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澤面對「幸福」李立群病逝 淚流不止


發佈日期:2019-05-23

談父親遺留的偉士牌 「車發動瞬間眼淚掉下來…」

邱澤談起演出「幸福一家人」,吐露是拍攝作品以來哭的最多的一齣戲劇,尤其深刻記得,與劇中飾演父親角色的李立群,兩人最後一場戲,他背對著鏡頭,李立群安祥地撐到最後一刻坐在椅子上離開,聽到姊姊(董潔飾演)說爸爸走了,他雖然早已知道會發生,「我眼淚止不住一直掉,那個當下跟表演、跟機器在哪裡,完全無關 。」

戲外父親兩年前過世,邱澤沒多久即接下「幸福一家人」的拍攝工作,父子親情的不捨難過彷彿投射在戲劇中,即便強忍,最終仍壓抑不住情緒爆發。因此聊到自己父親離開身邊的那段時間,父親遺留下來的偉士牌,他利用空檔到處找零件、斷斷續續地維修它到好,「在車子發動瞬間,眼淚就掉下來…」那時他騎著車子稍微繞了一下,坐在店裡很久,擦著眼淚。他說,修車廠老闆跟他及父親都認識,也是愛玩老車,當下看到他這樣,聽到老闆還對他兒子說:「你讓他靜一靜。」

邱澤在這部戲飾演腫瘤科醫生,造型上總是戴著一副眼鏡,不會阻礙困擾他哭戲,反而認為它是非常好用的道具。他說,當沒有台詞時,是很好發揮的肢體語言,像推眼鏡速度、擦眼鏡的動作,就是他猶豫在思考事情,或者流露出無奈,填滿他沒有說話的時候。

劇情播出前期,曾被網友評論個性過於冷淡又自我,邱澤表示,雖然自己本身沒有兄弟姊妹,但戲裡與姊弟該有的互動感受,劇本都有寫出來其實不難了解。但劇中會有這樣的個性,是因為他在外面工作受到委屈不能跟家裡的人講,回去還被家人責備,彼此間又不會替對方著想,尤其是他最在意的父親李立群。

他說,基本的關心跟溫暖都知道,但沒有這些他一樣過的很好。他一定也希望在醫院職場上面,受到不順利、不順遂的事情,是不是也有一個人幫他一下,但是沒有,尤其是他這麼靠近的人什麼都做不了的時候,其實是難過的一件事情。表面上看似冷默,一些細節安排又流露出邱澤對家人的關愛,比如隨手幫弟弟整理衣領,是和導演馮凱討論出來的動作。

邱澤入行以來對工作一直保持隨緣,開玩笑稱低潮時期,就是沒有賽車可以開的時候,雖然父親過世這兩年沒有碰賽車,但至今還是很著迷。他說,剛好這兩年遇到有趣的劇本出現,都不想錯過,因而一部拍完接著就一部來邀約,幾乎無縫接軌。「幸福一家人」將於6月6日起、每週一至五晚間9點在八大第1台(27頻道)播出,敬請鎖定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