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一場火災葬送了宋永芳的童年,父母慘死的模樣牢牢印在她的腦海中。十二年後,宋永芳成為上海大世界娛樂場的風雲人物,冷豔,孤傲的令無數人傾倒,上海江湖頭目唐紹榮對她一見鍾情。段紹榮叱吒上海灘,心狠手辣,卻不願毀了女兒心中慈父的形象。然而段寧被綁架者觸犯了紹榮的底線,他為了就女兒,對老鐵狠下殺手,卻導致女兒驚恐不安。段紹榮的小姨子玉珍對段寧呵護有加,也對姐夫情有獨鍾,卻始終無法替代姐姐在段紹榮心中的地位。宋永芳與唐立天在學校相遇,唐立天被她的歌喉所吸引,宋永芳卻不敢將真實身份告之。

段甯對唐立天充滿了依賴,兩人的感情也按照段唐兩家結盟的安排繼續發展著。立平發現段紹榮對宋永芳情有獨鍾。段紹榮對日本人不屑的態度令日本人難堪,他認為寧可捨棄生意,也不能丟了骨氣。學校裡的唐立天異常活躍,他支持一切愛國行動。宋永芳感到與唐立天之間的差距,默默的離開。白露大鬧段府,玉珍巧言令白露知難而退,風波雖然平息,卻讓玉珍的心難以平靜。走了一個白露,還會有其他“白露”站出來。段紹榮連續包宋永芳的場,孤傲的宋永芳並不領情。唐立平警告弟弟唐立天不要捲入抗日的隊伍之中,唐立天不以為然。

唐立天請段紹榮配合“一碗飯”運動,段紹榮慷慨解囊。唐立平與日本人勾結,日本人認為段紹榮是中日友好的最大障礙欲除之而後快。老四發現唐立平與日本人勾結,段紹榮卻對唐立平的忠誠深信不疑。唐立平建議段紹榮囤積盤尼西林以謀取暴利。宋永芳照顧外婆之際遇到青梅竹馬的許以安母親,備受奚落........

【第01集】
十二年前,七歲的永芳親眼目睹自已的雙親被人殘忍的殺死在自己面前,並且隨著一場大火,徹底將整個宋家燒成灰燼。年幼的永芳永遠也忘不了父親臨死前那不舍的眼神,以及有著六根手指的殺人兇手。

十二年以後,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宋永芳改了趙姓,此刻的她已經是上海大世界的頭牌歌女,上海江湖頭目段紹榮更是對她一見鍾情,並重金包下大世界。當她在臺上哼唱起那首記憶裡最後一首母親唱給她聽的歌曲《搖到外婆橋》,不禁流下眼淚。這時,段紹榮緩慢的掌聲從黑暗中傳來,永芳抬起淚眼,正好看見劃洋火的火光一閃,腦中閃過家人被燒那一刻,不禁驚嚇的昏了過去。

因為生意上的意見不合,老鐵的人半夜擄走了段紹榮唯一的女兒段甯做為人質,段紹榮豈能受這種威脅,於是先下手為強,命結拜兄弟黃老四將老鐵的孩子從高處墮下, 生死未蔔。段紹榮以保護家人為已任,但他的做法卻招來段寧的痛恨,她單純的認為自己的爹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而且對誤以為已死了的那個孩子懷著深深的內疚和自責。連日來的驚嚇害怕令段寧想離開這個家,姨媽孫玉珍讓從小和段甯親梅竹馬的唐立天來陪他。

永芳從房東家女兒惠惠口中得知學校開始放假了,於是她興致勃勃的跑到學校裡,在教室,立天把永芳當成音樂系的學生,勸她加入讀書會。

段紹榮和另一結拜兄弟老六唐立平在澡堂泡澡的時候遭到突襲。經常替段紹榮擦背修腳的老季想讓兒子也加入江湖,段紹榮語重心長的跟他講了風光背後的無奈與悲哀,勸他讓兒子走正道才是。

段紹榮一行人來到情人白露家,等醫生處理好傷口後,立平和老四開始相互指責對方。


【第02集】
永芳在舞臺上想起在學校和立天見面的情景,不禁唱起女學生們唱的歌曲《送別》,卻因為這事跟經理發生了爭執,說她不應該唱女學生唱的歌曲。

老鐵難咽被段紹榮羞辱,一心想做掉段紹榮,和胖子一起勾結日本人,裡應外合,等待時機對付段紹榮。

紅楓樹下,段紹榮寵溺的抱起總也夠不著樹葉的永芳,那一刻,段紹榮告訴她,她是全上海唯一高過自己的人。回到段宅,段紹榮饒有興致的跟小姨子玉珍說起這個讓他心動的女子,不料玉珍卻淡淡的說他也就圖個新鮮罷了。

得知日本人不讓車夫進日租界,還侮辱中國人之事,段紹榮憤怒的將“日本人與狗禁止進入”的牌子掛在榮記大門口,還將上門邀請他參加日清航空開幕酒會的山本羞辱一番。不僅如此,段紹榮還約見良生出租的李老闆,不讓計程車跑日租界,否則見一個打一個。

永芳再次來到校園,看見立天跟同學們高聲討論著“一碗飯”運動,她不得不悲哀的承認自己和他們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她想起老家的外婆,於是打點好一切,回家去看外婆。

白露遭段紹榮拋棄,在段家門口又哭又鬧,玉珍也不是吃素的,她不溫不火的羞辱著白露。

立天把“一碗飯”運動給哥哥立平講了,希望得到哥哥的支持,但立平堅決反對,要他抵日排外的事情少摻合,把段寧娶了才是正道。立天一臉倔強,他背著立平找到段紹榮,段紹榮一口答應。禁止計程車跑日租界很快給日本人的出行造成了不便,段紹榮更要求申報每日登一篇反日專刊,出錢又出力的進行著反日運動。

唐立平暗中約見日本人,不料卻被老四無意發現。


【第03集】
老四把立平跟日本人見面的事告訴段紹榮,段紹榮不以為然,還請老四和立平去大屋吃飯。席間,立平提出可以囤些盤尼西林,老四卻認為立平是媚洋,再加上自己親眼所見立平和日本人見面,兩人之間發生爭執,立平差點動刀子殺害老四, 最後被段紹榮喝止。

段紹榮想搓合老四和玉珍,立平看出他的意圖,以為他想搞聯姻,直呼高明,段紹榮卻丟了句耐人尋味的話“越來越覺得在道上混沒意思,誰也不信誰,誰也不服誰。”唐立平反復尋味著這句話。

敏感的玉珍從酒後醒來的老四話中隱隱感覺到段紹榮是在搓合自己和老四,心裡不由得升起一種難堪和憤怒。

永芳回到老家,外婆告訴他,與她青梅竹馬的許以安為了她至今未娶。安母得知永芳回來,被她氣急敗壞口不擇言。外婆回想起以前許家退婚時所受的種種難堪和侮辱,心裡自責沒有保護好永芳的婚事。

以安得知永芳回來,想跟她重歸舊好,但永芳無法原諒他當年的懦弱和安母給的羞辱,她不想多做糾纏,於是騙他說自己已經有一個可以結婚的大學生未婚夫。

段紹榮來到大世界,發現永芳不見了,命人無論如何也得找到永芳。在那棵紅楓樹下,段紹榮正想著永芳,突然遇到襲擊,立平跟這幾人打成一片。這時,司機阿忠趕到,而立平卻追著其中一名逃跑的混混越跑越遠。兩人跑到一條小巷子,那混混還想以為合演了這一出忠義護主苦肉戲,可以得到什麼打賞了,不料,立平為了不想事情敗露,將他滅口,阿忠趕到時,這混混已經躺在血泊中了。

回到段宅,段紹榮把該懷疑的對像通通過了一遍,都想不通究竟是誰跟自己作對。他問立平為什麼不留活口盤問,立平早就想好理由說是為了自衛所以不小心正中對方要害,段紹榮感覺事有蹊蹺。


【第04集】
阿忠送立平回唐宅的路上,立平心裡一直犯著嘀咕,他不確定阿忠是否看到什麼或是聽到什麼。

外婆以為永芳真的有一個大學生男朋友,永芳只是告訴外婆,那是一個美麗的夢,外婆勸永芳別回上海了,永芳卻一心想查出當初殺害父母的兇手,外婆想勸她忘記那些傷心事,但永芳無法忘記自已在床底見到父親那最後一眼,她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出兇手。

老四分別去老鐵、胖子那裡盤查,均否認使人暗殺段紹榮之事。段紹榮前來探望立平,發現依雲給立平注射的藥物竟然是盤尼西林,盤尼西林是管製品,只有通過日本人才能取得,段紹榮雖有所疑慮,但為了避免兄弟矛盾,他不讓老四再查。

永芳告別外婆回到大世界正準備登場,不料遇到前來長見識的立天和他的同學們,永芳逃也似的跑了,當晚沒有出場。段紹榮見永芳沒出現,而自己未來的女婿立天卻拋下段寧在這裡跟同學們來尋歡,頓時火大,在勸說無果後,段紹榮開槍將水晶燈打壞,神色自若的命眾人離開。倔脾氣的立天卻跟段紹榮扛上了,段紹榮怒氣衝衝的走了。等永芳收拾好心情,回到大世界,卻只見到喝得人事不醒的立天。

段紹榮怒氣未消的回到段宅,本想讓玉珍做個和事佬去趟唐府,不料玉珍讓他借兩萬回老家,段紹榮不明白她這又是鬧的哪一出,他哪裡去探究過玉珍的心思,還以為是她看不上老四,又開始張羅著給她介紹別人,最後又以為是玉珍有自己喜歡的人了,玉珍心裡又急又怨,堅持要走,段寧也跟著摻合說要跟姨媽一起走,段紹榮氣急敗壞的打碎了所有的東西。


【第05集】
永芳向立天坦白自己只是一個歌女,立天不但沒有瞧不起她,還主動說教她唱英文的生日快樂歌。立天教永芳唱的英文生日快樂歌十分受歡迎,永芳拿的紅包多過其它歌女,招來一陣冷嘲熱諷。

當晚,立天告訴永芳自己有必須結婚的物件時,永芳知道自己是不可能跟他有結果了,她只想有一個美好的回憶,當他們擁吻那一瞬間,被立平看見,他回想起小時候的立天,那是他的希望,如今的立天更是他的驕傲,他決不會讓自己一手培養起來的驕傲毀在一個歌女的手裡。

段紹榮想留住玉珍,但又抹不開面子,他讓老四回大屋去阻止玉珍,結果還是讓玉珍走掉了,段紹榮氣得大發雷霆。

因為立平有盤尼西林,段紹榮懷疑他跟日本人有來往,他想找立平問個清楚,卻突然想起兩人一起打拼的時光,立平為他擋刀受凍等等,他有些自責,不該懷疑兄弟。

立天仍不死心的勸說永芳加入讀書會,但永芳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身份,她告訴立天,自己並沒有很遠大的理想,吃飽穿暖,不被房東趕走,隨時買得起凱司令的蛋糕便是她小小的心願。

立平發現立天還跟永芳見面,他強制責令立天離這些聲色場所遠點,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可越是阻止立天越是叛逆,立平氣得拿槍指著他,悲痛的說他們兩人只有一個人有一輩子,而立天是唐家的驕傲,他必須阻止立天的淪陷,兩兄弟頭一次對峙著。

玉珍走後,家裡的大小事務亂了套,段寧根本不懂處理,立天幫著看帳本。因為一塊巧克力蛋糕段寧大發脾氣,立天想起永芳小小的心願,突然覺得段寧實在太不惜福,他生氣的拿著這塊蛋糕出門。


【第06集】
立天將那塊巧克力蛋糕拿給永芳,看著永芳開心得像個孩子,立天越發感覺她的純真可愛。

立平因為上次指人暗殺段紹榮的事情,心裡一直犯著嘀咕,他總覺得阿忠像是知道些什麼,於是他向段紹榮提出阿忠有可疑,最好開掉阿忠,但由此更加加重了自己的嫌疑。無論老四怎麼說,段紹榮始終不願相信自己的兄弟有背叛之心。

立天送永芳進大世界,被正好路過的段寧看見。白露不甘自己被段紹榮冷落,認為是永芳在跟她搶段紹榮,她找到永芳,兩人撕打起來,並趁永芳唱歌之際,將她的衣服全都撕爛,但永芳只在乎那張立天給她擦過嘴角的手帕。余經理把白露和永芳打架的事情告訴段紹榮,沒想到段紹榮聽了直樂,還饒有興致的賭誰輸誰贏。

因為“一碗飯”運動,日本人以及會長親自找到段紹榮,說他影響了東亞和平秩序,段紹榮並不買他的帳,還強調會把“一碗飯”運動持續下去。

立平來到阿忠家,騙他說因為上次暗殺的事情,段紹榮已經開始懷疑上他了,阿忠以為是老四在背後說的壞話,立平說可以保護讓他先躲一段時間,回來就直接跟著自己,但前提是要先殺掉永芳。不知真相的阿忠信以為真,他開始伺機對永芳下手,奈何一直沒有時機,正巧遇到來找姨媽的段甯。


【第07集】
永芳回到家,立天已經在家裡等她了,並且又帶上了永芳喜歡的巧克力蛋糕,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立天覺著跟她們在一起很自然很開心,而立天也讓永芳覺著心裡很溫暖。

阿忠惶惶不可終日,當他看見段甯時,有些病急亂投醫了,他求段甯告訴段紹榮自己是冤枉的。立平見到阿忠,再一次提醒他做掉永芳的事千萬不能讓其他人知道了,事成之後還準備把這事栽到老鐵頭上,為了穩住阿忠,立平熱情的又是遞煙,又是給銀子,不知情的阿忠無比感激。小刀突然出現,看到立平對阿忠如此親熱,有些匪夷所思。

段紹榮看到立天總是把段寧扔一邊,覺得自己的女兒怎麼能受這樣的委屈,於是他去賭場找到立平,說立天不喜歡段寧可以,但就是不能耍段甯,立平陪笑安慰道決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立天送永芳到了大世界。進了化妝間,永芳發現自己的衣服又全被撕破了,東西扔得到處都是,她生氣的質問坐在她的位子上抽煙白露,兩人又開始吵起來。由於衣服全撕壞了,永芳只能穿著便裝上場,引來一片噓聲。好不容易唱完一首歌,永芳回到化妝間,看到段紹榮笑咪咪的等著她,她又氣又急,把自己的委屈通通向他發洩出來,段紹榮也不生氣,寵溺的答應著她提出的那些小小的要求。永芳的那些小蠻橫以及帶點傻氣的天真深深的吸引著段紹榮。立平看見段紹榮這次這麼認真的喜歡一個女人,不禁替立天擔心起來。

在段紹榮的施壓下,立天無奈陪著段寧來到一家西餐廳吃飯,但是段寧的挑剔和刻薄讓立天特別看不順眼,他想起永芳的善良和純真,忍不住跟段寧吵起來,段寧委屈得想哭,說要自己一個人走走,讓立天將阿昆他們支開了。

段紹榮托依雲給永芳做了很多名貴的衣服,女人的攀比之心讓依雲心裡有些不平衡,不禁向立平抱怨起來,立平心裡更加窩火。


【第08集】
依雲來看望玉珍,將段紹榮又看中一個女人的事情告訴她,勸玉珍回大屋,並且她看穿玉珍的心思,直接替她將話挑明。

由於胖子的船上下貨不一致,段紹榮懷疑他吃貨,胖子掙扎著否認,立平在一旁有些心虛。

永芳發現被人跟蹤,以為是白露找人來修理自己,不料阿忠亮出匕首,永芳嚇得拔腿就跑,正巧聽見段甯找姨媽的聲音,永芳趕緊上前求救,卻不知段寧敲錯老鐵家門,老鐵將二人抓了捆綁起來。阿忠找到段寧的鞋,他一方面他擔心段寧的安危,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生死,正在糾結要不要告訴段紹榮。

白露來到大世界,正好碰見在化妝間等永芳的段紹榮,她埋怨段紹榮對自己的冷落,開始撒潑,最後拿自己跟段寧比,將段紹榮激怒。

立天決定跟永芳表白。他來到永芳家在她書桌前給她留了一封情書。
段紹榮得知段寧失蹤了,而立天並沒有跟她在一起,大發雷霆,立平知道此事事關重大,狠狠的將立天罵了一通。老四跑到阿忠家將他打個半死,阿忠告訴段紹榮是老鐵綁架了段寧,雖然沒說別的,但立平的心都提嗓子眼兒去了。段紹榮招集人馬,圍攻老鐵家,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阿忠奮力打鬥,混戰中,被立平一槍打死,可憐的阿忠就這麼眼睜睜的冤死在自己最信任的人手裡。憤怒的段紹榮殺紅了眼,他怒不可遏的對著老鐵亂槍掃射。等找到段甯時,她已經被糟塌,悲痛的段紹榮只覺得欲哭無淚。

永芳回到家,看到立天留給自己的情書泣不成聲,她心裡感到很悲哀,如果不認識段寧,如果沒有親眼看到段寧遭受淩辱,也許她和立天還有一絲希望,但現在一切都成泡影。 玉珍跪在段紹榮面前痛哭失聲,她後悔不應該離開大屋,不應該不管段寧,但這一切都太遲了。


【第09集】
立天覺得自己不能在這個時候拋棄段寧,就算有千般不合適,這個時候也不能逃避,他答應段紹榮娶段寧照顧她一輩子。但立平卻認為現在的段寧是只破鞋,反而不太願意讓立天娶她了。

段寧受到了很大剌激,那晚以後她不吃不喝,害怕見人,害怕黑夜,玉珍把家裡所有的燈泡換成最亮的,但仍然無法平息段寧的恐懼。段紹榮找到永芳,希望她能去見見段寧,幫她渡過心理陰影。

老四一直懷疑立平,現在阿忠在這場混戰中不明不白的死了,他更加覺得是立平在搗鬼,兩人誰也不服誰,從唇槍舌戰直到拔槍相向,段紹榮甩了一句誰不開槍誰是孫子就出去了,剩下兩人僵持在那裡。段紹榮回到車上,想起當年另一結拜兄弟老三宋家瑞隱退前說過,這條路不好走,怕就怕到最後兄弟反目,正想著,樓上傳來一聲槍響,立平腿部中槍躺地上,老四卻是一臉的驚恐。

段紹榮帶永芳來到大屋,玉珍不知這就是段紹榮口中讓他心動的女子,她帶著永芳來到段寧房間,在走廊上,永芳看到守在門口的立天,她心裡百感交集,這種情況下他們只能裝作陌路人,不僅如此,她還必須勸說段甯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在立天送永芳回家的路上,兩人一路沉默,千言萬語都不知該從何說起。

因為立平那一槍,老四百口莫辯,當聽到段紹榮根本沒有懷疑自己,他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段紹榮調侃著說他缺心眼。在醫院裡,立平坦誠對段紹榮說那一槍是自己開的,還語氣輕鬆的開玩笑說老四是他的孫子,就這樣輕描淡寫地化解了兄弟間的糾紛, 可是立平心裡卻打著別的主意。


【第10集】
段紹榮再次來接永芳去見段甯,惠惠像個小人精似的向段紹榮索要蛋糕吃,段紹榮溫和的一口答應。

段寧說永芳是這場災難唯一的受惠者,永芳誠摯的說自己只是單純的把她當成朋友。段紹榮告訴玉珍,永芳當時擋在赤身裸體的段甯前面時,他心裡已然把她當做段甯的救命恩人,他還說永芳就是長得像已故妻子玉英又讓他心動的女子。玉珍心裡湧進無數酸楚和不甘,十多年來為這對父女的操勞和奉獻的青春竟比不過一個歌女的縱身一擋,她後悔當初衝動離開段宅,讓自己從一個功臣變成罪人。

在醫院裡,立平告訴立天,之所以向自己開槍是為了斷尾求生,並說永芳是段紹榮喜歡的女人,讓立天死了這條心。當立天問他跟日本人是否有來往時,立平閃爍其詞。

房東得知自己所在片區的房子五年內都不漲租金十分高興,永芳告訴他們是段紹榮暗中幫的這個忙,房東又開始犯愁,他們怕惹上段紹榮。

永芳拿出當時立天給她寫的情書反復讀著,思念在她心裡蔓延。

段宅的夜晚依舊燈火通明,段寧還未走出之前的陰影,立天為了安慰她,動情的一番表白打動了段寧封閉的心。當玉珍打電話告訴段紹榮兩人接吻的事,段紹榮開心的像個孩子,他覺得段寧有救了,結婚指日可待了。段紹榮迫不及待的把這個消息和永芳分享,並趁機向永芳表白自己的心意,誰知永芳反常的一杯接一杯的將自己灌醉,段紹榮只得將她送回家。

玉珍告訴立天段紹榮一直和永芳在一起,立天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第二天便早早來到永芳家。


【第11集】
立天見到永芳,告訴她自己要跟段寧結婚了,永芳裝做很大度的樣子祝福她們,但心裡卻在滴血,立天問他有沒有看到他給她留的情書,永芳違心的說根本沒看到。

段紹榮讓立平去查白露,因為上次永芳酒後說白露想殺她,立平借坡下驢三言兩語將白露嚇得花容失色,隨後給了她一些錢把她騙走,這事算是又以找到白露做替身而結束。

因為段紹榮,房東一方面希望永芳儘量少回來,但另一方面又對段紹榮給的好處來著不拒,讓永芳從心裡鄙視他們的勢利。

立天想借婚事讓段紹榮退出江湖,但段紹榮認為是立平借立天的口讓自己退位,於是他和老四一起找到立平,直截了當的尋問立平,立平委屈的說根本不是自己的意思。

段寧想吃蛋糕,不料,所有凱司令的蛋糕通通被段紹榮訂了送永芳。但是段寧跟以前截然不同,溫和得不像自己了,立天看了覺得很心疼,跑到大世界問永芳要一塊蛋糕。永芳見他如今為了段寧來到大世界,竟然為了一塊蛋糕,她心都碎了。立天告訴永芳,段寧的事他無法脫開責任,而她馬上就是段紹榮的人了,所以他必須得將兩人的關係分清,絕望讓眼淚頓時模糊了她的雙眼。

立天仍然堅持要段紹榮以及立平退出江湖才能跟段寧結婚。段紹榮試探性的說乾脆三兄弟一起退了吧,立平堅持不退,理由是所有人都退了整個堂口沒人管理,段紹榮借機誇立平想得很周道,所以他讓老四來主持堂口的事,自己和立平金盆洗手。一席話把立平噎得半天上不來氣,心裡無不暗暗叫苦。


【第12集】
老四為段紹榮推他坐上大哥的位置有些惶恐,段紹榮卻告訴他自己早就知道立平跟日本人有來往,他只是順水推舟,和立平一起退出,一來保住了段寧的婚姻,二來又趁勢削減立平的勢力。

段紹榮當著所有幫會的人宣佈老四接任自己大哥的位置,而自己和立平金盆洗手,看著所有人都恭恭敬敬的跟老四敬酒,立平心裡那個恨無從渲泄,表面上還得維持一慣的笑容。 事後,小刀和胖子都不想讓老四主事,這樣他們都吃不了好處,兩人找到立平讓他想想辦法,但是立平被他們見風使舵的嘴臉以及自己失勢而憤怒不已。

回到段宅,段紹榮也是滿含怨怒的指責玉珍,說這一切都是玉珍造成的,若不是她的出走段寧就不會找她,若沒有找她就不會被老鐵抓住而被糟塌,若沒被糟塌,立天也不敢跟他提出這種要求,自己也不會被逼退位。

依雲得知立平退出了,心裡很開心,提出想要一個孩子。但立平卻不是這麼想的,他覺得這是段紹榮下的套,他向依雲發脾氣,決不能有任何事情成為自己做上海王的阻礙。立天擔心哥哥的安危,勸他別跟段紹榮爭什麼上海王,他鬥不過段紹榮,氣紅了眼的立平脫口而出自己有日本人撐腰,立天提醒他,和日本人勾結是沒有好下場的,到時候只會讓段紹榮堂而皇之的除掉他,還落了個漢奸的名聲。

段寧發現自己懷孕了,她不敢讓任何人知道這件事,不得已跑到大世界找到永芳,跟永芳哭訴不想活了。永芳為了這件事,跟房東太太旁敲側擊的尋問如何墮胎之事,最後告訴段寧可以用藥物來流產。


【第13集】
段寧吃什麼吐什麼,怕露陷,永芳陪著她一起吃飯,席間,還不停的找藉口替她吃東西。飯畢,永芳告訴段寧必須去號脈看看怎麼回事,段寧心急口不擇言的說她是交際花,這種事應該很清楚怎麼做才對,把永芳氣走了。

老四開始查帳,這可急壞了胖子小刀那幫人,以前跟著立平的時候壓貨吃回扣做假帳。胖子他們怕查出什麼,著急問立平該如何應對。老四跟段紹榮彙報說,之前立平總拿走兩箱貨,都是鎢礦和盤尼西林,屬黑市的俏貨,段紹榮聽完直說他討人厭,生性剛直憨實的老四不明所以,卻不懂水至清則無魚。

永芳外婆的咳嗽一直沒好,以安經常去看望她,外婆勸他別等永芳了,生離死別自有定數,別因為永芳耽誤了自己的終生大事。

段紹榮提著一堆食材來到永芳家做飯吃,房東吃得惴惴不安。段紹榮再一次向永芳告白,永芳說不想做第二個白露,段紹榮誠懇的說他真的很喜歡她,願意娶她做段太太。

段寧知道自己上次說錯話了,怯怯的來找永芳,永芳心一軟原諒她了,帶著她去中藥鋪,永芳替段寧拿打胎藥的時候,正巧被也在那裡煮藥的依雲看見,依雲以為是永芳打胎,轉頭將此事告訴給玉珍。

由於藥得連續喝五天還得臥床,於是段寧只好找個籍口說在永芳家玩幾天。玉珍強烈反對,段紹榮卻是十分支持,覺得段寧至少可以出外活動交朋友。看著永芳不僅可以自由進出大屋,甚至還可以輕易將段紹榮父女帶出去,玉珍覺得自己的世界正一點點被瓦解。


【第14集】
永芳把段寧接到自己家裡,細心照料著,段寧十分感動。永芳告訴段甯其實段紹榮一直在追求她,段甯卻說父親是個非常有魅力的男人。

玉珍熬了蘿蔔參湯想給段寧送過去,段紹榮主動提出親自去送,玉珍不想讓他和永芳見面,正巧方隊長來家裡找段紹榮,告訴他日本副領事藏本英明在南京失蹤了。玉珍趁他們談事情的時候,自已拎著湯去了永芳家。

日本人找到立平,跟他說了副領事失蹤的事,不料被立天偷聽到,他想起這段時間同學們總是背著自己偷偷策劃著什麼,他趕緊跑到他們經常聚集的抗日小屋,翻到副領事的照片和一張線路規劃圖。立天找到同學,把事情的嚴重性告訴他們,希望他們趕緊放人,不能讓日本人抓住把柄挑起戰爭。

玉珍送來的湯裡有蘿蔔,段寧正在吃中藥,不能吃蘿蔔,永芳煞費苦心的把湯全分了,替她擋了這些蘿蔔。玉珍發現永芳屋裡有藥味,想起依雲說過看見永芳在買打胎藥,認定是永芳在吃打胎藥,勸段寧離她遠點,說她不是個好女人,段甯沒法將事情挑明,讓永芳替自己背了黑鍋,心裡覺得過意不去。

立天帶著蛋糕來看段寧,永芳感到有些難過,段甯開心的跟立天說,想以後結了婚讓永芳跟著自己一起住。立天瞥見自己那張永芳視若珍寶的手帕,心裡感慨世事弄人。 段紹榮從玉珍口中聽到永芳在吃打胎藥,表面裝作輕描淡寫,內心卻感到一陣痛。他來到永芳家,看到永芳正坐在門口,孩子似的吃著蛋糕,更叫他心疼。


【第15集】
段紹榮帶著永芳來到榮記,正好遇到老四因為帳上少錢的事情咬著立平不放。永芳輕言淡語的說出老四和立平,一個是赤身肉搏上場的愣頭直腸子,一個卻是養在身邊的老虎,她分析得頭頭是道,段紹榮不由得對永芳刮目相看。

永芳想起三年前,外婆曾經跟自己說過父親其實是道上的人,他們的死不是意外,讓她以後別跟道上的人沾邊兒,也永遠不要跟人說起是宋家瑞的女兒。

段寧因為喝了帶有老參和蘿蔔的湯,半夜大出血,永芳嚇壞了,連夜背她去了中藥鋪,因為急需用錢,永芳只得去段紹榮那裡借。玉珍本來就看她不順眼,故意刁難她,拖延時間,就是不借錢。永芳沒辦法,只好告訴中藥鋪老闆,段甯是段紹榮的女兒,必須救她,否則整個中藥鋪都難保,嚇得老闆趕緊抓藥。

立平跟日本人通氣兒,半夜老四就被抓走了。段紹榮知道老四被人栽了,隻身前往日本憲兵隊看老四,段紹榮點了他半天,憨直的老四直到此刻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成了替身。回到榮記,段紹榮召集所有人馬必須把日本副領事找出來,必須救出老四。胖子他們明白立平的暗示,準備一旦找到副領事就直接殺掉,然後賴在老四頭上。

幾個學生正尋思著如何處置這個日本副領事,日本人已經開始搜山,立天和同學們僥倖地逃過日本人的搜捕, 立天決定向段紹榮求助。


【第16集】
立平正得意於自己的計畫而暗中竊喜,段紹榮找到他,跟他說副領事的失蹤和立天有關係,如果他死了,日本人要對付的就是立天了。立平緊張得魂都掉了,趕緊找到胖子他們,叮囑道,如果找到副領事,切記留活口。

段紹榮讓玉珍和所有傭人回老家避風頭,卻讓玉珍誤解了,以為他把他們所有人支開是為了和永芳在一起,她心有不甘。

山本告訴立平說他提供的線索有誤,情報顯示綁架副領事的事情跟幾個大學生有關,已經開始調查了,立平方寸大亂,懊惱得直抽自己嘴巴子。他厚著臉皮去憲兵隊找到老四,求他救救立天,讓他跟日本人說這件事是美亞紗廠工人暴動唆使的,本性憨直的老四禁不住立平連哄帶騙一再的懇求,於是向日本人提供了這麼個假情報。日本人開始包圍紗廠抓人,工人們以為被老四出賣,紛紛不服,立平還假惺惺安撫他們,騙他們跟日本人合作。

段寧告訴永芳想看看和母親的合影,永芳回段宅幫段寧拿照片,正巧路上遇到段紹榮,他讓她趕緊上車,兩人來到山上,永芳這才知道副領事在這裡。回段宅的路上正遇到路檢,永芳故意跑下車擾亂日本兵的視線,爭取到一點時間,這時方隊長趕到,三人化險為夷。段紹榮很感激永芳,再一次被她的機智折服。

段甯醒來得知自己喪失生育能力,求大夫替自己保密。

日本副領事一直爭紮吵鬧不停,永芳直接給了他一刀讓他安份點,立天看她那不怕死的勁頭不禁替她擔心起來。玉珍半途折返,進屋撞見永芳,醋意大發,大聲責駡嚷嚷開了,大叫段紹榮的名字,讓副領事聽個正著。


【第17集】
段紹榮責怪玉珍該留不留該走不走,現在回來添亂。

立平突然傷感起來,跟依雲交待後事,說這件事情跟立天有關,他寧願豁出去跟日本人拼了,也不願意立天受傷害,如果自己有事,讓依雲再找個好人家,依雲痛哭不已。

永芳問玉珍為什麼這麼討厭自己,玉珍幽怨的說大屋裡立了功的總是她,而自己怎麼做怎麼錯。立天想利用副領事跟日本人談條件,被段紹榮狠狠的罵了一通,正巧方隊長來大屋搜查,永芳扮做段紹榮的情人,又演了一場戲,混過方隊長的人馬,玉珍卻看得很刺眼。臨走時,方隊長告訴段紹榮,如果明天中午再找不到副領事的話,上海將會血流成河,從現在開始還得全面搜查各大小醫院診所,永芳想到段寧還在中藥鋪,讓立天趕緊放人,但立天還堅持已見,永芳果斷將他弄暈。段紹榮負責放人,永芳負責去憲兵隊交信,兩人分頭行動,段紹榮又一次感受到永芳的勇敢。

日本人看完信將永芳關進大牢。他們商議結果,決定暫停全面大搜查。第二天,上海全面解禁,段紹榮在山上將副領事放了,玉珍打電話通知報社,第一時間報導了此消息。 段寧獨自離開中藥鋪,跟大時代的動盪相比,她的遭遇顯得那麼的微不足道,甚至無人顧及到她身心的傷痛。

立天安全回到家,立平激動萬分,但同時又怕段紹榮秋後算總帳,於是想先發制人再去告密,立天勸立平收手,兩人打起來。段紹榮接上立平,立平以為他想做了自己,段紹榮只是告訴他一起去接老四,立平心裡忐忑不安。


【第18集】
由於日本副領事獲釋了,本欲挑起事端的日本人只好將被抓的中國人放了,段紹榮看到永芳這才安心。永芳拿著段甯母親的合影一路狂奔中藥鋪,發現段寧不見了,她四處尋找段寧,終於在教堂裡找到段甯,感覺段甯行為有點異常,她將昨晚發生的一切告訴段寧,然後送她回家。玉珍看見永芳,仍然是不友善,永芳將她的心事說破,並告訴她自己不稀罕做大屋的女主人,她只想重新活一次,想要的跟她在意的不會有衝突。

段紹榮一臉欣賞的表情向老四說起永芳,既有智慧又有膽識,老四知道是永芳隻身前去日本憲兵隊送信一臉驚訝,而段紹榮說起立平時,老四完全沒有一絲懷疑。因為立天的事,立平感覺在老四面前氣短了一截,雖然現在表面風平浪靜,心裡一直覺得段紹榮不會放過自己,他覺得段紹榮現在更加牽制住自己了,心裡發毛,不料立天卻向他發火,說中國都到這份兒上了,還在想什麼誰牽制住誰,國都不國了,還在想什麼地盤。

以安找到永芳,勸她回老家看望外婆。永芳戀戀不捨的告訴立天,希望他不要忘記自己,她心裡明白,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自己的那些小小心願只能成為奢望。

段宅裡杯盞交錯熱鬧非凡,為了段寧的婚事,為了老四能平安歸來暢飲著。依雲看不慣老四的得意,跟玉珍叨嘮著說起永芳隻身送信的事,玉珍卻淡淡的轉移話題。


【第19集】
因為和段寧的婚事,立天和段紹榮嗆起來,段紹榮嫁女想大辦,而立天卻想從簡,想把省下的錢捐給國家,段紹榮氣得暴跳如雷。

段紹榮去永芳家找她,才知道永芳已經回老家了,他讓房東將永芳的房間保留原貌。大世界裡歌舞昇平,段紹榮心中倍感孤寂,他來到一切有永芳記憶的地方,她的化妝間,那棵紅楓樹下,思念在他心裡狂奔,他愛上了,卻不知該如何去愛。

段寧想到自己不能生育無法給立天傳宗接代,她決定取消婚事,跟立天說自己很累了,不想渴求婚姻了,立天不解,立平更加不能接受,他覺得自己的退出江湖都是為了這樁婚事,如果現在再沒有這樁婚事做維繫,他在段紹榮面前便甚麼都不是了。段紹榮覺得女兒突然不想結婚,這轉變有些蹊蹺,在醫院,段紹榮看到正在做義工的段寧,對她的做法很不理解,段寧卻點出他的心思,看出父親頭一次對女人動真心,說永芳是個好女孩,贊成父親和永芳在一起,讓他去找她。

永芳回到老家,才發現外婆病得厲害,大夫告訴她說外婆已經快到天命,如果想要暫時舒服一點的話只能通過煙土來緩解病痛。永芳四處尋找煙土,甚至求以安幫忙找,安母卻言詞犀利的把永芳說一頓。經不住永芳的懇求,以安托人弄來一些煙土,她突然想起外婆說話,煙土是毒,碰不得的。


【第20集】
立天不相信段寧只是因為累了而不想跟他結婚,段寧告訴他,她不想要他這麼悲壯的犧牲自己來成全婚姻,自己的情況自己最清楚,他們之間不像是愛情,倒像是憐憫。

外婆甯死都不願吸煙土,永芳看不得外婆被病魔折磨,她決定讓自己給外婆喂煙,以安看不下去了,想搶她的煙槍,正好段紹榮找來了。

玉珍對段紹榮的關切和愛終於被段寧看出來,她這才知道姨媽愛上了父親多年,默默的愛著又不讓對方知道,而且會一直等下去,哪怕一輩子也不後悔,段寧不明白那是一種多麼孤獨的等待。

永芳求段紹榮幫忙找些煙土,只要能救外婆她願意以身相許,段紹榮告訴她外婆已經安排到最好的醫院接受治療,讓她放心,不需要煙土也不需要她用自已交換。院長告訴段紹榮外婆病情,目前外婆的病況只能用盤尼西林來醫治,但這跟軍火一樣是管製品,不好弄到,段紹榮想到了立平。

老四因缺貨事又跟立平吵起來,玉珍來訪才得知段紹榮一晚上沒回大屋,老四怕段紹榮再次出事急得招集兄弟們四處尋找,而立平則氣定神閑,老四又以為是立平搞鬼,莽勁兒上來又差點跟立平幹起來。立平帶老四來到永芳家,這才知道永芳早就離開上海。老四越想越不對勁,將段寧出事、副領事被綁以及永芳敢隻身前往日本憲兵部的事情串連起來,認為巧合太多,感覺永芳可能是國民黨使的美人計,立平順勢將段寧出事嫁禍到永芳頭上。 段紹榮突然現身, 找到立平管他要盤尼西林,立平勉強答應。


【第21集】
老四提醒段紹榮別著了永芳的道,懷疑所有事情都是永芳在使陰謀,還找人盯著永芳曾經住的地方,段紹榮氣得說他腦子壞了,對老四和立平嚴正聲明,自己喜歡永芳,絕不許懷疑永芳及找人動她。

立平將盤尼西林和傷兵名單交給段紹榮,段紹榮急急趕去醫院。玉珍問立平段紹榮的行蹤,立平告訴她永芳回來了,玉珍又開始進入戒備狀態。

醫院裡永芳聽見段紹榮和院長的談話,這才知道段紹榮為了她擔著巨大風險弄這些藥,心裡五味雜陣。段寧也來醫院看望永芳的外婆,並告訴她父親對她很用心,而自己不打算跟立天結婚了,永芳心裡十分糾結,段紹榮對她的情義、立天對她的愛、段寧對她的友情,她不知該如何取捨。

段紹榮見永芳為外婆事廢寢忘餐已一段時間, 決定帶永芳出外吃飯,還把整個澡堂包下來讓她好好洗澡,段紹榮甚至擔心她晚上感冒想帶些段寧的衣服給她送去醫院,哪知玉珍堅決反對,他無奈下只好讓立平找依雲拿些厚衣服給送去,依雲雖有意見,但也不敢多言。不僅如此,段紹榮還找了個阿姨小鄭,專門照顧永芳外婆,方方面面安排得妥妥當當,永芳怕習慣了段紹榮的好和對他的依賴,怕再也回不去了。永芳終於向外婆說出心裡有一個愛著的人, 外婆告訴永芳怎麼想的就怎麼做,要麼痛,要麼愛,該面對的就直接面對。

永芳想到曾經和立天點點滴滴,想起和他的約定,她終於鼓起勇氣告訴立天,要永遠和他在一起。

段紹榮突然現身, 找到立平管他要盤尼西林,立平勉強答應。


【第22集】
段寧帶著立天來看永芳的外婆,她不知道永芳和立天已經海誓山盟,立天感冒了,永芳暗自關心。永芳試探性的問段寧,如果立天娶了別的女人她會怎麼樣,段寧說會祝福。段寧越是對永芳好,永芳越覺得心裡過不去,但又想抓住自己的愛情,她心裡十分糾結。

立平想到自己給段紹榮提供了盤尼西林,算是有了段紹榮的把柄在手裡,表面上裝作對段寧的關心,暗裡希望段紹榮加緊促成立天和段寧的婚事。另一方面,他讓依雲買了些補品去醫院看永芳外婆,依雲不理解為什麼要巴結永芳,立平告訴她永芳以後就是段紹榮的女人,必須搞好關係。

玉珍帶著湯去看望永芳外婆,話裡話外透著一股傲氣,外婆聽出她對永芳的不友善,答應她等好了帶著永芳回老家。段紹榮再次去看望外婆,感覺外婆語氣明顯不對,段紹榮聽出端倪,臨走時,看見玉珍帶去的湯碗,心裡立刻明白怎麼一回事。回到大屋,他讓老四找房子,想讓玉珍搬出去。立平知道這回段紹榮對永芳是來真的了,讓立天別再想著永芳。

莽撞的老四抓了永芳問話,問她是哪方派來的奸細,說她有計劃接近段紹榮有什麼目的,永芳聽得一頭霧水,臨走前,老四告訴她會一直盯著她等她露出馬腳,永芳差點沒氣死。

外婆得知永芳喜歡的人竟然是段甯的未婚夫,勸她放手,關係太複雜,就算結了婚也會於心有愧的。立平和依雲去醫院看望外婆,當聽到立平的聲音,外婆感覺很耳熟,就是想不起來在哪兒聽過。

夜裡,永芳還想接著溜出去見立天,外婆勸她別去了,永芳說自己不想放棄,堅持自己的想法,卻不知老四的人緊緊的盯著永芳。

立天正準備出門被立平制止,向他說明這裡面的利害關係,強調立天決不能跟永芳在一起。


【第23集】
永芳在他們相約的地方等了一晚上,終究沒等來立天。

軍統局的人來醫院質問永芳外婆盤尼西林的事情,心思明亮的外婆將事情攬到自己身上,正好老四來制止,跟軍統局的人對抗起來,這時立平說了一句話,讓外婆想起放火殺害永芳父母的兇手,立刻暈了過去,這時永芳趕回來,外婆顫巍巍的叮囑她千萬不要跟立天結婚。軍統局的人要抓永芳,段紹榮趕到將責任扛起。

大屋裡,立平說是國民黨巧立名目來抓段紹榮讓他表態,老四還咬死跟永芳有關,段寧堅決相信跟永芳沒有關係,這時醫院打來電話說,永芳外婆搶救無效去世。永芳悲痛欲絕,守在外婆的遺體前不肯離去,但是軍統局將她外婆的遺體強留下來,不讓下葬,想用來牽制段紹榮。

段紹榮不見段寧,怕她被牽連進來。軍統局將永芳抓來,他們知道段紹榮肯定會見她。永芳見到段紹榮心疼的哭出聲來,她心裡愧疚萬分,她覺得是自己連累了段紹榮,段紹榮只是溫柔的安慰著她。永芳沒有對段紹榮說出外婆遺體被軍統局強留的事,因她不想再讓他添上麻煩了。

發生了段紹榮被軍統局扣押一事,段寧才後悔以前對父親不夠關心,總是惹他生氣,關鍵時候也總是幫不上忙,沒有為父親做過一件事情,永芳思前想後,慎重的告訴段寧,她可以為父親做唯一件事,就是嫁給立天。


【第24集】
永芳天天去軍統局唱歌給段紹榮聽,段紹榮回想起和永芳的點點滴滴,感慨萬千,他從未如此渴求過愛情,當永芳說願意嫁給他,只為恩情,可以學著去愛他,他覺得心很痛,告訴她要嫁就嫁不用學就能愛的人。

副局發現段紹榮仍不妥協,便去試探永芳的態度,這才知道永芳根本沒把她外婆遺體被扣的事情告訴他,副局看出他們之間的感情,便用這件事來要脅段紹榮。

段甯跟姨媽說自己還是決定跟立天結婚,玉珍沒什麼反應,她第一次借酒燒愁,他不明白段紹榮為什麼就能為了一個歌女犧牲自己,而自己只能默默等待。

以安來找永芳,發現老四的人一直跟著永芳。永芳終於爆發,她狠狠的打了老四一巴掌,她氣為什麼到現在這個節骨眼兒上,還對自己這麼防範,永芳告訴大家,自己答應嫁給段紹榮,所有人都傻眼了。

在兩人相約的地方,立天緊緊的抱住永芳,不讓她嫁給段紹榮,永芳告訴他,現在不得不信緣份,她告訴立天,他們之間有緣無份,讓他好好對段寧,兩人都淚流滿面。

以安告訴立天他們,自己是地下黨,軍統局他們拉攏段紹榮就是為了對付自己人,他們開始策劃,由老四招集堂口的人,立平聯繫外國人,立天負責青年學生,以安負責地下黨,開始進行反擊。

立天帶領著青年學生在軍統局抗議放人,被軍統局的人請了進去。另一邊,法國領事館也打電話進行干涉,副局這才感覺段紹榮的影響力不榮小覷。


【第25集】
依雲正為段寧和立天的婚事開心,喋喋不休的跟玉珍說著,誰知玉珍氣她不懂事,在這節骨眼兒上提這事,依雲委屈,正巧永芳回來,這時,老周跑進來說立天被軍統局的人抓走了,永芳一路狂奔過去。

段紹榮見到立天,讓他幫他寫一篇隨筆,還告訴他,這個世界不是除了黑就是白,還有一個中間地帶,就是灰。

得知立天被抓,老四和立平帶著人馬趕過去,莽撞的老四想跟軍統局火拼,永芳拔出老四的槍制止他,立平也趁勢拿槍指著永芳的頭,他心裡多麼希望永芳能一槍打下去,解決了老四,自己再以老四的名義解決掉永芳,對他而言是一舉兩得的事情。這時,因為那篇所謂的隨筆,軍統局將段紹榮放了,當永芳撲進段紹榮懷裡的瞬間,立天心裡難受極了。

永芳和以安取完外婆的遺體後,以安想讓永芳留在段紹榮身邊去影響左右他,但永芳不想讓自己和段紹榮的關係裡帶有政治色彩。

段宅裡,大家熱鬧的吃喝著,只有玉珍悶悶不樂,因為段紹榮以外孫婿的名義替永芳外婆發了訃文,這相當於正式決定了永芳在段家的地位。

永芳在街上四處溜達著,她去找以安,但以安不在旅店,她去房東那裡看到自己的房間已經租出去,無家可歸的她只好回到大世界,至少那裡還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化妝間。段紹榮接到大世界的經理的電話趕了過去,段紹榮看到落魄的永芳, 決定正式向她求婚,永芳終於答應了。

雖然答應了段紹榮的求婚,但永芳心裡始終還有立天的影子,當她和段紹榮一起喝咖啡的時候,想起立天只喝不加糖的黑咖啡,就因為段紹榮給她咖啡加了糖,她就大庭廣眾之下跟段紹榮發脾氣。得知段紹榮和永芳吵架,永芳還挨了打,玉珍有點幸災樂活。


【第26集】
永芳向以安訴苦,說段紹榮打她,以安說她不該在眾目睽睽之下讓這個上海灘各方都想巴結的人物下不了臺,只是因為一杯咖啡加不加糖的問題,永芳說也許是因為不愛,所以才諸多挑剔,越是想著遠離江湖,沒想到命運卻把她變成為段紹榮的老婆。以安鼓勵她,讓她將命運的正面力量發揮到底。

老四一直派人跟著永芳,這會見永芳和以安走得很近,他自以為替段紹榮逮到永芳的不軌行為,誰知段紹榮卻被他氣走了。憤憤不平的老四跟立平訴說這事,立平心裡暗笑自已以前怎會把這個愚蠢的人當成對手。立平跟他說明了這裡面的人情世故,說他這麼做實屬多事,讓段紹榮在兄弟面前很沒面子,而且還說明不了什麼問題。立平去大世界永芳以前的化妝間找到段紹榮,說只有夫妻才會為生活瑣事吵架的,證明永芳註定是段紹榮的。

永芳沒去大屋,直接來到以安的旅店住了一晚。等永芳醒過來,發現以安被綁著,打火機的光亮又讓她回想起那場惡夢昏了過去。醫生告訴段紹榮,她心底有一個不能觸碰的陰影。

從未照顧過誰的段紹榮開始精心照料著永芳,讓玉珍心碎不已,她來到姐姐玉英的墓前訴說著自己心中的苦楚。

過幾天永芳外婆就要下葬了,段紹榮不顧已經潰爛的遺體仔細的整理著遺容,讓永芳十分感動,另一邊,段寧和立天也開始著手準備結婚的事宜。

喪禮上,高島出言不遜,說段紹榮搶著給人當孫子,一句話將老四激怒,命人將他們圍了起來。


【第27集】
段紹榮告訴高島,他不想嚇著自己心愛的女人,不然他可以在靈堂外將他們全部幹掉而不受租界國法庭審判,高島想了想,在這裡激怒段紹榮對日本也沒什麼好處,於是順坡下驢悻悻離去。

玉珍不讓段寧去喪禮,立天忍不住和她頂起來,等他倆趕到時喪禮已經結束。山上,段紹榮將以安帶過來,永芳看到以安平安無事驚喜不已,以安告訴永芳,段紹榮是個好人。

在風光迎娶永芳進大屋之前,段紹榮將她安置在小洋樓,體貼的將裡面佈置一新,做為她出閣使用,照顧過外婆的小鄭也派給永芳使喚,但永芳反而不想進大屋。段甯告訴姨媽,永芳不進大屋住,以為姨媽會開心,沒想到玉珍幽幽的說沒有了段紹榮的大屋也就不叫大屋了,段寧這才發現姨媽已經到了只期盼能天天看見段紹榮就心滿意足的地步了。

老四打電話給大屋找段紹榮,玉珍說現在談事都去小洋樓了。段紹榮和兄弟們齊聚小洋樓裡,永芳和小鄭都沒經過這陣勢,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準備什麼,吃什麼喝什麼,各人口味,永芳讓小鄭打電話給大屋問該如何處理,玉珍故意不告訴她。

永芳開始採購,準備各種物資,她也想好好的當個女主人,誰知跟玉珍站在一條線的小鄭譏諷的說她沒戶口,物資都受管制還得花錢買,這些都是玉珍配給發放,永芳說小鄭簡直是個勢利眼。

玉珍跟依雲說讓立天和段寧結婚後搬到小洋樓住,並答應依雲每月給她應得的物資配給。立天卻跟段寧說能不能不住小洋樓,可以找別的地方,段寧告訴立天姨媽愛著父親愛了很多年,讓永芳回大屋住,只是為了讓姨媽能多看父親幾眼。

段甯來到小洋樓找到永芳,想讓她回大屋住,同時請求她對姨媽好一點。


【第28集】
玉珍讓小鄭什麼事情都向她彙報,小鄭也以為永芳跟其它女人一樣只是個過客而已,完全無視永芳是她要伺侍的女主人。永芳趁大家都在榮記的時候,帶著小鄭過來,要段紹榮當著所有人的面給自己一個名份。

段紹榮不知玉珍對自己的心思,讓玉珍去替自己操辦婚事。玉珍約著依雲一起去買喜帳喜被,她故意選白色的,她以為永芳不是處子之身,想著新婚之夜給永芳難看。兩人正選 著,遠遠看見段紹榮和永芳從婚妙店出來,她從未見過段紹榮在她面前像這樣溫柔過,心裡滿是羡慕妒忌恨。

段甯看見姨媽孤寂的身影剪著喜字,心裡不禁酸楚起來,她替姨媽感到悲哀,默默的愛著一個人那麼多年,到頭來還得替她人做嫁衣。

立天和永芳來到兩人約會的地方,永芳想把自己的第一次了給立天,她說反正沒人相信自己是乾淨的,還不如給了自己所愛的人。立天讓她做選擇,要不跟他一起遠走高飛,要不就好好的做段紹榮的妻子,永芳猶豫了,她欠段紹榮實在太多了。

回到小洋樓,看見段紹榮等在那裡,永芳一陣心虛,說是去了原來住過的出租屋探望惠惠一家,段紹榮不想去拆穿她,因為愛,他寧願選擇去相信。

榮記裡,大家興高采烈喜氣洋洋的喝著段紹榮和永芳的喜酒,玉珍卻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在大屋守候著。


【第29集】
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喝著喜酒,只有立天苦著個臉。老四喝高了,又哭又笑,說想三哥了,剛要將三哥宋家瑞的名字脫口而出,立平立刻阻止,讓手下送他回家。老四一時未能平復拒絕讓手下跟著,一直跟蹤的日本浪人見他落單,趁機將他亂刀砍死。

段紹榮發現永芳的落紅,不禁得意要想讓所有人都知道他娶了個黃花大閨女,玉珍心裡又氣又恨,依雲覺得有些奇怪,她是親眼看見永芳拿打胎藥的。段寧則感到不公平,歡場女子是處女,自己一個大家閨秀卻是破敗之身。

老四的屍體被兄弟們發現了,立平趕過去,他回想起兩人過往的片斷,不禁有些唏噓。段紹榮得知老四被日本浪人殺死,憤怒的要進行大仇殺,下令各方堵殺日本人。

依雲哭叫著讓永芳去制止這場殺戮,他怕立平有危險。玉珍反而說依雲沒膽量,阻止永芳去參與男人們的事情,永芳說誰都不希望自己男人去冒險,說著跟玉珍爭吵起來,氣極的玉珍竟一巴掌向永芳扇了過去。

永芳讓段寧和立天在雜貨店等她,自己火急火燎的趕到碼頭去阻止段紹榮的報復行動。


【第30集】
永芳苦口婆心勸說段紹榮停止報復行動,段紹榮告訴她,老四是在外婆的喪禮上得罪了日本人招來的殺身之禍,而且現在要停止行動也晚了。這時,立平打電話準備宣佈大開殺戮,但接電話的卻是立天,立天不理會哥哥的話,他發佈假指令,使所有行動取消,立平氣極。

永芳建議段寧把玉珍接過去住,這樣還能讓段紹榮對她留點好印象,但玉珍堅決反對。 立平回到家對著依雲就是一頓打,怪她去大屋求永芳壞了他的好事,他本想趁這個機會把段紹榮除掉,自己就名正言順做上上海王的位置,立天勸他收手,為了一個所謂的大哥位置根本不值得。

方隊長告訴段紹榮,昨晚幸好沒開戰,不然死的全是中國人,方隊長續向滿腹疑惑的段紹榮解釋道,日本人逼迫中國人打扮成他們的樣子走在街上,所以當晚他們所見到的所謂日本人實則全是中國人,段紹榮驚出一身冷汗,他第一次感到後怕。

以安見到立天,說段紹榮身邊兩個重要的女人都愛著他,希望他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替地下党爭取與段紹榮合作。

殺死老四的幾個日本浪人被方隊長抓獲,段紹榮親自揮刀將幾個人砍死替老四報了仇。 自從得知永芳是個處女之後,段寧開始有意無意疏遠她。永芳在家看見大夥都忙碌著,覺得自已挺無聊的,就跑去榮記叫段紹榮回家吃飯。

段紹榮讓立天遠離地下黨,立天卻和他頂撞起來,說自己不僅不會遠離,而且還要加入地下党,段紹榮氣極,給他開出個條件,如果想加入地下黨,就必須把老四留下的位置接下來。立平唏噓不已,沒想到自己費盡心思想得到的東西,立天卻輕易得到。立天心裡想的卻是讓幫會一起加入地下黨。


【第31集】
段寧刻意疏遠永芳,永芳的存在總是讓她想起到自己那段不堪的回憶,她覺得應該是污穢的永芳, 反而是純潔的,而應該是純潔的自己卻是污穢,永芳傷心不已。

立平堅決不同意讓立天加入幫會,甚至不明白段紹榮為什麼把那個自己明裡暗裡都想得到的位置給了立天,段紹榮告訴他說立天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讓他加入幫會是為了保護他。

立天跟以安商量段紹榮讓他入幫會的事情,並說這樣多層身份便於行動,永芳阻止以安,她不想立天參與這些危險行動。永芳回到大屋,聽到玉珍跟下人們說落紅可以做假,氣極。她跑到賭場發洩,立平勸永芳要把立天忘了。回到家裡,段寧對永芳說同意立天加入幫會,永芳嘲笑段寧是否這樣才會讓立天襯得起她,段寧氣得給了她一巴掌。永芳委屈的抱著段紹榮痛哭不已,說所有人都在欺負自己。

第二天,除了老周以外,所有傭人都被段紹榮辭退了,段紹榮並叮囑玉珍重新找的傭人必須要讓永芳滿意。永芳在玉珍面前顯得意氣風發。

在段寧和立天的婚禮上,永芳又喝又唱又跳,還要把自己灌醉來麻醉自己, 立天看出她內心的病苦,但又不能太過關切,只能心疼的看著她。由於段寧對被強暴的事情還有陰影,洞房之夜不讓立天碰她,情緒十分激動,玉珍跪求立天, 希望立天無論如何在新婚之夜必須與段寧睡在一起,以免下人在背後說閒話。

段紹榮抱著喝醉了的永芳回房,迷迷糊糊的永芳突然喊出立天的名字,不停的說那天為什麼不要自己,段紹榮萬萬沒有想到永芳竟然愛著立天,聽後感覺心如刀割。


【第32集】
永芳醒來發現段紹榮不在身邊,他說自己打呼嚕怕吵著她,永芳沒有注意到他的異常,像往常一樣發著嗲,誰知段紹榮一臉的不耐,甚至將她從自己身上推開。

段寧還沉浸在自己那段難堪的回憶出不來,只要立天一碰自己她就會想起,玉珍勸她別胡思亂想。堂口說有急事找立天,立天只得趕了過去,沒陪段寧回門。因為知道永芳心裡愛的是立天,所以只要永芳問起立天,段紹榮心裡就百般不是滋味。

新婚次日, 堂口兄弟間鬧意見, 立天無奈趕到堂口,小刀說要參與香港賭場,立天不同意,小刀對他不服,說他靠的裙帶關係,立平直接一拳揮向小刀,頓時大家炸成一鍋粥撕打起來,立天為了立威信,直接拿刀往自己身上捅了, 重傷昏迷。

關於段寧洞房床單落紅的事,玉珍跟段紹榮說自己親自去洗,沒人知道段甯是不是處女,段紹榮頭一次感激她,當她將手搭在玉珍肩上時,正巧被永芳看見。玉珍感覺到他們之間鬧彆扭了,得知兩人昨晚沒有一起睡,內心暗自竊喜。

永芳得知立天受傷送進醫院,她趕忙跑到醫院,正好看見段紹榮坐在裡面,她只得掩飾住自己的關心,但段紹榮看出她心裡的緊張。

因為小刀迫使立天自殘來立威信之事,段紹榮料到立平將會借機發動一場腥風血雨的行動,他將家裡所有人安排上船,說是去諸縣,實則去永芳老家平城。臨開船時,段紹榮終於還是忍不住抱著永芳,說自己經不起傷心了,最怕自己所愛的人令自己傷心。

立平求助於日本人來收拾小刀和胖子等人,混戰中胖子被殺。立平來訪大屋試探段紹榮對他這次行動的立場, 段紹榮直接點出立平最終的目的就是坐上堂口大哥的位置,立平不置可否, 但段紹榮警告立平千萬別動他的家人, 包括立天, 最後還提醒立平不要和日本人合作。

前往平城的船艙裡,段寧終於告訴永芳自己不能生育的實情,永芳安慰段寧,不能生孩子就把她與立天彼此當成孩子來照顧。眾人終於到達平城,以安將所有人安置在永芳外婆家裡,玉珍等人有些不習慣,永芳告訴大家,暫時先在這裡住著,低調點儘量少與外人接觸。


【第33集】
段紹榮在澡堂搓澡,老季說有人想見他,段紹榮讓他別摻合。小刀見段紹榮拒絕見他,而他一幫兄弟又被日本人抓進了憲兵隊,小刀以為是段紹榮在背後支持立平來對付他。

立天高燒不止,永芳讓以安從外地找了大夫,大夫說是因為傷口感染引起的,必須用抗生素, 永芳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依雲一直處在驚慌失措狀態,她告訴玉珍這裡曾經被大火燒過橫死過人的,心裡特別害怕。

段紹榮回到家發現有異樣,老周被小刀綁了起來。段紹榮說他不應該跟立平對著幹,並說自己按兵不動其實已經是救他了。小刀情急之下向段紹榮說出當初段寧那件事是立平幹的,並且順道把阿忠也幹了,話剛說完,立平從背後一槍將小刀打死。

立天清醒過來,告訴段甯,其實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永芳在門口聽見他們的談話。依雲一直吵著要回上海,永芳和玉珍頭一次統一戰線阻止依雲,讓她別生事端,依雲哭著說他倆聯合起來欺負自己。永芳和玉珍之間通過誠摯的交談慢慢的化解著雙方的敵意。 段紹榮質問立平段寧的事是不是他做的,立平否認,說自己根本沒有動機,段紹榮說不是什麼事情都是有動機才做的,立平怔住。段紹榮提醒他,立天不能做他的傀儡,最終跟他爭地盤的不是別人,正是立天。

永芳和以安發電報給段紹榮,告訴他立天病危,需要盤尼西林。以安告訴永芳,立天為了愛國實打實的做著事情,說立天娶段寧是對的,因為上海誰主宰都不比他合適。

日本人要立平兌現中日共治的承諾,立平猶豫。堂口裡除了阿昆,其它人全都被換掉。 依雲偷偷的坐船回上海,從船家那裡得知永芳並不姓趙而姓宋。等到了碼頭,她發現段紹榮一個人等在碼頭,而立平沒有跟他在一起,以為立平出事了。


【第34集】
立天醒過來看現永芳守在床前,他掙扎著起來要跟她一起看月亮,立天對著月亮說永芳是他這輩子最愛的女人。玉珍無意間看到兩人親親我我的樣子,剛想上去質問,被剛趕來的段紹榮制止,並且讓玉珍不要告訴段寧他們之間的事情,他相信他們之間並沒姦情。

大世界裡歌舞昇平,立平獨自坐著,但遲遲不見段紹榮的影子,他有些犯疑,急忙跑去段宅,發現已經人去樓空,突然間的安靜讓他感到害怕。

依雲回來告訴他所有人都在平城,包括立天,永芳並不姓趙而姓宋,還有她家被火燒過,精明的立平馬上想到永芳就是三哥宋家瑞的女兒,他必須斬草除根。

永芳問段紹榮有關他們結拜兄弟間的事情,段紹榮說出其實他們只有五個結拜兄弟, 立平是因為天生六指才叫老六,還說五兄弟裡他最看重的就是老三宋家瑞,永芳突然想起那場大火,想起那有六根手指的縱火兇手,她心中升起仇恨之火。

立平終於看出阿昆是段紹榮故意留下來監視他一舉一動, 他隨即擺脫阿昆獨自前往平城。

永芳立誓要殺死立平替父母報仇,她決心要與立天劃清界線, 她把立天的手帕燒掉,並將立天所贈的手錶退還給他。

玉珍替段寧擦背的時候,段寧終於將永芳對她所做的一切全盤托出,玉珍這才知道自己不僅誤會了永芳, 段寧的一切不幸都是她一手造成的,玉珍痛哭自責不已。她無比愧疚的給永芳跪下叩頭請求原諒。

往平城路上, 立平回憶起年青時在平城遇到秀禾的一段往事,他對她一見終情,奈何她父母反對她跟道上的人來往,兩人最終分開。

平城陸續來了很多日本兵,段紹榮告訴永芳自己的擔憂,擔心立平被日本人逼急了對立天也不利, 更看出立平會來平城殺他, 段紹榮說保護她和立天是自己的責任,讓永芳別插手。


【第35集】
立平來到平城,他回憶起當初和家瑞的一些片斷,自已愛的女人秀禾卻成了兄弟的妻子,當初說害怕幫會卻又嫁給了幫會中人,立平心裡恨極了。

立天總覺得很蹊蹺,見立平沒有跟段紹榮一起來平城,擔心立平安危,非要去找立平不可。

永芳等段紹榮睡著之際,偷走了他的手槍出外守候立平。立平終於來到永芳家裡,不料被暗中守候的永芳從後面拿槍指著他,永芳說出自己的身世, 並要殺立平為父母報仇,永芳終究不是立平的對手, 被立平轉身搶過手槍反客為主,他對準永芳扣下板機,豈料槍裡沒子彈,這時段紹榮趕到,立平的所作所為他已經全部知曉,痛心的段紹榮讓立平自己了斷,鬼迷心竅的立平卻向段紹榮開了槍,然後挾持著永芳逃跑。

跑到渡口,卻碰見等在那裡等候的立天,永芳告訴立天,立平是殺死自己全家的兇手。立天求哥哥放了永芳,他一槍打向立平的腿部,槍掉地上,永芳撿起來對準立平,立平見大勢已去,不欲立天為難, 自己扣動板機死在立天面前,立天悲痛欲絕。

半年後,段寧從陝北寄給段紹榮及永芳的信說起那裡與立天生活的點點滴滴。而永芳還在怨恨段紹榮當時為了在兄弟之間取捨求解脫不顧自己的生死,沒有顧及到自己感受, 感覺到在段紹榮心裡, 她不是那麼重要。

玉珍終於決定離開了,釋放自己才是對自己最好的解脫。

永芳天天在外面留連, 不想在家裡面對段紹榮。而段紹榮亦決定要結束二人這種關係, 他到咖啡廳找永芳和解, 段紹榮對永芳說, 為了她也開始嘗試喝咖啡,永芳微笑的給他和自己都加了一塊糖,段紹榮明白她已經原諒自己了。但這份開心還沒來得及享受,一顆子彈穿過他的頭顱,就這樣死在永芳面前。

三年後,永芳已經是上海灘的女老闆,並一路用金錢支持著地下黨的工作。她常常站在那棵紅楓樹下,恍惚又看到段紹榮抱著自己的樣子,她親吻著那枚鑽戒,淚水模糊了雙眼。

 

< 完 >

 

 
 
 
 
 
 
 
     
 
版權所有 © 2014 GTV All Rights Reserved.
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內湖區(114)瑞光路455號 (請使用IE7以上版本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