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瑜 | 秦嵐 飾

37歲,安和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重病組組長
天才醫生,貌美且傲骨錚錚,鋼鐵外表“玻璃心”

手術技能非凡,對拯救生命有無人可比的熱情,驕傲自負,鋒芒畢露,卻也外冷內熱,號稱是手指上長了大腦的外科能力者,也是克梅德心臟中心年薪最高的年輕醫生。看似完美的生活,因丈夫出軌告終。
佳瑜負氣回國,空降安和醫院,擔任心臟中心主任,引起風波不斷,她天之嬌女的另一面也逐漸顯露:童年目睹父親心臟病猝死,母親改嫁……死亡和被拋棄的陰影,使她立志要成為最好的醫生。她能夠修補他人殘缺心臟,卻無法敞開自己的心門。

葉弈明 | 魏大勛 飾

34歲,安和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
醫術精湛,幽默風趣,陽光開朗的才俊醫生

幽默風趣陽光開朗的才俊醫生,是安和醫院人緣最好的人,生於外科世家,卻選擇了麻醉,謹慎鑽研的個性,使他很快成為科室棟樑,有口皆碑。
一直單身的葉弈明,直到“全院公敵”唐佳瑜出現,成為他生命中難捨的依戀。當葉弈明決定抓住這段感情時,卻意外發現佳瑜已婚……時光蹉跎,兜兜轉轉,兩個成年男女最終克服了外界和內心的障礙,走到了一起。是葉弈明始終的溫柔相待和耐心等待,成就了兩人的緣分,他不僅是佳瑜工作中的最佳搭檔,更是愛情裡最適合她的人。

劉灃 | 黃覺 飾

45歲,安和醫院副院長
肺移植專家,精明世故又理想主義,下任院長候選人

已婚,凡事以大局為重,是安和濟生醫院下任院長有力的候選人之一,唐佳瑜的緋聞前男友。他在國外與唐佳瑜相識相知,也是同校的校友,一直非常欣賞佳瑜的才華,所以,劉灃力排眾議,請唐佳瑜回國掌管心臟中心。為了支持唐佳瑜,不僅配合她一起完成疑難手術,更讓她主導研發全磁懸浮人工心臟。

歐陽真予 | 高露 飾

37歲,安和醫院醫務處處長,器官移植協調員
母胎單身,卻是安和歷史上最出色的醫務處長

奉規章制度為聖經,以保護醫院為己任,不留情面不肯徇私,常被同事冠以高齡剩女之名,看似關懷實際嘲諷,歐陽卻能不理閒言,始終鐵腕行事,但強大外表下,她仍害怕孤獨,渴望愛情。和人工心臟研發工程師王海明擦出愛火,卻被迫在感情和醫院利益之間做選擇。一開始反對佳瑜空降,兩人亦敵亦友,互相欣賞。

故事簡介

心外科醫生唐佳瑜忽然回國,空降安和醫院,被任命為心臟中心主任並成立重病組,開始主導研發國產人工心臟。空降的佳瑜遭到眾人抵制,但她用一台台高難手術證明了自己,終將屬下們一一收服,也在手術中認識了麻醉醫生葉弈明,與之成為知己。唐佳瑜與葉弈明攜手解決一個個疑難病患,在手術中找回了對外科純粹的熱愛,重拾信心回到醫院力挽狂瀾,終止了與國外器械商的合作,讓國產心的研製又重新起航,兩人的感情也再次升溫。在醫院眾人的幫助下,佳瑜成功研發出國產人工心臟,創造了國內心外的歷史,也和葉弈明找到了屬於他們的幸福。

第1集

在國外行醫多年的心外科醫生唐佳瑜忽然回國,空降安和濟生醫院,擔任心臟中心主任,她的特立獨行引來醫院議論紛紛,被擠掉的代理主任宋保德使出殺手鐧,收集到佳瑜手下四名醫生秦大中、龍向東、周達、江百列的換組申請,意圖架空唐佳瑜,這一切讓邀佳瑜回國的副院長劉灃騎虎難下,他求助於麻醉醫生葉弈明,請葉弈明暗中協助佳瑜,麻醉醫生是外科醫生在手術臺上最可靠的戰友,但葉弈明不置可否。對馬凡氏綜合症病人駱心然的爭奪戰,將佳瑜和宋保德的矛盾推向爆點。險象環生的全主動脈置換術,佳瑜的表現驚豔全場,為她贏來眾人的初步尊重,也讓葉弈明刮目相看……術後,佳瑜以親身經歷鼓勵駱心然,原來佳瑜的父親在她8歲那年因心臟病死亡,所以她才選擇從醫,駱心然被打動,重燃求生意志。

第2集

接二連三的急性主動脈夾層患者令重病組起疑,原來是宋保德在背後搗鬼,眾人憤慨,唯有佳瑜不動聲色接下手術,令人費解。劉灃再次詢問佳瑜對研發人工心臟的意向,仍遭拒絕,佳瑜只想做個簡單的外科醫生,不想涉足研發。佳瑜發現葉弈明和宋保德來往密切,不禁對葉弈明產生反感。車禍患者鄭美棠的手術,引出鄭美棠丈夫的奇怪病情:心臟黏液瘤,醫生們一籌莫展。在這一過程中,佳瑜和葉弈明的矛盾加深,她要求葉弈明不再出現在她的手術室,她無法在不信任麻醉醫生的情況下手術。

第3集

醫務處臨時檢查,令心外的醫護們如臨大敵,醫務處長歐陽真予在安和醫院素有鐵腕之名,唐佳瑜和歐陽真予初次見面便很不愉快,都暗暗希望未來不用再和對方打交道……唐佳瑜在救治過的病人王雪純入院來做心臟移植,她是擴心病晚期,多年等待終於等到捐獻供體。佳瑜替王雪純高興,卻發現歐陽真予是醫院的器官移植協調員,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應付歐陽。捐獻心臟的是車禍導致腦死亡的袁蕊,歐陽真予向袁父母說明袁蕊是器官捐獻志願者,遭袁母斷然拒絕,王雪純的移植手術暫時告吹。因事態發展無法按照原定計劃執行,佳瑜只能放棄,等待下一顆捐獻的心臟。經過此事,佳瑜意識到研發人工心臟對等待心臟移植的病人們意味著什麼,她決定接受劉灃的邀請,帶領重病組展開研發。

第4集

有自閉症的小星入院,他患有先天性二尖瓣狹窄,被家人遺棄在孤兒院,重病組面臨挑戰:為這個10歲的孩子換成人瓣,以減少未來手術的次數。另外,小星對醫生莫名恐懼,看到白大褂就尖叫不止,掙扎不肯配合查房,佳瑜不知拿小星如何是好,幸好葉弈明想到辦法,成功安撫了小星。手術日,小星在麻醉時出現異常反應,驚恐至心臟停跳,令葉弈明震驚,他認為小星對醫院的恐懼可能另有原因,寧可承擔責任也要叫停手術,佳瑜與他意見相左,兩人爭執,與此同時,吳敏敏發現詭秘男子是小星的親生父親……隨著手術延期,小星從病房走失了!醫院封鎖,尋找鐘小星,佳瑜和葉弈明在天臺找到小星,關鍵時刻,葉弈明救下小星。重病組和麻醉科通力合作,在避免二次術中知曉的前提下,為小星成功手術。

第5集

因為網路上一條不雅監控影片,關於佳瑜和劉灃關係曖昧的傳聞在醫院悄悄流傳開來…在醫院越演越烈,宋保德的副手廖小波故意說難聽話,惹得龍向東差點跟他起衝突,佳瑜這才知道自己成了傳聞影片的主角,但她不理閒言碎語,依舊我行我素,令重病組眾人起敬。葉弈明不滿眾口鑠金,暗中調查,原來整件事是宋保德的誤導之下才傳開的。表面古板的歐陽真予竟是言情小說作家方寧的書粉,遭到佳瑜取笑,歐陽認為佳瑜並不是影片主角,但原因令人捧腹,兩人相愛相殺,逐漸成為朋友。佳瑜想到方案替方寧手術,但方寧執意要等男友趕來才肯進手術室,她對愛情的執著令佳瑜不敢苟同,佳瑜認定方寧男友不會出現,然而事情的最終結果,卻讓佳瑜大跌眼鏡…順利出院的方寧,在訪談中談到這次的主刀醫生,被身在國外的趙晉安看到,他終於找到了佳瑜的行蹤,他是唐佳瑜的丈夫。

第6集

重病組對人工心臟的研發正式開始了,第一步是尋找合適的工程師合作,龍向東推薦人選:海外回國自主創業的王海明。廖小波被借調來重病組後處處找茬,想挖出佳瑜黑料,卻無從下手。
一名患有矯正型大動脈轉位的病人陳維生找到佳瑜,堅持要做手術,但他的手術指征勉強。龍向東和佳瑜去找王海明,王海明拿出人工心臟的樣機給兩人示範,樣機十分優秀,王海明卻拒絕了安和的合作意向,他打算和一家器械商合作,佳瑜失望而歸。
為澄清醫院的流言,劉灃叫來妻子周琳和佳瑜一起吃飯,面對被疑心病折磨的周琳,佳瑜動了惻隱之心,隱晦的說出回國原因之一是因為丈夫出軌,原來她已經結婚了。周琳驚訝之餘不禁同情,兩個女人化敵為友,劉灃卻渾然不知。 廖小波查了一圈,得意爆料,沒想到爆的卻是假料……重病組這次站在佳瑜一邊,眾人已經逐漸接受了這位女外科主任。陳維生情況惡化,佳瑜被他的意志力感動,決定冒險為他手術。

第7集

深夜的急診,主動脈夾層破裂導致心包填塞的17歲少年魏朝陽命懸一線,佳瑜冒險為他進行心包穿刺,使他得到繼續手術的機會,魏父千恩萬謝,魏朝陽被推入手術室。
佳瑜租到房子,在葉弈明家隔壁,兩人成了鄰居,葉弈明展示廚藝,佳瑜談起8歲時便立志做心外科,令葉弈明好奇。
魏朝陽的腿持續惡化,必須截肢才能保命,但魏父無法理解兒子來做心臟手術為什麼要切掉一條腿,他堅決不同意,並和龍向東起了衝突,情況失控……事情鬧到劉灃那兒,佳瑜力保龍向東,歐陽真予要求保安進駐心外,保護醫生為首位,佳瑜卻不同意,認為會打擾到病人養病,兩人針尖對麥芒,劉灃不敢得罪這兩個女人,只好再次求助葉弈明。
魏朝陽心臟驟停,重病組好不容易搶救回來,佳瑜告知魏父,再不截肢,性命不保,魏父終於痛苦的同意了,這個17歲的少年被再次推入手術室。

第8集

葉弈明發現唐佳瑜的出租房空空如也,什麼傢俱也沒有,佳瑜嘴上說懶得買,實際是她還未做好重新開始生活的心理準備,葉弈明看穿了這一點。
整形外科轉過來一個病人徐明珠,她是來隆胸的小網紅,卻被發現巨大心臟,要轉到心外做手術,顏值即正義的徐明珠指定要江百列做她的管床醫生。廖小波故意把重病組的病人往宋保德那裡送,導致他和佳瑜矛盾更加尖銳,秦大中羡慕廖小波前段時間休假,一直嚷嚷著也要休息幾天,重病組缺人手,但因為秦大中的孩子‘點點’生病,佳瑜只好批准他休假。
因為秦大中前妻的出現,佳瑜發現‘點點’原來是條狗,秦大中不惜撒謊也要休假的精神,令人哭笑不得,兩人一番鬥智鬥勇,秦大中同意以後再也不給佳瑜使絆子。
佳瑜決定鼓起勇氣開始新生活,她和葉弈明約好去看傢俱,兩人的關係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走近。

第9集

心外界的鼻祖級人物薛正倫來安和做冠脈搭橋手術,他指定佳瑜為主刀醫生。薛老是仁外醫院退休的老院長,仁外是安和的競爭對手,且仁外的心外科一直強于安和,薛老選擇安和來手術,簡直是業界活廣告,這讓劉灃樂開了花,沒想到佳瑜一口拒絕。
薛老得知後親自來找佳瑜,一張CT片便令佳瑜改變主意,原來薛老得的不是冠心病,而是極為罕見的心臟癌症:心臟血管肉瘤。薛老懇求佳瑜對外隱瞞他的病情,佳瑜答應了。
廖小波也發現了那張代開的CT檢查單,馬上告訴宋保德,但宋保德因不久前佳瑜在手術室幫他救急,再加上不願得罪薛老,將此事壓了下來,沒有上報。
劉灃終於得知實情,卻晚了一步,薛老的手術已經開始,佳瑜成功為薛老摘除腫瘤,就在眾人以為手術即將結束時,薛老的心臟卻停止了跳動……

第10集

眾人搶救薛正倫,但薛正倫還是永遠閉上了眼睛。
佳瑜失魂落魄的離開手術室,國內心外的開創者之一死在了她的手術臺上,眾人都明白,此事不會輕易了結。葉弈明去找劉灃彙報,薛老死因可能是魚精蛋白過敏,和手術無關,但確切結論需要解剖驗屍才能得出。
薛老的學生顧英雄來安和興師問罪,顧英雄素有‘亞洲第一刀’的美譽,是國內心外界的頂級醫生,為了查明恩師死因,他不惜親自解剖遺體,並要求唐佳瑜再三敘述手術過程,顧英雄氣場強大,令佳瑜透不過氣。
一名外傷病人被送到急診,因為這名病人是器官位置和正常人相反的鏡面人,需要兩名同樣嫺熟的醫生同時為他手術,佳瑜和顧英雄臨危受命,在手術室裡,兩個外科醫生建立了彼此之間的信任。
手術後,顧英雄坦白告訴佳瑜,他在解剖遺體時,就已經知道是魚精蛋白過敏,的確不是佳瑜的錯,但他無法接受恩師死亡,所以才對佳瑜咄咄逼人,佳瑜表示諒解。

第11集

醫務處正在進行一場醫療事故的問詢,廖小波的病人楊姍姍突然死亡,所有證據指向廖小波術後醫囑忘開常規抗凝藥,他卻堅持是因為來不及開醫囑而從備用藥櫃裡拿了抗凝藥給病人,但無人證實這一說法。
廖小波憂心腫腫,宋保德表示挺他到底,兩人兄弟情深,宋保德建議私了,讓醫院給患者安撫金,廖小波不甘心名譽受損,但也明白這是最快的解決之道。 一家器械商爆發醜聞,廖小波被捲入,在網上遭到人肉,一時成為眾矢之的。人言可畏,宋保德選擇自保,向劉灃提出開除廖小波以保護醫院名聲,令廖小波寒心,反而是佳瑜反對,她決定和歐陽一起查明楊姍姍死亡的真相。
佳瑜去找葉弈明。告訴他那名老婦人是她的母親尤海莉,佳瑜父親死後,母親不久再嫁,母女關係逐漸冷淡,兩人已經數年未見了,佳瑜說起父親的死,仍然十分痛心,令葉弈明憐惜。
新仇加舊怨,宋保德決定匿名舉報佳瑜。

第12集

唐佳瑜來上班,重病組其樂融融,一切終於上了正軌,然而,眾人不知道,宋保德的匿名舉報已經發到了劉灃辦公室,給薛老冒開CT檢查單,以及陳維生的手術,都是舉報焦點,如果調查屬實,佳瑜將面臨免職和停手術6個月的懲罰,劉灃擔憂,讓歐陽真予先瞞住佳瑜。
葉弈明確定了心意,決定跟佳瑜表白,但沒找到機會。
一個西藏少年紮西入院,他的皮膚變成了黑色,本以為是皮膚病,沒想到卻是罕見的先心病。劉灃找宋保德調停,宋保德傲慢的說要佳瑜當眾向他道歉才肯撤回舉報。佳瑜也終於知道了被舉報的事,劉灃要她能屈能伸,先道歉再說,佳瑜無奈答應,卻在道歉大會上無法違背真心,說出了大實話,令事態更加無法挽回,她的免職似乎板上釘釘,重病組的人決定冒險阻止此事……
歐陽真予去找王海明簽合作協定,兩人氣場不和,都看不上對方。
紮西手術成功,佳瑜做好了被免職的準備,卻等來了意外的好消息。

第13集

趙晉安向眾人解釋,因工作才延遲回國,大家都以為他們夫妻恩愛,只有佳瑜如坐針氈,她想起趙晉安出軌的不堪一幕。急診打電話,大量車禍病人入院,重病組被召回。
急診中有何墨李萍小朵一家三口。何墨傷勢嚴重,李萍和小朵則沒事,但何墨手術後,小朵卻拉住佳瑜的衣服,要她‘救救媽媽’,這引起了佳瑜的懷疑……葉弈明也被召回醫院加班,意外知道佳瑜已婚的消息。
趙晉安找佳瑜求和,希望兩人重新來過,佳瑜卻無法原諒。
佳瑜從劉灃處得知,葉弈明已經知道她已婚,急忙去解釋,卻遭冷遇,兩人不歡而散,葉弈明沒有吃醋的身份,內心憤怒而苦澀。
李萍鼓起勇氣決定報警,卻忽然大出血,佳瑜奮力搶救,李萍還是死在了手術室裡,與其說她因車禍而死,不如說是家暴害死了她,眾人唏噓。
佳瑜將丈夫出軌的事告訴歐陽真予,並非刻意隱瞞,而是羞于出口,歐陽真予看出佳瑜想傾訴的人並不是她,而是葉弈明。

第14集

趙晉安約佳瑜慶祝結婚9周年,被佳瑜拒絕。
劉灃妻子周琳的姑媽住進心外科,姑媽一生未嫁,最近經常吃了降壓藥血壓還時高時低,周琳以為是血壓計壞了,佳瑜卻查出姑媽患有心臟嗜鉻細胞瘤,此病多發於腎上腺,長在心臟裡十分罕見。
亡妻忌日,龍向東心情低落,吳敏敏對他有些同情。
葉弈明不願再和佳瑜合作,但嗜鉻細胞瘤手術對麻醉要求極高,非他莫屬。兩人都帶著情緒,因為治療方案不同而爭執起來……歐陽真予和網戀物件小王醫生線下見面,一見鍾情。同時,為方便研發人工心臟,王海明搬入安和的動物實驗中心。
姑媽手術,摘除腫瘤後卻出現異常,葉弈明憑藉高超醫術,判斷出還有第二顆嗜鉻細胞瘤,佳瑜信任葉弈明,在手術室重新檢查,終於在肝臟後方找到第二顆腫瘤,即使無法做朋友,在手術臺上兩人仍是最默契的戰友。
佳瑜回到辦公室,看到桌上趙晉安留下的9周年禮物,陷入迷茫。

第15集

秦大中猜出佳瑜婚姻觸礁,要大家最近對她好點。
葉弈明從劉灃處得知佳瑜丈夫出軌,這才明白佳瑜為何隱瞞。趙晉安來找佳瑜,帶來一份離婚協議書,他願意放棄一切和佳瑜重新開始,但如果佳瑜實在不願意,那他也可以放她自由,是挽救婚姻還是一別兩寬,全由佳瑜決定。
王海明入駐安和以後,常常找歐陽真予麻煩,令歐陽避之不及,小王醫生主動表白,母胎單身的歐陽真予第一次談上了戀愛,歐陽將此事告知上海的父母。 葉弈明來找佳瑜,佳瑜說她打算離婚,葉弈明很開心。
沈麗英懇求佳瑜為她保住孩子,沈麗英的話讓佳瑜想起一段往事,她在國外曾懷孕,卻因高強度工作而流產……佳瑜決定為沈麗英手術,同時保胎,葉弈明全力協助,沈麗英轉危為安。
佳瑜告訴葉弈明當年流產的事,是趙晉安陪伴她度過最艱難的時光,兩人結婚近十載,早已是家人,雖然她無法原諒趙晉安,卻也無法轉身離開。

第16集

佳瑜帶龍向東等人進駐動物中心,人工心臟要做第一例動物實驗,眾人十分興奮,卻因歐陽真予和王海明合同談不攏而被叫停,佳瑜只好去調停兩人矛盾。
秦大中接診一名冠脈堵塞的病人錢守義,錢守義是體檢查出堵塞,平時並未發病,打算做介入支架,他是鐵杆球迷,提出當晚要離開醫院去看球賽,還用兩張球票誘惑秦大中一起,秦大中咬牙拒絕……廖小波發現錢守義失蹤,追到停車場看到秦大中和錢守義正要溜出去看球,廖小波氣的半死,錢守義表明是自願離院,和他人無關,並寫了請假條,沒想到去看球路上,錢守義突然發作心絞痛。
佳瑜提出給錢守義做搭橋手術的同時做減重手術,錢守義過度肥胖,只有做減重手術,才能保證橋血管長期通暢,錢守義動心,提出只要免費,他就放秦大中一馬,佳瑜為組織一場免費手術再次奔波,葉弈明暗中幫忙,錢守義手術成功。

第17集

重病組收治永存動脈幹患者陳小雨,這種病最佳手術期是嬰兒期,但小雨已經5歲,手術風險極大,之所以拖到現在,是因為小雨父母離婚,由鄉下的姥爺撫養長大,姥爺努力打工才攢夠手術費,擔心自己耽誤了孫女病情,佳瑜不忍告知實情。
吳敏敏的男友楊銳策劃驚喜求婚,吳敏敏感到幸福,答應了求婚,然而這一天,她在醫院僻靜處撿到一個患有cantrell五聯症的棄嬰。
佳瑜為小雨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但小雨卻因肺動脈高壓危象,死在了監護室,姥爺悲痛欲絕,佳瑜同情卻無可奈何。吳敏敏協助民警辦案,從醫院聽到的隻言片語,拼湊出尋找棄嬰母親的線索:附近一名精神失常的流浪女。但這番尋找,卻間接導致流浪女被車撞死,吳敏敏自責不已。歐陽真予無法違背本性,在競聘會上沒有替小王大夫投票,她相信小王能理解她的決定。
吳敏敏將流浪女的故事告訴佳瑜,這個精神失常的女人並不是拋棄孩子,而是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孩子‘生’的機會,吳敏敏提議給棄嬰做公益手術,佳瑜同意。

第18集

趙晉安雖然搬到佳瑜的出租房,兩人卻一直分房睡,唐佳瑜無法真的接受他,令趙晉安苦惱,特意安排了婚姻諮詢,收效甚微。
吳敏敏因為照顧棄嬰,錯過了接未來公婆的飛機,被未婚夫楊銳責怪,楊銳要吳敏敏請假陪他和家人去三亞度假,吳敏敏為難。
歐陽真予和小王約會,小王旁敲側擊的打聽競聘結果,令歐陽感到不適。 趙晉安質問唐佳瑜為何不能像他一樣,努力嘗試挽救婚姻,唐佳瑜說出真心話,出事以來,趙晉安並未坦白,他們婚姻中的毒瘤仍然存在。
李家河手術一番波折,終於成功保住性命。
趙晉安鼓起勇氣坦白了出軌的事,夫妻兩人終於坦誠相待,解開心結。 競聘結果出來了,小王發現沒評上,竟然和歐陽分手,原來他和歐陽談戀愛,就是為了讓歐陽投票,這番話被歐陽意外聽到,深受傷害。
葉弈明在電梯裡碰到趙晉安和唐佳瑜,趙晉安故意巧妙的告知葉弈明,他們夫妻已經和好如初……

第19集

歐陽真予被分手,佳瑜關懷問候,歐陽嘴硬的說沒事。吳敏敏也被分手,她打算放低姿態來挽回這段感情。佳瑜和趙晉安關係好轉,趙晉安辭掉國外工作,準備定居國內,這時,他接到了一個電話,是第三者于夢打來的……
急診來了一個特殊外傷,婚禮現場發生天然氣爆炸,新娘汪月和來阻婚的前男友劉東被一根鋼筋穿透,成了‘連體人’,兩人都是致命傷,無論救哪個,都必須放棄另一個,讓佳瑜等人傷透了腦筋。
于夢從國外飛來尋趙晉安,要再續前情,被趙晉安拒絕,兩人不歡而散。 歐陽在食堂遭遇小王和新女友。王海明和歐陽真予鬧翻,良心發現去找歐陽道歉,卻遇到歐陽躲在後院抹眼淚,王海明的反應令兩人關係更僵。
吳敏敏和楊銳見面,兩人同時提出複合,皆大歡喜,但楊銳吐露對吳敏敏職業的真實看法,他瞧不起護士,還打算讓敏敏婚後辭職,吳敏敏驚訝又失望,這一次是她主動提了分手。
歐陽真予終於不再嘴硬,跟佳瑜說出真實感受,她失戀了。

第20集

趙晉安過生日,佳瑜給他買了蛋糕,於夢也給他買了蛋糕,嚇的趙晉安一身冷汗,只得答應去見於夢。
因主動脈夾層入院的王保衛病情驟變,需要緊急手術,葉弈明休息,麻醉是剛升主治的年輕醫生,經驗不足。劉灃接到疾控中心電話,王保衛被查出是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的密接者,劉灃立刻封閉手術室,全院隔離消殺,歐陽真予也趕來現場督戰。手術室內,醫生們得知消息,雖然忐忑,但依然堅持手術。
葉弈明和黎櫻見面,黎櫻大膽表白。這時,葉弈明得知醫院出事,立刻趕回,並主動進入感染區,一是為了病人的安全,二是他要陪在佳瑜身邊。
手術成功,葉弈明和佳瑜留下看護病人,在手術室中葉弈明告訴佳瑜,會一直陪著她。
葉弈明還是拒絕了黎櫻,他心裡已經有了佳瑜,無法違背本心。而被逼到絕路的趙晉安,也做好了和於夢徹底切斷關係的準備。
歐陽真予回家,母親來探親,歐媽媽提出要見她男朋友,已經分手的歐陽風中淩亂。

第21集

重病組接診患三尖瓣閉鎖的5歲男孩趙亮亮,亮亮的父親趙學武對他疏於照顧,總是不見人影,還欠了住院費,佳瑜對趙學武印象極差。歐媽媽來重病組拜訪,眾人其樂融融,歐陽告訴佳瑜,歐媽媽要見她‘男友’,不知該怎麼辦,佳瑜讓她用兩人吵架的藉口推脫過去,然而弄巧成拙,歐媽媽把王海明誤認成歐陽男友,還私自約王海明一起吃飯……
趙亮亮病情加重,佳瑜讓江百列‘押’趙學武去繳費,免得他又不見人影,百列發現了趙學武的苦衷,原來他母親和兒子同時住院,且都需要手術,趙學武忙於籌錢和兩邊陪伴,才造成誤會,眾人得知後不禁唏噓,佳瑜也對趙學武改觀。
葉弈明意外發現趙晉安去酒店……醉酒的趙晉安吐露心聲,葉弈明氣憤不已,要趙晉安別再傷害佳瑜,趙晉安說已經決定把真相告訴佳瑜。
江百列缺錢,做英文翻譯兼職,遇到舊日同學陳周,陳周在藥企工作,收入頗豐,令百列有些羡慕。
趙晉安對佳瑜和盤托出真相……

第22集

趙晉安坦白,佳瑜和他鬧翻,搬到醫院值班室住,雖然她照常上班,但重病組的人都看出端倪,十分擔心她。人工心臟的動物實驗完成藥監局要求的數量,要提交材料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為了讓王海明刪掉歐媽微信,歐陽真予答應替王海明整理材料,歐陽發現死亡的實驗動物中有一例有問題。
趙晉安和於夢斷絕關係,不甘心的於夢故意掛了佳瑜的專家號,在門診日前去挑釁,佳瑜直接叫來醫院保安……於夢忽然胸前區疼痛,佳瑜以為她裝病,但檢查之後發現,於夢竟患有左冠狀動脈異常起源於肺動脈合併動脈導管未閉……
於夢固執的要佳瑜替她做手術,她想用此舉向趙晉安證明,佳瑜並不愛他,真正愛他的只有自己。趙晉安央求佳瑜將於夢轉院,兩人心裡都明白,一旦佳瑜做了這個手術,他們的婚姻就走到了盡頭,葉弈明也勸佳瑜不要接這個手術,因為這對她是一種折磨。深夜,佳瑜回想起9年婚姻中的幸福與心酸,她做出了決定……

第23集

人工心臟提交質檢部門,如通過質檢,就可申請進入臨床實驗階段,劉灃從質檢局打聽到人工心臟資料良好,一切在向最好的方向發展。
王雪純因病情忽然加重而再次入院,上次給王雪純的移植供體被重新分配給別人,佳瑜對此一直內疚,重病組四處為王雪純尋找新供體,但希望渺茫,佳瑜想到可以用研發中的人工心臟來延續王雪純的生命,安全讓她撐到有供體出現的那一天,但人工心臟尚未進入臨床,只能以人道主義豁免的方式手術,需要諸多手續,重病組分別行動。
宋保德去參加會議,得到瑞士人工心臟要進軍中國市場的消息,對方正在尋找合作夥伴,對安和醫院很感興趣。
人道主義豁免手術的手續辦完,只等質檢通過就可實施手術,這時卻傳來壞消息,質檢出了問題,人工心臟有缺陷,暫時不能用於人體。
王雪純心臟驟停,眾人都知無藥可救,佳瑜卻不肯放棄,撲上去給王雪純做起心臟按壓……

第24集

王雪純昏迷,佳瑜給她上ECMO續命,除非找到移植供體或迅速修復人工心臟的設計缺陷,否則王雪純難逃一死。劉灃震怒,歐陽也認為佳瑜此舉太過冒險,但佳瑜告訴歐陽,她向王雪純保證過,要信守承諾。
王海明查找設計缺陷,但毫無線索。
福利院告知有人要收養棄嬰,吳敏敏失落,龍向東覺察出吳敏敏的感情變化。 王雪純腎衰,上了血濾機,她全靠機器維持生命。佳瑜沒日沒夜的工作,葉弈明擔心,佳瑜對這名病人的執著已經失控。
這例實驗動物是江百列負責的,百列自責沒及時發現問題。
眾人絕望之際,王雪純供體忽然匹配成功!
佳瑜大喜,派秦大中和江百列去取移植供體,但供體出了問題,無法移植,王雪純多器官衰竭,命懸一線……佳瑜拼盡全力,不惜去求宋保德,願意讓出中心主任職位,只要宋保德能搞來國外人工心臟救治雪純,但每一條路都走不通。
吳敏敏決定收養棄嬰,江百列無法承受自責,決定辭職去藥企工作。

第25集

王雪純的死令佳瑜大受打擊,她請假後斷聯,眾人擔心,尤其是葉弈明,但誰都不知道唐佳瑜去了哪兒。宋保德成了代理主任,在科室吹毛求疵,重病組不吃他這套,雙方針尖對麥芒。
江百列去藥企報到,他對一切感到新奇,陳周熱情的幫助他。
廖小波發現宋保德接電話時神情詭秘,略施小計,從陳漢文處知道了宋保德的秘密:宋保德為了評金刀獎,找仲介想在國外發論文,卻被仲介騙了,他不願讓外人知道此事,害怕丟臉。
秦大中發現了李成海屢屢遭遇生死一刻的原因:他想自殺。李成海坦白,他和老伴兒吵架離家出走,老伴兒犯病獨自一人死在家裡,李成海無法原諒自己,秦大中勸他要珍惜生命。
陳周挖百列來藥企,是想多個幫手助自己升職,沒想到反被百列拖後腿,陳周一番刺耳的話,讓百列意識到自己真的離開醫院了。
歐陽告訴葉弈明佳瑜下落,西藏某縣城……葉弈明來到旺達醫院,和從手術室出來的唐佳瑜相遇。

第26集

佳瑜來此地已有數日,西藏因為高海拔和醫療落後,成為全國先心病高發地,佳瑜氣色精神都好,見到葉弈明十分開心,只是她變得有點迷信,提出要去好運山祈願,讓葉弈明有點擔心。
百列得到老闆贊許,陳周放下身段來示好,百列不記仇,兩人一起攻克銷售新器械上的難題……
旺達醫院來了一個主動脈鈣化的病人多吉,手術風險極高,葉弈明以為佳瑜會像以前一樣挑戰極限,但佳瑜卻說無法手術,葉弈明質問佳瑜是否因為王雪純的事對手術‘怯台’?這對執掌重病組的她來說是致命的,佳瑜一口否認,葉弈明追問不休,佳瑜這才說出真話。
公司食堂有人倒地,之前曾吃下魚刺,百列判斷可能是魚刺穿透食管紮入大動脈,有生命危險,百列放棄銷售會議,執意和救護車一同前往醫院,手術醫生證實了他的猜想,百列明白自己最想做的仍是外科醫生,決定重返醫院。
旺達,手術成功了,佳瑜告訴葉弈明,該回家了。

第27集

從西藏回來的佳瑜和葉弈明親近不少,兩人都被對方吸引。
王海明找到了修復人工心臟缺陷的辦法,但一個進口零件又斷貨了,必須找到國產替代品,王海明想到歐陽曾建議他早做準備,不禁懊悔,他找出歐陽當時給他的一家國產公司資料,卻被告知對方已和仁外醫院簽署排外合作協定。仁外的人工心臟研發由顧英雄負責,想到要和顧主任打交道,佳瑜發怵,顧英雄提出一道難題,只有佳瑜解題,他才願意考慮合作的事。
王海明找到另一家進口公司願意供貨,卻險些中圈套,好在歐陽及時阻止了他,王海明越來越信任歐陽。
蔣文芳介入手術失敗,必須開胸修補,宋保德對手術沒把握,在病人安全和自己面子之間,他選擇了前者,去找佳瑜求助……佳瑜受到啟發,鼓起勇氣去找顧英雄,果然得到了顧英雄的幫助,顧英雄告訴佳瑜,兩人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研發出中國自己的人工心臟。
佳瑜把主刀位子還給宋保德,自己甘當一助,為他保駕護航,兩人關係破冰。

第28集

人工心臟研發重啟,王海明對歐陽態度驟然變好,令歐陽感到奇怪。
葉弈明的親姐葉弈嵐從外地回來,她是婦產科醫生,婦產科收治一名子宮平滑肌瘤患者屈建紅,肌瘤從子宮一路長到心臟,葉弈嵐借機找佳瑜來會診,她早從醫院各大微信群裡知道佳瑜和葉弈明的緋聞,想見見弟弟迷戀的這名女醫生。
黎櫻得了急性闌尾炎,住進安和醫院手術,葉弈明幫忙照顧,黎櫻更加迷戀葉弈明。
佳瑜提出屈建紅的手術方案,葉弈嵐覺得佳瑜太過強勢,並不適合弟弟,她更喜歡黎櫻,葉弈明提醒大姐不要摻和他的私事。
屈建紅手術,葉弈嵐在手術室故意說弟弟的女朋友是黎櫻,他們全家都喜歡,她是說給佳瑜聽的,表明態度。佳瑜心裡雖亂,但手下仍專心做手術。
手術結束後,葉弈明警告大姐不要再管他的感情事,葉弈嵐卻反過來勸他,佳瑜並不適合他,葉弈明表示自己喜歡誰自己很清楚。葉弈明去找佳瑜澄清,佳瑜態度冷淡,建議兩人保持工作關係。 佳瑜離開,葉弈明失落。

第29集

佳瑜和葉弈明關係疏遠,心情不佳。廖小波收治一個病人,一看CT片就驚呼唐主任一定會喜歡,原來這是一例極為罕見的異位心臟移植後患者,她叫許覓,是攝影師,十年前在國外接受了異位心臟移植,現在胸腔裡有兩顆心臟。
許覓因服用移植後的免疫抑制劑,反復感染EB病毒,這次來就是找重病組想辦法,佳瑜給她做了全面檢查,發現她原本的心臟已經復原,只要摘除當年移植的那顆心,就可以恢復健康。
吳敏敏將孩子交給李丹蕊,失落傷心,龍向東來安慰她,兩人第一次擁抱了。
佳瑜給許覓手術,許覓從兩顆心變回了一顆心,然而她要等的人卻沒有等到。葉弈明約黎櫻攤牌,說明自己只喜歡唐佳瑜,請黎櫻不要再浪費時間,黎櫻傷心離開。葉弈明打電話給佳瑜,卻聯繫不上。
原來佳瑜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徐江月住院了,陪徐江月來醫院的,正是佳瑜的親生母親尤海莉。

第30集

佳瑜和徐江月姐妹相見,態度冷淡,徐江月懷孕了,胎兒被查出嚴重主動脈瓣狹窄,佳瑜建議引產,江月卻堅持保胎,葉弈嵐對佳瑜的冷漠態度不解。佳瑜回憶起童年往事:8歲父親去世,隔年母親再嫁,繼父帶來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江月體弱,尤海莉對江月比對佳瑜還好,佳瑜在家裡像是個外人,她18歲考上大學就離開了家,這是她心裡的一根刺。
龍向東喜歡上了吳敏敏,敏敏前男友楊銳來找茬,龍向東挺身而出,敏敏內心認定龍向東。
葉弈明偷偷將宮內手術的視頻資料放到佳瑜辦公室。
佳瑜一邊看視頻資料,一邊苦練宮內手術技巧,卻被尤海莉誤會遲遲不手術,佳瑜壓抑多時的怨氣洶湧而出,她怨恨母親為了物質再嫁,更怨恨母親棄她于不顧……尤海莉一時情急打了佳瑜一巴掌,葉弈明看到了這一切,追了上去……
宮內手術成功,尤海莉來找佳瑜道歉,佳瑜冷漠離開。
葉弈明想跟佳瑜表白,但傷痕累累的佳瑜卻真的累了。

第31集

歐陽真予和王海明‘約會’,發現了王海明的秘密,他追求護士是假,想挽回上次被歐陽拒絕的面子是真,歐陽決定將計就計,整一下王海明。
周琳得到本月最美志願者獎,可以去為孤寡老人做簡單的心裡疏導工作。 林雙花和王亞萍來到安和醫院,王亞萍在門診大廳犯病,導醫周琳幫忙聯繫重病組,王亞萍得了心外膜血管肉瘤,多年來她都當成是冠心病在吃藥,現在腫瘤已經大到壓迫心臟,必須儘快手術,林雙花和王亞萍身份詭秘,似乎是從家裡逃出來的,佳瑜告知必須通知家屬,林雙花這才說了實話……
王亞萍的丈夫女兒趕來,將林雙花趕出病房,林雙花求佳瑜在手術後告訴她王亞萍情況,她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佳瑜同意了。
劉灃發現周琳在醫院做志願者,覺得周琳這樣會被他人誤解,以為副院長夫人故意表現,影響他的仕途,擅自替周琳辭去了志願者一職,周琳這次真的生氣了,她向劉灃提出了分居。
手術成功,林雙花一人繼續踏上了她和王亞萍約好的旅程。

第32集

江百列在急診‘撿’了一個患陳舊性心肌梗死的流浪老人,老人患有阿爾茲海默症,記不起自己的親屬和姓名,江百列堅持將老人轉入心外科治療。眾人從檢查結果看出老人已經沒救,佳瑜卻同意百列做老人的管床醫生。
秦大中談戀愛談的老樹開花,廖小波擔心他受騙,但又不會表達,只能故意說些刻薄話,結果兩人鬧僵了。
安和醫院來了職業醫鬧,歐陽是處理這方面的專家,幾招便搞定了領頭來鬧的姚大強,姚大強用假彈簧刀嚇唬歐陽,卻被王海明當真,王海明不顧安危,上前奪刀……王海明的舉動讓歐陽又生氣又有些心動,她讓佳瑜去幫她問清楚,佳瑜做了一回神助攻,王海明和歐陽終於明白是真的喜歡彼此。
周琳找劉灃攤牌,她過的很不開心,甚至被診斷過抑鬱症,劉灃這才意識到自己不是個好丈夫。
出租房停電,葉弈明和佳瑜坦誠相待,再次走近彼此,但內心疲憊的佳瑜不敢開啟一段新感情,她提出兩人還做好朋友。

第33集

徐江月提前臨盆,產下一子,孩子身體太弱無法耐受手術,唯有熬過一夜,才能決定是否手術,徐江月將孩子託付給佳瑜。佳瑜對尤海莉仍冷言冷語,江月看在眼裡。
新生兒ICU門外,佳瑜遇到獨自來看孩子的徐江月,江月把多年來尤海莉默默守護的秘密告訴佳瑜,佳瑜這才知道自己誤會了母親多年,就在這時,孩子突然心臟驟停……
一番波折,孩子手術成功,佳瑜也終於和母親解開心結,擁抱在一起。尤海莉看出佳瑜和葉弈明感情受阻,她鼓勵佳瑜要抓住幸福。佳瑜鼓起勇氣去找葉弈明,結果卻碰上了葉弈嵐,葉弈嵐的一番話,又讓佳瑜猶豫了……
除夕之夜,王海明和歐陽真予弄假成真,龍向東和吳敏敏終於牽手,人人都沉浸在幸福美滿中,只有佳瑜形單影隻。葉弈明趕來,他告訴佳瑜,只要能繼續陪在她身邊就好,他不在強求兩人一定要在一起,佳瑜終於展開笑顏。
轉眼半年過去,全院都知道佳瑜和葉弈明互相喜歡,但他們的關係仍卡在‘朋友’這一層。

第34集

半年後,人工心臟通過動物實驗,等臨床實驗的批文,王海明公司獲注資,要搬出安和,歐陽依依不捨,兩人現在已是情侶。龍向東買的求婚戒指掉在王海明處,被歐陽看到,誤以為王海明要向她求婚。
重病組收治著名排球運動員肖代勝,他被診斷為馬凡綜合征,手術後就要宣佈退役,眾人以為他會不舍,沒想到肖代勝態度瀟灑,說不想再做運動員,想過普通人生活。
佳瑜終於知道葉弈明要出國進修的事。
龍向東找回戒指,向吳敏敏求婚,歐陽真予不知情,還在煩惱如何回應王海明的‘求婚’,啼笑皆非。
手術日,佳瑜通過麻醉排班表,才發現葉弈明出國進修是假。
這是劉灃和歐陽等人攛掇葉弈明編的局,目的在於刺激佳瑜,讓兩人能對彼此坦白感情,佳瑜去質問葉弈明,兩人一言不合吵翻,葉弈明對佳瑜失望。
上海一家私立醫院想聘葉弈明去做麻醉科主任,厭倦了等待的葉弈明答應了。

第35集

人工心臟臨床批文下來了,重病組開始尋找合適的受試者。
葉弈明辭職,劉灃使出十八般武藝挽留,但葉弈明去意已決。令眾人疑惑的是,對於這次葉弈明真的離開,佳瑜表現的異常冷靜,不像上次假進修那樣傷感不舍。
龍向東和吳敏敏宣佈婚訊,眾人祝賀,歐陽這才知道自己白擔心一場,王海明根本沒打算求婚,她竟有幾分失落,王海明發現歐陽情緒不對,一番迂回後,兩人終於互相坦陳,並打算用他們自己的節奏好好談場戀愛。
葉振江入院,他是葉弈明的父親,來做二次換瓣,同時他也是個帕金森患者,葉振江指定佳瑜為主刀醫生,根據葉振江的病情,佳瑜決定為他做TAVI瓣中瓣介入手術。
葉振江和佳瑜說實話,他之所以來找佳瑜做手術,就是為了讓佳瑜留住葉弈明,佳瑜卻說她支持葉弈明的決定,因為她理解葉弈明想要追求的職業理想,她不想讓葉弈明有遺憾,葉振江明白佳瑜是真的愛葉弈明。
葉弈明去找佳瑜,兩人放下芥蒂,依依不捨,但又明白即將分離。

第36集

果農林德栓入院,他患擴心病晚期,將是人工心臟的首例受試者,林德栓的女兒林美玉陪同前來,佳瑜向美玉說明人工心臟工作原理,希望能儘快手術,但美玉要等在非洲務工的弟弟回國,手術只得延期。
林德栓病情急轉直下,必須馬上手術,佳瑜趕回醫院,仁外醫院的人工心臟也研發成功,顧英雄和唐佳瑜將分別開展他們的第一例人工心臟植入手術,兩人電話互相鼓勵。
中國自主研發的人工心臟手術成功!這台由葉弈明擔任麻醉,佳瑜擔任主刀的手術,將是他們終身難忘的一台手術。佳瑜救回了美玉的父親,也治癒了她內心對童年喪父的陰影,這是她成為心外醫生的原因:拯救病人,不讓他們的親人傷心。
劉灃要佳瑜主持人工心臟的記者會,葉弈明的飛機也是這一天,兩人在記者會現場無聲的告別,看著葉弈明消失在會場門外,佳瑜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心,她不能沒有葉弈明,葉弈明也不能沒有她。
佳瑜趕到機場,但航班已經起飛,兩人是否最終還是錯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