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娛樂焦點 > 八大民生新聞榮獲銀響力新聞獎優選

八大民生新聞榮獲銀響力新聞獎優選


發佈日期:2021-07-17

深入探討「失智在犯罪邊緣」

八大電視「八大民生新聞」製作報導「失智在犯罪邊緣」專題,16日以「銀響力新聞獎」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專題報導獎」,從52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年度專題報導獎」優選肯定,而這也是「八大民生新聞」繼卓越新聞獎丶客家新聞獎、兩岸新聞獎丶金輪奬丶財經新聞獎後,又一殊榮。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了讓社會也能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高齡」議題,特別設立「銀響力新聞獎」,「第一屆銀響力新聞獎」總計有34個媒體、130件作品參賽,競爭 最激烈的項目,就屬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總共有52件作品報名,而八大民生新聞「失智在犯罪邊緣」一舉獲得評審青睞優選肯定,評審表示:「主要是失智人口急速增加,此系列報導,點出失智症的犯罪問題,特別是極輕度、輕度的患者,更容易被忽略,甚至產生令人遺憾的犯罪事件。這個時代是人人都應該認識失智症的時代,而這個報導,正好帶給我們這樣的提醒。」

八大第1台每天午間及晚間播出的「八大民生新聞」中,以三到五分鐘的專題報導,帶閱聽大眾,用不同的角度了解與民生相關的生活議題,沒有腥羶色與政治、社會新聞,希望能夠發揮媒體影響力、利用深入的新聞報導、凸顯媒體公器價值。「八大民生新聞」當初為了讓失智症患者、患者家屬了解,失智者可能遇到的犯罪問題,特別企劃了「失智在犯罪邊緣」專題報導,從各個面向深入探討,此系列報導過程中訪問多位捲入犯罪議題的長輩,透過他們的故事和經驗,希望建立完善失智防護網,讓罹患失智症的長輩,一樣能享受樂活,生活更有保護。

負責企劃「失智在犯罪邊緣」專題的「八大民生新聞」文字記者何品儀、攝影記者李嵩源表示:「謝謝評審對專題青睞、也謝謝評審對「八大民生新聞」的肯定,在採訪過程,我們看到許多失智症個案,相當冤枉,因為被犯罪集團盯上,而無法洗刷冤屈,但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患者的人數愈來愈多,失智患者如何避免被詐騙更是重要,所以我們採訪了個案、醫界、法律界專家,也提供實質作法,希望提醒患者與患者家屬,提早防範。」