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時期,年方二十的狄仁傑上京參加明經考試,武則天親自監考。一名偽裝成考生的刺客忽然殺出,導致考場大亂,狄仁傑追捕神秘刺客,打鬥過程意外發現刺客是女扮男裝,刺客趁亂逃走。因狄仁傑護主有功,武則天命狄仁傑繼續追查刺客的來歷,狄仁傑發現對方的暗殺是經過詳細周密的部署,背後的陰謀不可輕視,決心不追查到底不甘休。 才華出眾的狄仁傑,很快當上了汴州判佐,在汴州遇上了大五歲的初戀情人楚芸,從以前楚芸就像姐姐一樣照顧著狄仁傑。後來楚芸嫁給了左司郎中王本立的二公子王彥,但新婚之夜王彥卻意外身亡,此時再遇狄仁傑,兩人縱然心動,但經歷大變故的楚芸已理智地知道她和狄仁傑沒有未來。此時狄仁傑卻發現王彥之死並不是一場意外,慘劇一幕幕發生,一連王家的人皆死於非命,命案現場淒美得詭異,而狄仁傑與楚芸暗湧的情感為案情更添神秘。

《第一集》

西元653年,永徽四年。大唐江山一片安靜祥和,高宗李治在泰山腳下大興土木,準備泰山封禪,希望借此在內可以收回褚遂良、長孫無忌重臣把持的朝政;在外讓四海番夷臣服天朝。此時官民一體、歡慶祥和。

狄公府內,英俊瀟灑的狄仁傑在花園中習武,狄知遜要去京城述職,臨行前特叮囑狄仁傑在家要好好讀書習武,並且早日與世交之女童夢瑤成親。聽此消息的狄仁傑一臉驚恐卻無可奈何。

深山洞穴中,屠龍堂堂主命令二十鐵血死士執行秘密任務,一股神秘的力量威脅著大唐江山。

狄仁傑與書童二寶偷偷地跟隨父親的腳步離家,打算到長安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料半路被惡女童夢瑤追上。後來狄仁傑邂逅蒙面俠女李婉青,對其一見鍾情。

大雨滂沱的夜晚,鐵血死士襲擊封禪大典祭壇,守將官兵全部陣亡,祭壇也毀於一旦。民間流傳此為天譴,眾臣束手無策。李治聽聞又驚又氣,深夜醉酒發洩,儷妃前來安撫。感業寺外,已出家的武媚娘深夜受邀與王佑仁竹林相會,王佑仁請武媚娘借李治來感業寺進香的機會再次出山,以此聯合儷妃將徐昭媛扳倒,媚娘猶豫片刻後答應。

狄仁傑、二寶及童夢瑤三人結伴遊歷京城,在戲園子夢瑤與以王元芳為首的京城四少發生口角,狄仁傑與王元芳初識。儷妃將武媚娘的親手信交予李治,勸李治重新將武媚娘召回宮中,李治擔心武媚娘是先皇妃子恐亂綱常,一時沒了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