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澤耕作

 

| 山下智久 飾

腦外科醫生;急救中心醫生;飛行醫生候補生;實習醫生。
在地區醫院急診部門累積了兩年經驗後,為了成為空中救護醫師而來到翔北急救中心。醫學知識豐富又冷靜,技術也是四人中最好的,雖然年紀輕,卻對自己充滿信心。一心只想追求醫術上的精進,認為面對急重症患者是磨練技術的好機會,即使非值班日也留在醫院,等待病患出現。過於偏激的態度常令旁人對他產生誤解,其實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原因,父母在幼時離婚、自殺,童年由祖母所撫養,因此幾乎沒有和父母間的回憶。

白石惠

 

| 新垣結衣 飾

急救中心組長;急救中心醫生;飛行醫生候補生;實習醫生。
為了將空中救護的相關知識帶回地方的急診中心而來到翔北急救中心。雖然擁有成為優秀醫師的才能,但由於個性不擅競爭、遇事又害怕失敗,所以從來不曾拼命努力過,不僅常處於被動狀態,甚至在關鍵時刻卻步。然而在周遭醫護人員的影響下,讓她開始認真思考醫生的責任所在,以及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方向。

緋山美帆子

 

| 戶田惠梨香 飾

婦產科醫生;急救中心醫生;飛行醫生候補生;實習醫生。
昭和54年9月27日出生,靠著雙親金援從私立醫大畢業,經過兩年實習後,為了成為空中救護醫師而進入翔北急救中心。個性積極好勝、極具企圖心,總認為其他人佔了她隨直升機出動的機會而感到厭煩不已。有時甚至會因為過度自信而表現出狂妄的態度,不過面對病患時卻擁有藍澤和白石所欠缺的熱血性情。

藤川一男

 

| 淺利陽介 飾

骨外科醫生;急救中心醫生;飛行醫生候補生;實習醫生。
典型的鄉下長男,在鄉親的期待下苦讀多年,總算來到了翔北急救中心。艱辛的研修生活,加上週遭高規格的要求,經常壓得他喘不過氣。個性膽小卻又愛面子,從不輕易在人前示弱。但由於在四人中能力較差,因此由一開始一直沒有坐上直昇機的機會,也因此對同期的藍澤等人有強烈自卑感,感到十分煩惱。

冴島遙

 

| 比嘉愛未 飾

急救中心護士;飛行護士。
最年輕的飛行護士,眾護士中有卓越的技術並具備醫生水平的知識。出生於醫生世家,年紀雖輕,在醫療現場卻能沉穩展現實力,工作態度比誰都認真。認為每年來這邊的研修醫師,都是些有錢人家的公子千金,所以不僅態度嚴厲,甚至還有點瞧不起他們。

故事設定在第一季的一年3個月之後,
故事將延續上次飛行醫生的實習期直到他們三個月後畢業為止。

<第01集>

平安夜的奇蹟

藍澤耕作、白石惠、緋山美帆子和藤川一男,到翔北急診中心工作已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他們依舊朝著直升機醫生的目標努力。黑田醫生離開醫院後,田所部長請來另一位叫橘啓輔的醫生擔任指導醫生,目的是為了考核實習醫生是否能夠畢業。就在此時,急診中心收到摩托車撞到婦人的意外的消息,藍澤、冴島和橘搭乘急救直升機趕往現場,將受傷的婦人送到直升機上時,藍澤發現路邊有一雙童鞋感到不對勁,原來婦人的兒子受到衝撞,掉進了河川裡,孩子早已失去生命跡象,藍澤立刻施行急救並把孩子送回翔北。急診室裡的實習醫生拚命想讓孩子恢復心跳,但始終沒有辦法,最後藍澤決定切開胸部直接浸泡到溫水浴缸裡,藉此恢復體溫,體溫順利恢復後施行心肺復甦,孩子總算恢復心跳,但卻成了植物人。

<第02集>

自己的道路

藍澤的奶奶絹江在翔北住院接受治療,他從訪客名單裡發現有一個叫山田一郎人頻繁地來拜訪奶奶,詢問奶奶後,奶奶卻說不認識這個人,使藍澤起了疑心。隨後藍澤詢問經常出入病房的藤川,只發現山田一郎是個假名,沒有得到更多的線索。緋山自從火車脫軌意外受傷後,一直有心臟方面的問題,白石無意中發現後,開始擔心緋山的身體狀況,不斷催她去心臟外科就診,但緋山擔心自己的飛行次數趕不上其他人,拒絕接受治療,兩人還因此吵了起來。另一方面,冴島的戀人田澤悟史也住院了,因為簽署了放棄急救同意書,所以冴島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走向死亡。救護車不斷送來病人,藍澤等人在橘醫生的指示下,開始為病人治療。隔天,藤川和橘搭乘直升機來到出事的工地現場,有兩名工人受傷,藤川負責的傷者最終搶救無效死亡,讓藤川非常難過。

<第03集>

真相與謊言

藍澤很在意經常來探望奶奶的山田一郎,但不管怎麼問總是得不到答覆。另一方面,緋山的心臟就像顆不定時炸彈,最後她還是去心臟外科就診,醫生給了她手術同意書,要她選擇是否要動手術,緋山猶豫不決。直升機接到通報趕往一個車站,那裡發生推擠意外,導致三名大學生被滑雪板刺穿在一起,其中一人撞到頭部,所以腦外科的西條醫生也來到現場。必須把滑雪板切斷才能夠將三人送醫,但最上層的松井股動脈被刺穿,只要一動就有失血過多喪命的可能。最後他決定犧牲自己救心愛的女孩,藍澤等人將滑雪板切斷後,立刻施予急救,但松井依然不治身亡。另一邊,白石接手的傷患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病,心臟沒辦法自己恢復跳動,家屬卻苦苦哀求她別放棄,最後白石因為自責在回程的電車上哭出來,同樣沒救活病人的藍澤默默陪在她身邊。

<第04集>

過往的歲月

藍澤來探望奶奶時碰巧遇到一個男人,他就是自稱山田一郎,實際上是藍澤應該已經死了的父親。另一方面緋山接受了心導管手術,恢復得很順利,整個人又生龍活虎,反觀白石因為黑田醫生當初的告誡,不停地努力工作,顯得有點疲憊,冴島也因為戀人的事感到非常痛苦。直升機出動去搶救一名被招牌砸重的女病人,她沒有病史也無大礙,本來以為可以安心,沒想到她卻懷有身孕。另一邊,緋山正在幫一位白石診斷為食物中毒的病人重新看診,發現他根本不是食物中毒,而是長了主動脈瘤,隨時有可能破裂喪命,病人家屬對白石的誤診非常生氣,白石也很自責,田所部長認為她實在太拚命,要她暫時休息一陣子。

<第05集>

心愛的人

藍澤很想知道父親為什麼沒有死,還有母親到底是怎麼死的,可是奶奶始終不肯告訴他,只說那是一場意外,要他別想太多。另一方面,冴島的戀人田澤已經到了臨終的時候,轉移到個人病房,親朋好友都相繼前來慰問,所以人都留守他身邊,此時冴島卻接到直升機要出動的通知,身為護士她決定以工作為優先,等她回來的時候,田澤已經走了。因為田澤的疾病按國家規定須接受病理解剖,讓白石非常苦惱該怎麼跟他的父母開口,藍澤告訴她如果換成自己得了罕見疾病,身為醫生死後也會希望被解剖,要白石好好面對這件事。冴島因為失去了戀人,感到人生無望,讓大家都非常擔心,田澤喪禮當天,白石和緋山都出席了,冴島在田澤媽媽的鼓勵下,道出自己對他的思念,白石和緋山告訴冴島,她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第06集>

秘密

藍澤去找自己的父親誠次,希望問出母親到底是意外還是自殺,但誠次也告訴他母親是死於意外,藍澤認為奶奶和父親都在騙自己。另一邊,緋山正在幫一位男童野上翼進行腦死的診斷,最終判定為腦死,讓他的母親直美完全無法接受。最後在緋山的勸說之下,直美決定放手讓兒子離開,最後想抱抱自己的兒子,緋山很同情直美,因此在沒有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的情況下就拔掉人工呼吸器,讓直美可以擁抱孩子,事後卻因為這件事惹來大麻煩。白石和藍澤給癌症末期的內藤妙子做檢查,她不想讓正在忙著考大學的兒子擔心自己,堅持不肯透露病情,但她兒子早就猜到事情不單純,但沒想到母親就快要死了。白石的父親要求她畢業後去東都大學的心血管科,讓白石很生氣,後來才知道父親也是癌症末期,所以才會這麼著急,讓她大受打擊。

<第07集>

過錯

實習醫生們來到以前的病人開的小酒吧,白石因為父親的事喝得酩酊大醉,藍澤也因為知道母親其實是因為懷了自己才自殺,默默地喝悶酒。第二天直升機要去救登山被落石擊中的夫婦,緋山正打算出勤時,卻被一位男性叫住,對方是小翼的舅舅,對緋山在沒有簽屬同意書的情況下就拔掉呼吸器感到非常不滿,直呼她是殺人兇手,並打算對她提起告訴。藍澤和白石接手趕去現場,他們來到山中小屋,發現病人出血量過大,而且肺部損傷很嚴重,必須立刻止血,但冴島卻忘了帶血管鉗,在森本醫生的指示下,藍澤和白石改用肺門扭轉止血術,成功止住血流將病人送往醫院。而緋山因為闖下大禍,被醫院下達了停職處分。

<第08集>

理由

藍澤把自己與父親見面後得知母親自殺原委的事告訴了白石,而白石也打算休假回老家探望父親。冴島還在為戀人的事情傷心,此時有一位女兒意外過世的母親天天都來醫院找女兒,藤川提醒對方女兒已經過世的事,請她不要再來,冴島後來又遇到這位母親,卻不知道該跟她說什麼才好。醫院接到大量過敏性休克的病人,發現他們都來自同一所高中,讓所有人都覺得很奇怪,最後發現是食物中毒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在過去也有過案例,只是很少見。另一方面,緋山正在與直美哥哥請來的律師開說明會,對方一直逼問緋山為什麼不讓家屬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看不下去的橘醫生和田所部長要求緋山實話實說,緋山終於把心中的想法說了出來,眾人才恍然大悟。

<第09集>

心靈創傷

田所部長在辦公室裡昏倒,經過檢查發現長了腦腫瘤,並嚴重壓迫到腦幹,只能動手術切除,但手術的難度非常高。而實習醫生們則開始煩惱未來的出路,緋山雖然被撤銷了告訴,但她也知道自己不可能順利畢業。經歷過小翼的事情後,緋山開始害怕治療病人,失去了從前的自信,搭乘直升機去治療病人時,甚至不幸割傷自己的手。藍澤在門診接到一位騎摩托車摔車的女病人青山,對方的小腿受傷後罹患腔室症候群,藍澤趕緊安排她動手術,避免了截肢的危機,此時冴島告訴藍澤,青山說話有點不太對勁,藍澤發現對方沒有意外發生時的記憶,安排腦部檢查後,確診為腦腫瘤,手術後留下右半身麻痺的後遺症,原本決定與兒子一起生活的青山,為了不連累兒子,決定不和他一起生活。

<第10集>

岔路

實習醫生們的實習快要結束了,田所部長的手術日期也快到了,黑田特地來醫院探望他,白石的父親博文也從青森遠道而來,本來打算和父親一起吃午餐的白石,為了治療病人所以取消了約定,讓父親感到有點失落,最後兩人沒見到面就回去了。此時急診室接到飛機失事,請求直升機出動的通知,白石發現出事的飛機正是自己父親搭乘的航班,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率先趕到現場三井和藤川被帶到暫時收容傷患的體育館,目睹眼前的慘狀,兩人決定先做檢傷分類,再交給後到的醫生治療。藍澤和白石以及緋山等人先後抵達現場,緋山依舊對病人有心理陰影,而白石也因為擔心父親,沒辦法專心工作,最後發現父親在事故現場幫人看病,才鬆了一口氣。同一時間醫院正在替田所部長動手術,因為無法控制出血,最後採取深低溫停循環手術,在心臟停擺的情況下繼續進行。

<第11集>

畢業~奇蹟的定義

藍澤想幫受傷的乘客北村治療,但丟下兒子自己逃出來的北村卻拒絕接受,藍澤注意到登機證上的座位號碼,在那裡找到了他的兒子,兒子被夾在飛機當中,腳已經被夾爛,藍澤為了保住他的性命進行了截肢。緋山負責一位叫翔太的男童,男童呼吸困難且血氧飽和度一直下降,經過超音波檢查後才知道是橫膈膜破裂,導致下方的腸胃器官移動上方,擠壓到肺臟,必須立刻開刀,緋山遲遲不敢下手,在病人母親的勸說之下終於鼓起勇氣開刀,成功將器官復位,救了翔太的性命。白石和父親聯手治療一位還留在飛機殘骸裡的老先生中越,她的女兒一直守在身旁,白石處理好傷勢後把中越搬到體育館,準備離開時卻因為心跳過快發生休克,進行開胸止血後保住了性命,藤川負責的病人細井,是曾經一起經歷過火車脫軌意外的消防人員,他在失事現場搶救時脖子被刺傷,送醫途中不治身亡。而醫院方面,田所部長的手術也順利完成,術後恢復情況良好。除了緋山之外,白石、藤川和藍澤都拿到直升機醫生的證書順利畢業,並留在醫院繼續工作。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