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七國爭霸。霸星現于楚國,主後宮將生下稱霸六國的孩子,雄心勃勃的楚威王得知寵妃莒姬的陪嫁媵侍向氏有孕,對其倍加寵愛,不料十月懷胎,向氏生下的卻是一個女兒。楚威後忌憚小公主的降生,派人將其棄於湖中,不料小公主卻漂流到少司命神像下而得救。楚威王看著天上的一輪明月,為這個小女孩取名為羋月。轉眼小公主羋月長到4歲,聰明好勝,天真可愛,深得父王楚威王喜歡,但羋月6歲時母親向氏慘遭毒害,父王也突然死亡,羋月和弟弟羋戎被趕出宮去為父王守陵,在陵園中姐弟倆躲過了一次又一次災難和危機。

羋月與楚公子黃歇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15歲的羋月最後還是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被楚威後作為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在往秦國的路上羋月、羋姝互相扶持,中間楚國禮車在往秦國路上被義渠王翟驪帶領的軍隊強劫,黃歇因為要救羋月,而跌落山谷生死未詳,心灰意冷的羋月,為了要找出幕後主使而陪羋姝進入秦宮,羋姝當上了秦國的王后,羋月因魏夫人陷害,將其同母異父的弟弟魏冉綁架,不得已求助秦王成為寵妃。原本的姐妹之情在羋月生下兒子嬴稷以後漸漸分裂。諸子爭位,秦王嬴駟抱憾而亡。羋月和兒子被發配到遙遠的燕國。不料秦武王嬴盪舉鼎而亡,秦國大亂。羋月借義渠軍力回到秦國,平定了秦國內亂。羋月兒子嬴稷登基為王,史稱秦昭襄王。羋月當上了史上第一個太后,史稱宣太后。

羋月 | 孫儷 飾

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楚國庶出公主,
“霸星降世,六國俯首”的讖言令她一生命運波折。
她陪同姐姐羋姝嫁到秦國,姐妹反目後又隨兒子被流放到燕國為質。兒子嬴稷登基為秦王后,羋月垂簾聽政四十餘年,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政治家。她堅持商鞅變法,堅持改革,主張國家統一,她讓秦國逐漸強大,為秦始皇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羋月一生有三段愛情,但最終都是陰錯陽差不能相守。羋月為了國家大義,犧牲了自己全部的愛。

秦惠文王 嬴駟 | 方中信 飾

他是羋月的丈夫,秦孝公之子,秦昭襄王嬴稷之父。
鐵血帝王,深諳人性,深沉內斂,有抱負,又善於識人用人,他將自己唯一的真愛給了羋月。在嬴駟的身邊,羋月漸漸成長,他欣賞栽培她,同時也打壓和馴服她。嬴駟的年紀足以做羋月的父親,他于她亦是如父如兄如神的角色,他提撥她於卑微,令她的人生得到信心和肯定,教會她權謀和手段。秦王以敏銳的眼光,挖掘出了羋月身上超乎常人的政治家的素質,成就了羋月輝煌的一生。

羋姝 | 劉濤 飾

她是楚國嫡公主,羋月同父異母的姐姐。
少女時代與羋月情投意合,對羋月百般庇護,羋月對羋姝心懷感恩之情。姐妹倆嫁到秦國後,面對後宮眾嬪妃的敵意,羋月成為羋姝的主心骨。但因秦王嬴駟對羋月母子的寵愛,羋姝和羋月分分合合,本來應該相扶相幫的兩姐妹,羋姝卻因為嫉妒視羋月為大敵。這一切讓她漸漸變得扭曲,使得她一次次用盡極狠毒的手段,欲置羋月母子於死地。最終她敗給羋月,結束了長達幾十年的姐姝恩怨。

春申君 黃歇 | 黃軒 飾

他是羋月青梅竹馬的情人,是羋月的初戀,也是羋月心靈的守護神。他將羋月視為一生之珍寶,將羋月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性命還重。從兒時的呵護和憐惜,到青澀年華的相知相戀,黃歇成為羋月記憶中最純潔和珍貴的部分。黃歇與羋月總是長相思,而難以長相守。無論是在楚宮還是在秦宮,黃歇對羋月都是不離不棄。他數次救過羋月的性命,但為了家族,為了楚國,他又數次放棄對羋月的感情。

魏琰 | 馬蘇 飾

她是秦惠文王原配王后的妹妹,僅次於王后的夫人之位。為了爭取王后位,魏琰在羋姝出嫁的路上接二連三地設下殺招,在羋姝入宮以後又處處設套下伏,挑撥羋月和羋姝的關係直至姐妹反目成仇。她為了兒子嬴華爭取王位而不擇手段,並不惜設置美人計,將自己的侄女魏頤變成嬴蕩的太子妃。魏琰一生為魏國利益謀劃,最終卻被魏國拋棄。她期冀自己的孩兒嬴華成為秦王,卻把嬴華推向了不歸之路。

義渠王 翟驪 | 高雲翔 飾

他是草原上的雄鷹,剛毅而率性,眼裡容不得沙子。作為秦國西北部的少數民族狄戎之王,他有時幹些打劫秦國後方的事情,時叛時降,桀驁不馴。他對羋月一見鍾情,欲望炙熱如火,在羋月危難時刻,數次出手相救,毫無算計之心。羋月不顧朝廷誹議,和義渠王結為夫妻,但為了大秦的統一,羋月又不得不犧牲她對義渠王翟驪的愛。

第01集

西元前338年,秦孝公二十四年,秦惠文王下令逮捕商鞅,施以車裂之刑。時值楚威王二年,太史令唐昧夜觀星象,發現霸星,急報威王。永巷令證實莒姬宮中確有一媵女向氏懷孕。威王大喜,認為霸星在楚國降世之後,楚國必將橫掃六國,統一天下。
威後聽後唯恐霸星會威脅自己兒子的太子地位,逼女醫摯對向氏做手腳,使其滑胎,但被莒姬趕到阻止。向氏臨盆,楚威後把向氏接入自己居住的高唐台。莒姬怕威後對向氏下手,冒險求助威王。“霸星”順利誕生,竟是一名公主,威王失望,拂袖而去。威後幸災樂禍,命玳瑁把女嬰丟棄河中,向氏奔來尋找,在水中的少司命神像下發現了嬰兒,大家都認為是少司命顯靈,楚威王看著月色給女嬰起名為羋月。
四年後,小羋月看到娘親經常望著楚威王的大殿方向鬱鬱寡歡,便一人獨闖大殿,和父王訴說母親對他的思念之情。

第02集

向氏得寵,再次懷孕。楚威後帶著羋姝去看望楚威王,希望能夠轉移楚威王的注意力。活潑率真的羋月與羋姝相見,兩個孩子玩耍互相行禮的遊戲,被楚威後看到。楚威後斥責羋月目無尊卑,要嚴懲羋月卻被楚威王制止。楚威王喜愛羋月的膽識,更招來威後的嫉妒。
楚威王即將出征,向氏誕下一名男嬰,楚威王大喜,賜名羋戎,封向氏為妃。向氏穿了楚威後送來的有毒的衣服後全身起了紅疹,楚威後以向氏感染惡疾為名,將向氏趕出了宮,並安排賤兵魏甲玷污了向氏。兩個失去母親的孩子全靠善良的莒姬細心照應。
兩年後,淘氣的羋月在廚房偷點心,偶遇黃歇,純潔的友誼在二人心中萌發,羋月求黃歇帶自己拜屈原為師。莒姬的侍女葵姑偷偷帶羋月出宮去見向氏,羋月哭求向氏回宮,向氏看著和魏甲生的孩子魏冉,流淚拒絕。
楚威王打了勝仗,班師回朝,楚威後謊報向氏因患惡疾,已經去世。羋月卻偷偷稟報楚威王,向氏並沒有死。楚威王震怒,決心要查個水落石出。

第03集

楚威王暗中派兵殺死魏甲,將向氏接回宮中。向氏和莒姬相見。向氏深信威後不會放過自己,欲孤注一擲,想借剛回宮之機,扳倒威後,流淚再次把孩子託付給莒姬。楚威後得知楚威王接回了向氏。但她深信一個被玷污的女子,定會被楚威王嫌棄,所以有恃無恐。 向氏面對威後,痛斥她陷害自己的詭計。威後說魏甲已死,向氏沒有證據,得意地轉身而去。向氏飲下自備的毒酒,彌留之際對趕來的羋月姐弟說,害死自己的是威後。楚威王大發雷霆,質問威後,威後矢口否認。楚威王大怒,將威後趕出大殿。太子給母后求情,更令楚威王怒不可遏。
威後為保楚懷王太子之位決定求死,此時楚威王卻因飲酒過度,舊疾發作,突然病逝。楚懷王繼位,威後在楚威王的陪葬名單上添了羋月,羋戎的名字。

第04集

為了保護羋月和羋戎,莒姬自縊,留書說自己是去卜問先王是否需要羋月和羋戎陪葬。龜甲上出現了一個“否”字,這個字救下了羋月和羋戎的性命。楚威後令羋月和羋戎出宮為楚威王守靈。黃歇不時送來書籍供羋月學習。在陵園,有葵姑的照顧,日子雖然清苦,但羋月和羋戎仍然快樂的長大,羋月和黃歇的友誼也逐漸變得親密。
楚懷王選妃,鄭袖入選。寒食節,楚懷王、楚威後帶著眾公主和嬪妃去給楚威王掃墓。楚威後看不慣楚威王獨寵鄭袖,故意對鄭袖打壓。鄭袖在陵園閒逛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了毒草,被羋月救治。羋姝羋月相聚,親熱無比,遭到了羋茵的妒忌。羋茵在楚威後面前挑撥離間,楚威後震怒,葵姑替羋月受杖罰二十。鄭袖為了給威後添堵,勸說楚懷王准許羋月、羋戎回宮。

第05集

羋月姐弟回宮,威後指派羋月幹宮中最低下的粗活。
眾公主在廊橋上偷看士子們比試,並品頭論足。黃歇看到了羋月,二人相視而笑。黃歇舌戰眾人,眾公主對他誇不絕口。羋茵對黃歇一見鍾情,故意說自己丟失了香囊,找機會接近黃歇,黃歇卻藉故離開,羋茵不悅。
鄭袖不滿威後讓楚懷王去趙姬處,謊稱公子蘭生病,逼迫楚懷王來蘭桂台。威後疑心鄭袖說謊,楚懷王夾在兩個女人之間十分為難。當夜,羋月為了治好葵姑的眼疾,同黃歇去鄭袖的花園裡找黃連,打傷了護院的惡狗,驚動了侍衛,黃歇為掩護羋月被抓。審問黃歇之際,羋月來投案自首,承認是自己一人所為。黃歇、羋月二人互相往自己身上招攬過錯。威後認定羋月是罪魁禍首,準備嚴懲。鄭袖為與威後作對,向懷王撒嬌,謊稱羋月等人私闖後花園是緣於自己和羋月打賭。威後大怒拂袖而去。

第06集

秦王嬴駟在前王后過世一周年之際,帶著弟弟樗裡疾前去楚國求婚。屈原遊歷歸來,告訴楚懷王齊燕趙魏韓願意與楚會盟,並均有意和楚國聯姻,楚懷王大悅。
羋茵心儀黃歇,送黃歇禮物,卻遭到了黃歇的拒絕,羋茵非常生氣。羋月隨葵姑出宮看望魏冉,路遇身受重傷的張儀,羋月將張儀帶到了魏冉的住處,精心救治,收留了他。
羋姝在後花院摘花,被毒蛇咬傷,幸有羋月及時吸出了毒血,羋姝才無大礙。羋姝趁機求楚威後讓羋月日後跟隨在自己身邊。羋姝與羋月偷偷出宮散心,途中遇到越人行刺,恰巧被嬴駟和樗裡疾出手相救。嬴駟受傷,羋姝含情脈脈地給他包紮。聰明的樗裡疾看出了羋姝和羋月的身份。羋姝、羋月有驚無險回到了宮中,羋茵在門外偷聽二人的對話。楚國的朝廷之上,眾臣因秦王入楚求親之事爭論不休,楚懷王最終決定以身體不適推脫,暫時不見嬴駟。

第07集

羋茵假裝在黃歇面前崴腳,趁機接近黃歇。黃歇向羋茵表明自己心中只有羋月一人,羋茵更加憎恨羋月。樗裡疾贈靳尚重禮收買靳尚,並經靳尚之手將西域珍寶“夜明珠”獻給鄭袖,讓她勸楚懷王把羋姝嫁給秦王。楚懷王因欲與其他五國結盟對付秦國而左右為難,鄭袖獻假公主之計。楚懷王讓醜陋的廚娘扮成羋姝的模樣,在楚宮大殿跟秦王相親,羋姝和羋月躲在大殿后偷窺,發現那秦王正是前日路遇的救命恩人。羋姝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怕秦王被楚懷王戲弄,錯失姻緣。羋月答應出宮告知秦王真相。黃歇陪羋月出宮去見秦王,張儀同行。秦王面對羋月等人侃侃而談,張儀深信此人是明君聖主,決心助秦王一統天下。

第08集

為了保護羋月和羋戎知道羋姝對嬴駟芳心暗許,羋月給她帶回了嬴駟的信物。
玳瑁告訴楚威後,鄭袖宮中有一枚稀罕的夜明珠,楚威後讓玳瑁借來看看新鮮。張儀為楚懷王獻上一篇鑒賞列國美女的玉女論,深得楚懷王心意,賜他千金,讓他替自己尋訪列國美人,充實楚國後宮。聽說此事,鄭袖大怒。鄭袖用五百金來收買張儀,讓他承諾永不回楚。張儀在楚懷王面前巧言令色,大贊鄭袖為天下最美的美人,楚懷王高興,尋求美人的事作罷。
羋茵偷偷將夜明珠拿回自己的房中把玩。鄭袖向威後討要夜明珠,眾人卻發現夜明珠不見了。羋茵得知此事,決定設計嫁禍給羋月。威後在羋茵的挑唆之下,認為是羋月所偷,要嚴懲她。

第09集

羋姝為了解救羋月,站出來承認說夜明珠是自己為了給羋月驚喜放進針線籃裡的,並讓綠蘿作證。羋月感激羋姝,姐妹情深。
秦王收到國內急信匆匆離開郢都,楚懷王以為他是知難而退。昭陽報告說魏王的使者抵達郢都,並送上魏國美人。羋茵警告羋月離黃歇遠點兒,羋月反而故意氣她,說自己和黃歇情投意合。黃歇得知十分高興,欲請屈原去向大王求親,娶羋月過門。羋茵向威後告發羋月,說她誘惑羋姝與秦王私定終身。威後在羋姝的妝匣裡找到了秦王的信物,暴怒,賜羋月杖責二十並被禁足,同時羋姝也禁足于高唐台。
楚懷王專寵魏美人,冷落了鄭袖,鄭袖召來靳尚。靳尚趁機添油加醋,挑撥鄭袖破壞合縱。魏美人在荒涼的月華台遇到了被關的羋月,二人惺惺相惜,成為了好友。

第10集

因羋茵告發羋月偷跑出月華台,威後命人用鐵鍊鎖住羋月。
張儀進宮探望鄭袖,替鄭袖出謀奪寵。黃歇面見威後為羋月辯護,卻無功而返。羋茵在門外偷聽,又生毒念,在羋月飯食中下毒。羋月中毒,身體日漸虛弱。魏美人得知羋月被人暗害,挖出宮中的土茯苓為羋月解毒,並給她送來了安全的食物,幫羋月逃過一劫。
魏美人落寞地在房中吹簫,鄭袖素衣前來拜見。單純的魏美人輕信了鄭袖的殷勤,與她推心置腹。鄭袖告訴魏美人,楚懷王不喜魏美人的面貌有缺憾,因為魏美人鼻子是歪的。魏美人感到十分焦慮。鄭袖叮囑魏美人,和大王共處的時候一定要用器物掩住鼻子,魏美人感謝鄭袖處處為自己著想。

第11集

晚上楚懷王來到魏美人宮中,單純的魏美人依照鄭袖授意,用羽毛扇遮住了口鼻,以“妙目傳情”四字搪塞了楚懷王的疑心。適逢魏美人生日,鄭袖假意操辦,並向楚懷王告發魏美人嫌棄他身上的異味。宴席上,楚懷王一怒之下命人割去了魏美人的鼻子。翌日朝堂之上,屈原指出魏美人受劓刑恐致楚魏聯盟破裂。
黃歇、羋姝得知病重的羋月被關在月華台無人照料。二人不顧阻撓,擅闖月華台。羋姝看到奄奄一息的羋月,情急之下喝掉毒水。侍女慌忙稟告了楚威後,楚威後方才得知羋月的病是吃毒食所致,而下毒者正是羋茵。羋姝擔心羋月再遭人陷害,執意留在月華台與羋月為伴。經過此劫,羋月與黃歇二人立下死生契闊,相伴終生的誓言。
秦王嬴駟再度造訪郢都城。張儀認為只要將秦楚聯姻做成事實,五國合縱就告吹了,而最好的辦法就是將羋姝和嬴駟互有好感的消息散出去。

第12集

羋月聽說魏美人的死是張儀為鄭袖出謀劃策所致,氣憤之下欲與張儀斷絕來往。
羋月告訴羋姝,楚懷王要設宴誘殺嬴駟,強迫羋姝嫁給趙侯雍,羋姝心急如焚。羋月和羋姝偷偷出宮密見秦王。兩情相悅之下,羋姝成了嬴駟的女人。嬴駟不顧羋姝的勸阻,執意赴宴,並承諾要明媒正娶羋姝。天亮後,嬴駟送羋姝、羋月回宮,故意被趙國使者看到。
嬴駟與樗裡疾一同赴宴,席上向楚懷王提起秦楚聯姻之事,楚懷王意欲拒絕。嬴駟見其大殿四下埋伏殺機,欲取自己性命,便拔出匕首以示威懾,楚懷王只好命刺客退下。靳尚來報說,趙國使者因多次見到秦王與羋姝私會,已經憤然離去。羋姝趕到大殿,當眾請求楚懷王成全自己與嬴駟的婚事,楚懷王無奈,秦楚聯誼已成定局。
楚威後無力回天,欲在五日後舉辦的郢都祭祀少司命大典上一窺嬴駟的人品談吐。

第13集

羋姝希望羋月和她一起嫁往秦國。羋月已與黃歇定下了盟誓,更不願像母親一樣做人媵妾,婉言回絕。
祭祀大典即將開始,羋姝有意撮合羋月和黃歇,故意飲下羋茵送來的涼性烈酒,藉口說腹痛難忍,不能擔任領舞,向女師引薦羋月替自己領跳少司命祭舞。大典之上,羋月與黃歇二人金玉之聲,琴瑟和鳴,令眾人刮目相看。舞畢後,黃歇當眾向楚懷王提親,希望將羋月許配給自己。楚懷王欲促成這一美事,卻被楚威後推諉。
羋姝遠嫁在即,楚懷王、楚威後、鄭袖等眾人開始籌備羋姝的嫁妝及陪嫁人選。楚威後請來黃歇商議婚嫁之事,黃歇以為威後答應將羋月許配給自己,欣喜若狂。但當黃歇與黃族族長討論新娘八字時,才得知楚威後賜婚之人是羋茵而非羋月。

第14集

羋月在羋姝的幫助下見到黃歇,兩人決定想找機會掙脫威後的控制,一起離開楚國。但隨後黃歇很快被威後以籌備大婚為名關進了金華台。
羋月從《孫子兵法》中悟出“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的道理,打算趁羋姝出嫁,給羋姝假作陪嫁,借機與黃歇一起逃離楚國。威後拒絕了羋姝要讓羋月做陪嫁的請求,將羋月是霸星出世的身世告訴羋姝。羋姝力爭,表明若不能帶羋月去秦國,她便不出嫁了。
羋月讓葵姑給黃歇送喜餅,在喜餅中放了口信。羋茵假意來給羋姝送行,當著羋月的面,炫耀自己和黃歇的婚事。
楚威後囑咐羋姝,日後嫁到秦國要多加小心,要特別留意魏國公主魏琰以及准太子嬴華。
葵姑決定帶上年幼的魏冉與羋月同赴秦國,弟弟羋戎則暫時留在楚國。
楚威後派心腹玳瑁跟隨羋姝去秦國,以便候機除掉羋月。

第15集

羋茵與黃歇大婚吉時已到,卻不見黃歇身影。原來太子橫假借賀喜做了黃歇的替身,讓黃歇逃出金華台。楚國眾人在為羋姝遠嫁秦國舉行儀式,羋茵闖入大殿指責羋月設計讓黃歇逃婚,要楚威後拿下羋月。羋姝威脅威後,若強行扣下羋月,自己便不嫁秦王。楚懷王責怪威後不應強行將羋茵許給黃歇,更強調為避免秦國誤會猜忌,應在吉時即刻讓羋姝一行啟程。為顧全大局,威後只得命人將羋茵拉了下去。
楚國襄城守將唐遂和秦國將軍蒙驁二人前來迎親。夜晚,唐遂的堂兄,前太史令唐昧登門拜訪羋月,並告訴她,自己當年因預測了羋月是霸星而被挖去了雙眼並流放到關外。羋月抱怨霸星一說害得自己家破人亡,受盡欺負。兩人談話間,遇刺客來刺殺羋月,唐昧為羋月擋箭而身亡。
羋姝一行到達楚國邊界,巫女們為眾人祈福。羋月捧起一撮故土帶在身上。

第16集

歷經長途跋涉,羋姝身體不適,因秦楚文字不通,女醫摯開的藥方在秦國境內無法抓藥。羋月按蒙驁將軍的推薦找到了驛站旁的庸氏藥店給羋姝抓藥,結識了庸國後人庸芮。
蒙驁告訴羋月,大秦軍法嚴謹,吉期若被耽誤,一律處斬。但羋姝的身體卻每況愈下,服下藥後也不見好轉,羋月懷疑湯藥或是吃食有問題。羋月本已與逃出楚國的黃歇相見,約好時間地點準備出走,但羋姝的病情使得羋月決定將羋姝平安送到咸陽後,再與黃歇遠走高飛。羋月剪下一縷髮絲,放進香囊作為信物送給黃歇。
羋月、葵姑和魏冉無意間發現廚娘在羋姝的湯藥裡做手腳,廚娘被葵姑咬了一口,擇路而逃。女醫摯經查證後確認是廚娘將過量的麻黃放入羋姝湯藥中,導致羋姝身體多日不適。羋月等人通過廚娘遺留下來的方巾,判斷出此人應來自宮中,並懷疑是魏夫人派人來的人。

第17集

送嫁的車馬遭遇義渠王翟驪的埋伏,情況十分危急。為保羋姝和眾人的安危,羋月穿上羋姝的紅披風,引開義渠王等人的注意。
義渠王翟驪一路追趕駕車奔跑的羋月。危急時刻,黃歇趕來支援。羋月和黃歇與義渠王等人兵刃相向,黃歇被翟驪手下將士“虎威”用刀逼退,不慎跌下懸崖。
義渠王將羋月帶回營地,為了給黃歇報仇,羋月拔刀欲殺死虎威,卻被人綁起來。羋月發誓,有一日一定要取義渠王等人的性命。很快翟驪得知,他抓到的這個女子並非秦國王後羋姝,而是個陪嫁的庶出公主。但羋月的智慧、勇氣及美貌頗為讓義渠王動心。
羋姝一行抵達咸陽。嬴駟知道了羋月為救羋姝被義渠王劫走,考慮營救羋月的辦法。他與重臣商議,決定派嬴華、張儀和庸芮前往義渠贖回羋月。

第18集

羋月救下了偷羊的小男孩,並帶回了自己的帳篷。看著狼吞虎嚥的小男孩,羋月想到了自己的弟弟,她給孩子起名“小狼”。
張儀等人來到義渠大營。義渠王答應以秦國的糧食,換取義渠十年不與其為敵,但拒絕交出羋月,說打算留她給自己當王妃。張儀以利益權衡來說服義渠王。為了解救災荒族人缺糧的局面,翟驪最終答讓羋月回秦,卻把“小狼”留在了義渠。
羋月與羋姝、葵姑、魏冉相聚,她從羋姝口中得知,黃歇死在荒野,屍身全無。傷心過度的羋月打算離開秦國,替黃歇完成周遊列國的心願。臨行前,張儀登門奉勸羋月留下來查明陷害羋姝、黃歇的真凶。張儀認為這一切都有人在暗中操控,此人權重位高。羋月考慮再三,最終決定留下。嬴駟與羋姝舉行了隆重的大婚典禮,羋月、嬴夫人、及魏琰等宮中嬪妃齊聚共喜。

第19集

大婚典禮上,羋月與魏琰的對話火藥味甚濃。
新婚當夜,嬴駟叮囑羋姝掌管後宮要賢慧克己,事事以秦國為重。
大典之後,羋姝準備打賞後宮嬪妃,想多給些禮品給魏琰。羋月卻認為這樣做反而讓人猜測羋姝畏懼魏琰,落人話柄。於是羋姝決定打賞之物一視同仁。羋姝攜羋月在椒房殿一一見過眾嬪妃,魏琰故意提起此處曾是先王后的舊居,並用先王后遺留的殘破茶杯給羋姝獻茶。
羋月故意打碎茶杯,魏少使指責此舉冒犯故人。羋月認為,魏琰等人不應隨意用先人之物給新王后敬茶,不敬在先。嬴駟駕到,羋姝請求嬴駟將椒房殿裡先王后的舊物全部賜給魏氏姐妹。
清涼殿內,羋姝再次問羋月是否願意與她一起服侍秦王,羋月拒絕。玳瑁認為羋月的風頭蓋過了羋姝,趁機挑撥,被羋姝呵斥。

第20集

先王后的遺物送回魏琰和魏少使的宮中,魏琰和魏少使憤怒,找其他嬪妃商議對策。衛良人勸魏琰不必與羋姝置氣,當務之急是儘早讓嬴駟立嬴華為太子。
黃歇跌落懸崖後又落入水中,幸被一對養蜂夫婦所救。黃歇醒來後發現自己完全失憶了。
羋月得知宮中每位嬪妃都有一塊銅符節用于通關,她想起之前被義渠人劫走時曾看到過同樣東西,於是和羋姝一起去向嬴駟稟報。樗裡疾懷疑公孫衍與魏琰勾結義渠王,嬴駟命眾人暫不要聲張。
虢美人稟報羋姝,說宮中有人偷做符節,應處以車裂之刑,羋姝不知有詐,隨虢美人一探究竟,卻來到了羋月的蕙院。羋月用泥巴捏制符節時,回憶起義渠王手中的符節上刻有“魏”字。虢美人等人趕來,但前一刻羋月的符節全被穆監打落水中毀掉。羋姝轉而罰虢美人禁足一月面壁思過。

第21集

羋月求見嬴駟,說想起了符節上有一個“魏”字,提議嬴駟徹查這件事。嬴駟卻責備羋月在後宮無事生非,命穆監把她趕了出去。穆監提點羋月凡事別太較真。
魏國使者讓公孫衍早日協助嬴華登上太子之位,公孫衍提議讓魏琰用重金收買張儀,由他提議立嬴華為太子。與此同時,羋姝讓羋月去找張儀,懇求張儀反對立嬴華為太子。張儀收下了雙方的禮金。
朝堂之上,以公孫衍為首的眾臣都提議立嬴華為太子,卻遭到張儀有理有據的反駁。羋姝達到了目的,十分開心,打心眼兒裡感激羋月,並邀羋月跟她同住。
魏琰一方面恨張儀壞了自己的好事,一方面更加忌憚張儀,希望張儀有一天能為自己所用。羋月看出了張儀此番作為不是在收禮辦事,而是在借禮生事。

第22集

羋月和大公主孟嬴在馬廄遇到,二人一見如故。楚國因為商於之地對秦國懷恨在心,欲與齊國結盟對付秦國。公孫衍請命帶兵出征,卻遭到張儀的嘲諷與反對。張儀稱自己出使楚國,不費一兵一卒便可拆散齊楚之盟。公孫衍笑張儀大言不慚,二人打賭,輸者要赤身在宣室殿上跪爬三圈。
羋月和葵姑在路上認出魏國來人是當日在武關驛館下毒的女子。但實際上此人是下毒廚娘桑兒的雙胞胎妹妹葚兒。羋月不顧羋姝的反對,帶人去抓了葚兒。魏琰告羋月無理取鬧,隨意侮辱自己母國來人,並要羋月拿出證據。羋月記起葵姑曾咬傷過此人,當場查看,葚兒的手背光潔無痕。魏琰坐實了羋月誣陷的罪狀,嬴駟怪羋月空穴來風,罰她在後宮花園掃地。
魏少使和虢美人拉樊少使去看羋月的笑話。羋月和虢美人發生了爭執,羋姝及時出現,罰虢美人掌嘴。秦王的長姐嬴夫人路過,阻止了眾人爭吵。慌亂中,樊少使被魏長使的內侍絆倒,導致早產。事後,魏琰更是指點虢美人用假自殺來報復羋姝。虢美人卻弄假成真。

第23集

嬴駟怪罪羋姝失責,沒有掌控好後宮。羋姝卻突然昏倒,太醫說是喜脈。魏琰和魏少使幸災樂禍,認為羋姝有了兩樁大錯,就算生下嫡公子也不會受寵。玳瑁趁機挑撥羋姝和羋月的關係,說羋姝是在為羋月擔罪。羋月看望樊少使時,樊少使無意說漏了嘴,使得羋月發現對方跌倒事有蹊蹺。
張儀成功說服了楚王與齊國斷交,並答應楚王秦國將獻六百里與楚國。嬴駟聽後勃然大怒,命人割掉張儀的舌頭。羋月得知張儀所說的六百里並不是嬴駟所理解的六百里,急闖大殿,跟嬴駟解釋了“六百里”之說。嬴駟明瞭真相後大笑,讓穆監放了張儀,好生安撫。 張儀和公孫衍在朝堂之上再次爭鋒相對,張儀提醒公孫衍別忘了賭約,公孫衍賭氣要立即當眾赤身爬三圈,被嬴駟喝止。楚王發現自己上當,惱羞成怒,出兵武關,眾臣都贊同立即領兵出征,只有公孫衍故作姿態。
羋姝聽到秦楚開戰的消息,十分不安,羋月勸她不要衝動。魏琰來找嬴駟,請求讓嬴華隨司馬錯一起出征。

第24集

嬴駟與張儀在殿內談論著天下局勢,彼此惺惺相惜。公孫衍門外聽到,黯然離去。捷報傳來,嬴駟下令褒獎諸位有功之臣。
公孫衍告病在家,不問朝政。楚國使者找羋姝,讓她勸說嬴駟放回楚國俘楚,歸還漢中之地。魏琰和魏少使來看羋姝的笑話,更加激怒了羋姝。羋月勸羋姝不可意氣用事。羋姝不聽勸告,執意前往秦王大殿。羋姝在慶功宴上指責張儀是小人,勸嬴駟清除朝廷奸佞,和楚國重修舊好。嬴駟大怒,令羋姝回宮面壁思過,爭執中羋姝動了胎氣。
嬴駟把後宮事務交還魏琰,並對羋姝下了禁足令。羋姝後悔沒有聽羋月的勸告。
羋月在馬廄遇到孟嬴,孟嬴勸她侍寢,羋月表示自己心中還有別人。嬴駟收到嬴夫人的急信,趕往北郊行宮,魏琰趁嬴駟不在宮中,派人以偷盜罪抓走了魏冉。

第25集

永巷令藉口魏冉偷了嬴壯的寶劍,要對魏冉施以宮刑。羋月去找魏琰,問怎樣才能放了魏冉,魏琰威逼羋月答應出宮嫁人。羋月求助羋姝,玳瑁不想讓羋姝牽扯其中,將羋月拒之門外。嬴華為羋月說話,言談中流露出對羋月的傾慕,魏琰聽後更堅定了把羋月趕走的主意。
孟嬴拿著出宮權杖找到羋月,讓她到北郊行宮去找嬴駟。羋月決意以身換取弟弟的平安。當晚,嬴駟看出羋月並非情願,讓其離去。羋月只好返回披香殿去找魏琰,答應了她的條件。沒想到此時魏冉已被穆監救走。羋月和魏冉姐弟重逢,發誓以後一定要盡其全力來保護家人。
失憶的黃歇在市集上聽到兒童背誦《詩經》裡的黃鳥,看到棗樹,想起了和羋月的過往,終於回憶起了自己的身份。

第26集

夜晚,羋月在承明殿前用鳳蕭吹奏楚國情歌,秦王動容,把她留下,但兩人卻分床而眠。第二日晨,玳瑁看到羋月坐嬴駟的輦轎回來,不得已向羋姝道出羋月曾前來求救之事,羋姝心情複雜地責怪了玳瑁。魏琰和魏少使見羋月不僅沒被除掉,反而使其上位,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感,急切要向公孫衍討回符節。羋月擔心羋姝多心,衣著樸素的去見羋姝,解釋自己與嬴駟並未同榻。羋姝聽後,賜給羋月一套最為貴重的首飾當做妝奩,讓羋月在嬴駟面前替她美言。
羋月向嬴駟請求整理楚國陪嫁的書卷,說這是羋姝的主意。嬴駟聽後不由對羋姝重新另眼相看。嬴駟對羋月談到了各國文字和度量衡不同給人民帶來的不便,他渴望統一疆土,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的抱負深深打動羋月。嬴駟把魏冉交給了司馬錯,讓其帶到軍中親自調教。

第27集

羋姝順利誕下嫡子,嬴駟賜名嬴蕩,魏琰聽後極其失落。夜裡,嬴駟問起了羋月與黃歇的往事,並被二人的深情所感動。得知羋月一心要找出義渠人襲擊楚國送嫁隊伍的幕後主使,為黃歇報仇,嬴駟勸她心急於攻可能壞了整盤棋局。嬴駟在咸陽城外給黃歇修了新墳,羋月淚流滿面來到墓前,把二人的信物放回墓中。一日羋月提及兒時楚威王經常背她在殿中轉悠的往事,嬴駟來了興致,也要背羋月,二人在殿內嬉鬧得十分開心。當夜,羋月終於侍寢。
羋月被冊封為八子後去向羋姝解釋,羋姝嘴上說沒什麼,但心中卻大受打擊。魏長使向魏琰抱怨羋月受寵,魏琰卻說眼下對羋月最介懷的人是羋姝,勸她稍安勿躁,隔岸觀火。羋月在馬廄碰到了孟嬴,二人相談甚歡,孟嬴帶羋月去見嬴夫人。

第28集

嬴夫人警告羋月不要恃寵而忘形,要收斂心性,懂得進退,羋月銘記心頭。回宮後羋月稱病不便侍寢,嬴駟識破了羋月裝病的小把戲。燕王派使節來秦國求親,公孫衍認為燕國乃貧弱之國,結親沒有任何好處。張儀和樗裡疾卻都認為與燕國結親是明智之舉。嬴駟宣燕國使者議親。
嬴蕩百日,羋月送給他一枚十分精緻的麒麟鎖片。羋月走後,玳瑁不屑嘲諷,羋姝感慨自己與羋月的關係發生了轉變。
孟嬴得知秦王將自己嫁給了年紀可以做祖父的燕王,傷心之極,堅決拒嫁。羋月答應替她去向嬴駟說情,但嬴駟卻故意躲她,羋月無奈只好去求羋姝。

第29集

羋姝答應替孟嬴求情。但當嬴駟來到椒房殿,她卻隻字不敢提及。嬴駟要到南郊祭夏,把孟嬴的婚事交給了羋姝,羋姝表示一定會照他的意思來辦。
孟嬴和羋月去見嬴夫人,嬴夫人卻用自己當年的故事告訴她,生在王室之家,為國家利益出嫁如同男兒保家衛國上戰場,別無他選。孟嬴心如死灰,求見嬴駟,說自己已經想通,為了秦國社稷,願意出嫁。
黃歇在市集上幫雞販子和婦人通過算數來解決糾紛,碰到了庸芮。庸芮看出黃歇才華不凡,邀他去府中,問他是否願在秦國施展抱負,黃歇拒絕。黃歇向庸芮打聽羋月的下落,聽到羋月已被嬴駟封為了八子,難以置信。
孟嬴拜別眾人,前往燕國。嬴駟心中感傷,找嬴夫人談天感慨。

第30集

嬴駟帶女扮男裝的羋月來到四方館聽眾策士辯論。並准許她以後初一十五可男裝來此下注。黃歇求庸芮帶自己進宮,庸芮答應。黃歇向宮中內侍打聽羋月,恰被穆辛聽到,穆辛質問黃歇,恰被庸芮及時趕到帶走。
魏國使者告訴公孫衍嬴駟已讓庸芮重金從義渠王手中買走了符節,眼下隨時可能大禍臨頭。公孫衍和魏國使臣逃離咸陽,被樗裡疾追上。這時,穆監趕到,傳嬴駟口諭,特賜千金為公孫衍送行,並把符節交還與他。樗裡疾向王兄質疑,嬴駟說此舉是為了收買天下人心,並讓樗裡疾把魏國埋在秦國的眼線全部抓起來。
魏琰猜測此次難逃一劫,想把嬴華託付給了魏長使。姐妹倆互訴衷腸,十分感傷。魏長使偷偷把銅符節塞到了魏琰的首飾盒裡,決定把事情擔在自己一人身上。

第31集

魏琰赤足向嬴駟請罪,並呈上血書。嬴駟閉門不見,魏琰長跪不起。永巷令派人來報,魏長使在暴室撞牆自殺。嬴駟令魏琰回去閉門思過,痛改前非。得知妹妹自殺,魏琰悲痛不已。羋姝擔心魏長使留下的兒子嬴壯日後會成為隱患,求嬴駟將撫養權交予自己。
庸芮和黃歇到四方館看熱鬧,巧遇裝扮成男子的羋月與眾策士辯論。黃歇正打算沖上去與心上人相認,卻被張儀拉走。張儀勸黃歇放手,否則會害人害己。
魏琰告訴羋月當年義渠人伏擊羋姝一事與自己無關,求羋月不要為難自己。同時魏琰差人給穆監送去寶珠,讓他替自己和嬴華在秦王面前美言。穆監將秦王打算討伐魏國的消息透露給了她。
樊長使探訪魏琰,見魏琰寫奏摺懇請秦王派嬴華作先鋒,征討自己的母國。

第32集

宮中傳出“雙星伴月非吉兆”的言論,羋姝認為“雙星伴月,金木爭輝”很不吉利,打算給嬴駟辦壽宴沖喜。羋姝攜眾嬪妃齊聚椒房殿,嬴駟卻獨自帶著羋月出宮,去祭奠早年被自己以謀逆之罪處以極刑的商鞅。嬴駟告訴羋月,商鞅與他禍福相連,商鞅去世之日也是自己的生辰,所以多年來他很少過生辰。嬴駟囑咐羋月要保密。
孟昭氏、玳瑁在羋姝面前詆毀羋月,說她以色事人,狐媚嬴駟。羋月回到秦宮,主動前去拜訪羋姝。因與嬴駟有約在先,羋月不能將嬴駟祭奠商鞅的實情告訴羋姝,羋姝感到失望和不滿。
女醫摯出宮抓藥時遇到黃歇。黃歇求女醫摯為自己送信給羋月。羋月身子不適,太醫確認羋月懷孕,嬴駟大喜。女醫摯猶豫再三,燒掉了黃歇的信件。

第33集

因為羋月有孕,嬴駟命人為她建了祭祀楚國少司命的神祠。羋姝找到嬴駟,說羋月畢竟是自己的媵侍,應當由自己照顧。嬴駟答應了她請求。
玳瑁出宮,剛好遇上女醫摯與黃歇。她跟蹤黃歇到庸芮的府邸,得知黃歇已更名為“公子欠”。玳瑁如實稟告了羋姝,認為此事正好抓到了羋月的把柄。羋姝囑咐玳瑁不可洩密。 羋月入住椒房殿西殿,羋姝看望她時,故意提到黃歇,試探羋月的口風。
黃歇自打得知羋月懷了嬴駟的孩子以後,整日酗酒滋事,生不如死。
羋月有孕在身不便侍寢,羋姝讓心思縝密的景氏服侍嬴駟。玳瑁故意將黃歇在世的事情透露給孟昭氏。一日,一個自稱被黃歇搭救過的女子將黃歇仍然在世並身在咸陽的消息告訴了羋月,羋月神情恍惚。

第34集

羋月向女醫摯確認了黃歇還活著的消息,痛不欲生。張儀告訴庸芮,他收留的“公子欠”就是黃歇,他擔心有人會拿黃歇和羋月的事來做文章。
孟昭氏到羋姝那裡探口風,玳瑁告訴她,羋姝對此事毫不知情。
嬴駟准許羋月到四方館散心,同時黃歇被一個孩童告知有人約他兩日後在四方館見面。
公孫衍遊說六國聯合攻打秦國,形勢嚴峻。羋月來到秦王大殿,想要告訴嬴駟自己出宮去見黃歇,但嬴駟未容羋月說出實情,只是讓她早去早歸。
孟昭氏不顧嬴駟與眾臣議事,闖入大殿,向嬴駟稟告羋月去四方館私會黃歇一事。嬴駟痛斥孟昭氏捕風捉影,信口雌黃,將孟昭氏轟走。
時過境遷,羋月與黃歇終於相見。

第35集

羋月與黃歇談起往事,泣不成聲。黃歇打算即刻離秦歸楚,羋月答應與他同行。離去的時辰到了,羋月卻猶豫不決,想到了嬴駟和腹中的孩子,痛苦不堪。她失約了。
嬴駟在大道邊為黃歇餞行,勸他留下為大秦效力。黃歇拒絕。嬴駟見黃歇去意已決,希望他回到楚國後,能說服楚懷王不要與秦國為敵,並與黃歇暢飲三杯。羋月以為是張儀促成自己與黃歇相見,向他道謝。張儀卻向羋月透露,嬴駟因為信任她,才放手讓她與黃歇相見。
嬴駟出宮,羋月即將臨產,脈象卻不好。女醫摯被不明身份的人打劫受傷,羋姝派來楚國的陪嫁艾姑姑照顧羋月。羋月服用了安胎藥後突然腹痛不止而早產。葵姑跑到椒房殿找羋姝幫忙。殿內的羋姝卻因服用了安神丸而昏睡不醒。葵姑被玳瑁指使人綁起來並塞上了嘴,她突然意識到玳瑁定是要害羋月。

第36集

嬴駟即刻趕回宮中。玳瑁得知消息,連忙命人放了葵姑,並叫醒羋姝。嬴駟責怪羋姝未能照顧好羋月,並將玳瑁杖打二十棍,收監。太醫稟告嬴駟,羋月凶多吉少,負責照顧羋月的艾姑姑不知去向。嬴駟大發雷霆。
羋月難產,太醫稱只可保母親或孩兒一人性命,嬴駟讓太醫盡全力保住羋月。羋月疼痛難忍暈厥過去,嬴駟情急之下竟要闖入產房,被眾人攔下。嬴駟要羋月一定要活下去。羋月聽到嬴駟的呼喚,拼盡全力生下一名男嬰,母子平安。嬴駟大喜。
女醫摯和葵姑等人在柴堆裡找到了艾姑姑熬藥剩下的藥渣,查出安胎藥被人動了手腳,並將此事稟報嬴駟。珍珠告訴羋姝,艾姑姑已被抓,供出背後指使是玳瑁。嬴駟打算將玳瑁梟首示眾。羋姝救人心切,找到羋月請她替玳瑁求情,羋月認為玳瑁罪惡滿盈,應當處死。羋姝失望離開。羋姝到大牢裡為玳瑁送行,玳瑁臨死前囑咐羋姝,今後千萬要防範羋月。
嬴駟為羋月的兒子取名“嬴稷”。

第37集

公孫衍已聚齊五國相印,打算聯合各國共同伐秦。嬴駟不僅擔憂北面諸國聯軍,更加擔憂西邊的義渠人。嬴駟派張儀與嬴華一同去草原安撫義渠。
天氣炎熱,羋月特意給羋姝送去紫蘇,羋姝表面客氣,滿口的謝字,但羋月一走,她立刻讓人將紫蘇倒掉。
義渠王翟驪心中一直惦念著羋月,打算迎娶長相與羋月相近的東鹿公主。義渠營帳內,魏國使者借著賀喜,煽動義渠王對抗秦國。恰逢張儀、嬴華也來道賀,張儀表示大秦願與義渠永結同心。翟驪忍不住向張儀詢問羋月的近況。談話間,魏國使者與張儀發生了口舌,眾人不歡而散。
孟昭氏在宮中既無地位又不受寵,她通過楚國的家人找到了一個叫“中行期”的高人幫忙。嬴駟來看望床榻上的羋月。他告訴羋月,楚國寶物和氏璧眼下已出現在秦國咸陽。

第38集

中行期和范賈對外放出和氏璧的消息,打算抬高價格做筆大買賣。
張儀因早年和氏璧被盜一事受過屈辱,請羋月幫忙周旋,花重金買下和氏璧,藉以找出當年盜玉的真凶。羋姝也參與了和氏璧競價,商人范賈擔心局面不可控,中行期卻囑咐范賈,最後的買主,只能是羋月。因羋姝與張儀曾有過節,羋月夾在中間十分為難。宮中傳言“得玉者得天下”,羋姝打算破釜沉舟與羋月競價到底。嬴駟知道羋月是受張儀所托才參與和氏璧競價,但羋姝的參與讓嬴駟覺得突兀。
羋月派出去的穆辛和羋姝派出去的珍珠同時要把和氏璧買走,雙方爭執不下。穆監趕到,以大王旨意將和氏璧帶回宮中,說好一日擺放在羋月處,另一日擺放在王后處。眾嬪妃齊賞和氏璧時,匣子卻無法打開。
於是嬴駟提議,誰能解開匣子上的機關,和氏璧就歸誰。

第39集

羋月按照《山海經》等書籍的提示,破解了機關。羋姝的“臥底”元兒想偷走玉石時,卻被機關裡的毒針刺中身亡,羋月也不幸中毒,性命堪憂。羋姝因多日接觸玉石擔心受毒害,取出玳瑁留下的解藥服下,並讓珍珠等人保密。
羋月生命垂危,嬴駟大怒,下令徹查此事。中行期和范賈二人被抓,卻找不到解藥。魏琰稟報嬴駟,她認定此事是羋姝所為,並說出景氏曾見羋姝有一寶盒,盒內有楚國可解奇毒之藥,且羋姝已經服用,暗示羋月所中之毒也來自楚國。嬴駟請羋姝即刻帶上藥匣覲見。藥匣中的藥果然救了羋月。羋姝解釋了自己不拿藥救羋月的原因,嬴駟卻質疑她的意圖。嬴駟下令將椒房殿封殿,徹查真凶。
庸芮審訊中行期和氏璧的來歷,中行期卻將此事嫁禍于張儀。

第40集

庸芮、樗裡疾認定張儀與和氏璧一事有所牽連。嬴駟告訴張儀,中行期供出他打算借哄抬和氏璧的市價,趁機籌款潛逃。張儀堅決否認。嬴駟讓張儀暫緩出遊列國留在咸陽。張儀感歎自古讒言離間,皆因君生疑心,失落離開。
羋月醒來後仔細觀察寶玉,發現是贗品。她不顧身體虛弱,急忙稟告嬴駟,認為和氏璧一事,羋姝、張儀均是被人陷害,而那始作俑者必定極其忌恨張儀,欲除之而後快。嬴駟猜到那人或是公孫衍。但嬴駟的懷疑已打擊了張儀的自尊心,羋月用“激將法”勸張儀重振鬥志,為秦王效力。穆監向嬴駟稟報羋姝競價購玉是孟昭氏在背後作祟,而幕後主使正是魏琰。嬴駟見到嬴華,囑咐他不要讓自己的母親再在後宮攪渾水。
穆監奉嬴駟之命告訴羋姝,羋月已替她洗脫罪名,但宮中所留楚國之物應妥善處理。羋姝急忙讓人清點隨嫁品,打算全部上交,徹底去除嬴駟的疑心。

第41集

穆監帶人去搜查孟昭氏從楚國帶來的嫁妝,發現了一封她與中行期勾結的“家書”。孟昭氏被賜死。羋姝得知後,粗麻素衣,赤著雙腳去向嬴駟請罪。
蘇秦來到秦國稱有重要的事求見嬴駟,卻被侍衛拒之門外,侍衛讓他用策論來說話。魏冉回咸陽見羋月,姐弟二人幾年不見互訴衷腸。魏冉離去,羋月略有惆悵,秦王讓其到承明殿幫著挑選分揀策論,以對她安撫。
羋姝打算把威後給的陪嫁玉佩送給嬴稷,珍珠和珊瑚對此十分不滿,並對羋月諸多怨恨,羋姝跟她們說做人要沉得住氣,放眼往後。羋姝求見嬴駟,說想與羋月一起翻閱策論,為國家分憂。嬴駟答應。
羋姝與羋月一起翻看策論,羋月看得興致勃勃,羋姝卻看得昏昏沉沉,不求甚解。羋月竟在蘇秦的策論中發現了孟嬴的書信。

第42集

嬴駟和眾臣正在談論函谷關的戰事,羋月和羋姝拿著孟嬴的書信前來求見。嬴駟看過書信,立刻召見蘇秦,並從蘇秦口中得知孟嬴母子此時生死攸關。嬴駟為孟嬴苦惱。羋月建議嬴駟可派一支輕騎喬裝改扮,潛入韓國,接回孟嬴母子,燕國未來很可能就操縱在嬴駟手中。
這個想法得到了嬴駟的認同。孟嬴被接回了秦國,但兒子嬴職卻在途中被趙國劫走。孟嬴求嬴駟去趙國救回兒子,嬴駟拒絕,讓她以大局為重,孟嬴心碎離去。孟嬴帶著財物去見蘇秦,感謝他千里傳書。蘇秦卻拒絕收下,孟嬴不由對其另眼相看。
看出了孟嬴對蘇秦的心意,羋姝對孟嬴話裡有話,有意挑撥孟嬴和羋月的關係。蘇秦的策論一直石沉大海,沒錢交房租,只好把唯一的貂裘給了小二。

第43集

蘇秦打算離開咸陽,當他得知孟嬴痛失兒子的現狀,為她獻了一條妙計。孟嬴報告嬴駟,嬴駟認為蘇秦確實有才,答應派人把他追回,孟嬴心中愉悅。羋姝來見嬴駟,勸他萬萬不可追回蘇秦,並把當日羋月跟她說過的理由當做自己的主張告訴了嬴駟。嬴駟大喜,盛讚了羋姝。孟嬴誤會是羋月所為,對她心生芥蒂,從此視如路人。
函谷關傳來捷報,魏冉立下了大功,嬴駟擬封他為裨將軍,賜公乘爵。嬴蕩和嬴壯騎馬受傷,羋姝故意在嬴駟面前突出嬴蕩的勇敢,嬴壯的懦弱,嬴駟對嬴蕩由衷喜愛,提出讓他去承明殿讀書。嬴蕩看上嬴通的小狗,強行搶奪,打傷嬴通,摔死了小狗。看著受傷的兒子,樊長使心疼不已,但又得罪不起羋姝,只好強行忍耐。正逢羋月讓人給嬴通送來傷藥和小鳥,樊長使十分感動。
羋姝向羋月炫耀嬴駟對嬴蕩的器重,羋月好心提醒她要注意嬴蕩身上的戾氣,羋姝心中不悅。

第44集

嬴駟打算親自帶兵討伐義渠,羋姝推薦景氏隨行,嬴駟卻選擇了羋月,羋姝心中悵然。羋月跟司馬錯一同前往義渠營地勸說義渠王歸降。在羋月的耐心說服下,義渠王最終同意對秦國稱臣。
嬴駟和義渠王一同飲酒相慶。義渠營地裡羋月發現了已長成大人的小狼,並向魏冉介紹他也是自己的弟弟,二人互不服氣,打了起來,羋月制止了他們,並給小狼起名為白起。 羋月降服義渠有功。在羋月的安排下白起跟隨魏冉從軍。嬴駟在草原被毒蟲叮咬,身體抱恙。
但此時卻傳來燕國大亂的消息,嬴駟不顧病體,打算即刻與趙國一同出兵,送孟嬴母子入燕。羋月回到秦國先去拜見了嬴夫人,公子職被燕人擁立為王,孟嬴將以母后攝政。羋月向嬴夫人說起自己與孟嬴的誤會,這才得知原來孟嬴一直對蘇秦有意,不由心生愧疚。

第45集

秦國朝堂之上又開始討論立儲之事,魏琰自認為嬴華勝算很大。甘茂答應羋姝在立儲一事上,鼎力支持嬴蕩。樗裡疾拜見嬴駟,用周幽王的例子來勸嬴駟應儘快立嫡子嬴蕩為儲。嬴駟卻認為太子之位太早確立,反而容易讓心懷異念者,有機可乘。
嬴蕩倚強淩弱,欺負嬴通和嬴稷,要搶他們的小鳥。嬴華出現,狠狠教訓了嬴蕩。羋月感謝嬴華仗義執言,打抱不平,這一幕正好被羋姝看到。羋姝派人請來羋月,極盡拉攏。
羋姝借機讓嬴蕩在嬴駟面前演練兵法,想讓嬴駟對其另眼相看。沒想到演習的木球掉到了坑裡。嬴稷想出了借水之力讓木球浮上來的辦法,被嬴駟大加誇讚。羋姝心中鬱結,恨辛苦籌畫多日卻為他人做了嫁衣。嬴蕩整日只知道耍刀弄槍,不肯讀書,讓羋姝頭疼不已。

第46集

羋姝求嬴駟讓嬴蕩和嬴稷一起學習,嬴駟答應,樗裡疾看透了羋姝的心思。
巴國和苴國求秦國派兵攻蜀,朝堂之上,張儀和司馬錯對先征韓國還是先征巴蜀,爭鋒相對,互不相讓。嬴駟讓其各自呈上奏章,詳述意見。嬴駟去看望在承明殿讀書的嬴稷和嬴蕩,嬴稷正幫著司農處核對土地和戶籍,一絲不苟。嬴蕩卻在竹簡上糊塗亂抹。嬴駟不悅,教訓了嬴蕩,並讓嬴稷和嬴蕩根據張儀和司馬錯的疏表敘述,談談攻韓和攻蜀各自的利弊。
嬴駟邀眾臣去看嬴蕩和嬴稷辯論,羋姝認為嬴稷一定會淪落為嬴蕩的陪襯。嬴稷聰穎機敏,幾句話就把嬴蕩繞暈了頭,嬴駟面露欣賞,羋姝心中沮喪。嬴駟又命嬴蕩和嬴稷去四方館就攻韓還是攻蜀下賭注。羋姝自作聰明讓嬴蕩跟著大多數人投。羋月不希望引起羋姝的猜忌,勸嬴駟不要讓嬴稷捲入儲位的爭奪,嬴駟聽後不以為然。嬴蕩投了攻韓,嬴稷投了攻蜀。嬴駟問起緣由,嬴稷說人人皆知的路數,敵人也一定知道。

第47集

在羋月的指點下張儀終於贊同伐蜀,並根據蜀王貪財的弱點,向嬴駟獻上妙計。張儀讓嬴駟酬謝羋月,正是羋月曉以大義,才點通了他的心智。秦國攻下了巴蜀。嬴駟告訴羋月,以他們母子的功勞,應當為嬴稷討個封賞。羋月讓他先記著,日後再說。
羋姝突然開始對嬴稷親熱,葵姑覺得蹊蹺,羋月卻沒放在心上。嬴通路遇珊瑚和人私下 交易,並親眼看到那人把一個巨大的蜂巢放入了假山之中。羋姝約羋月去少司命神祠祈福,並賞賜給嬴稷一件新衣,讓他穿著去參加少司命神祠。羋姝叮囑嬴蕩讓他明日無論如何,都不要出椒房殿的門。但嬴蕩還是偷偷跑了出來,並搶了嬴通的米酒狂飲。喝醉了的嬴蕩路過假山被殺人蜂追著不放。葵姑和嬴稷剛好路過,也被殺人蜂追咬,葵姑豁出性命來保護嬴稷。
羋姝害人不成,反害了自己的兒子嬴蕩和葵姑。兩人命在旦夕,女醫摯和李密都表示無能為力。嬴駟奇怪宮中怎麼會有殺人蜂出現,讓穆監懸賞萬金招募可治蜂毒之人。

第48集

嬴通告訴母親,說殺人蜂是被人故意放在那兒的。樊長使聽後,明白了殺人蜂真正的目標該是嬴稷。樊長使怕招來殺身之禍,喝令嬴通和侍女都把嘴閉嚴。樊長使見到羋月小心地提醒她此事或許不是天災而是人禍,讓她多加小心。嬴稷的衣服被人撿到,穆辛說嬴稷之所以會被殺人蜂傷害,跟這件衣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羋月思前想後,終於猜到這一切都是羋姝的圈套。穆辛給惠兒講述兒時見殺人蜂大戰蜘蛛王的過程,被羋月聽到,命女醫摯帶人連夜飛馬出宮尋找草藥。危機時刻,女醫摯終於帶回了草藥,救回嬴蕩和葵姑一命。
羋月質問羋姝為何要起殺心。羋姝說自己嫉妒她和嬴稷受寵,為了嬴蕩的前途,她只能如此。羋月決意把此事隱瞞下來,因為她不忍心傷害羋姝。葵姑卻說總有一天她會後悔。

第49集

得知羋月不會再追究自己,羋姝讓珍珠把那個作為證據的衣服趕快燒掉。
羋姝為分封藩地的事上書嬴駟,嬴駟認為這是好事,交給樗裡疾去做安排。魏琰看出了羋姝想借機讓嬴駟把有意和嬴蕩爭位的公子都封出咸陽。羋月求張儀不要再到朝堂上議論儲君之事,如果議論也把嬴稷剔除出去,張儀拒絕。羋月告訴羋姝,嬴稷不會與嬴蕩爭儲,並讓羋姝幫忙把嬴稷分封到巴蜀,遠離秦宮。
魏琰從魏國找來侄女魏頤來媚惑嬴駟,以達到讓嬴華留在咸陽的目的。嬴駟與樗裡疾談到分封之事,樗裡疾認為巴蜀之地,可派嬴稷去經營。羋姝叫嬴駟來看嬴蕩新練的拳法,並試探嬴駟是否對魏頤有意。
嬴駟與羋月談到了分封,羋月求嬴駟把嬴稷分到蜀地。此話與樗裡疾所談不謀而合,嬴駟對羋月想離開秦宮的心思感到了深深的失望與憤怒,拂袖離去。

第50集

元日,眾後宮嬪妃聚在一起,等待前朝公佈分封。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擔心。結果出來,嬴華封橫門君,嬴奐封蜀侯……眾夫人的兒子都有所封,只有嬴通和嬴稷留在宮中。嬴華將離開咸陽,魏琰失落無比。因嬴稷沒有被分封出宮,甘茂、樗裡疾擔心嬴駟將其立為儲君,準備另尋辦法加以阻止。
羋姝想為嬴蕩選楚國公主為妃,親上加親,使得他爭儲多一份籌碼。嬴蕩卻一口拒絕。嬴蕩在披香殿外聽到魏頤唱歌,暗露戀慕之情,馮甲受命前去打探。因為分封之事,羋月與嬴駟賭氣避而不見。嬴駟掛念羋月,讓羋月晚上送兩個香囊到承明殿去。
嬴蕩整日往魏琰的披香殿跑,羋姝十分惱怒。

第51集

嬴駟告訴羋月,自己希望立天資聰慧的嬴稷為太子。羋月卻以嬴稷性情柔弱,缺少決斷為理由而推辭。她認為魏琰之子嬴華才是儲君的不二人選。
嬴蕩反復向魏頤表達自己的愛意。羋姝趕到披香殿當面責怪魏頤勾引大王和嬴蕩,命魏頤趕緊離開秦宮。嬴蕩氣得跳出來指責母親羋姝蠻橫無理。羋姝和嬴蕩鬧翻,魏琰樂得看笑話。羋姝母子憤憤離去,魏頤給魏琰出主意:自己若能與嬴蕩成婚,既可令嬴蕩對魏琰言聽計從,又可借此來脅迫羋姝。魏琰動心,決定促成這門婚事。
甘茂告訴羋姝,羋月表面上不爭儲君之位,意在嬴華與嬴蕩相鬥後兩敗俱傷,由她坐享其成,羋姝心急如焚。嬴蕩以秦、魏聯姻為由,請求父親允准他和魏頤的婚事。嬴駟對此猶豫不決,羋月讓嬴駟按自己的心思去做。嬴駟、樗裡疾與嬴夫人共議儲君一事,嬴駟最終下旨,立嫡子嬴蕩為太子。羋姝喜極而泣。

第52集

嬴蕩與魏頤結為夫妻。軍報蜀中局勢緊張,蜀侯嬴奐被殺。嬴駟與眾臣議事,司馬錯、張儀、庸芮主張即刻收復蜀國。
因之前的多次口角,嬴蕩故意羞辱嬴通,將他強行帶回宮中,百般折磨。嬴通委屈憤恨之極。樊長使到椒房殿請羋姝給兒子留條活路。羋姝責怪樊長使太過嬌寵嬴通。侍女來報,說嬴通已上吊自盡。樊長使暈死過去。
嬴蕩自知有罪,在大殿外下跪自罰。嬴駟氣嬴通自殺死得輕如鴻毛,更氣嬴蕩魯莽爆烈。嬴通死後,樊長使找到嬴駟,供出了羋姝就是殺人蜂的元兇,自己當時因為懦弱刻意隱瞞了真相。嬴駟大怒,命人即刻查封椒房殿,將一切有干係之人交內府審問。羋姝懷疑此事的背後主使是羋月,擔心侍女珊瑚會出賣自己。

第53集

嬴駟召見羋月,告訴她若羋姝真的是主使,便打算廢後,並打算親自提審羋姝侍女珊瑚。羋姝的親信馮甲買通獄卒,讓珊瑚想辦法自我了斷。珊瑚撞牆自盡,嬴駟查無對證。張儀認為王后無德當廢,太子無能當易。嬴駟難以決斷,獨自徘徊在秦國的列祖牌位前。
嬴駟宣嬴稷搬進承明殿,嬴蕩嫉恨無比,帶人到承明殿打算教訓嬴稷。穆監為保護嬴稷而受傷。嬴駟趕到,斥責嬴蕩無理,嬴蕩百般狡辯,嬴駟氣得吐血倒地,不省人事。嬴駟病重,宮外諸公子得到消息後紛紛趕回宮中。樗裡疾認為若嬴駟此時執意廢嬴蕩,立嬴稷為太子,恐致國家動盪。嬴駟自知大局已定,只得擬詔,令太子蕩監國,左相樗裡疾輔之,宮中未分封的諸公子即刻就封。封嬴稷為蜀侯,母親羋月隨嬴稷前往封地,並下旨宣嬴夫人進宮侍疾。

第54集

嬴駟自知時日不多,將親筆擬寫的一道帛書託付給嬴夫人。穆監取帛書時,被馮甲看到。 嬴駟單獨召見羋月,彌留之際,羋月哭泣著為他最後一次吹奏鳳蕭。
西元前311年,秦王嬴駟去世,諡號為秦惠文王。嬴駟死後,由太子嬴蕩繼位,史稱秦武王。馮甲稟告羋姝,自己曾看到穆監將一樣東西神神秘秘交給臨終前的嬴駟,懷疑是一份遺詔。羋姝命馮甲查出遺詔的去處。
馮甲在穆監的綠豆湯裡下藥,逼他說出遺詔的去處,穆監寧死不吐口。
羋姝召見羋月,當面燒了嬴駟分封嬴稷的遺詔,並命羋月交出另一份詔書。羋月感歎這些年來看錯了人。羋姝責怪羋月在諸子爭奪儲位時,推薦嬴華做太子。對嬴駟多年寵愛羋月母子,羋姝更是耿耿於懷,羋月無言以辯。羋姝擔心羋月母子留下來會對她和嬴蕩造成威脅,打算賜死羋月母子。

第55集

樗裡疾極力勸阻羋姝不要讓羋月母子和樊長使為嬴駟殉葬。王后魏頤提議,將羋月送於他國為人質。樗裡疾在朝堂上宣告了各位公子的分封,將羋月母子發配到燕國為質。羋月離開咸陽之日,樊長使在宮中上吊自盡。看到羋月流放,嬴駟去世,嬴蕩剛愎自用,張儀主動離開了秦國。羋月、嬴稷一路上受到羋姝的手下官吏杜錦的百般刁難,幸好魏冉帶人搭救。
羋姝、馮甲查出遺詔可能藏在嬴夫人那裡,直奔北郊行宮利誘逼供。幸好樗裡疾和庸芮及時趕到。羋姝甩下狠話離去。庸芮勸嬴夫人與自己一同出走他國,逍遙人生。嬴夫人卻說自己受嬴駟生前所托,該一諾千金。
羋月等人的車隊進入趙國,遭遇到義渠王翟驪的人馬。翟驪認為嬴駟已死,義渠不必再對秦稱臣,勸羋月跟自己回義渠,誓保羋月母子一世平安。

第56集

羋月感激翟驪的真心,但她決定自己的命運自己做主,從此不再依靠男人。羋月、嬴稷一行終於抵達燕國的薊城,入住驛館。冰天雪地的氣候令眾人感到不適。因黃歇逃婚,羋茵數年前嫁給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燕國國相,聽說羋月等人成為了自己手中的質子,頓生惡毒之心。她扣下杜錦交遞的國書,決計實施報復。
羋月花重金給驛站的驛丞韓伍,讓他幫忙給孟嬴送信;羋茵也找到了韓伍,讓他只管收羋月的錢,不許傳遞消息,並隨時彙報羋月的行蹤。
深夜,韓伍派人在羋月母子居住的房間裡放火,羋月等人急忙逃命,葵姑為了取回給嬴稷新做的寒衣,被嚴重燒傷,最終,在羋月和嬴稷的呼喚聲中永遠閉上了雙眼。

第57集

清點燒毀的物件時,羋月發現裝著金錢和珠寶的匣子不見了,明白是有人故意縱火,偷走財物以斷他們的生路。羋月和嬴稷等人住進四面透風的陋屋。
韓伍跑了,新來的驛丞趙臣不但不幫羋月安置住處,反而惡言污蔑。易後的儀仗路過集市,羋茵的侍女菱兒將羋月抵達薊城的消息悄悄告訴了孟嬴的心腹霍青青。羋月和嬴稷等人過著衣不裹體、食不果腹的苦日子,羋月教育嬴稷要向晉文公重耳一樣以堅強的品格生於逆境,將來成就一番偉業。
青青將羋月抵燕的消息告訴給孟嬴。孟嬴遲疑,她一方面仍介懷當年的事,一方面懼于來自秦國羋姝的壓力,最後決定暫時裝聾作啞,不見為好。羋茵假借孟嬴和燕王之名,召見羋月母子,想盡一切手段羞辱他們。羋月和嬴稷衣著單薄地在大雪中艱難行走,碰巧遇到剛剛抵達燕國的蘇秦,救了他們的性命。

第58集

蘇秦覲見孟嬴和燕王,提及偶遇衣不遮體的羋月母子,孟嬴責怪郭隗疏於照顧。蘇秦告訴孟嬴,自己當年在秦國不得重用,並非羋月所為,而是朝臣的權衡之術所致。這更讓孟嬴暗暗內疚。郭隗本想回府後問明事情真相,但羋茵又哭又鬧胡攪蠻纏,逼得郭隗作罷。孟嬴查出為難羋月的人,正是國相夫人羋茵。但考慮到大局,暫不能得罪郭隗,只好想別的辦法幫助羋月。
一位叫五婆的人找到羋月,說有位陶老爺想讓羋月幫忙抄錄一卷經書,送了大量的錢財、糧食和炭火。羋茵聽說有人幫襯羋月,十分生氣,找來趙臣,讓他瞞著郭隗,將羋月從驛站趕走。
秦國朝堂之上,嬴蕩羞辱魏冉,魏冉被孟賁打得口吐鮮血。將軍司馬錯眼見愛將受辱,直接申請卸甲歸田。

第59集

羋月在五婆的幫助下,搬到了西市一處偏僻的院落,院落主人貞嫂失去了兒子寶兒後半瘋半傻,羋月母子同情她的遭際,與她相依為命。
秦國,羋姝為了逼嬴夫人開口,讓馮甲停掉她的年俸。北郊行宮缺衣少食,嬴夫人打算自己種田豐衣足食。義渠,白起得知司馬錯和魏冉被嬴蕩奪了兵權,打算替兄長出氣。義渠王讓白起帶兵攻打秦國,讓秦國無一日安寧,屆時,魏冉也可重新領兵。
黃歇來到燕國,帶來楚王的信函交予郭隗,並打聽羋月的下落。蘇秦與黃歇提起羋月的近況,郭隗方才得知羋月也是楚國公主,與羋茵本是姐妹,如今已離開驛館,下落不明。郭隗詢問羋茵事情原委,羋茵將自己與羋月、黃歇的過往告訴給郭隗,並說明欲將羋月置於死地。郭隗卻更加篤定羋月母子的價值,打算以此來掣肘秦國。
黃歇在集市上巧遇五婆,從她手中的繡品上,看出此物出自楚人之手。
義渠部落不斷出兵攪擾秦國邊境,樗裡疾提議召回司馬錯、魏冉抗擊義渠。

第60集

五婆將賣繡品的錢送給羋月,並向她提到偶遇黃歇之事,羋月欣喜之極。
嬴蕩在朝堂上只任用甘茂和孟賁等武夫,朝中賢士凋零。樗裡疾請來司馬錯和魏冉,跪求他們再助大秦一臂之力。嬴蕩決定率甘茂、任鄙等人赴周朝一窺九鼎的真容。周人故意刺激嬴蕩,說天下無人能舉起此鼎。嬴蕩不服,親自嘗試舉鼎,在眾人的喝彩聲中,他被九鼎壓倒,吐血倒地而亡。
嬴蕩舉鼎而亡,羋姝悲痛欲絕。國不可一日無君,羋姝向樗裡疾、甘茂提議,立魏長使之子嬴壯為國君。魏琰、魏頤向樗裡疾打探立儲一事,謊報魏頤已經懷孕。
公子當中不少人覬覦王位人選,蠢蠢欲動。羋姝擔心嬴夫人手中的那份遺詔會惹麻煩,差甘茂派禁軍將北郊行宮圍困起來。嬴夫人拜託庸芮日伏夜行,按照嬴駟生前所托,儘快將羋月母子接回。

第61集

嬴華得知魏頤懷孕是假,不由抱怨。魏琰胸有成竹,說讓魏頤假孕是無奈之舉。她打算十個月之後先從宮外抱個男嬰爭得王位,再讓魏頤過繼嬴華的兒子為嗣君。羋姝召集眾公子于朝堂之上,詢問眾人對儲位的意見,並用一隻鮮桃挑唆公子們爭功。結果嬴華和嬴恢大打出手,嬴華的兵士沖入殿內,殺死了嬴恢,羋姝命人抓住嬴華,朝堂大亂。
五婆來找羋月,說陶尹老爺願出重金讓她做一件緙絲繡羅衫。黃歇在街頭用從五婆那裡買來的繡品尋找羋月,嬴稷認出了繡品上的杜若花,黃歇與嬴稷驚喜團聚。羋月始終為做嫁衣之事心懷猜疑,嬴稷帶回了黃歇的好消息,眾人歡喜。
秦國眼線報告孟嬴和郭隗秦國已經大亂。孟嬴吩咐郭隗幾日後接羋月母子進宮。
燕國廷尉右丞帶人來羋月處搜查,搜出了五婆給的喜服定金和金銀珠寶,污蔑羋月等人偷盜。

第62集

廷尉右丞要把羋月等人送到官府審問。黃歇出面制止,在爭吵中官兵殘殺了貞嫂,引得眾人奮起抵抗。義渠王帶人及時趕到,殺退官兵,保羋月母子沖出薊城。羋茵得知羋月等人逃走,大怒,打算趁國相不在,調集人馬圍追堵截,致羋月於死地。
羋茵的侍女菱兒求見蘇秦,說出羋月母子危在旦夕。蘇秦迅速面見孟嬴,要她出手相救。羋茵的手下在郭隗面前添油加醋為羋茵辯護,郭隗聽後大怒,趕回薊城。
逃亡路上,黃歇和義渠王都竭盡全力維護羋月母子。深夜,羋月和黃歇談心,黃歇問她是否願意跟他重新來過。羋月打算與黃歇一同回楚。她感謝了義渠君對她的情義,要與義渠君告別。義渠君卻決意要護送羋月至齊國邊境。

第63集

羋茵截下了郭隗給田將軍的信,私自做主把“毛髮無損”改成了“當場格殺”。羋月等人在快到齊國的途中遭遇田將軍等人的伏擊。在生死危關的時刻,孟嬴趕到,羋月等人下車拜見。郭隗向孟嬴請罪,提議將相位讓給蘇秦。並向孟嬴建議不如借此機會將公子稷推上秦國王位,以備將來為燕國謀得好處。
孟嬴盛情挽留羋月母子,羋月婉拒,她不願意讓嬴稷成為別人算計的籌碼。見羋月去意已定,義渠王失望地帶著自己地人馬離開。臨別之時,虎威告訴羋月義渠人在咸陽留有眼線,若一日急需便可啟用。
羋茵派人在羋月等人的酸梅湯中下毒,被郭隗識破。郭隗反將羋茵一軍,讓她喝了有毒的湯水,羋茵中毒暴斃。羋月得知,不由感傷。

第64集

羋月一行與黃歇即將啟程,庸芮突然出現在他們居住的驛站中。他告訴羋月,眼下秦國已經大亂,各國都在等著瓜分秦國領土。嬴駟臨終前曾將一份立嬴稷為王的遺詔託付給嬴夫人,庸芮希望羋月母子能跟他回秦。黃歇認為秦國一片混亂,不該拿羋月母子的性命去殉葬,執意要帶他們回楚國。深夜,羋月看著兒子嬴稷仿寫的七國文字,想起了當初自己對嬴駟的承諾,百感交集。次日,羋月選擇了跟庸芮回秦國,再次辜負了黃歇。
魏琰和魏頤聽說羋月即將回秦國,開始策劃陰謀。她們認為若能從羋月處騙取詔書,就有了對付羋姝的武器。
庸芮帶著羋月一路艱辛,終於抵達北郊行宮。羋姝得到眼線的密報,立即帶兵前往。羋姝的人馬殺到了北郊行宮的大門前,嬴夫人把遺詔交給了羋月,讓她與庸芮從密道出宮。

第65集

羋姝逼嬴夫人交出遺詔,反被嬴夫人挖苦。羋姝命人搜遍整個北郊行宮,都沒發現羋月 和嬴稷的影子。氣急敗壞之際,羋姝命人火燒北郊行宮。庸芮和羋月半路遇上魏琰的伏兵,寡不敵眾,羋月被劫走。羋月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魏琰的宮中。魏琰和魏頤二人虛情假意想借機套出羋月的遺詔。無奈軟硬兼施,都一無所獲。
嬴華佔領了雍城,其他公子也在封地周邊攻城占地,羋姝十分驚慌。甘茂勸羋姝不如和魏琰暫且妥協,各取所需,這樣反而有所勝算。 魏琰和魏頤找到“草鬼婆”給羋月下蠱,想用此舉逼羋月說出詔書下落。羋月被蠱毒折磨的異常痛苦。

第66集

羋月想到咸陽城外有義渠人的眼線,讓探望她的穆辛前去送信。羋姝差人帶了書信求見魏琰,被拒絕。魏琰和魏頤相信只等著羋月蠱毒發作再厲害些,就可對羋月為所欲為。
義渠王、白起在穆辛的帶領下救出羋月帶回義渠,並找老巫給她驅蠱,老巫無奈地說出驅蠱的唯一方法是把蠱蟲引到另一個人身上。義渠王不聽眾人的勸告,執意要以命換命。老巫把蠱蟲引到了義渠王身上,羋月終於脫險,義渠王卻陷入蠱毒的煎熬。
羋月醒來,得知了自己被救的全過程。義渠王對她用情之真,深深感動了她。她決計一定要挽救義渠王的性命,並當眾起誓,只要義渠王能活下來,自己就做他的女人。

第67集

義渠王終於漸漸康復。他向羋月承諾用義渠的傾國之力來幫助羋月母子返回秦宮。羋月卻說自己有更好的主意,引羋姝主動打開城門,不動一兵一卒佔領王宮,拿下咸陽。
羋姝聽說羋月落入了義渠王的手中,立刻提出用重金去和義渠王交換羋月。 此時的魏頤和魏琰正在擔心羋姝孤注一擲,會在假魏頤的“嫡子”出生之前,強行立嬴壯為王,於是心生一計,綁架了嬴壯。杜錦帶著金銀去與義渠王談條件,義渠王佯裝不悅,逼杜錦答應讓他親自帶兵馬送羋月去咸陽。
羋姝和羋月在殿堂上相見,魏琰和魏頤也前後腳趕到。當羋姝下令讓人拿下羋月之時,卻發現秦宮已經被義渠人團團圍死。這時,樗裡疾和司馬錯卻帶著詔書來宣佈嬴稷登基。轉眼羋姝和魏琰都成了階下之囚。

第68集

羋月成為掌權母后。朝堂之上,眾臣附議,羋月改尊號為“太后”。羋月長達41年的執政生涯就此開始。秦國內憂外患,羋月和樗裡疾等眾臣商討國事,認為應先對付五國強敵,再騰出手來對付公子內亂。羋姝逃離咸陽,投靠嬴華,聯手詔告天下,另立朝廷,廢除新法,給失了權勢的宗室舊族們恢復爵祿,拉攏人心,並散佈謠言,說遺詔有偽。
羋月召見唐夫人、衛良人,說服二人為己所用,衛良人答應勸說兒子嬴池率兵歸附朝廷, 唐夫人也承諾勸說公子雍母子歸降。
嬴華糾合公子軒等幾位公子,以奉惠後之命為由,進逼咸陽。羋月命義渠王帶義渠將士前去迎戰,又命樗裡疾去請各國使臣即刻入咸陽議政,並準備親自出馬與各國使臣交涉。

第69集

羋月首先召見燕國使臣蘇秦,表達深深的感激之情之後,許諾待大秦政局穩定,定會助燕討齊。蘇秦動容,答應立即撤兵回朝。接著羋月召見楚國使臣靳尚,贈對方重金。靳尚大喜,提議讓秦楚兩國聯姻,並向羋月提出領土要求。羋月當即答應把上庸城作為秦公主的陪嫁配送與楚國,這才打發了靳尚。
羋月割地賠償的做法引起一些朝臣的不滿,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甘茂趁機逼羋月退居內宮,還政嬴稷。羋月與其爭鋒相對,命人把他逐出朝堂。甘茂求見樗裡疾,說自己有把握勸諸公子歸降,辦法是停新政,恢復舊法,借分封領地來拉攏諸公子。此提議遭到了樗裡疾的堅決反對,甘茂含恨離去。羋月把藉口抱恙而告假的官員通通革職。

第70集

嬴稷聽到侍從私下議論母后和義渠王的關係,怒氣衝天,拿劍挑釁義渠君。羋月命嬴稷面壁思過。刺客刺殺羋月,義渠王替羋月擋了一箭,受了重傷,住進了羋月的寢宮。嬴稷得知大發雷霆。羋月清楚刺殺行動的幕後指使是羋姝和嬴華,下令召集咸陽的禁軍將士,到宣室殿前訓誡。羋月在所有禁軍將士面前許諾,將徹底推翻舊制,任何人觸犯秦法,都將受到懲處。大家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將士們被羋月鼓舞,在蒙驁的帶領下請求上沙場將功折罪。
甘茂逃到雍城,投奔羋姝、嬴華。羋月派人也將魏琰送去雍城,讓她勸說嬴華解散叛軍,歸順朝廷。魏琰、嬴華母子相見,嬴華表示羋姝承諾讓自己當秦王,眼下已無法回頭,只有攻入咸陽,才是唯一出路。羋月命司馬錯南下平息巴蜀之亂。白起、魏冉去圍截趁亂聚集起的小股散兵游勇,保咸陽百里之內平安。

第71集

羋戎從楚國歸秦,與羋月、嬴稷團聚。衛良人的兒子嬴池率先向朝廷歸降,其他公子也開始動搖。羋月讓樗裡疾即刻寫信勸諸公子歸降,以往過錯既往不咎,不肯歸降者,將以叛逆之罪處置。
蒙驁為報羋月不殺之恩,打算親赴雍城,說服舊部歸降。雍城局勢緊張,羋姝匆忙立嬴華為秦王。朝堂之上,羋月下旨,嬴華等人以悖道逆理之罪昭告天下,並派庸芮帶領魏冉、羋戎、白起等人征伐雍城,剿滅叛軍。眼見大勢已去,羋姝讓珍珠為自己準備了鶴頂紅。嬴華的隊伍潰不成軍。甘茂趁機逃往魏國。白起、魏冉等人帶兵殺入雍城,生擒嬴華,活捉羋姝。魏琰吐血身亡。羋月一舉平定了秦國的“季君之亂”,並打算按國法論斬諸位叛亂公子。樗裡疾為護宗室後裔,朝堂之上褪下官帽以棄職要脅羋月。

第72集

羋月冒雪拜訪樗裡疾,樗裡疾卻告病閉門不見。羋月徹夜冒雪吹蕭,破曉時分,樗裡疾驚醒,見羋月仍未離開,被其誠意打動。羋月勸樗裡疾不應對舊族妥協,應以秦國江山社稷為大局。樗裡疾與羋月打賭,十年為期。羋月與樗裡疾擊案三下為約。
嬴花等七位叛亂的秦國公子被一併處斬。羋月獨自來到秦國列祖列宗的牌位前,向地下的嬴駟訴說自己多年來的苦心和難處,希望嬴駟地下有知,不要怪自己狠心。
羋月到清涼殿看羋姝,回憶起過去的時光和姐妹親情。羋姝卻滿腹怨恨,認為自己是嫡公主出身,羋月是庶出,永遠都只配做自己的媵女。她讓羋月殺了自己。羋月覺得羋姝如今已經孑然一身,手無縛雞之力,名位雖無,卻仍是姐姐,讓羋姝留在清涼殿安度餘生。兩人之間的一切過往與恩怨,從此全部結束。

第73集

羋月、嬴稷在朝堂之上宣佈,即日起,秦國將重修商君之法,凡違法者皆依律處置。秦楚聯姻一事塵埃落定。楚國公主羋瑤被許配給嬴稷為妻,而楚國的太子橫則被當作質子一同送到秦國。庸芮告訴羋月,隨送親車馬入秦的楚國使臣正是黃歇。羋月悲喜交加。嬴稷即將大婚。翟驪自知嬴稷不喜歡自己,拒絕他的參加婚禮。
太子橫與黃歇覲見羋月,寒暄過後,太子橫前往承明殿見嬴稷。羋月留下黃歇敘舊。多年過去已物是人非,歷盡重重磨難的二人再度相見,頗為感傷。羋月希望黃歇能夠留在秦國,助自己一臂之力。黃歇雖為難,卻承諾在秦國期間會幫助羋月。
翟驪得知黃歇來到秦國與羋月相見,醋意大發。羋月聽取黃歇建議,讓義渠人將營帳設在咸陽城外,任何人不得擅出軍營,所需物品由秦國內庫出錢購買,義渠人在軍營內可行自己的法度,但要出了軍營,便要受大秦法律約束,任何人不得違背。

第74集

翟驪帶領義渠人搬到了咸陽城外,將士們仍覺得備受束縛。有人告訴翟驪,把他們遷出城外的主意是黃歇想出來的。翟驪闖入驛站找黃歇的麻煩。黃歇看出翟驪的心思,勸他不該心胸狹窄。翟驪回到椒房殿,向羋月發洩心中諸多的不滿,認為羋月對自己召之即來揮之即去,並一氣之下離開了秦宮回草原了。
羋月很快也來到草原。她告訴翟驪自己懷了他們的孩子。翟驪又驚又愧,連忙認錯。他們兩人天地為證,在草原結為夫婦,生死與共。王后羋瑤將羋月懷孕的事情告訴給嬴稷,嬴稷覺得此事過於難堪,打算找羋月理論。羋瑤勸嬴稷不要出面干預此事,自有朝中文武百官說話。朝堂上,羋月未等眾臣開口,便向他們宣告了自己懷孕的消息,並說是先王托夢致使自己有娠,隨後退朝。庸芮用秦國圖騰“玄鳥”以及齊國田氏等為例,巧妙地說服群臣,並提議太后生子,其子當為“嬴”姓。

第75集

嬴稷以羋月和自己將受到朝臣們的詬病為理由,請求羋月不要生下翟驪的孩子。被羋月拒絕後跪在殿外盼母親改變主意。魏冉見到,把他帶走,進行勸解。
羋月約黃歇在昔日的四方館見面,希望黃歇能幫自己重振四方館。齊、魏、韓三國以秦楚聯姻為由,糾集十幾萬人出兵討伐楚國,樗裡疾提議秦國應當出兵救楚。羋月下旨令司馬錯、羋戎率兵趁機奪回此前魏、韓兩國從秦國割走的城池。
羋月生產,嬴稷在屋外等候。羋月生下一男嬰,嬴稷含淚離開,讓羋瑤替自己看望母后羋月。楚國,鄭袖找來靳尚商量陷害楚國質子太子橫的對策。黃歇與太子橫在酒館吃飯時遭人追殺。

第76集

太子橫被誣陷殺人,嚇得失去判斷力,跟著隨從擇路而逃。黃歇判定太子橫中計,想要追趕卻已經太晚。羋月在朝堂上以楚國質子太子橫殺人私逃回楚為由,告示天下,秦楚之誼就此結束,大秦將與列國聯兵,共同伐楚。
秦軍迅速攻下楚國六座城池,情形危急。靳尚傳秦國使臣的話,說羋月與楚懷王是至親,若要保住秦楚聯盟,最好使兩國國君見面會盟。楚懷王無奈,只得答應下來。楚懷王進武關之際,嬴稷下令關閉城門,扣押他並帶回咸陽。羋月大驚,與眾臣商討對策。為保嬴稷和秦國的聲譽,羋月將全部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翌日,黃歇當面指責羋月扣留楚懷王的舉動,怒斥羋月背信棄義。羋月卻以秦國終將一統天下的前景勸黃歇留下,黃歇拂袖而去。
黃歇離開咸陽,羋月在秦宮內落寞地吹著鳳蕭,二人再次離別。

第77集

西元前298年,白起、魏冉、羋戎、司馬錯兵分兩路攻打楚國,斬楚軍五萬,得城池十五座,楚國政局面臨崩塌。楚國朝堂之上,鄭袖聯手靳尚打算趁楚懷王被扣秦國,將公子蘭推上王位。黃歇請出屈原、令尹昭陽,扶持太子橫登基為王。
楚國太子橫登基,由屈原主政,集結重兵守衛郢都,並聯絡諸國企圖合力圍攻秦軍。羋月下令魏冉、羋戎、白起等人撤兵,改滅楚的戰略方針為弱楚。羋月前去探望扣押在咸陽的楚懷王,告訴他太子橫已成為楚國新君。楚懷王還幻想著自己能回到楚國重掌國政,向羋月許諾願割讓楚地以示誠意。羋月告訴楚懷王,日後楚地歸秦,定會將他送回郢都,將他關在楚國先祖陵園中守靈懺悔。
不久,羋月得到稟告,楚懷王買通身邊的侍衛看守,逃出秦國。

第78集

楚懷王出逃一事令秦國上下戒備森嚴。駐紮在城外的義渠將軍虎威等人卻故意無視秦法,任意闖行。羋瑤得知楚懷王出逃,動了胎氣,早產生下一男嬰後大出血而亡。楚懷王被抓回,因肝鬱氣滯過重病逝,羋月差人將其送還楚國。
年邁的樗裡疾臨終前囑咐庸芮和魏冉,對外,秦國應弱楚滅齊;對內,要提防義渠動手謀反。樗裡疾去世後,庸芮推舉魏冉擔任國相。西元前284年,秦、燕、趙、韓、魏五國伐齊,連下齊國七十餘城,勢如破竹。聯軍攻入臨淄,齊王被殺。討伐齊國的將士功臣逐一獲封嘉獎,義渠將軍虎威卻挑唆士兵鬧事,將賞賜羋戎的酒水搶走。咸陽集市內,虎威等人誤殺商販,觸犯秦法,被蒙驁抓走。
翟驪為救虎威,請求嬴稷對虎威從寬處罰。被嬴稷拒絕。翟驪翻臉,聲稱秦國的天下是義渠人幫著打下的。他早與羋月結為夫妻,沒有自己,嬴稷什麼都不是。

第79集

嬴稷與魏冉、庸芮商議剷除義渠的對策,認為眼前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翟驪跑到大牢刺傷了廷尉,將虎威等人帶回義渠大營。翟驪傷人劫獄,秦軍與義渠軍在咸陽郊外劍拔弩張。庸芮主張以三日為限,讓義渠人交出虎威。上萬秦軍將義渠營地包圍。白起授命說服翟驪將虎威交出,翟驪一口拒絕。為了不給翟驪和族人帶來麻煩,虎威獨自走出營地,自刎謝罪。
翟驪失去虎威後痛心疾首,白起勸翟驪離開咸陽回草原過快活日子。翟驪卻篤定羋月是自己的女人,咸陽是義渠的咸陽,堅決留在秦國。再見面時,羋月以君臣身份勸服翟驪讓步,翟驪失望至極,要脅羋月,說自己能幫她打天下,也能毀了這個天下。
嬴芾十歲生日到了,翟驪約羋月帶上嬴芾到草原騎馬。

第80集

翟驪打算趁兒子過生日的機會掠走羋月母子。白起得知資訊,帶兵埋伏一旁,等候時機出手。羋月和翟驪對飲,羋月流露出對翟驪的深情,她不信翟驪願意看到兄弟們用性命換來的江山被無端分割,更不會願意看到嬴稷、嬴芾兄弟日後反目為仇,骨肉殘殺。翟驪心有感觸,沒對羋月即刻下手。他提出五日後將帶人進宮。
五日期限到,翟驪率一眾義渠將士持劍硬闖秦宮,並不顧魏冉、庸芮、羋戎等人的阻攔,大喊要羋月來拿他的性命。翟驪拼死沖向羋月,被蒙驁一箭射中,魏冉揮劍刺向翟驪喉嚨。臨終前,翟驪告訴羋月,多年前她曾說過總有一日要取自己的性命,自己總算成全她了。義渠王死後,嬴稷從寬治罪,下旨厚葬翟驪並撫恤義渠部落家人。自此,大秦完成了對義渠的兼併,不但得到了無盡糧馬騎兵,而且從此東進出征,再無後顧之憂。
羋月因翟驪過世傷心過度,滴米不進,嬴稷心急如焚。病榻前,母子二人回憶起昔日的歲月。

第81集

嬴稷為討羋月歡心,提出用十五座城池跟趙王交換和氏璧。趙王派藺相如護送和氏璧入咸陽。藺相如看出嬴稷並無誠意,提出要秦國以九賓之禮迎和氏璧入宮。同時,藺相如偷偷讓人把和氏璧送回趙國。嬴稷大怒,命人烹煮藺相如。羋月及時趕到,赦免了他,並表示了對他才華的欣賞,請他留在秦國,藺相如婉拒。
嬴稷告訴羋月,白起討伐楚國,攻佔了郢都,屈原以死明志,投江自盡。羋月傷感之極。羋月在庸芮選來為太子伴讀的眾人之中,看到一名與黃歇長相神似,叫做魏醜夫的少年,把他留在身邊作為自己的陪伴。
羋月在睡夢之中夢到了嬴駟,醒後和侍女香兒、惠兒聊到死後會到哪裡去?義渠君忌日,羋月去墳前看他。告訴他自己已把這座山改名為驪山。並讓人在山腳下興修陵寢,從她開始,秦國的歷代君王,都將葬在這驪山之下。
驪山下的宮廷匠人們在為羋月製作俑人,這些俑人正是日後名垂千史的兵馬俑。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