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娛樂焦點 > 孫國豪飲酒又吞頭痛藥 潘懷宗:觸犯傷肝天條

孫國豪飲酒又吞頭痛藥 潘懷宗:觸犯傷肝天條


發佈日期:2017-08-23

憶急性肝炎住院 調養生息1年才能工作

藝人孫國豪日前在八大第1台「健康NO.1」節目透露,在27、28歲時曾因急性肝炎住院兩週治療,再歷經1年調養身體,才恢復到健康狀態。「那時自覺還年輕,拍完戲收工就跟朋友去喝酒,但隔天還要工作,所以起床就先吞頭痛藥,再繼續拍戲…」孫國豪回憶那時不知身體早已亮起紅燈,只知非常依賴止痛藥,「因為喝酒隔天精神很好也沒有宿醉啊。」聽在節目藥理教授潘懷宗耳裡,直搖頭驚呼:「觸犯傷肝天條啊!」

孫國豪說,那時發覺自己睡了10多個小時還是很累,精神差,皮膚蠟黃、眼白也黃,去醫院檢查一抽血,立刻被醫生要求緊急辦住院,結果是急性肝炎。「一般肝指數是35,我當時是2千1百多!」孫國豪苦笑說,如果指數一直往上衝,就會是猛爆性肝炎,可能現在就不會坐在這了。慶幸自己的肝指數慢慢降下來,在醫院住了兩週才回家。但出院後半年曾回去拍戲,發現體力仍然很差,決定好好休息,歷經1年中醫的調養、針灸治療,才恢復到健康狀態。

在經醫生檢查後,孫國豪才知道頭痛藥不能跟酒精混在一起,是會造成肝損害。潘懷宗難得以嚴肅的口吻形容「這是天條」,只要止痛藥、頭痛藥、感冒藥,都不能跟酒混在一起。節目邀請到的內科診所院長曹為霖解釋,藥物在體內有半衰期,12小時以上才能代謝掉,所以藥物千萬不能與酒精共服,以免損害身體。潘懷宗則建議會造成頭痛,一般都是脫水,最好的方法是喝溫開水舒緩。本集精采節目內容,敬請鎖定今晚(22日)10點,八大第1台「健康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