奏摺,牧雲勤寢食難安,緊急拔出了帝王劍,想從中得到啟示,結果仍不知如何做才好。
寒江被趕車的老頭帶回了天啟城。原來,各州紛紛準備勤王,天啟將成血城,這就是最需要會打架之人的地方。
寒江一入天啟就被牧雲德的手下盯上了,牧雲德得知消息後親自找到寒江,將朝中情況告訴了他。寒江心中驚詫,但表面上裝作不在意,避開了牧雲德。隨之,他立即來到未平齋看望牧雲笙,以沒處可去為藉口要求住在未平齋,與牧雲笙形影不離。牧雲笙知道他這樣做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心中感動。
牧雲德看穿了寒江對牧雲笙的關心,心中竊喜之下中斷的一石三鳥計畫可照常進行,並用信鴿把消息傳給了墨先生。墨先生接到消息後來到天牢,確認了苓鶴清的身體狀況,並搶走了蘇語凝手中的劍穗鏈子。
牧雲德同時將計畫可如期進行的消息傳回宛州家中,牧雲欒故意讓穆如屏聽到信的內容,穆如屏痛恨不已,卻無能為力。牧雲欒下令將她關了起來。

第67集

與穆如鐵騎大戰時,鐵轅派人斬斷和葉與嚴霜之間的鐵鍊,並將她置於軍前,以牧雲與穆如家的盟約威脅寒山,如果寒江膽敢放箭,自己就把帶著穆如黑羽箭的嚴霜屍體護送回天啟,讓九州人都知道穆如氏殺了牧雲王族。
嚴霜知道自己被鐵轅利用了,跪在軍前,大喊著讓寒山放箭。寒山被逼無奈,只好下令棄弓。鐵轅見勢,打算借機放出九箭連弩,但遭到了和葉的阻攔。和葉把自己的披掛給了衣著單薄的嚴霜,並對部眾說,瀚州男人作戰不能用女人擋在身前,部眾聽後,紛紛為和葉所折服,鐵轅擔心擾亂軍心,只好放棄以嚴霜為餌。嚴霜得脫,兩軍正式對戰,一時之間,血流成河,兩軍竟都無一人退場。
與此同時,穆如槊正獨自一人翻越著瀚州高山,心中愈發擔憂朝中局勢。
風婷暢用火盆燒東西,虞心忌以為她要放火,便下令要殺她,她大呼引來牧雲笙。風婷暢燒了很多畫,但留下了一張盼兮的畫,她將畫拿給牧雲笙,牧雲笙一見傷情,下令放了她,並請她將畫一併拿走。風婷暢問他為什麼,他說盼兮一直在他心裡,從不曾忘記,不須外物寄託。風婷暢聞之感動,臨走前送了些可以用來恢復精神力的凝心丸給牧雲笙,以示互不相欠。牧雲笙吃了一粒凝心丸,精神力恢復並畫出了銀容的畫像。
寒江陪同牧雲笙一起去見牧雲勤,牧雲勤把眾臣的奏章拿給他們看,問他們自己該怎麼辦。寒江說有些仗輸了,就一輩子抬不起頭了。牧雲勤知其所指,心中亦為其所動,決定重新上朝,並讓牧雲笙畫一幅銀容的畫像以示紀念,牧雲笙感動答應。經此,牧雲勤與牧雲笙和解,牧雲勤也十分欣慰牧雲笙能有寒江相伴,放下心來。

第68集

墨先生與牧雲德合力將“中者即為我奴”的寰化秘術施予苓鶴清身上,控制了他的心神。
大戰幾個回合之後,兩軍都有所死傷。休整間隙,嚴霜與和葉仍想說服彼此放棄心中的執念,離開這是非之地,但各自身上的仇恨與使命卻不允許他們有所動搖。
皇后的貼身侍女阿善千方百計打通各方關節去天牢看望南枯皇后,南枯皇后已心如死灰,阿善心疼萬分,決定拿著南枯皇后之前為牧雲勤寫的詩文去向牧雲勤求情,請他赦免南枯皇后。
牧雲笙遲遲畫不出東西,寒江得知他是被屍麂針所傷,決定去捉幾個影者問問如何解此毒。寒江剛走出未平齋就遇見了被探制了的苓鶴清,苓鶴清說可以帶他去見蘇語凝,寒江本不相信,但見著他手中的劍穗鏈子,便跟著他去找蘇語凝。行至半路,苓鶴清出手一擊,寒江便昏了過去。 在太監吳如意的幫助下,阿善求得虞心忌心軟,得允進入牧雲勤寢宮去為南枯皇后求情。不久,寒江提著寒徹也來到了牧雲勤寢宮前。
牧雲笙興沖沖地拿著畫像去找牧雲勤,可他來到牧雲勤寢宮前卻發現了渾身是血的寒江,寒江只一直念叨著讓他快跑。牧雲笙疑惑進入寢宮,發現了阿善的屍體,牧雲勤亦沒了鼻息。驚慌躲于一旁的吳如意說他親眼看見是寒江動手刺殺了牧雲勤。牧雲笙不相信,一直質問寒江,寒江無言以對。合戈帶兵前來,吳如意大喊寒江弑君,合戈趁亂殺掉了吳如意,生擒了寒江。

第69集

牧雲勤殯天的消息傳出,合戈與薛或等人把持了朝政。
寒江被視作弑君者,被虞心忌親自關入木籠之內,懸於城門之上。
身在瀚州的穆如槊對此一無所知,正全力趕往天啟城。與此同時,寒山帶領的穆如鐵騎漸漸不支,估摸著時間差不多了,決定背水一戰,便發起了對瀚州各部的最後一仗,卻兵敗被俘。大雨紛飛,穆如鐵騎再次大戰瀚州各部。嚴霜看著穆如鐵騎在自己面前紛紛倒下,仇恨漸漸爬上了她的臉龐。
寒川祭拜家墓,帶領穆如家將拒不認罪,下令閉門死守穆如府。
九州客棧內,牧雲德感慨於牧雲與穆如三百年誓約的崩毀,不禁歎惋。
牧雲笙仍不相信一切是寒江所為,想要借助風婷暢留下的凝心丸窺知當日真相,但始終只得片段。此時,合戈與皇后來到,對牧雲笙大加刺激。
牧雲笙終於用秘術探知了當天的真相——阿善一再替南枯皇后求情,牧雲勤都不為所動,於是她為了替南枯皇后出氣便下手刺殺了牧雲勤,此時被墨先生操控的寒江進入寢宮,殺掉了阿善。
牧雲笙把真相告訴了皇后,皇后卻不為所動。
牧雲笙使用秘術時發現墨先生就是當初刺殺牧雲勤的黑衣人,心中震驚,一不小心被墨先生控制,失去了自主意識,南枯皇后趁機讓他簽下了兩份詔書:一是宣佈寒江弑君之罪,二是牧雲笙的罪己詔。
兩份詔書一分佈,牧雲笙便也被關入木籠,與寒江一起懸於城門。
大勝之後,鐵轅帶著部眾慶祝,鐵朵平安歸來,將手中的三部主君印信交給了和葉,鐵轅雖心有芥蒂,卻也沒有說什麼,只是叫人把寒山帶入帳中。

第70集

鐵轅用鐵王劍在寒山臉上烙下了奴隸的標誌以示對穆如氏的羞辱。看著被折磨得遍體鱗傷的寒山,嚴霜發誓要活著為他們復仇。
鐵轅以需要一個肯用性命把穆如大敗的消息送去天啟的人來試探和葉,鐵朵知道鐵轅是想讓和葉去送死便想法阻止,但和葉卻接受了這一任命。阿姆知道這一安排後請求離開,鐵轅以為丹堯部也要脫盟,阿姆卻說她要去黑森林尋找瀚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秘術以幫助他抵擋未知的危險,鐵轅只好讓她離開。
鐵朵仍想阻止和葉去天啟,但和葉卻想著能順道送嚴霜回家。鐵朵心中不平,想要暗中殺掉嚴霜,嚴霜卻說自己能讓父王保證和葉在中州的安全,鐵朵選擇相信她,便悄悄把嚴霜放走了。
穆如槊成功進入了殤陽關見到了著孝服的牧雲陸,才知牧雲勤已逝,悲痛萬分。牧雲陸本想讓穆如槊暫避風頭,他身旁的家將卻一時嘴快說出弑君者是寒江,穆如槊震驚不已,立即策馬向天啟而去。
牧雲賓天的消息傳到瀚州,穆如將領勸作為大皇子的牧雲寒即刻回天啟主持朝局,但牧雲寒卻堅持要為穆如家守住瀚州。
阿格布自從索達部逃出後,一直想著各種發財的法子。於是,他找到牧雲寒,拿九州黑市上的糧食換得了兩萬穆如鐵騎所過之處的鐵錢。穆如鐵騎的困厄由此得以暫解,牧雲寒終於松了一口氣。
鐵朵悄悄放走了嚴霜,和葉未加責備,只好獨自帶著寒山出發前往天啟。
薛或得勢,下令穆如鐵騎從此併入牧雲銀甲,虞心忌想反抗卻不得。

第71集

看著漫天的穆如紫麒麟旗落地被燒,熊熊烈火燃起,木籠內的寒江痛悔不已。
墨先生來到城門,站在牧雲笙的木籠頂,用三百年誓約的崩毀嘲笑牧雲笙。牧雲笙震驚掙扎,寒江不知所以,大喊牧雲笙的名字,想把他喚醒。原來,幻境之中,牧雲笙被縛,墨先生則用辰月教義對他大加嘲弄,想要把牧雲笙收入教內,牧雲笙不為所動。
穆如槊獨自回到穆如府,看見府門前的牧雲銀甲,他便知朝中已大變。府門一開,父子相見,寒川請求穆如槊想辦法證明家族的清白。
穆如槊帶著寒川祭拜完家墓,然後為了天下安寧說服拒不受縛的穆如族人而自縛於牧雲銀甲前,並交出了辟天劍。
皇喪還在進行當中,大權在握的合戈已作出決定,打算將所有穆如男子流放至殤州冰原,讓他們永世不得返回天啟,聽了合戈的決定,南枯皇后既為他高興,也為他的得意與狠毒憂慮。
穆如大勢已去,牧雲欒拔劍殺了穆如屏以示盡忠報國,同時,他也集結了宛州軍隊,只要越王和靖王趁亂攻入天啟,他便出兵勤王,以名正言順地奪得帝位。
穆如族人遭到合戈與南枯皇后的百般淩辱,穆如槊心有不平卻一直隱忍,合戈以“請穆如氏到殤州為牧雲氏開疆拓土,一旦功成即可返回中州”為名流放了所有穆如男子,並下令屠盡穆如氏的女人與孩子,天啟城門口血流遍地。

第72集

懸于城門的寒江目睹著族人所遭受的這一切,痛心不已,他哭喊著讓牧雲笙救救自己的族人,而牧雲笙一直被墨先生所控制,根本無法動彈。墨先生嘲笑牧雲笙的無能,而牧雲笙眼睜睜看著穆如一家被屠戮卻無能為力。
和葉與寒山正好趕至天啟城,寒山大喊著“穆如沒有退”沖至城門口,卻看到了自己最不願看到的一幕。眼見著拼命趕回來的寒山,穆如槊只能無聲落淚。聽到寒山說出穆如鐵騎大敗的消息,穆如槊轟然昏倒。
合戈站在城頭之上,得意地安排著一切,南枯皇后則在一帝默不作聲。寒江眼中寫滿了仇恨,大吼日後要為死去的人找牧雲氏復仇。合戈聽到他說的話,下令將他一直掛在城牆上示眾,讓天下人只記得穆如的叛。
幻境之中,牧雲笙心灰意冷,墨先生再度想要用“強者得天下”的言論打動他,並用幻化秘術將被控制的牧雲笙帶入回憶當中,回憶中銀容與牧雲勤相伴向他走來。
牧雲德以清點物品為由,獨自己進入朝堂,看著空無一人的大殿,牧雲德竟大笑起來。
墨先生千方百計利用幻境誘惑牧雲笙,還拿林秀蔓的一生為例,表明弱者只能被動服從。牧雲笙未被說服,墨先生只好把牧雲笙身上的屍麂針拔出以令其把悠遊魅釋放出來。牧雲笙始終以強大的意志抵制幻境,但當墨先生幻化出盼兮時,他終抵制不住刺激放出了悠遊魅。

第73集

在悠遊魅的幫助下,牧雲笙最終打敗了墨先生,墨先生消散,地宮倒塌。而關著牧雲笙的木籠則直接從城門上墜落,寒江的籠子亦隨之一動,幸得和葉及時趕到拉住了籠子。 牧雲德趕到觀星閣發現地宮已毀,知曉陰謀失敗,但他心中仍不願放棄。
趕到天啟城的和葉救下了寒江,問他是否仍不願與牧雲笙爭天下,寒江以牧雲笙掉落城下生死不明為由,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然而,牧雲笙竟毫髮無傷地重新出現在二人面前,說想在城牆邊坐一坐。
於是三人便坐在城牆上談心。
三人回憶前年少時在山洞裡的談話,各自說著各自的使命與仇恨,然後又各自離去。和葉決定返回瀚州,他日再帶著北陸勇士打入天啟,建立新的秩序。寒江說穆如還在,他一定會回來,與牧雲一戰。牧雲笙則笑著對寒江說,如果他回來時,王座上的人是牧雲笙,一定要記得兩人之前的約定,當拔劍時就拔劍。
和葉與寒江離去,寒江回望城牆,似乎看到獨坐的牧雲笙身後有七彩觸鬚在騰動,但他一揉眼,城頭已空無一人。
和葉騎馬獨行至殤陽關外,回憶起與嚴霜的一起的時光,暗下決心將來幫鐵轅打下天啟,為父母報了仇就去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越州靖王以合戈登位名不正言不順為名出兵勤王,合戈大驚卻不願將調兵之事交予虞心忌,只願倚仗薛或,虞心忌無言以對,心中定下一計。
月漓開心地以為自己即將成為世上最尊重的女人,讓蘭鈺兒為自己試皇后妝。蘭鈺兒告訴南枯月漓牧雲德將帶自己離開天啟,兩人互道恭喜。
牧雲笙受悠遊魅控制,時而正常時而陰狠。虞心忌在他的指點下,決定做些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於是他自行去祭拜了穆如家墓。
南枯皇后為合戈籌備登基與大婚,將一柄如意作為他未來皇后的聘禮,並問他月漓怎麼辦,合戈說待江山穩固再安排。南枯月漓安坐於九州客棧內等著儀轎來接,卻不知登基大典已經在進行了。

第74集

合戈稱帝並冊立了薛或之女為皇后。內侍接得未來皇后姬昀璁行於皇城中,姬昀璁想起牧雲笙內心悵然,四處張望,發現虞心忌帶一隊黑衣侍衛匆匆行至大殿,心知大事不好,便立即命人將她送出宮去。果然,虞心忌帶兵沖入大殿,殺了合戈,南枯皇后自刎。隨後,黑衣侍衛到九州客棧捉拿南枯月漓,得知合戈與南枯皇后已伏法受法,她便以頭撞壁倒地。侍衛恐懼,記下南枯月漓自戕伏法便離開了。秦玉豐悄悄救下了仍有一絲鼻息的南枯月漓。 虞心忌擁立牧雲笙為帝,牧雲笙知道這是緩兵之計,虞心忌是想等著牧雲寒從瀚州回來,於是便接受了帝位,定年號未平。
牧雲欒獲知虞心忌大殿砍殺皇帝,認為這為自己勤王製造了一個更好的藉口,便立即下令出兵天啟。
悠遊魅誘惑牧雲笙進入藏劍閣拔出辻目劍,但牧雲笙最終還是強制自己在了劍座前停了下來。
和葉終於進入了瀚州,但很快就遇到了八騎穆如鐵騎的巡邏兵,他的馬被射中,他只好棄馬瘋逃,穆如鐵騎緊追不捨。最終,和葉跳下一道山梁,昏厥過去。
和葉醒來奔逃到赫蘭大營,卻只見一片廢墟以及被沙土掩埋的部眾屍體。和葉獨自在荒原上行走,瘋狂地尋找著鐵轅、鐵朵等人,遇到一個水泡子,之後便如幻覺般看到了兒時的自己,並在他的指引下來到了黑森林,原來孩子是馳狼首領所化,他的“主人”讓他幫助和葉,而鐵轅與鐵朵正在黑森林裡等著和葉。
馳狼首領的主人就是紅鈴所說的“那個人”。荒神借助牧雲笙的力量正在中州醒來,它將蕩盡生靈,而墟神之心就藏在瀚州,“那個人”要幫助墟神將一切重啟。於是,“那個人”從穆如大營中救出了紫炎,並許她永生與力量,但代價是從此以後紫炎及她肚中的孩子只記得是他的奴僕。

第75集

為了復仇以及肚中的孩子,紫炎答應了“那個人”的條件,成為了紫發女巫。
牧雲笙當上皇帝後常發惡夢,於是自囚於天牢中與貪金蟲為伴。他的本意是以此攔住心中的悠遊魅,以免再傷生靈。
哈斯聰終於解開了密文球,並為帆拉凱色畫出了傳國玉璽的藏匿之地——人族皇城。
牧雲笙身上沒帶足夠的金銖,貪金蟲只好啃咬天牢的鐵壁與鐵板,結果被啃咬的鐵板下露出了一塊白色玉石,牧雲笙好奇將玉石挖出,十分喜歡,並將其攏入袖中。
龍錦煥找到牧雲笙,並告訴他,盼兮將在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凝結出身體,成為有血有肉的人,而且她只會全心信任睜眼見到的第一個人。於是,牧雲笙便跟著龍錦煥走出天牢,去找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虞心忌本打算擬請新皇牧雲笙赦免穆如之罪,卻不料牧雲笙消失無蹤,朝局再陷動盪。
穆如槊想留下寒江這位穆如後人,寒江卻執意認回自己的姓氏,跟隨被流放的穆如氏,並用狠話氣走了願意等待自己的蘇語凝。靖王與慶王出兵天啟,虞心忌準備關城抵抗,而秦玉豐則帶著瘋瘋傻傻的南枯月漓逃出了天啟城,並承諾如她以後想念天啟,會再帶她回天啟
。 牧雲笙和龍錦煥行至途中,姬昀璁遠遠看見了他,追隨而去。
在去往殤州的大船上,寒江發誓一定讓穆如堂堂正正回到中州,並讓牧雲皇族付出代價
。 幻境之中,荒神的聲音響起,墨先生的屍體竟似有所動。
殤州冰原中,誇父唐澤看到了穆如氏乘坐的大船,發出巨吼,寒江被震醒。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