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憶情 | 秦俊傑 飾

蕭憶情是聽雪樓樓主,被武林譽為“人中之龍”。蕭憶情雖然有病在身,但武功高強,年紀輕輕就將聽雪樓打理得井井有條。他心思縝密,性格冷酷,從未對人敞開心扉,唯獨對舒靖容與眾不同。

舒靖容 | 袁冰妍 飾

舒靖容是血魔之女,被武林譽為“人中之鳳”。年幼時父母去世,被白帝收為徒弟,賜名“青冥”。成年後,所劇的沉沙谷被滅,師父慘死。被師兄護着活下來的舒靖容習得血薇劍法,與蕭憶情共闖江湖。

迦若/青嵐 | 韓承羽 飾

青嵐是舒靖容的師兄,從小喜歡舒靖容。因帶明河入沉沙谷,間接地導致沉沙谷被拜月教滅門。青嵐拼死將舒靖容和青羽送出沉沙谷,後被明河救下。甦醒的青嵐被明河施針喪失記憶,化名“迦若”,成了拜月教大祭司,守護明河。

明河/燁火 | 袁澧林 飾

明河是拜月教教主華蓮的女兒。她奉母親之命化名“燁火”混入沉沙谷,與母親裏應外合,覆滅沉沙谷。意外地,明河愛上了青嵐。青嵐為護沉沙谷與拜月教一戰;垂危之際,明河救下了他,並施針讓他喪失記憶,成為迦若。明河陪伴迦若數年,直至迦若恢復記憶。二人雖因理念不合拔劍相向,但迦若守諾,一直陪伴明河到生命的盡頭。

青羽/高夢非 | 趙東澤 飾

高夢非是白帝徒弟,舒靖容的二師兄,入谷後被白帝賜名“青羽”。師父與大師兄死後,與師妹一別,不再使用青羽之名,恢復原名“高夢非”,加入聽雪樓,成為二領主。喜歡池小苔,但池小苔心中只有蕭憶情,高夢非便想打敗蕭憶情奪得聽雪樓樓主之位,讓池小苔對他刮目相看。

池小苔 | 林源 飾

池小苔是雪谷的女兒,蕭憶情的同門師妹。從小喜歡師兄蕭憶情,以為水到渠成。誰知舒靖容出現後,池小苔發現師兄對舒靖容的特別。

華蓮 | 宣萱 飾

華蓮是拜月教教主,她行事張揚,手段陰戾毒辣。華蓮和師妹雪紋一同愛上蕭逝水,但蕭逝水卻愛師妹雪紋。她囚禁雪紋,不讓她離開拜月教,並與蕭逝水所創建的聽雪樓對抗。

故事簡介

拜月教荼毒眾生、為禍江湖,武林三大高手白帝、雪谷、血魔攜手聽雪樓樓主蕭逝水對戰拜月。拜月教主華蓮與大祭司聯手,用聖物護花鈴,侵入血魔心神,令其殺妻自刎。血魔女兒舒靖容被白帝收入門下,與師兄青嵐青羽、雪谷愛徒蕭逝水之子蕭憶情一起長大。師兄青嵐和師父白帝的相繼離世,令舒靖容發現自己是不詳之身的預言,自責不已。
舒靖容拿走父親血魔留下的血薇劍加入聽雪樓,與少樓主蕭憶情攜手剿滅霹靂堂,對抗不斷作惡的拜月樓,維護百姓平安。拜月教護法孤光被策反,幫助蕭憶情解開蕭逝水留下的無字之書,獲知當年父母死因的蕭憶情,立誓要為父母報仇。蕭憶情和舒靖容聯手,剷除了拜月教,還世人以太平江湖。蕭舒二人終不離不棄,生死相許。

第01集

武林豪傑蕭逝水為維繫江湖太平,組建聽雪樓。然南江地區拜月教行巫蠱之術危害百姓,蕭逝水聯合白帝、雪谷、“血魔”奔赴靈鷲山,和拜月教展開激戰,最終兩敗俱傷。拜月教潛入中原,聽雪樓勢力也各自返回,準備休養生息後再戰。
蕭逝水和弟子等人在竹林遭遇拜月教弟子追殺。血魔及其女兒舒靖容也遭遇拜月教突襲,血魔受拜月教主華蓮的蠱術控制要殺女兒。蕭逝水趕來解救了舒靖容,擊退華蓮。
鐘木華想收養舒靖容入聽雪樓,舒靖容卻不理會,在父母墳前長跪不起。聽雪樓少主蕭憶情陪伴舒靖容,等她做出決定,卻因體內寒疾發作暈倒。鐘木華帶著蕭憶情和舒靖容前往沉沙谷尋找白帝、雪谷。舒靖容表示自己想要留在沉沙谷,跟隨白帝學武。

第02集

十年一晃而過,成年後的蕭憶情和南楚回聽雪樓主事,卻在大殿遭遇刺客襲擊。蕭憶情要留活口,不想最後一名刺客逃跑時被麥千城擊殺。原來蕭逝水自十年前大戰後就一蹶不振,不問樓中事務,此時聽雪樓大權早已被麥千城掌管。
拜月教方面,華蓮教主得知鎮南王世子此時正在去往中書令謝梨洲府上的途中,於是謀劃刺殺行動。潛伏在風情苑的聽雪樓線人紫陌告訴蕭憶情說謝梨洲嫁女之日,小姐謝冰玉被山賊擄走,謝梨洲懷疑此事和世子入府有關聯,懇請聽雪樓出手相助,蕭憶情接下了此案。

第03集

舒靖容和蕭憶情戳穿了謝梨洲的假高潔,並以此為籌碼和他達成交易:謝梨洲幫助聽雪樓暗中安插人馬在世子身邊保護。
蕭逝水在麥千城面前假裝身體恢復,懾退麥千城的殺意。蕭憶情假意告訴麥千城說未能救下謝冰玉,刺客也被世子方面的高手殺掉,並向麥千城借用兵馬,護世子周全,二人產生敵意。
蕭逝水病入膏肓,蕭憶情將月魂套在蕭逝水手上以緩解父親病痛。麥千城看出蕭憶情對自己不利,利用天理會的勢力,煽動聽雪樓眾人謀反,卻被蕭憶情提前一步料到。

第04集

風情苑中,蕭憶情帶領眾人做好清理門戶的準備,舒靖容也來到風情苑。麥千城帶著天理會的人馬闖入風情苑,雙方展開激烈廝殺,麥千城被擒住,黃泉逃走。
世子被種下蠱蟲,青嵐開始懷疑世子身邊的隨扈燁火的真實身份,世子卻表示相信燁火。拜月教夜襲青嵐等人,青嵐連夜激戰保護了世子。世子希望青羽繼續假扮自己,入洛陽城。
蕭逝水在蕭憶情在房門外遇見正要送湯藥進去的舒靖容,蕭逝水對當年沒能救下舒靖容父母表示歉意,舒靖容表示自己能分清善惡,隨後端著湯藥走進蕭憶情房間,蕭逝水神情複雜。

第05集

舒靖容為了不讓蕭憶情再使用內力,在洛陽竹屋裡抵擋了暗哨放出的毒針。白帝認為世子所中的蠱毒不像拜月教普通弟子所為,燁火表示自己有方法除去世子身上的蠱毒,但需要白帝協助把蠱毒引到自己身上。青嵐極力反對,白帝認為可以一試。
孤光和一小眾拜月教弟子順著之前灑下的銀粉找到沉沙谷入口。眾人進入暗道後遭遇了各類機關暗器,損失慘重。此時,青嵐和燁火在花海中散步閒聊,燁火詢問青嵐雕刻護身符的事情,從青嵐的話語中看出他對舒靖容的關懷之意。

第06集

蕭逝水服用寧神湯後來到天理會,蕭憶情得知消息後急忙趕到天理會,發現天理會一片狼籍。青羽和池小苔帶著聽雪樓弟子,在通向天理會的密道處遭遇孤光和拜月教的埋伏。華蓮在密室內將石門反鎖,蕭憶情為了進入密室,一時情急導致氣血攻心,舒靖容為其輸送內力。蕭憶情命令用火藥炸開密室石門。
華蓮和蕭逝水在密室內大打出手,華蓮告訴蕭逝水說雪紋還沒死,而是被關押在聖湖底受苦,蕭逝水聽後萬分痛苦。華蓮放出已經被蠱蟲操控的麥千城迎戰。
蕭憶情率聽雪樓眾人為蕭逝水送葬,蕭憶情向棺木發誓定要重振聽雪樓。白帝和雪谷前來弔唁,蕭憶情提醒二老留意沉沙谷安全。

第07集

舒靖容向蕭憶情告別,告知其要與師傅回沉沙谷,並臨走前,送給蕭憶情一個暖手爐。
蕭憶情在聽雪樓大殿中回憶蕭逝水臨死前囑託他拯救雪紋的事情,此時南楚帶領聽雪樓眾人前來宣誓效忠,蕭憶情感動。蕭憶情和紫陌向黃泉揭露天理會的罪惡行徑,看清真相後黃泉震驚而泣。
舒靖容、青羽及鎮南王府一行人來到沉沙谷外的山間,舒靖容讓陳詹士等在谷外等候。
白帝夜觀星象,發現冥星現世。此時舒靖容和青嵐來到觀星台,白帝提醒二人小心拜月教,並告訴他們雪紋其實是拜月教上一代占星女史,負責保管月魄。舒靖容問白帝是否也能以月魂推算出星軌命數,白帝點頭默認。

第08集

池小苔拿著解數圖研究半天也沒有找到開啟沉沙谷山門的機關,青羽嘲笑她並帶領其進入山門,這一幕被躲在暗中的燁火看到。
池小苔向白帝和雪谷狀告青羽之前利用假世子的身份誣陷其偷盜貢品、射取海上花等,青羽將計就計,要以娶了池小苔為代價,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池小苔極力反對,青羽就著此臺階和她達成和解。
池小苔氣憤地離開白帝院落,燁火假裝和池小苔偶遇,激怒她後趁機盜取解數圖塞入玉笛中送出沉沙谷。
蕭憶情將自己對燁火的懷疑私下告訴舒靖容。舒靖容前去質問,燁火見搪塞不能,一時血蠱發作暈倒過去。南楚稟告蕭憶情說南江早已被滅,無人生還,蕭憶情深感憂慮。

第09集

舒靖容無意中聽到白帝向雪谷說起冥星照命的星象,震驚難當,蕭憶情讓她掌握自己的命運。
蕭憶情得到嵐雪閣情報證明燁火的確有假,於是令南楚將聽雪樓弟子調來沉沙谷。燁火和舒靖容皆失蹤,白帝開始懷疑燁火的身份。
華蓮帶領拜月教眾人開啟沉沙谷山門,解鎖了暗道的各個機關後長驅直入。舒靖容拿走了被玄冰封住的血薇劍和劍譜後想要離開沉沙谷,此時遭遇華蓮堵截,雙方展開激戰。
沉沙谷竹林中,蕭憶情察覺到燁火的蹤跡,燁火袒露自己真實身份為拜月教的明河。燁火吹響笛子,布下陣法企圖困住蕭憶情。
雪谷、南楚和池小苔找到闕陰之症復發的蕭憶情,南楚懇求雪谷帶蕭憶情回聽雪樓治療。

第10集

青羽背著舒靖容也來到觀星台,看到明河後憤怒至極,欲殺之,青嵐說還要留明河作為人質。
拜月教的人馬企圖用火藥炸毀觀星台,青嵐讓青羽護著舒靖容先出谷,自己作為掩護。青嵐苦戰拜月教,華蓮下令,讓弓箭手炸毀觀星台,青嵐與孤光同時在火藥中被炸。谷外竹林間,青羽帶著舒靖容艱難逃離,被南楚相救。
蕭憶情督促紫陌重新修葺嵐雪閣,並要親自給沉沙谷送去祭奠用的鮮花。雪谷請求蕭憶情收青羽和舒靖容二人入聽雪樓,蕭憶情點頭答應。
青羽和池小苔在觀星台招魂,池小苔問青羽是否願意加入聽雪樓,青羽沒有回答。舒靖容在沉沙谷外看到蕭憶情準備的大片彼岸花,深為感動。

第11集

舒靖容因為過度練劍暈倒在蕭憶情懷中,蕭憶情勸慰她要好好活下去。
蕭憶情在祭祖堂訓誡聽雪樓眾人,講明目前情勢危急,聽雪樓需要儘快恢復元氣。蕭憶情讓鐘木華重新整頓吹花小築,黃泉主動請纓。紫陌與江千湄在沉沙谷廢墟中找到了火藥硝石的碎屑,南楚表示已經派人大範圍調查火藥的來路。 青羽表示願意加入聽雪樓,蕭憶情卻說眼下聽雪樓飄搖不定,只接受強者加入,不能接受舒靖容,青羽帶著舒靖容憤然離開。
南楚不懂蕭憶情為何拒絕舒靖容加入聽雪樓,蕭憶情表示自己希望舒靖容不依附於任何勢力而變得強大,最終成為與自己相比肩的人。 三年一晃而過,聽雪樓日漸強大,名震江湖。蕭憶情收到和沉沙谷爆炸中相似的火藥殘片,於是決定下江南一趟,一是尋找火藥新線索,二是去會舒靖容。

第12集

蕭憶情和舒靖容在雨中小巷中相遇,二人在冷眼相對中,舒靖容回憶這三年來自己的殺戮生活:舒靖容和青羽當年離開聽雪樓後,過著刀刃舔血的生活,青羽將舒靖容冥星照命的事情告訴她,並透露自己原來的身份實為高夢非。舒靖容救了青羽,留下一封信後便分道揚鑣。
此後舒靖容受到仇家封氏兄弟的追殺,和紅塵結仇。舒靖容中了紅塵之毒後失明,而蕭憶情隱瞞身份,暗中助舒靖容醫治眼疾,並幫她提高武功。
蕭憶情在這段時間內,一邊悉心經營聽雪樓,一邊在尋找當年塵沙谷慘案的線索,最後鎖定了一個重大目標——雷家霹靂堂。高夢非順利轉型為火藥商,並成功打入官場。蕭憶情、舒靖容、高夢非三人共同鎖定霹靂堂,但是高夢非幾次深夜潛入戒備森嚴的霹靂堂,都一無所獲。

第13集

雷震天帶雷楚雲和雷楚玉來到密室,雷楚雲發現暗格中有大量交子,趁機藏了一張。雷楚玉將硝石被劫的事情告訴了父親雷震天,雷震天大驚失色。華蓮正在為硝石被劫的事情犯愁,明河主動請纓,采運新一批硝石給霹靂堂。
蕭憶情安排江千湄讓黃泉做好接下來的準備,並示意高夢非繼續扮演火藥商人,在生意場上和雷震天一較高下。謝梨洲作為朝廷火藥督辦到雷府問罪,雷震天懇請謝梨州再寬限幾日,謝梨州示意只有請聽雪樓護送硝石,才能不超期限。雷震天雖有猶豫,還是懇請蕭憶情出手相助,蕭憶情要求以雷家製造火藥的密法為交換,雷震天為難。

第14集

邊關戰報報敵軍已兵臨城下,蕭憶情讓謝梨洲給雷家施壓,壓緊火藥交付期限,謝梨洲為難。謝梨洲見到蕭憶情身邊的江千湄是女兒謝冰玉,意欲相認,卻被江千湄冷冷拒絕。謝梨洲給雷震天施壓,要求提前三天交付火藥,高夢非在一旁煽風點火,雷震天無奈,決定請聽雪樓相助。
舒靖容將舊的玉石套球還給了高夢非,雷楚雲見狀,一時又驚又喜。回到蕭憶情處,高夢非砸開玉石球,發現其中字條上寫著一個“偽”字。此時,雷震天將火藥密法送來,蕭憶情命人檢驗真偽,並吩咐池小苔和高夢非暗中護送一批火藥到邊關,以退敵軍。
舒靖容潛入雷震天書房,偷偷查看帳冊的時候,發現了雷震天私藏的武功秘笈《焚天龍陽心法》。
雷震天發現有人潛入書房,和舒靖容過招後,舒靖容逃脫。

第15集

舒靖容將雷家隱藏著武功秘笈的發現告訴蕭憶情,蕭憶情推斷雷家和拜月教有密切聯繫,並且推斷出雷家首鼠兩端,一邊為本國朝廷提供軍用硝石,一邊做著敵國的生意。
雷震天將製造火藥的獨門秘方一分為二給了雷楚玉和雷楚雲,並讓二子做好跑路的準備。
明河和孤光護送硝石上路,選擇距離交接地五裡處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完成交易。池小苔帶領吹花小築七殺手交接完硝石後,遭遇孤光和明河的暗算,高夢非劫持孤光為人質,卻中了明河的蠱毒,雙方一時間不分勝負。

第16集

墨大夫診斷出高夢非所中的是血蠱之毒,只有淺碧踟躕花能解毒。蕭憶情查看了高夢非的病症後,斷定出是玄陰心經中獨有的反噬之毒。
紫陌打探出南海龍家曾經培育出過淺碧踟躕花,派人前去求取踟躕花,並將此事向蕭憶情稟報。
雷家在發配途中遭遇拜月教截殺,除了雷楚雲跌落山崖,其餘無人生還。舒靖容找到雷楚雲時發現他已經筋脈盡斷。舒靖容將那日從火中搶救下的《焚天龍陽心法》丟給雷楚雲,讓他重新振作。蕭憶情得知舒靖容放過了雷楚雲,還給了他修煉的心法,甚是不悅。
因關於如何處置雷楚雲的意見不合,舒靖容和蕭憶情大打出手。舒靖容戰敗,表示甘願入聽雪樓供蕭憶情驅遣,直至打敗蕭憶情的那天。

第17集

南海龍家送來書信,要求娶聽雪樓內一女子,以此作為交換淺碧踟躕花的條件。然而南海龍家大少已經娶過十一位夫人,這十一位夫人均在新婚之夜死於非命。
明河趁華蓮下山之時要帶雪紋離開拜月教,卻被忽然出現的華蓮截獲。原來那日在紅蓮幽獄中,華蓮發現雪紋手指上的鳳仙花殘汁,就已經有所警覺。華蓮將明河禁足,並在她體內種下血蠱。
紅塵在牢獄周圍徘徊,意欲救出自己的生母竹娘。舒靖容跟蹤並追殺紅塵,卻被紅塵的毒血傷到,蕭憶情暗中阻攔舒靖容繼續追殺紅塵,將中毒暈倒的舒靖容帶回去療傷。舒靖容對蕭憶晴阻攔自己殺紅塵的做法很不滿,蕭憶情卻告訴她說,紅塵和竹娘母女和龍家有過節,竹娘是替紅塵在坐牢,並讓舒靖容考慮清楚是否復仇。

第18集

紅塵帶著竹娘逃到破廟,竹娘要牽過紅塵的手,紅塵卻還對此前的事情耿耿於懷。此時,龍家殺手追殺而至,恰好舒靖容也及時趕到,幫助母女二人解決了龍家殺手。舒靖容勸紅塵帶母親加入聽雪樓,紅塵答應。
龍家總管昊天向蕭憶情獻上辟水靈犀和求婚婚書。蕭憶情收到消息,得知蘇嫵死後,蘇家聯合的十一個門派在前往龍家途中因海難無一生還,於是,蕭憶情欲趁此次結親查出龍家真相。池小苔察覺蕭憶情對舒靖容的感情,心有嫉妒。昊天總管前來聽雪樓提親時與江千湄偶遇,互有好感,這些都被蕭憶情看在眼裡。
紅塵偷襲江千湄,打算悄悄代替江千湄出嫁,被舒靖容識破,二人相對峙。關鍵時刻,蕭憶情出現,承諾紅塵會替其查出龍家追殺其母子二人真相。

第19集

眾人出發前往龍島,卻不知拜月教的明河與迦若也得到消息,已經提前來到龍家欲拿到淺碧躑躅花。舒靖容在上島之前交給蕭憶情一個錦囊,表示若自己遇到危險,便讓其打開,蕭憶情堅定稱會護其周全,舒靖容動容。
龍島陰森神秘,尤其花廳之中詭異非常,侍女小吟稱花廳之中的畫有流血,被侍女蕉綠警告。蕭憶情與舒靖容到了龍島,被昊天告知主人青崖需兩日後回來。紅塵遇到龍島追殺,決定帶竹娘前往龍島。二人夜探島上墓地查探線索,遇到小吟,小吟說龍島規矩賓客夜裡不可四處亂走,二人提到想去龍家宗祠祭拜,小吟稱不知宗祠在哪,二人回房。
蕭憶情發現火焰躑躅花香有異,來到舒靖容房中,卻發現舒靖容已經不在。蕭憶情看到畫中蘇嫵的幻影,發覺了火焰躑躅花正是產生幻覺的來源。

第20集

高夢非與池小苔相見,覺得自己整日在聽雪樓無所事事,像個廢人,也因池小苔眼裡只有蕭憶情而鬱悶。
昊天與明河見面,明河以拜月教曾救過龍老夫人為由索要淺碧躑躅花,並且以江千湄性命脅迫,昊天擔心,此時小吟已帶江千湄去了花廳,江千湄被花影響產生幻覺,看到龍老夫人警告自己不能背叛龍家家主青崖。
舒靖容被關在龍家暗室之中,被迦若發現,迦若疑惑她是何人之時,明河出現,明河擔心迦若記起舒靖容的身份,欲對舒靖容下手,此時迦若反噬之毒發作,明河只能先帶其離開以血清毒。
明河不允許迦若再去見舒靖容,迦若疑惑舒靖容身份,明河隱瞞,並以冰陵性命威脅孤光去看住舒靖容,不能讓任何人接近暗室。

第21集

此時蕭憶情再次暗查花廳,發現了花廳中的秘密通道,卻仍舊沒有找到舒靖容。蕭憶情見到孤光,二人打鬥間,提起三年前沉沙谷爆炸中,蕭憶情曾救起過孤光,蕭憶情那時勸孤光做聽雪樓在拜月教的線人,被孤光拒絕,如今孤光因明河一直以冰陵性命威脅自己,已改變心意,願意與蕭憶情合作,但交換條件是,要蕭憶情殺了迦若。
蕭憶情在孤光的帶領下找到舒靖容,舒靖容發現了蕭憶情就是當初給自己治眼睛的大夫,心中感動。隨後二人查探龍家暗室,找到一處宗祠,知曉龍家每一對雙生子,都有其中一人要被打上亡者印記而被殺死,紅塵正是一對雙生子之一。

第22集

新房中,青崖來見江千湄,對江千湄態度十分惡劣,並警告江千湄不得擅自行動。隨後昊天接到紅塵竹娘登島的消息,派人前去追殺,蕭憶情救下她們二人。
孤光此時告訴舒靖容有關蕭憶情的計畫,舒靖容去救下船屋中的蘇嫵。
新婚之夜,江千湄在一番糾結過後,終不忍心給青崖下毒,而是自己喝了那杯毒酒。
龍老夫人在窗外看到江千湄自己喝下毒酒,十分詫異,青崖正給江千湄服下解藥,解藥卻被龍老夫人打碎,龍老夫人稱江千湄即使自殺,也免除不了她愛上別人的事實。
舒靖容忽然出現,與龍老夫人打鬥,青崖阻攔,舒靖容聽見青崖真正的聲音,心中疑惑,此時江千湄醒來,終於知曉,原來青崖與昊天是同一個人。

第23集

蕭憶情與迦若交手之時,迦若面具掉落,蕭憶情看到迦若的相貌竟然和青嵐一模一樣,心生震驚,隨後迦若被明河救走。明河得知蕭憶情看到迦若的樣貌,擔心蕭憶情將此事告訴舒靖容,迦若回憶起曾經而離開自己。
蕭憶情將奪來的淺碧躑躅花交給舒靖容,卻擔心舒靖容衝動行事,暫時隱瞞了迦若的樣貌,隨後便寒毒發作,並阻止舒靖容為其輸入真氣,命其一定保存實力,先將躑躅花送回聽雪樓救治高夢非。
青崖、紅塵、竹娘相聚談話,三人終於打開心結。

第24集

舒靖容與青崖幾番周旋,最終在紅塵的幫助下二人達成約定,舒靖容如果能在兩月之內查出殺害龍老夫人的真凶,龍家的海上勢力以後便可以為聽雪樓所用,否則龍家便與聽雪樓勢不兩立。於是,紅塵也隨舒靖容一起離開。
小吟原來是幻花宮宮主明澈的養女,是明澈多年來安插在龍島見機行事奪取躑躅花的奸細。眼下小吟雖將蕭憶情劫回,卻因蕭憶情早已將躑躅花交給舒靖容,所以只從龍老夫人身上拿到躑躅花種子帶回了幻花宮。
高夢非的脈搏越來越弱,墨大夫道他已活不過一個時辰,舒靖容快馬加鞭,不顧風雨,終於將躑躅花送回聽雪樓,救了高夢非的性命。
幻花宮,小吟以蕭憶情性命脅迫其為自己尋找一人,蕭憶情因其態度而冷言拒絕。聽雪樓查出江南第一劍客碧落一直在尋找一女子,很可能是小吟。

第25集

明河藉冰陵占星之說,正式成為拜月教教主。
明河剛繼任教主,便以冰陵沒有護好教主為由,欲給冰陵下蠱,關鍵時刻被孤光擋下,孤光中蠱,想不到明河比華蓮還要狠毒,對明河徹底失望。
明河在得知蕭憶情被幻花宮劫去後故意派人將此消息放給聽雪樓,意圖藉聽雪樓的手奪下幻花宮,擴大拜月教的勢力。迦若欲與明河一同去往幻花宮,明河擔心迦若看到舒靖容而想起什麼,並未同意。
蕭憶情用計劫持了小吟欲逃出幻花宮,二人對峙下發現小吟身上帶有的錦囊,上面的名字正是天下第一劍客碧落,原來碧落也是小吟一直尋找的人。此時明澈出現,為了阻攔蕭憶情差點傷到小吟性命,蕭憶情救了小吟一命,最後明澈要殺死蕭憶情,被小吟攔下。明澈為了更徹底地報復蕭憶情,讓他親眼看到聽雪樓覆滅,命小吟按時為其服下凝花露,避免其死掉。

第26集

當眾人到達幻花宮山腳時,卻一時找不到幻花宮的入口,且聽聞幻花宮種植各種奇花異草,且機關重重,十分危險。除此之外,只有一個需要躍過兩處崖頂的方法,一不小心便會掉落深淵,舒靖容決定如果找不到入口,她便先以此辦法前去營救蕭憶情。
舒靖容不顧危險闖入奇花陣,卻因裡面機關過於詭異只能暫時退出。
明河來到幻花宮,明澈對待明河與小吟態度明顯不同,小吟心灰意冷之時,明澈與小吟談話,說他要將幻花宮交給小吟,因此才對小吟嚴厲,卻被明河聽見,明河欲除掉小吟。
舒靖容為了早日救出蕭憶情,選擇從險峻的懸崖進入。
明河去見蕭憶情,將舒靖容為其與龍家達成兩月之約一事告知,蕭憶情擔心舒靖容。此時兩月已到,昊天已經帶人來到聽雪樓欲大開殺戒,江千湄及時趕到阻止,二人再相見,已是相對無言。

第27集

舒靖容終於從懸崖處進入幻花宮,明河等人發現攔截,舒靖容與明河打鬥。此時小吟來到關押蕭憶情的冰凝谷,將夕影刀和凝花露給了蕭憶情。蕭憶情勸說她不適合幻花宮,她應該去找碧落。
明澈來到蕭憶情處,對蕭憶情痛下狠手,想要折磨蕭憶情洩憤,但卻言語中被蕭憶情激怒,更對蕭憶情起了殺心。關鍵時刻舒靖容趕到,看見蕭憶情傷痕累累,頓時滿是怒意和心疼,不顧一切地與明澈交手,但她雖然重傷明澈,卻也身中明澈的至尊花毒。蕭憶情因傷情過重無法出招,雪谷不顧自身安危為其輸入真氣,並以一己之力阻擋明澈的追擊。
明澈聽說小吟重傷,決定將幻花宮交給明河,明河計畫達成,心中得意。
小吟終因傷重而死,碧落悲痛欲絕,此時雪谷也因救蕭憶情而死。雪谷臨終之前,將池小苔託付給蕭憶情,蕭憶情答應會照顧好池小苔,舒靖容看著二人互動,心中略有酸澀。

第28集

碧落欲為小吟報仇,找到池小苔,讓其在三杯酒中選擇一杯飲下,蕭憶情出現,打算替池小苔喝掉,舒靖容阻止未果。
蕭憶情喝下的乃是相思淚,為不讓舒靖容擔心,蕭憶情謊稱自己喝下的是普通的酒。而後舒靖容談起此事,蕭憶情道無論池小苔做錯什麼,都由他承擔,舒靖容心中難過。
明河故意透漏當年沉沙谷一事中池小苔丟掉機關圖,舒靖容憤怒,又因蕭憶情對池小苔的屢次縱容而心冷,與蕭憶情對峙。
舒靖容與蕭憶情僵持,池小苔突然上前,故意撞上舒靖容的劍,此時高夢非出現,怒斥舒靖容,池小苔不肯讓高夢非上前,揚言舒靖容大可殺死自己,南楚欲攔下舒靖容,被蕭憶情阻止,舒靖容最終沒有再下手,選擇離開。

第29集

蕭憶情得知殷流硃全家被滅門,與高夢非說起殷家的國色劍傳聞,猜測殷家被滅許是與國色劍有關。
殷流硃想起母親在臨死之前曾告訴自己誰覬覦國色劍誰就是殷家的滅門兇手,因此對聽雪樓並不信任,並以此試探聽雪樓,稱如果聽雪樓能助其查出滅門真凶,便將國色劍贈給蕭憶情。
拜月教中,明河責怪清輝沒有將殷流硃抓住,原來致使殷家被滅門的罪魁禍首便是拜月教,而南宮無垢也早已投入拜月教。此次殷流硃進入聽雪樓,明河命清輝前去警告南宮無垢收起不該有的心思。
蕭憶情暗中託付薛青茗醫治舒靖容身上的至尊花毒,薛青茗發現蕭憶情體內的相思淚,更被蕭憶情的深情打動。

第30集

黃泉因為暗查殷家滅門一事而受到重傷,且帶回了消息,南宮無垢被圍困在殷家祠堂,殷流硃情急之下請求舒靖容前去相救,舒靖容答應,蕭憶情阻攔未果,只能讓其前去。而當黃泉醒來,卻說出南宮無垢可能與拜月教有關聯的消息,蕭憶情察覺舒靖容可能會有危險,憤然質問殷流硃。
殷家祠堂內,南宮無垢露出真面目,原來殷家滅門是因為他與拜月教勾結,目的便是國色劍,之所以會將殷家滅門,則是因為殷流硃曾悄悄告訴南宮無垢,殷家祖訓,傳言國色劍,實為殷家的最後一把劍,國色劍若出,這世上恐怕便再無龍泉殷家了。
蕭憶情之前罰犯錯的池小苔抄經書,池小苔不願,高夢非便幫其抄完,沒想到池小苔去給蕭憶情看時,被蕭憶情戳穿,隨後池小苔悲憤提到蕭憶情對舒靖容的感情,知曉蕭憶情喝下了相思淚,蕭憶情令其對舒靖容隱瞞此事。

第31集

池小苔心情不好,找高夢非發牢騷,高夢非得知原來她抄經文是為了討好蕭憶情,心中悲痛,斥責池小苔揮霍自己的真心。
蕭憶情收到消息,聽雪樓剛派出的十二名弟子已有五人陣亡,舒靖容則在殷家附近失去蹤跡,紫陌已派出另一批弟子前去營救。
另一邊,舒靖容帶南宮無垢離開之時,被一群殺手圍攻,南宮無垢故意裝作大義凜然的樣子,稱自己若回不去,便讓舒靖容將神兵譜轉交給殷流硃。而殺手其實是南宮無垢所派,並偽裝成聽雪樓殺手,處處對舒靖容留情,讓舒靖容誤會蕭憶情真的打算奪取神兵譜。
一路上,南宮無垢挑撥舒靖容和蕭憶情的關係,舒靖容回到聽雪樓,果然與蕭憶情有所矛盾,殷流硃聽見二人談話,加上南宮無垢的添油加醋,也認定是聽雪樓滅了殷家,決定與南宮無垢聯手復仇。並提到自己曾經送給南宮無垢的結髮金鈴,道他們手刃仇人之時,便結為夫妻。

第32集

池小苔找到蕭憶情,聲稱為了聽雪樓,要讓自己和舒靖容之間的恩怨有個了結,並叫來了舒靖容,舒靖容表示現在應一切以大局為重,二人表面算是冰釋前嫌。但池小苔對舒靖容的厭惡其實從未改變。
薛青茗研製出可解至尊花毒的解藥,但是需要蕭憶情以自己內力將藥化在舒靖容體內,蕭憶情為了救舒靖容陷入昏迷。
賞劍大會前夕,江湖各大門派都前往聽雪樓,孤光也暗中潛入。眾人本對舒靖容心存輕視,在舒靖容處理了一場尋釁挑事之後對舒靖容有所改觀。
舒靖容發現蕭憶情當初喝下的是相思淚,心痛不已,池小苔指責都是因為她白帝和青嵐才會被害死,雪谷也是因她而死。
夜裡南宮無垢和殷流硃秘密相見,池小苔經過,本欲擒住二人,卻被南宮無垢劫持。

第33集

賞劍大會上,眾人看到國色劍的威力,皆是讚不絕口。
南宮無垢突然聲稱已經查到滅門殷家的兇手,並直指聽雪樓,鼓動江湖各大門派一起討伐聽雪樓,同時暗中在大會外佈置了殺手,打算趁機將聽雪樓拿下。 聽雪樓故意放南宮無垢的殺手混進大會,孤光也故意跟著江湖人士起哄,稱聽雪樓心裡有鬼,所以蕭憶情到此刻還不敢出現。
結果讓南宮無垢沒想到的是,關鍵時刻,殷流硃倒戈,不僅替聽雪樓洗清嫌疑,還指出了南宮無垢才是滅掉殷家的真凶。南宮無垢震驚,殷流硃拿出鐵證,原來南宮無垢滅殷家滿門時不慎將二人之間的定情物結髮金鈴掉落現場,後來殷流硃問起,南宮無垢為不引起懷疑重新打造了一個交給殷流硃,但就在殷流硃和舒靖容重回殷家故地之時,殷流硃卻找到了那一枚染血的金鈴,這才發現南宮無垢一直在欺騙自己。

第34集

青羽誇讚池小苔真的聽了舒靖容的安排,假意被南宮無垢劫持,從而打探南宮無垢的計畫,池小苔表示自己遲早要替代舒靖容在聽雪樓的位置。
高歡來找蕭憶情,問及他當初入聽雪樓時所提出的條件,蕭憶情道他想知道的事已經快有眉目了,到時紫陌自會為他安排。
雖然孤光已趁此次前來將月魂交還蕭憶情,所以蕭憶情的病情才得以好轉,但即使如此,蕭憶情的身體依舊不容樂觀。為了能徹底醫治蕭憶情,舒靖容決定使用薛青茗的險招,於是,舒靖容夜裡偷襲蕭憶情,一刀紮在其胸口,隨後將蕭憶情暗中帶走。南楚故意說蕭憶情是被最近十分活躍的風雨組織抓走,從而名正言順地調查風雨組織。
寒潭中,蕭憶情不肯讓舒靖容損耗內力救自己,趁其不備給其點穴,舒靖容心急,卻無能為力,而二人難得獨處,趁此機會相互敞開心扉,感情升溫。

第35集

拜月教欲招攬碧落,卻被碧落拒絕,清輝帶拜月教弟子以花骨陣圍攻碧落,幸有葉風砂託付高歡,聽雪樓將碧落救下,隨後得知風雨組織殺手前往石明煙家中,高歡與任飛揚一路追去,二人惺惺相惜。
蕭憶情的闋陰之症終有所抑制,但卻發現舒靖容為了解開自己身上的相思淚之毒,一個人去了極寒之地採藥,急忙前去,卻還是晚了一步,險些被深埋雪山的舒靖容已經被秋護玉所救。秋護玉與蕭憶情對峙,原來秋護玉就是當年的雷楚雲,二人打鬥間,秋護玉卻被拜月教救走。蕭憶情為了防止受傷的舒靖容氣血反攻,故意對其態度惡劣,逼其突出淤血。
高歡與任飛揚到達石明煙家,但石明煙全家已被殺害,二人同仇敵愾,欲去找風雨組織報仇,並決定結拜為兄弟。
高歡與任飛揚交換佩劍作為信物來結拜時,高歡看到任飛揚的問情劍卻是十分震撼。

第36集

原來任飛揚的祖父曾殘忍殺死高歡的父親,那時高歡便發誓定要報仇,所以當看到任飛揚拿著其祖父傳下的問情劍後,內心雖掙扎,仍舊暗中給任飛揚的酒水中下了毒。隨後高歡回到葉風砂處,告訴眾人任飛揚連同石明煙一家,均是被風雨組織害死。
舒靖容醒來,因不知蕭憶情之前對自己的惡劣態度是為了自己身體著想,與蕭憶情有所矛盾,堅決不肯喝藥,蕭憶情阻止薛青茗告之真相,也砸碎自己的相思淚解藥,二人氣氛箭弩拔張,一時僵持不下。
任飛揚奄奄一息之時被秋護玉救下,加入風雨組織,打算找高歡報仇。明河此時找上秋護玉,欲買舒靖容的人頭,秋護玉並未馬上答應。
碧落被聽雪樓所救,答應將拜月教圍困自己的花骨陣法畫出來給蕭憶情推演。而其在聽雪樓養傷之際,因彈奏紫竹調而被紅塵注意,紅塵得知竟當真是母親教其所彈,二人談話間,情感增進不少。
碧落離開之時與蕭憶情比武,蕭憶情顧及其面子,故意與其打成平手。碧落仍未答應投入聽雪樓,決定去幻花宮最後祭拜小吟。

第37集

舒靖容雖與蕭憶情置氣,仍忍不住將碧落的去向告知蕭憶情,二人提及之前的矛盾都心存歉意,終是解開誤會。舒靖容問及蕭憶情是否還有事情瞞著自己,蕭憶情想起迦若的身份一事,卻終沒能開口告訴舒靖容。
石明煙聽信迦若的蠱惑,向聽雪樓提出用自身為誘餌,在怡紅院佈局,以圍捕秋護玉。蕭憶情本不願答應,舒靖容勸說其可多派一些弟子保護石明煙,蕭憶情最後應允。而這一切其實都是拜月教的計謀,明河因秋護玉不肯與自己聯手,故意要給秋護玉一些教訓。
蕭憶情孤身前去跟明河要人,明河權衡利弊,最終看似不甘心地將池小苔還給蕭憶情。卻不料,池小苔回到聽雪樓之後,口鼻中湧出縷縷黑血,眼見是中了蠱毒。
舒靖容認為此次蕭憶情的決定讓明河抓住了把柄,以後聽雪樓都很難在江湖上服眾。蕭憶情表示無論是誰中蠱,他都會救。但舒靖容仍覺得蕭憶情是在徇私。兩人之間發生嫌隙。

第38集

明河眼見秋護玉性命無憂,將池小苔身上的蠱解除。迦若又偽裝挑唆石明煙對付蕭憶情。此一役,拜月教占儘先機,迦若卻從內心深處對拜月教的種種行為產生了懷疑,他內心深處並不認同這種陰暗挑唆的行為。但明河告訴迦若,他們沒得選。
池小苔醒來,青羽悔恨於差點救不了她,答應為池小苔報仇。
為了確定高歡究竟有沒有對不起任飛揚,葉風砂決定加入二攻幻花宮的團隊,但舒靖容不同意她前去冒險。但葉風砂為了能化解兩人心結,還是決定偷偷前往。
明河雄心勃勃打算守住幻花宮對付聽雪樓,但其父明澈卻仿佛已經看透了結局,只希望明河能平安無事。
聽雪樓眾人趕赴幻花宮附近,一直不願依附聽雪樓的碧落本想憑自己的力量為小吟報仇,卻不料潛入幻花宮屢屢失敗,最終決定與聽雪樓一同進攻。紅塵得知碧落歸附,心中暗喜。

第39集

三天后,高夢飛再次命高歡將天燈升上幻花宮上空,但這次裡面裝的不再是藥粉,而是火藥。天燈相繼爆炸,火星如飛箭一般射向幻花宮各處,幻花宮成了一片火海。
高歡帶著黃泉和七殺手攻破了花骨陣,衝入幻花宮。明河看著明澈留給她的小木人,才意識到父親早已決定拼死護她周全,一時感動不已。
碧落終於在小吟的生辰前找到了小吟的墓地,為她撫琴祭奠。
蕭憶情責難高夢非又一次自主主張還當眾殺了明澈,但高夢非辯解自己是為了抓住時機破除花骨陣,殺明澈是為了給拜月教最有力的一擊。蕭憶情與舒靖容商議,幻花宮已經拿下,不如再往前一步,去靈鷲山查探,到月宮見一見母親雪紋。
同樣心裡不安的還有蕭憶情與碧落交流迦若的功法,他從聽雪樓弟子的屍體傷口推斷出迦若已經修習了玄陰心經且就在附近。
高夢非殘忍的行事方式引發了聽雪樓眾人的唏噓,唯有池小苔認為高夢飛的狠辣只是為了迎合這個江湖,獲得自己應有的地位。

第40集

明河看著木偶,與迦若追憶明澈。
蕭憶情決定想辦法潛入拜月教與自己母親相見,但他仍舊不放心迦若,找薛青茗詢問失憶之人是否會突然記起過去。
拜月教,迦若恍惚中將明河認作燁火,陷入糾結,明河告訴迦若燁火已死。但她害怕迦若見到舒靖容想起往事,所以惶恐以金針封入迦若腦內。迦若醒來,感受到明河的焦慮,承諾會護明河周全。
記川,蕭憶情與舒靖容將一盞河燈放於水面,寄託對父母的哀思。
蕭憶情指派舒靖容帶領高歡葉風砂眾人圍攻秋護玉與任飛揚,而他則於當晚盂蘭盆節孤身前往月宮一探,南楚擔心蕭憶情,高夢非卻勸南楚不要去亂打聽,以防破壞了蕭憶情的秘密計畫。
舒靖容擔心阻止蕭憶情,但蕭憶情稱,父親說記川的水能順溪而上,抵達人間邊緣。他決心完成父親的遺願。舒靖容覺得蕭憶情自從到了拜月教地界,似乎就有什麼事瞞著她,蕭憶情遮掩。
蕭憶情還是打算獨闖月宮,舒靖容惱怒蕭憶情從開始就沒打算帶她一起,稱若天明蕭憶情未返,她將拼死殺上拜月教。
紅蓮幽獄,孤光向雪紋表明已降聽雪樓,誓要救她和冰陵離開。

第41集

靈鷲山,蕭憶情在孤光的掩護下進入月宮,不料,迦若已先一步趕回月宮見到雪紋。迦若提醒孤光,月宮恐怕已經有外人進入,雪紋不願意總被挾持,成了蕭憶情的負累,拼死撞柱,蕭憶情從藏身處沖出救母,迦若與蕭憶情正面相逢。孤光暗示蕭憶情雪紋無恙,蕭憶情逃走。
蕭憶情遁入明河房間,發現了金針,意識到明河一定別有籌謀。
舒靖容、葉風砂、高歡與秋護玉和任飛揚纏鬥,舒靖容捉拿了秋護玉,任飛揚抓住了葉風砂。任飛揚估計激高歡為了葉風砂放棄性命,卻從中看出高歡動了真情。任飛揚放了葉風砂,和舒靖容交換了秋護玉的性命。
黎明,舒靖容記掛蕭憶情,毅然孤身沖向靈鷲山。

第42集

紫陌發現手下弟子出入賭坊,還偷竊財物,正在教訓之時,高夢非出現阻攔,弟子感恩戴德離開,高夢非成功收買人心。
任飛揚因高歡離世而難過,想離開風雨組織,秋護玉誠心建議他加入聽雪樓,並替他擔保,拜託舒靖容替聽雪樓接納他。為還人情,秋護玉答應幫舒靖容要出高歡和葉風砂的屍體。
舒靖容氣蕭憶情故意隱瞞迦若身份,兩人心生間隙。蕭憶情告訴舒靖容,高歡和葉風砂的死訊。舒靖容想調查此事是否與迦若有關,蕭憶情拒絕,稱自己自由安排。
另一邊,迦若也開始懷疑自己和舒靖容的關係,被明河再次勸服。

<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