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令狄知遜之子。外表俊朗,博學多才,手使一柄逆刃,文武雙全。性格外向,桀驁不馴,睿智機敏,處事縝密細心,擅從微小細節中洞察全局。臨危不俱,常處處化險為夷。

曾為李治入感業寺出家,在李治於唐太宗周年忌日入感業寺進香之時,與他重遇,並因此重回宮中。

相貌清麗,超凡脫俗,醫道高超,善於驗屍。身世撲朔迷離,未來神秘難測。與狄仁傑、王元芳、童夢瑤結伴四處遊歷,屢破奇案一顆芳心,一身恩怨,該向何方。

俏皮活潑,天真無邪。雖身無武功,但聰明機智與狄仁傑青梅竹馬,跟著他浪跡天涯,偶遇元芳。緊張激烈中的一抹亮麗光明。是童姑娘是童公子,是知心紅顏是煩人魔王。

尚書王佑仁之子,酈妃胞弟,京城四少之首。翩翩佳公子,能文善武天之驕子,恃才傲物,最初一心與狄仁傑一爭高下後與之結為生死之交。

唐朝皇帝。掌管一切朝中事物。優柔寡斷、重情重意,與武媚娘的愛情故事可歌可泣,欣賞狄仁傑的足智多謀,盡心為保全大唐江山勞心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