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小歡喜》講述了以方圓、童文潔夫婦為核心家庭的三組高考之家在高三這一年中發生的喜怒哀樂故事。三組家庭間除了同樣有著一位面臨高考的孩子之外,還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圍繞“教育”這個核心話題展開,不僅講到校園裡的課堂教育,還輻射到各自的家庭教育、培訓教育、教育資源等方方面面的話題。

最新預告

人物介紹

方一凡 (周奇 飾)

方一凡是北京春風中學一名普通高中生,方一凡並沒有錯過青春生活里的每一刻,他和父母從較勁到理解,和朋友從吵吵鬧鬧到互相扶持。當他與父親在某個深夜促膝長談相視而笑的時候,方一凡的內心突然有了一種真正長大的感覺。友情、親情與朦朧的愛情,在十八歲的方一凡心里,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在這不尋常的歲月中,方一凡習慣舉起心愛的攝像機,忠實記錄下這一年自己的起跑、摔倒、再起跑。隨著一次次考試的開始與結束,方一凡也清晰地意識到,青春可以恣意揮灑,但哪怕有再遠大的夢想,平凡的自己也需要腳踏實地,才能一步一步向著夢想的彼岸前進。

方圓 (黃磊 飾)

方圓,四十五歲左右,方一凡的父親,典型北京爺兒們,愛面兒,更愛妻子兒子。高三一年對中國每一個尋常家庭,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方家人也像千家萬戶一樣,團結起來變成一支全副武裝的高考突擊隊,一關一關向前沖。有崩潰的時候、也有互相抱頭痛哭的時候,方圓在兒子高考這一年的戰鬥中,對他也是最不平凡的一年,他重新找回了自我,重新學會了如何做父親,也重新找到了和家人相處的最大意義。

童文潔 (海清 飾)

童文潔四十三歲,方一凡的媽媽,方圓妻子,某公關公司財務部任職中層。職場多年童文潔是女強人,城郊農村出身的她,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打拼過來,在城里站穩腳跟,是這個城市中既普通又極具代表性的中產階級。信奉“成功學”的童文潔也是典型的“雞血媽媽”,她對方圓在兒子身上實施的“民主式”放養教育多少頗有微詞,可是工作繁忙,多年來每個期末拿到手的兒子成績單也都不上不下馬馬虎虎,在方圓的安撫下,童文潔也都自我麻痹,覺得一定“虎母無犬子”! 六月來臨考場里的鈴聲響起,在為方一凡鼓掌的同時,童文潔也深深呼出了一口氣,因為不僅是兒子為十二年的教育交上了一張大考答卷,站在考場外的家長們也完成了一次生活對她們的考驗,完成了一次人到中年屬於她們自己的成長。

林磊兒 (劉家禕 飾)

林磊兒,十八歲,童文潔姐姐的兒子,童文潔是林磊兒的小姨,林磊兒是方一凡的表弟。在最後的高考戰場上,林磊兒因為壓力過大,發揮的並不完美出色,最終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錄取,並不完美的成績令林磊兒陷入了沮喪,但在方圓的開導下他終於明白更深層次的道理,教育的意義不僅在於分數的高低,他更是綜合素質的培養,林磊兒在書本上早已經超過許多人,但他在未來的路上還有更多書本外的東西值得學習。

季楊楊 (郭子凡 飾)

北京市某區副區長季勝利的兒子,春風中學高三學生。 季楊楊長期受到父親“不可辯駁”式教育的壓迫,雖然母親比較寵溺他,但在理性上母親仍然認同父親,而且也無法阻擋來自季勝利的壓力。 劉靜一直是這個家庭父子關系的緩和點,而劉靜的癌癥消息,讓季楊楊根本接受不了,他沖出家門,理了光頭回來。但這一次,季楊楊並沒有不可理喻的胡鬧,他長大了,他要陪著母親一起化療一起病愈。 最終劉靜的癌癥一點一點好轉,原本叛逆紈絝的季楊楊卻比其他同齡孩子成熟了更多的壓力,在高三這一年,扶持著媽媽,理解了爸爸,並為自己的未來放手一搏。

季勝利 (王硯輝 飾)

季勝利,四十五歲左右,之前一直在外地任職,近期剛剛調回北京任某區副區長。季勝利是中國最典型的公務員、官員,在對兒子的教育上長期缺位,但面對高考,卻對兒子又有著清晰的培養路徑設計:培養他走自己曾經走過的道路,上一所985/211的大學,畢業後考取公務員,一步一步成為國家棟梁。 而妻子劉靜的乳腺癌確診卻真正徹底地改變了季勝利。季勝利放棄外地升官的機會,而且主動向組織申請退居二線,以家庭為重心,伺候好兒子和妻子。 高三這一年,對季勝利來說,不僅是親情重建的一年,更是面臨生死,將過去一些的脾氣性格、作派、甚至是屬於他自己的未來規劃,徹底改變的那一年,當來年春節,兒子從國外发來祝福視頻,而身邊的妻子已漸從癌癥中好轉,季勝利深刻體會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劉靜 (詠梅 飾)

劉靜,四十二歲左右,官太太,性格內斂,有分寸感,調回京後在天文館任副館長。 劉靜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持重。隨丈夫在外地工作多年,劉靜心里是虧欠兒子的,但身在體制中,她也自知丈夫的身不由己。 在小區里劉靜保持低調,盡量讓自己家庭的生活看上去和周圍家庭一樣普通。 但突然起來的乳腺癌癥卻徹底擊垮了劉靜,她的第一反應仍然是習慣性的“保守秘密”,並沒有告訴老季,也沒有告訴任何人,但小區里靈光的“太空”少女喬英子卻莫名讓她願意吐露心聲。喬英子對她的鼓勵,也令劉靜在很冷的冬日病床上感到一絲格外溫暖。 最終乳腺癌的事情終究是瞞不住,家庭的和睦讓劉靜在緊張的考試氛圍中感到了一絲不一樣的幸福感,她也奇跡般发現自己在康復。

喬英子 (李庚希 飾)

喬英子,春風中學高三理科英才班的三大學霸之一,物理課代表。喬英子看上去有一股特別“颯”的勁兒,在學校、在媽媽面前是十足的乖乖女,但內心其實非常有個性,甚至叛逆,尤其渴望自由。 喬英子的父母很早離異,在成長的過程中,媽媽總是反覆提醒喬英子母女倆相依為命。 喬英子喜歡樂高,喜歡天文,喬偉東就給她買樂高買天文望遠鏡,喬英子唯一擔心的是不要被媽媽发現,於是父親就在收回小區里的一處老房子,粉刷後作為和喬英子“秘會”的地方。對於父親即將再婚的小嬌妻——小夢阿姨,喬英子倒也沒有多麽反感,出生在新紀元的她完全理解父親的生活。

宋倩 (陶虹 飾)

宋倩,四十歲出頭,能成教育的金牌高三物理補習老師,同時也是書香雅苑小區的名人,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她既是昔日的春風中學物理老師,也是這個小區的“信息高地”。對於高考這件事,宋倩比別人懂多了! 宋倩保養極佳,心態年輕,和喬英子站在一起如姐妹花、閨蜜,她們穿母女親子裝,一起看電影、拔草網紅餐廳、做指甲、做美容……在大家的眼中,宋倩和喬英子就是人人口中所羨慕的“別人家的爸媽和孩子”。 高三這一年,宋倩和喬英子,在激烈的爭吵中、在痛苦的抉擇中、在沒完沒了的較勁中,完成了對彼此的和解,也完成了自我的成長。冬去春來,高考的倒計時數字一天一天在變小,書香雅苑的每一盞燈火,都亮得愈來愈晚,這些窗戶里发生的故事,也越來越溫暖。高考,是屬於高三學生的成年禮,也是屬於一個家庭的畢業式。

喬衛東 (沙溢 飾)

喬英子的生父,宋倩的前夫,大約四十七歲,長相猥瑣、為人善良。 喬衛東五六年前與宋倩離婚,離婚的原因是宋倩在婚姻關系中同母女關系一樣始終強勢,令喬衛東喘不上氣,年頭長了,喬衛東有些受不了,有過“出軌”經歷,這也成為他日後在宋倩母女面前最擡不起頭的事,不過宋倩雖然無法忍受此事,但卻還是顧及喬衛東作為生父在喬英子心里的形象,一直沒把這件事說破。 喬衛東後來對小夢老師日益濃重的“逼婚”有點招架不住,喬衛東像宋倩吐露的真言也是令宋老師感受到了當初倆人感情的重量,也是一種久別重逢的幸福感,於是在高三這一年,不僅是女兒喬英子收獲了一張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喬衛東也迎來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春,再次收獲了那張“失而覆得”的結婚證!

黃芷陶 (吳施樂 飾)

黃芷陶,十八歲,春風中學的校花兼學霸,大家眼里的乖乖女,在書香雅苑的姥姥家長大,父母海外援建多年才能回家一次。 她是方一凡眼中的女神,也是方一凡強烈追求的對象。但戀愛這件事,對黃芷陶來說太早,也不是當下她關心的事情,但她其實心中暗暗對酷酷的季楊楊心生了好感。 方一凡、季楊楊、林磊兒、喬英子幾個人成了很好的朋友,每天湊在一起,這是黃芷陶真正喜歡看到的,而跟大家在一起,也真正讓她感覺到了大家庭的溫暖感覺。

李萌 (徐梵溪 飾)

女,三十出頭,單身未婚,春風中學高三年級新來的年級組長,鷹派代表教師,本年級最好班級的班主任。 李萌常說高三一年就是一件事:織網。用越來越細的線,織越來越密的網,網住越來越多的題,抓取越來越高的分。但李萌畢竟是有經驗的老師,她知道方一凡不適合這種方法,所以要求方一凡從抄寫學霸筆記開始。方法確實奏效,方一凡有很大提升,在考試中分數逐漸看漲,這也樂壞了童文潔。

潘帥 (王櫟鑫 飾)

潘帥,男,二十八歲左右,中文系研究生畢業,春風中學的年輕教師,從高一一直把方一凡這屆一路帶到高三,高三對他來說,也是第一次。 潘帥除了語文老師這個本職工作以外,他確實在賽車方面小有成就,只不過學校里的人沒人知道,劉錚後來陰差陽錯托人介紹,才发現這位老師竟然是賽車大神,並把他請到了自己的車場作教練。 高三這一年中,一直緊張不起來的潘帥也終於被李萌感召起來,通過點點滴滴的事情,他終於理解李萌的良苦用心,李萌的不茍言笑為了每一個孩子今天都拼盡全力、不留遺憾,但從林磊兒、季楊楊等每一個孩子身上,潘帥也看了更深的教育現實。這讓他從事教師這個職業以來,對這個工作,有了新的一番更新、更深刻的認識。

分集大綱

#第1集

八月如火,北京市某區重點中學春風中學迎來了高三學生返校的日子。教研室裡,校長和新任的高三年級代課老師們正在研討教學方案,做著誓師大會之前的準備工作。 但此時,全校最頑皮的兩個學生方一凡和季楊楊卻在操場打起架來。原來季楊楊把舅舅的法拉利開來學校,和方一凡發生了言語上的爭執,二人一言不合便打了起來,還造成了法拉利上有一道劃痕。年級主任李萌火速趕到,嚴肅認真地批評了兩人,看著他們的成績單,也把他們的家長叫來學校一起商量該怎麼辦。 方一凡的媽媽童文潔來到學校,在校園裡和方一凡上演了一段追打戲碼,令人哭笑不得。另一邊,季楊楊的媽媽劉靜也拿季楊楊沒什麼好辦法,原來劉靜一直隨在外地工作的季勝利常年在外,這才剛回來,因為對楊楊照顧不周,一家人之間的隔閡也越來越深。所以李萌提出讓兩個孩子蹲班,兩位媽媽都傻了眼。 從學校出來,劉靜狠狠地批評了弟弟劉錚,告誡劉錚不要慣著楊楊,更別給他什麼法拉利。劉錚誠懇認錯,帶姐姐租房,最終租到了離學校最近的一個社區書香雅苑的小兩居,房東叫宋倩,這個前春風中學特級物理教師給劉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他們家也和方圓家私交頗深,宋倩已經離婚的丈夫喬衛東是方圓的好朋友,女兒喬英子是方一凡的同班同學,宋倩也是童文潔的好閨蜜。

#第2集

宋倩和前夫喬衛東離婚多年,原因是她認為喬衛東對婚姻不忠。喬衛東是個標準的女兒奴,將女兒喬英子視為掌上明珠,隔三差五就往家裡跑,搞得宋倩很是厭煩,這天他又來送天文望遠鏡,惹得宋倩一通數落。 童文潔在學校得知李萌想要方一凡蹲班後,火急火燎地和方圓相約到了宋倩家,童文潔想讓宋倩這個前特級教師給出出主意,到底該拿方一凡的學習怎麼辦。 劉靜帶著季楊楊和姥姥姥爺吃完飯,此時丈夫季勝利還在區裡視察工作。姥姥姥爺對季勝利不是很滿意,但劉靜理解丈夫為官一方的難處。 第二天春風中學誓師大會如期舉行,所有的高三學生和家長們都聚到了學校的操場上。季勝利作為家長代表發言,季楊楊卻覺得爸爸不是真的來關心他的學習的,憤怒離場。 誓師大會上,校花黃芷陶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她是方一凡心儀已久的“女神”,方一凡自告奮勇為女神拍照,卻不慎從篷頂摔落,眾人譁然。

#第3集

李萌指示趕快送醫務室,童文潔急的大哭,方圓機智地發現方一凡是裝的。 方圓使計將方一凡弄醒,方一凡交代自己怕被責怪所以假裝。虛驚一場後,三人回到操場繼續參加誓師大會。誓師大會的最後一項是放飛寫著自己心願的氣球,宋倩想要在氣球上寫希望喬英子考上北大清華,甚至寫上考分,喬英子卻不願意這麼做,母女之間起了爭執,氣球被擠破,喬英子哭著跑開。 同樣是在誓師大會上,方圓認出作為家長代表發言的是自己的發小季勝利,面對現在已經是副區長的季勝利,方圓心中五味雜陳。容不得他多想,童文潔告訴他,李萌正式通知他們,不蹲班了,學校和家長一起努力,把孩子高三這一年的成績搞上去。 雖然不用蹲班了,但方一凡的成績差確實擺在那裡,晚上回家後,童文潔和兒子進行了一番促膝長談,希望能提起方一凡對學習的興趣,讓他能有高三的緊迫感。

#第4集

第二天,方圓急匆匆地把童文潔送往機場,童文潔要去一趟福建。原來,童文潔的姐姐兩年前故去,姐夫隨後再婚,外甥林磊兒今年上高三了,童文潔怕繼母對他照顧不周,於是前往福建把他接來在北京上學,和方一凡一起把高三這一年度過去。 劉靜家搬進書香雅苑,劉靜和季勝利為了緩和和兒子的關係,在家中的小院子補辦了學校的放飛氣球儀式,一家人的關係稍有緩和。四樓,宋倩也意圖緩和和女兒喬英子的關係,喬英子意外發現媽媽把老師發在群裡的誓師大會照片都剪掉了一部分,剪掉的正是爸爸喬衛東,喬英子心生鬱結。 童文潔福建一日遊歸來,方圓和方一凡在機場接到她和林磊兒,林磊兒對數字十分敏感,是個數學天才,但卻性格內向,逛街時不慎走丟,驚出方圓和童文潔一身冷汗。 宋倩為了緩和女兒的關係,帶喬英子去看電影,沒想到喬英子看過,宋倩大大為光火,認為此舉是在浪費時間,母女倆在影院門口大吵了一架。

#第5集

林磊兒初到北京的第一晚,還有些不太適應。童文潔囑咐方一凡不僅要在家裡照顧好林磊兒,在學校更是如此,方一凡一口答應。夜半,林磊兒睡不著,一遍遍聽著媽媽的臨終遺言,落下眼淚。 季勝利興高采烈買花回來,劉靜也做了一桌子的大餐,等著楊楊回來一家人好好團聚。沒想到楊楊跑去舅舅劉錚的車場開車,手機也關了機,再回來已是半夜。季勝利生氣訓斥了楊楊幾句,原本有所緩和的家庭關係又迷上陰影。 正式開學第一天,各家都是緊張的狀態。方圓被童文潔叫醒,睡眼朦朧之中,他意識到高三是真的來了。 開學第一天,李萌為了讓這些高三學生們建立緊迫感,親自在學校門口抓遲到,要給學生和家長們心裡都上上弦。方一凡帶林磊兒參觀學校,認清教室。

#第6集

教室後的黑板報上喬英子正在出題,林磊兒展示了極強的數字天賦,瞬間做出了這道非常難的奧數題,同學們都為之震驚。 通過李萌的介紹才知道,這位來自福建的插班生平均都能考七百分以上,年紀第一喬英子感受到了壓力。 季勝利在單位給小舅子劉錚打了個電話,想要去車場看看,意圖瞭解兒子楊楊的喜好,緩和關係。送完孩子上學的童文潔在職場有些手忙腳亂,也感慨家裡兩個高三的孩子,難。 雷厲風行的李萌在開學第一天就給了孩子們一個下馬威,她宣佈進行模擬考試,嚴格按照高考的規則和時間來考,而且考試成績作為分班依據。同學們都被這個突如其來的考試整懵了,接著李萌又宣佈了自願晚自習的決定,校門口不明所以的家長們怨起了宋倩,能言善語的方圓給解了圍。 分班考第一天晚上,童文潔風風火火地帶著全家到宋倩家,要宋倩給兩個孩子補補課,突擊複習一下,應對第二天的考試。宋倩看著孩子們的成績單和成績曲線給童文潔講解,稱讚磊兒是天才,考試應該沒什麼問題。

#第7集

方圓和童文潔走在書香雅苑社區,被這個陪考社區燈火徹夜通明的景象震撼到。 放榜處人頭攢動,原來是分班考試成績出來了。方一凡發現了一個讓人尷尬的事情,表弟林磊兒考了全年級第一,而他考了全年級倒數第一。方一凡找李萌看是不是判錯了卷子。 晚上,喬衛東為了慶祝女兒考上衝刺班帶她吃喜歡的火鍋,席間英子手機不斷震動,被宋倩各種催。喬衛東送給英子一個夢寐以求的大樂高,英子卻因為害怕宋倩沒收不敢帶回家。 喬衛東幾人吃完飯,他還要送英子回家,順便吧樂高搬上樓,被英子攔住。英子打電話找方一凡求助,希望方一凡先把樂高帶回家,隨後再還給英子。 方一凡腦袋一轉,讓磊兒假裝生病,於是瞞過了方圓和童文潔,把樂高藏到了自己的床底下。

#第8集

方一凡的成績卻難逃詰問,童文潔大發雷霆,他高中以來可從來沒考過這麼差。方一凡解釋說因為第一次將理化生合併成理綜來考,所以自己不太適應。 季勝利和劉靜來到車場練車,試圖瞭解楊楊的喜好,沒想到劉靜天賦很高,開的很熟練,季勝利卻向蝸牛一樣龜速開著。 第二天,童文潔在給方一凡收拾換洗的被褥的時候意外發現了藏在床底下的樂高,方圓看到了喬衛東給英子的留言,認定是英子的東西。方圓說這是孩子們的秘密,就先放在家裡,童文潔堅持要給宋倩送回去,這種事瞞著宋倩也不好。 喬衛東提著豆漿油條來到宋倩家,給女兒送來心儀的早飯。他躺在宋倩的床上回憶著過去,宋倩突然回來了,父女倆都嚇了一跳。 分班考後,學校正式進入了緊張的高三學習生活。

#第9集

方圓和喬衛東“每週一歌”,方圓告訴了喬衛東樂高的事情,兩人來到童文潔公司樓下的停車場,樂高就在車的後備箱裡。不巧他們正好碰上了來取樂高的宋倩和童文潔,八目相撞,於是在停車場上演了追趕戲碼。 喬英子回到家,看見宋倩正在拼樂高,喬英子心想被發現了,趕緊認錯。宋倩卻一反常態地和藹,拉著英子一起來拼。英子不明所以,宋倩說這次可以陪她玩一會,完了就要把樂高都收起來,等英子考上大學再拿出來玩。 方一凡因為校花黃芷陶住在書香雅苑,於是動了搬家的念頭。他心生一計,想用給自己下安眠藥的方式,造成家裡離學校路程太遠起不來床,說服爸爸媽媽搬家。沒想到放了藥的橙汁被林磊兒無意喝了去,接下來的兩天裡接連遲到,方一凡心中愧疚,但也沒有告訴大家真相。

#第10集

喬英子因參加天文館講解活動準備PPT而被宋倩制止,宋倩認為學業為重,不要參加這些活動。英子無奈求助老爸喬衛東,喬衛東一口答應。 磊兒的接連遲到和李萌的建議最終促使方圓和童文潔決定搬家,兩人在家庭聚餐上宣佈了這一消息。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童文潔在公司受到排擠,被下屬擠掉了總監位置。 回到家裡,方圓安慰童文潔,說公司並購,自己已經快升職了,以後童文潔可以不用上班,做好家庭主婦,照顧好兩個孩子就好。方圓帶童文潔到按摩店放鬆,恰巧遇到老同學季勝利和劉靜夫婦。

#第11集

童文潔到書香雅苑找宋倩看房,最終定下了季勝利家樓上的一套小兩居,這也是宋倩的房子,宋倩給好閨蜜童文潔降了價,童文潔心滿意足。 方圓公司並購完成,本來一心歡喜的他以為自己要升職,沒想到卻等來了公司要辭退他的消息。方圓一時不能接受失業的事實,和喬衛東大快朵頤,喬衛東也不知道怎麼安慰他。 童文潔和方圓逛超市,童文潔告知自己已經租了宋倩的兩居,想到房租、房貸、孩子生活費用等等的方圓倍感壓力,但他看著歡喜的童文潔,還是沒有把失業的事情告訴她。 喬衛東偷偷載著喬英子到天文館參加演講,被宋倩發現,追到天文館。宋倩看著在臺上流利演講的英子,沒有打斷和制止她。

#第12集

季勝利為了瞭解兒子楊楊,採納了劉錚的建議來到楊楊常去的遊戲廳。季勝利看到一個孩子玩的很好,上前竟然發現就是楊楊本人。楊楊也很驚訝,季勝利示好,二人同去吃披薩,父子關係有所緩和,季勝利很高興。 方家搬家日,方父方母竟然找來了大仙來看風水,也是在這天早晨,眾人無意間知道了方一凡誤給磊兒下藥的事實。 時間來到立冬前,方家已經在書香雅苑居住了兩個月了。在書香雅苑的三家都是不同的生活狀態。季家的關係有所緩和,季勝利強制要求楊楊穿上秋褲,卻鬧出笑話,原來他拿了劉靜的秋褲給兒子穿。喬英子厭學情緒日益高漲,她早上稱病不願去學校上課。

#第13集

喬英子最終還是被宋倩逼著去了學校,但她出門轉身進了另一個樓洞的大門,原來爸爸喬衛東已經偷偷搬了回來,還把房間都打造成了英子喜歡的樣子。 另一方面,方圓因為失業的事情心氣不順,因為穿不穿西裝這件小事和童文潔大吵了一架。方圓硬著頭皮去了公司辦理離職手續,發現最終只有他一人被辭退。 李萌對喬英子沒來上學心裡生疑,她找來方一凡詢問,被方一凡蒙混過去。喬衛東家,喬衛東也覺得這樣下去不是個辦法,於是勸英子早點回去上課,別耽誤了學習。 學校裡學生們因為複習緊張不願意上體育課,被李萌和潘帥批評,鍛煉身體才是有個好成績的前提。 操場上眾學生打籃球,方一凡和季楊楊的鬥牛之中,季楊楊不慎用籃球砸到磊兒的手機,磊兒當場崩潰,手機裡有關於她母親的一切。

#第14集

童文潔公司,童文潔正遭遇糟心事兒,自從成為原下屬小金的下屬後,小金總是變著法兒的刁難她。童文潔無奈,她已經成了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於是決定忍氣吞聲也要熬著。 學校餐廳,方一凡決定為磊兒出頭,他製作了一個關於季楊楊的表情包,內容是兩個月前法拉利事件打架的時候他拍到的季楊楊的醜態。 方圓和喬衛東“每週一歌”,這天恰逢金庸先生逝世,電視上在播放他的電視劇。兩個男人觸景生情,方圓顯得很悲傷。回去之後他抱住童文潔痛哭,把暗藏在心裡的壓力都發洩了出來。 這天學校組織作文講座,喬英子又沒去,求喬衛東給她請假。

#第15集

李萌接到電話後心裡覺得可疑,決心去家訪。李萌來到宋倩家,宋倩才知道了英子這些天都沒有去上課的事實。宋倩氣極,到喬衛東家質問他,才發現英子也在,更令宋倩生氣的是英子居然把她辛辛苦苦燉的燕窩給喬衛東的女朋友小夢喝,宋倩憤怒離去。 英子追到家,母女倆大吵了一架,互相都覺得十分委屈。方圓安慰喬衛東,兩人在屋裡坐了大半天;童文潔也想著辦法去安慰了宋倩,拉她一起去做spa; 在spa館裡,宋倩向童文潔哭訴自己是如何含辛茹苦地撫養女兒,但她感覺受到了背叛,她在喬衛東家裡看到喬衛東小夢和英子才更像是一家人。

#第16集

方一凡和林磊兒則是陪英子說話,希望她不要被這件事情影響到,喬英子暗暗給媽媽發了微信道歉。方一凡和林磊兒看英子十分不開心,於是拉她到喬衛東家,一起把宋倩白天砸壞的樂高拼好。 方圓陪喬衛東下樓吃飯,碰到了在社區裡散步的季勝利和劉靜,於是三個男人相約一起吃了一頓晚飯,席間各訴衷腸,飯後還體驗了一把年輕時候的感覺,一起打了一場籃球。

#第17集

劉靜發現自己身體有些不舒服,她沒有告訴季勝利,而是自己到醫院做了檢查。醫生沒說嚴不嚴重,只告訴她要做鉬靶,劉靜心情有些沉重。 方圓想要再找一份跟他專業相關的法務工作,但被告知他這個年紀非常難,年紀和閱歷讓他不再是最優選擇。方圓沮喪停車在路邊,還被當成了一個網約車司機。方圓回到家生出一個奇招,他通過向微信群裡發紅包的方式想讓朋友們給他介紹工作,但沒有成功。童文潔被他氣笑,兩人討論什麼是人脈的問題。 宋倩開始對英子冷處理,英子也不知道該怎麼和媽媽破冰,兩人陷入尷尬。劉靜因為生病的事情心煩意亂,在送老季上班的路上和一個司機發生剮蹭事故,她一改往日和善的作風,把老季一人扔下走了。

#第18集

學校期中考試當天,潘帥發現季楊楊的表情包在校內瘋傳,和李萌商量該怎麼處理這件事。在下午的監考中李萌因低血糖不慎摔倒,潘帥送李萌去醫院的時候意外發現了來檢查的劉靜,劉靜謊稱自己感冒了。 區醫務室,書記剛量完血壓,醫生拿出手機裡的表情包告訴他這件事,原來醫生的兒子也在春風中學上學。區裡會議結束,書記找季勝利談話,季勝利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答應書記會認真處理。 季勝利回到家,對表情包的事情大為光火,他問清楚季楊楊緣由,便上樓和方圓協商怎麼解決。方圓也是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情,他也意識到這件事情如果傳出去會被扭曲和放大,於是嚴肅地批評了方一凡,兩家決定第二天便在學校說清楚這件事,互相致歉,意圖平息這場風波。

#第19集

季勝利回到家中,囑咐楊楊一定要寫好檢查,楊楊雖不情願,但還是答應。季勝利覺察到劉靜的不對勁,詢問她是不是有什麼心事,劉靜猶豫再三,還是沒有告訴他自己可能生病了的情況。 醫院通知劉靜檢查結果出來了,劉靜急忙趕到醫院,醫生告訴她乳腺上有腫瘤,4C,惡性概率大,建議做穿刺手術進行活檢。 學校,方季兩家和學校領導都在場,季勝利要求季楊楊宣讀檢討,並且道歉,季楊楊拒絕,還當面讓季勝利下不來台。季勝利憤怒打了楊楊,楊楊跑開。 另一邊喬衛東為了緩和母女關係,買來宋倩愛吃的榴槤到家裡,榴槤的味道引得在家裡補課的學生紛紛捏鼻,宋倩趕緊把喬衛東趕出了家門。

#第20集

季楊楊跑出學校後沒有回家,也沒有去舅舅劉錚的車場,而是到五星級酒店開了一間房,還把方一凡、喬英子等幾個小夥伴都叫了過來,好吃好喝管夠,大玩一場,就是要氣氣季勝利。方一凡等孩子來了之後也驚呆了,這裡游泳池、遊戲機什麼都有。 在孩子們玩的正high的時候,正在找季楊楊的劉靜和季勝利碰上了方家和喬家,原來他們發現孩子都找不著了。劉靜給劉錚打電話,劉錚此時正在國外出差,但通過他的消費記錄家長們定位到孩子們在酒店,於是趕忙前往。 六個大人火急火燎趕到酒店,發現孩子們正在喝酒,進行一場關於他們的“吐槽大會”,家長們聽得尷尬,但又不敢打擾。但孩子們發現了他們,都跳到了游泳池裡躲避,三個爸爸怕出事,趕忙跟著跳了下去,氣氛歡樂。

#第21集

游泳池事件以季勝利給楊楊當面道歉而告終,一家人的關係趨於緩和。 宋倩也試著去理解女兒英子,早晨她也不再做羹做湯,而是去給英子買她愛吃的豆漿油條。但其實宋倩並不能忍受不健康的油炸食品,最終還是逼著英子吃了她不愛吃的海參。 季家,劉靜看著兩人終於緩和,還是沒有把生病的事告訴他們,只是說過兩天要去出差,以隱瞞要去做活檢手術的事情。 期中考試除了成績,林磊兒依舊是第一名,方一凡成績進步了50分,成績到了半集中游。一家人出來慶祝吃披薩,方一凡大快朵頤。喬英子成績下滑,但她不敢回家跟宋倩講,於是跑到了天文館,和劉靜一番促膝長談,兩人之間種下了奇妙的“友誼”。

#第22集

方家吃飯的席間,童文潔得知這次是因為題目簡單所以方一凡才考好了,著急的她飯沒吃完便拉著方一凡到能成教育報班,母子矛盾一觸即發。到了能成教育,童文潔在公共場合教育方一凡,方一凡憤怒回家,把童文潔自己留在了能成教育。 童文潔有些傷心地回到家,此時方圓已經語重心長地教育了方一凡,方一凡給媽媽道過歉後,方圓又寬慰童文潔,機智巧妙地解決了母子之間的矛盾。樓下,劉靜回家,老季跟她著急楊楊考試成績的事情,劉靜因為心裡想著手術的事情,沒有多作反應。

#第23集

喬英子回家告訴了宋倩自己的成績,哭著表示會在之後努力追上,宋倩寬慰了英子,承認自己給了她太大壓力。 期中考試出了成績之後,老師們也聚在一起討論如何把學生們的成績提上去。面對方一凡的成績,潘帥提出了藝考這條路,或許比較適合方一凡。方一凡回家之後把這個建議告訴了方圓和童文潔,童文潔起初覺得是方一凡瞎胡鬧,沒有在意,但是冷靜下來之後還是和方圓一起查關於藝考的資料,但是兩人兩眼一抹黑,根本不懂這個。 童文潔想到鄰居王一笛今年要參加藝考,於是發微信給王一笛媽媽,看看她能不能介紹一下藝考的情況。王一笛媽媽帶著王一笛來到方家,王一笛當著眾人的面表演了一下唱跳基本功,方圓和童文潔有所動心,但是打聽了一下每節課的費用心裡還是打了退堂鼓。

#第24集

劉靜在做手術之前發現家裡暖氣壞了,於是叫來了房東宋倩維修。這是季家搬來後宋倩第一次來到家裡,兩人聊到孩子,宋倩說英子也是叛逆期不好管教,劉靜想起前日還和英子在天文館促膝長談,沒有說話。 學校裡張貼了冬令營的報名通知,喬英子和黃芷陶站在表前討論,黃芷陶說自己想去清華大學,喬英子說自己想去南京大學天文系,想離開北京,離開家。 童文潔雖然有點猶豫要不要方一凡去考藝考,但還是通過朋友找了一個專業老師,想給方一凡看一看,但沒想到這個老師居然是喬衛東的現女友小夢。 喬英子買了髒髒包等零食來找劉靜聊天,兩人交換秘密,喬英子把想考南大的事情告訴了劉靜,劉靜把自己生病的事情告訴了喬英子,兩人相約為對方保密。喬英子出樓底回家的時候,被宋倩發現。

#第25集

劉靜做了一桌好菜,楊楊詫異,劉靜解釋說自己要出差了,讓爺兒倆吃頓好的,她走得這幾天估計就是速凍餃子了。飯吃完了,季勝利堅持要送劉靜去機場,被劉靜拒絕。季勝利心情不錯,拉楊楊下樓去打籃球,還給劉靜發了小視頻。 劉靜從家裡出來後直奔醫院住下,做好手術前準備,手術就安排在第二天早上。她看著老季發來的小視頻,雖然忍受著病痛,但還是欣慰地笑了。 童文潔諮詢過小夢之後帶著氣回家,又在網上查到藝考的錄取率極低,招錄比基本上都是200:1,童文潔覺得方一凡根本沒有希望,於是否決了方一凡要藝考這個提議,要他安心學習文化課。

#第26集

方圓因為白天在商場遇到方一凡和林磊兒,差點暴露了自己失業的事實,晚上回家他便做了一桌子的菜,決定不再瞞著孩子們了,把所有事實都說清楚。方圓本以為方一凡會不開心,沒想到方一凡的反應讓他既感動又覺得意外,方一凡主動來跟他們倆說再也不想著藝考這件事了,爸爸已經失業,不能再多花家裡的錢。方圓感動在心,認真詢問了方一凡是不是真的喜歡跳舞喜歡唱歌,得到方一凡肯定的答覆之後,方圓決定瞞著童文潔支持方一凡藝考。 喬衛東找英子吃她愛吃的火鍋,席間英子言語試探爸爸,說了自己想考南大的事情,但她沒想到喬衛東和宋倩想法一樣,都是不允許她離開家這麼遠。失落的情緒在喬英子心裡滋長。 方圓背著童文潔在門外給喬衛東打了通電話,言下之意是想讓小夢給方一凡看看,看看他的資質適不適合藝考。喬衛東一口答應,讓方圓第二天一早帶著方一凡到家裡去。回到家,方圓機智躲過了童文潔的盤查。

#第27集

晚上英子在家再次試探性地詢問她考南京大學的可能性,又被宋倩以離家遠為由否決。劉靜躺在病床上,收到英子的微信,英子發了一首自己最愛的《小歡喜》給她,宋倩聽著,默默流下了眼淚。 第二天一早,方圓使計支開了童文潔,帶方一凡到喬衛東家,小夢已經等候多時了。小夢要方一凡表演一段,方圓怕方一凡尷尬,拉著喬衛東逛起了超市。 喬衛東家,方一凡表演完畢,小夢誇方一凡很有天賦,很適合考舞蹈或聲樂類的專業,方一凡信心大振。

#第28集

中午,童文潔和宋倩在外吃飯,兩人聊到“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這個話題,一番長談後,兩人都覺得生活中大家總是誇讚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好,反而對自己的孩子太過於嚴厲了,於是兩人決定改正,從此以後要好好對自己的孩子,免得他們去想別人家的家長。 晚上宋倩帶英子出來吃飯,英子驚詫宋倩怎麼態度轉變了,宋倩說適當給英子放鬆放鬆。英子看宋倩心情不錯,又提了一次冬令營的事情,被宋倩駁回。 季勝利迎來了和楊楊獨自的相處時光,季勝利用victor的網名在論壇上和楊楊聊天,楊楊詫異這個victor怎麼這麼瞭解自己。 季勝利在家裡想給楊楊下個餃子吃,但兩人一通鼓搗,都沒摸清楚廚具的開關在哪裡,於是和劉靜視頻,這一視頻不要緊,季勝利發現了劉靜的背景是在醫院,於是他瞞住楊楊趕忙前往醫院。

#第29集

醫院裡,面對焦急的季勝利,劉靜第一次向他講述了自己的病情,夫妻倆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共同面對。學校家長會,季勝利因為要照顧劉靜所以來去匆匆,童文潔和劉靜看在眼裡,心想季家千萬別又出什麼事。季勝利到醫院陪劉靜做完手術,醫生安慰他耐心等待,並給劉靜增強營養。 學校組織心理輔導講座,要求同學們組成小組,並當眾大聲介紹自己,以減輕心理壓力和學業壓力,方一凡大聲的完成了,一些單親家庭的孩子沒有完成,可以看出他們因家庭原因所背負的壓力很大。 講座之後方一凡和喬英子一同回家,方一凡看出英子不太開心,英子坦誠爸媽離婚對自己影響很大。方一凡寬慰英子,沒想到英子哭的更厲害,方一凡順勢借了肩膀給英子,英子大哭。沒想到這一幕被買菜歸來的童文潔和宋倩看個正著,她們心裡十分著急,以為兩個孩子早戀了。

#第30集

童文潔回到家急找方圓商量怎麼辦,方圓寬慰她不要著急,得先查證清楚再說。這時宋倩來到方家,恰巧看見喬英子和方一凡用同一根吸管喝奶茶,童文潔覺得事實已經足夠清楚了,是方圓還在為兒子辯護,兩人一起來到宋倩家,也找來了喬衛東商量對策。宋倩和喬衛東顯得很是著急,要求方圓和童文潔一定要妥善解決這個事情。 幾個孩子對大人們的焦慮全然不知,他們在家裡的時候看到有個人翻進了季楊楊家,於是趕緊下樓喊著季楊楊一起抓賊,季楊楊戴著耳機聽音樂,等他開門之後賊早已不見了人影。幾個孩子還是發現了異常,家裡的東西一樣沒丟,但他卻在牆上貼著的試卷處留下了什麼。 方喬兩家決定還是要當著孩子的面問清楚他們有沒有早戀這件事情,於是在一天上學之前的早上彙聚到了方家。方一凡和喬英子哭笑不得,嚴厲地否認了這件事。

#第31集

宋倩雖然相信了他們說的,但仍然對喬英子提出了嚴格的限制措施,比如不讓她穿鮮豔的服裝鞋子去學校,不准化妝等等。 宋倩約童文潔午飯,席間告訴她是不是能讓兩個孩子少接觸,童文潔有些不樂意,兩人竟因為孩子的事產生了些許隔閡,鬧得有些不愉快。 童文潔回家跟方圓講了這件事情,方圓寬慰童文潔,但閨蜜之間的矛盾就此種下。方圓無瑕顧忌這個,他覺得方一凡談戀愛雖然是誤會一場,但孩子已經大了,有必要對他進行一次性教育,要讓他產生正確的觀念。方童二人對方一凡和林磊兒展開性教育,兩個孩子落落大方,倒是他們有些扭捏不好意思。 學校的二期心理講座是暢言會的形式,家長孩子在一個教室裡,但背對著背,各自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季勝利在醫院陪劉靜,收到了老師的短信,他表示一定

#第32集

暢言會上,方一凡向父母再次坦誠了想要學藝術的願望,並唱了一首“小小少年”感動了方圓和童文潔,林磊兒手機被楊楊修好,在暢言班上重新播放了媽媽的留言,童文潔抱著林磊兒淚流滿面;喬英子重申了自己要考南大,卻被宋倩批評,一家三口又是不歡而散;家長同學陸續離去,就剩楊楊一個人,他以為爸爸又放自己鴿子的當口,老季氣喘吁吁地趕到。 最後的暢言會上,楊楊哭著對爸爸說這幾天已經發現了他跟媽媽的異常,不希望被蒙在鼓裡。老季咬咬牙,還是沒有告訴劉靜生病手術的事情。 宋倩給英子溫言軟語意圖緩和關係,並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想英子離開北京太遠。第二天李萌在教室收冬令營報名表,喬英子沒有交宋倩給她的那張清華的,而是中午跑去和喬衛東吃飯,一番言語說服後,喬衛東同意英子去參加南大的冬令營。

#第33集

季勝利接劉靜回到家,兩人做出劉靜是出差剛回來的假像,隱瞞了劉靜生病的事情。童文潔公司二輪融資會,投資方老闆正巧是童文潔師兄,童文潔出色地完成了公司的融資任務,席間同事夾雜著羡慕和嫉妒,都刮目相看。 融資會後的慶功宴,上司Raymond給童文潔敬酒,說她是公司的棟樑之才,一旁的小金和Jenny冷眼相看。童文潔喝多了回到書香雅苑,在樓下碰到宋倩,和宋倩哭訴了自己的委屈,宋倩把童文潔送回了家。童文潔躺倒在床上並未醒酒,跟方圓感慨跟宋倩怎麼就成了塑膠姐妹花。 第二天上班的時候,童文潔得知了一個好消息,他被Raymond官復原職了。但是會後,Raymond卻公然對她進行性騷擾,童文潔受到了驚嚇,急忙跑開。

#第34集

會後,Raymond卻公然對她進行性騷擾,童文潔受到了驚嚇,急忙跑開。童文潔回到家中,對方圓欲言又止,但她怕方圓擔心,最終並沒有告訴他。 喬英子來找劉靜聊天,兩人聊了很多沒有對別人說的心裡話,關係又拉近了許多。 小夢給方圓和童文潔介紹了一個專業的舞蹈老師,是小夢大學時的同學,現在還在舞蹈學院任教。方童二人帶著方一凡來見這個南老師,他看過方一凡的表演之後也覺得方一凡非常有天賦。一家人回到家已經很晚了,方圓和童文潔盤算上課費用和怎麼接送方一凡,兩人最終還是決定讓方一凡去上輔導班的小課。 季勝利陪劉靜到醫院去拿檢查結果,醫生解讀了檢查結果,是乳腺癌二期。劉靜聽到這個消息心涼了半截,也比較排斥醫生提出的手術治療的建議,因為她覺得如果手術切除了,自己就不再是一個完整的女人。劉靜在醫院走廊上崩潰大哭,老季握著她的手寬慰她,兩人決定把事情告訴楊楊。

#第35集

為了答謝小夢給方一凡介紹了老師,方圓和童文潔去喬家一起吃飯。此時宋倩從學校群裡知道了英子報考了南大而非清華的事實,到喬家來質問喬衛東,恰巧看見童文潔也在。 宋倩看到童文潔氣的調頭邊走,童文潔趕緊追出,兩人在樓道裡長談了一番,終於把所有的怨氣都化了開。閨蜜之間重歸於好,去一起做了spa。 喬英子來找喬衛東,想讓爸爸搬走。喬衛東以為宋倩為難了英子,想去找宋倩算帳,英子卻說自己是自願的,她不願意看著媽媽再那麼不開心下去了。 季勝利和劉靜約楊楊到車場開車,之後便向楊楊說了劉靜得癌這個事實。楊楊一時不能接受跑開,但當他晚上回家的時候是光著頭,他說媽媽化療會掉頭發,那他願意陪媽媽一起光頭。季勝利和劉靜非常感動,三人相擁而泣,楊楊也在爸媽面前起誓,自己一定會好好學習,不再讓他們操心。

#第36集

喬衛東來找宋倩,他把鑰匙給了宋倩,說自己要搬走了,但留下鑰匙,如果英子課餘時間想玩可以繼續過去玩。宋倩看著喬衛東離去的背影,少見地沒有對他發火。 方圓早上送童文潔去上班,還順路拉上了季勝利。方圓送完童文潔便去送方一凡學藝術小課,晚上他跟童文潔商量,這麼一直沒有工作也不是個事,他決定開網約車,當一名司機了。 時間來到2018年的最後一天,方圓已經開上了網約車,他這天拉到了一個配音導演,配音導演聽到方圓的口才後覺得方圓非常適合配音,便相約有活兒一定給方圓打電話。童文潔在公司融資慶功會上被Raymond再次性騷擾。

#第37集

小夢約喬衛東吃飯,協商分手,她發現最適合和關心她的還是南老師,喬衛東悵然接受。被Raymond再次性騷擾的童文潔深感委屈,回到家抱著配完音聲音嘶啞的方圓大哭。 2018年的最後一天晚上,書香雅苑的三家人都進行了辭舊迎新式的慶祝。宋倩給英子買了ar模型玩具;季勝利和楊楊一起做了一頓飯,劉靜看在眼裡,樂在心裡;方家則是回憶過去暢想未來,吹蠟燭,吃蛋糕。 喬英子這時候已經失眠了一段時間了,不能去想去的學校、爸爸的搬家無形之中產生的巨大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喬英子這天又睡不著覺下樓溜達,碰上了媽媽之前的學生丁一,他原來租住的房子就是現在的季家。 第二天一早書香雅苑發生了一出慘劇,一個孩子從樓頂跳下摔成重傷,這個孩子便是丁一。眾人十分震驚,丁一的爸爸跟宋倩介紹,孩子喊自己壓力大睡不著覺有一段時間了。

#第38集

童文潔和宋倩在逛超市的時候細聊了丁一跳樓的事情,確實壓力太大會導致孩子動作變形。方圓依舊在開著網約車,拉著季勝利和劉靜去醫院化療,對於劉靜生病的事情老季差點對方圓說漏了嘴,劉靜趕忙制止住他。 季勝利和劉靜回來後討論丁一的事情,在房間內發現屋內牆上的試卷上寫著字跡,指示出了丁一厭學的情緒。 方圓在家接到派出所的電話,民警表示方父方母涉嫌傳銷被抓了,方童二人立刻趕往派出所。原來方父方母受騙,還連帶著騙走了鄰居的大幾十萬,方童安頓好二老後回到家商議,要還上如此額度的鉅款只有賣房子了。門外的方一凡偷聽到,和林磊兒決意要為家裡做些什麼。

#第39集

方一凡在網上查到給學生補課可以賺錢,便偷來方圓的西裝偽裝成大人去上課,林磊兒專業知識過硬,給初中生補課倒是也如魚得水。 方圓繼續一邊開車一邊配音,這天晚上他配完音回到家得知了一個噩耗,丁一沒搶救過來,去世了。因為丁一之前居住在書香雅苑,所以書香雅苑的孩子們都自發來到出事的地點,擺上蠟燭和花朵,悼念著這個年輕的生命。丁一的去世也在家長們中間引發了波瀾,家長們都在反思著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太過於嚴格了。喬英子依舊睡不著,但她沒有把心裡話都告訴媽媽。

#第40集

季勝利拜託方圓去市教委幫他接人,方圓拉了幾個老太太回來,方圓詫異,一問才知道這幾位都是區裡已經退休了的特級教師,季勝利有償請他們來給楊楊寒假補補課。 方圓回到家把這個消息告訴了童文潔和宋倩,宋倩興奮地表示這四個特級教師都非常有名,之前還教過她,人稱“四大天王”。方圓便賴著臉去問老季能不能幾個孩子也蹭課,老季一口答應。 童文潔接宋倩不好意思白蹭課,便在劉靜家裡擺起了小飯桌,包起了孩子和老師的伙食。童文潔發現劉靜掉頭發,便去告訴宋倩劉靜可能生病了。喬英子在門外聽到,但想起劉靜並沒有告訴她,英子崩潰痛哭。

#第41集

童文潔在外簽署賣房合同,偶遇西裝革履的方一凡和林磊兒,大怒,把方圓叫回家說清楚了這件事。童文潔批評了方一凡,並且告誡林磊兒,不能為了這些東西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於是叫方圓趕緊把磊兒送回了清華冬令營。 喬英子心煩意亂,終於她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在南大冬令營開營的前一天離家出走。發現英子不見了的宋倩崩潰,眾人齊聚在宋倩家,通過各種辦法終於打開了英子的電腦,得知了她前往深圳的事實。 喬衛東和宋倩第二天一早便趕早班機飛往深圳,在碼頭之上,英子以跳海相逼,終於大聲對宋倩和喬衛東說出了心裡話。回到北京之後,宋倩和喬衛東帶著英子去看了心理醫生,診斷出英子患有抑鬱症。

#第42集

宋倩無法接受英子得了抑鬱症這個事實,找童文潔大哭,劉靜得知消息也來,三個女人之間進行了一場談心。 時間推進,來到了春節,家家張燈結綵,這也是方家在書香雅苑這個出租屋裡過的第一個春節。宋倩為了讓英子開心允許她去和喬衛東過節,正當她覺得自己孤苦伶仃之際,幾個家大人全部來到她家,包餃子、貼對聯,宋倩心裡感受到了一股暖意。 春節之後,宋倩和喬衛東再次去看心理醫生,醫生告訴他們美滿的家庭關係有助於英子的恢復,於是兩人決定在英子面前假裝做朋友。

#第43集

宋倩和喬衛東帶英子去看電影,在英子面前假裝的很親昵,宋倩雖有些不自然,但為了英子能儘快恢復,她也認了。 方圓依舊邊配音邊開車,方一凡參加藝考,進展的很順利,他拿下了北舞、南藝等三所藝術院校的合格證。 學校一模考試,磊兒因為沒有拿到清華冬令營的加分所以過分緊張,但反觀方一凡又是覺得自己穩進大學了,令童文潔很是著急。但這天還發生了一件另童文潔更心煩的事情,她發現自己懷孕了。 童文潔去醫院確診之後陷入了猶豫,猶豫該怎麼告訴方圓,更令她猶豫的是要不要生下這個孩子。

#第44集

方圓晚上回家,童文潔還是把懷孕的事情告訴了他,兩人商議半天,考慮到精力和壓力,忍痛決定不要這個孩子。方圓和童文潔感慨中年壓力,抱頭痛哭。 童文潔心裡覺得壓抑,也向宋倩傾訴了此事,並擺脫她在她做手術的這幾天照顧一下兩個孩子,宋倩一口答應。晚上,方圓也把這個決定告訴了方一凡和林磊兒,因為他們也是家裡的大人了,有什麼事他們應該知道。 手術前夜,童文潔夜裡失眠,在和方圓的一番黎明前的談話中方圓最終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給這個小生命一個交代。二人聽到客廳之中的動靜,原來是方一凡在鼓搗一份自己從小到的照片資料,想給他們放映並感染他們留下肚子裡的寶寶。

#第45集

方一凡和林磊兒在宋倩家補課的時候發現英子這段時間好了很多,開心了很多,喬衛東此時不失時機地竟然宣佈要和宋倩重婚了。宋倩當著欣喜若狂的英子也不能否認,只能場下質問喬衛東,但無奈英子已經當真了。 方一凡和林磊兒回到家把這個“喜訊”告訴了方圓和童文潔,方童二人上樓到宋倩家,面對憤怒的宋倩,喬衛東一臉無辜地表示自己是為了孩子,一時衝動才那麼說的。宋倩無奈只能接受。 喬衛東為了讓英子更信服,用蘿蔔刻了假章,自製了假的結婚證給英子看,英子非常高興,要老爸和老媽住在一起。宋倩和喬衛東約法三章,一個睡床上一個睡地上,卻也差點被英子發現,鬧出不少笑料。 劉靜化療效果不是很好,劉錚提出了去瑞士治療的方案,但被劉靜斷然拒絕,她想留著陪楊楊高考。劉靜給醫生打了電話,決定去做切除手術。

#第46集

一模考試後,春風中學組織學生去爬長城,喊出自己的心願,以圖為即將到來的高考減壓,也給同學們提提氣。 方圓和童文潔走在社區裡,童文潔接到房產仲介的電話,房款已經打到了。兩人高興之際,發現社區裡的迎春花開了,一派寒冬就要過去,春來之景。 時間來到高考前十天,在這兩個月裡劉靜已經做了手術,恢復的還不錯。季勝利也要正式調任珠海市做市長了,劉靜來到天文館,來和老同事們告別,她在這裡也碰到了英子,兩人延續著美好的友誼。 書香雅苑家家分發對聯,跟過節一樣,原來這是這個社區的傳統,因為高考在即,還真是要過節,“考節”。

#第47集

季勝利到珠海上任之前,方季喬三家人聚在一起吃了頓餃子,當是給老季餞行。通過幾個月的重新接觸,喬衛東重新喜歡上了宋倩,他向方圓吹牛要一舉拿下“鷹堡”,卻不料自己喝多了。 醉酒的喬衛東覺得宋倩很美,便拿出手機來拍照。宋倩把醉酒的喬衛東扶上床,看著喬衛東,宋倩五味雜陳,把這些年受的委屈一股腦兒全說了出來。這一切喬衛東沒有聽到,但都被他沒有關的手機記錄了下來。 五個孩子在一起也陷入了考前的放鬆狀態,五人暢想了以後的美好生活,還一起去社區樓下掛了鎖,以求團圓和美,喬英子也為故去的丁一掛了一個。

#第48集

第二天早晨喬衛東醒來,看到手機裡的視頻,他正津津有味的看著,但被宋倩發現了。兩人終於有機會互訴衷腸,喬衛東解釋了當年是被人設套,宋倩也當面再次傾訴了自己的不易和委屈,兩人就此冰釋隔閡,抱頭痛哭。 方圓利用聰明才智,聯合喬衛東和小金給童文潔上演了一出好戲,讓Raymond在他老婆面前出了醜,甚至丟了工作。方圓終於為童文潔報了一箭之仇。 考試前三天,童文潔突發先兆性流產,方圓趕忙把童文潔送到了醫院,醫生告訴她要住三到五天的院,童文潔如坐針氈,她不想錯過了兩個孩子的高考,這是她這一年最重要的事了。 季勝利去珠海報導,帶劉靜踏上港珠澳大橋,圓了當初結婚的時候劉靜想去香港看一看的願望。

#第49集

高考在即,童文潔和宋倩相約特製了橫幅和旗袍,想要在高考當天穿上,給孩子們加油打氣。高考前日,醫生叮囑童文潔不能出院,童文潔向方圓撒嬌哭訴,回憶這一年的生活,兩個孩子高考是這年最重要的事情了,方圓答應高考當天帶她出去。 喬家,喬英子無意中看到了喬衛東手機裡拍到的宋倩的視頻,知道了父母是假結婚,但喬衛東和宋倩趕緊解釋,這次是真的和好了。高考前夜,季勝利和劉靜也終於從珠海趕了回來。 高考當天,老季和劉靜送楊楊到考場,方圓帶著童文潔火急火燎地趕到,喬衛東和宋倩也在最後時刻趕到,給英子展示了兩人剛領的結婚證。家長們看著孩子,送他們進入高考考場。 高考結束,孩子們各自有了歸宿,都去到了自己心儀的大學。方家,六個家長聚在一起吃最後一頓飯,談笑間好像孩子們都回來了,歡笑和眼淚交織在一起,同這個陪考社區書香雅苑一道,訴說著這些高考家庭各自的小哀愁和小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